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陈光诚母亲及长兄本周赴美 原拟同行村民遭监控骚扰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光诚母亲及长兄本周赴美 原拟同行村民遭监控骚扰
Nov 5th 2013, 16:40

旅美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母亲及长兄陈光福将于本周启程,赴美探亲。原打算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临沂村民徐大丽等三人。然而,因超生而受迫害的徐大丽近日再遭数十人日夜看守、更被绑架追讨超生费,恐怕难以成行。有分析认为,山东当局打压徐大丽是要阻止她向海外揭露临沂的计生黑幕。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母亲和长兄陈光福几经波折,终于可在本周踏上赴美旅程,前往纽约探望分别一年零六个月的陈光诚。原计划与他们同行的包括多年帮助陈家的山东临沂家乡村民卢秋梅和因意外超生而受迫害的徐大丽,而日前徐大丽却再度受到当局监控。

卢秋梅告诉本台:"徐大丽前些日子和我,还有大哥(陈光福)以及妈妈(陈母),还有我的女儿(婴儿)一起去北京(美国大使馆)办了签证,去美国探望陈光诚,探亲及旅游。但是我们回到临沂以后,徐大丽就被他们村的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以及河东区政府,派了三十多个人,还有六辆车,被看起来了。她现在走到哪里,都有大批的人跟着。她现在如果想去美国,难度很大。"

被监控的徐大丽对记者说:"我是10月19日去北京,办完签证以后,我们从北京回来第三天,我们的家被大概三、四十人包围。我出门的时候,至少有四、五辆车跟在后面,并且在我家周围安装了摄像头,监控我的一举一动。今天我妈妈不舒服,她因为失去我弟弟,又有冠心病,想外出打听药方,出门时被五辆车跟踪,现在有六辆车了。"

临沂市河东区九曲办事处孙家于埠村的徐大丽,因"超生",弟弟遭到村支书刘洪强带人追打砍杀而惨死。徐大丽说,因为失去弟弟,内心特别压抑,这次获得六个月赴美签证。

"想出去一段时间,把心情疗养一下。"

记者:您的弟弟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当时是我超生了一个孩子是意外怀孕,在孩子出生四十多天的时候,我们村支书带了二十多个人,到我娘家把我爸爸绑架走了以后,又把我弟弟当场捅死,一刀捅心脏、一刀捅肺部,身体还有很多棍棒伤,那是2011年3月21日晚上。结果法院出具一份判决书,在我们家人没有到庭参与的情况下,判了其中一个人,是顶罪的。到现在我们去问,也没有任何结果。

周二下午四点多,徐大丽突然被五六名男子绑架,要求她支付"超生"罚款。

有村民估计,当局最近严控徐大丽出境,与担心她赴美后揭露临沂计生黑幕有关。而陈光诚就是因为多次向海外揭露当地计生黑幕而被判刑,出狱后继续受到监控,直到去年4月19日逃离家乡,其后前往美国。

村民提供的多张现场照片显示,有多名男子驻守在徐大丽家的门外,门口停着两辆车。

卢秋梅说,为了防止当局抢她们的护照,已经将证件藏在朋友处代为保管,而陈光福因担心情况突变,计划提前于本周启程。

"为了安全起见,害怕当局想办法扣押,所以现在放在一个朋友那里。大哥(陈光福)因为徐大丽出现这种情况,行程提前了,大概定在(11月)6号到7号的机票,要飞(美国)。"

陈光福已于日前离开家乡沂南县东师古村,抵达北京。他周一晚间在北京对记者证实,他和母亲将在本周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境,飞往美国,而且他也知道徐大丽当前的境遇。

"是,我听说有四辆车,二、三十个人把她的院子围起来了,是最近几天。"

记者:您机票买好了吗?

回答:买好了,到现在来看还顺利,我们就把困难设想得多一点。

记者:准备在美停留多久,有没有打算?

回答:看情况吧。

记者:这两天就要动身了。

回答:是,是。

陈光诚和母亲曾多次向当局申请护照,但被以各种理由拒发,直到6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会晤前夕,沂南县公安局主动联系陈光福,说可以申请出国护照,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原本计划五人同行,但因情况突变,现在唯有陈光福母子两人先行赴美。不过,陈光福本周能否顺利出境,仍是个未知数。

卢秋梅说,她决定暂时留下,等待和徐大丽一同前往。

"我和我女儿一起,要等徐大丽这边的情况怎么发展,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