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人民币到底是升值还是贬值

最近两年最让我纠结的就是手中存留的外汇能换回的人民币越来越少,于是乎感叹人民币真的升值不少。可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家门口买东西,又会发现用等额人民币能换回的柴米油盐越来越少,便又感叹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有意思的矛盾出来了:人民币到底更值钱了,还是更不值钱了?

很多人给出了答案: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似乎回答了,但其实还是没回答,从购买力看,人民币购买力明明狂贬,这“对外升值”又从何而来呢?又有回答:是因为美元超发,”水淹人民币“,于是水涨船高。可还是不对:

以买同品牌同档次牙膏为例,数年前在美国超市里通常2美元可以买到的,现在是3美元。按之前1:8汇率,以前人民币16元,现在18元。在1:8时期,在京沪等地超市里这样的牙膏很好了,那时大众的牙膏往往在5-10元。而今天的1:6时期,要想买同品牌同档次牙膏,均价通常在35-4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这35-18=17元的中间差异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人民币泡沫,人民币价值和汇率间的巨大背离!如果用这牙膏对价,我们发现美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汇率应该是1:11.6,也就是说名义汇率比实际价值汇率高出将近一倍!

顶层设计者们不会不知道我等小民都可发现的问题。那么为什么官方汇率还是只升不跌,而同期以房价上升为拉动,所有商品价格跳升呢?也许这后面有更为复杂的原因和背景,已远超外人想象。

不管怎样,我们手中仅有的一点存款该怎么办?任凭等到泡沫崩溃的那一天?No,到国外买东西,如果能把国外的房子买了搬回来更好,但是不可能。于是,就买那些可以搬的,见什么买什么,然后搬回来放在家里的柜子里,衣服鞋子帽子甚至内裤袜子... 不但买现在,还买未来起码5年的;不但买自己的,还买全家人未来5年的。

家里都塞满了,就不用去家门口超市商场买这些东西了。但是没有了这些城市中坚的日常消费,经济如何回复如何改善呢?于是恶性循环产生了:国内需求不振,生产下滑,... ... 制度设计者们没办法,再次举起“投资,房产”大旗。泡沫越来越大,成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泡沫... 但是我们说,再高的堤坝也挡不住永远奔流不息的河水,总有无法再高的时候。那么,当堤坝无法再高的时候,也就是溃坝、决堤的时候。

现在唯一不可预测的是,这个时间点在哪里。

而我们的真心希望是,法律健全了,社会公平回来了,贪污腐败惩处、管制住了,于是乎牙膏价格也就回归了。如此,我们就不用满世界奔波囤货了。

来源:唐尧北漂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