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盘点当下中国人面对的12种孤独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盘点当下中国人面对的12种孤独
Sep 27th 2013, 03:43,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随着科技日益发达、道德急速下滑,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信任逐渐流失,有孤独感觉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九个头条网》日前列出了当下中国人面对的12种孤独,发人深省。

第一种孤独:依赖科技而不是彼此

〝想你,请与我联系013701059553〞。2000年12月,艺术家何岸在深圳街头设置了一个霓虹灯箱,吸引了数百个陌生人打来电话。

今天,虚拟身份比真实身份更具符号性和辨识性。现实生活中我不认识你,但报上网名才发现我早就关注你。人际交往的第一步不是我加你微博就是你加我QQ。网上点餐、在线游戏、通信基本靠微信,连亲密接触都可通过视频完成。

第二种孤独:谁都过得比我好

Instagram这类拍照工具就是为了把平淡无奇的生活美转化成传奇,晒出来让围观的人感到羡慕。雪莉.图克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将这种炫耀称为〝演示焦虑〞。

网路上充斥着大量的此类〝焦虑〞,你所观看的每一个人都把暗面转到后头,只给你看精彩和美好的一面。花在观看别人的幸福上的时间越多,你就越沮丧。

第三种孤独:老无所依

在中国,养儿防老的观念正逐渐淡化,最经常的相处方式是:子女为生计奔波,老人则照顾孙辈发挥余热。退休之后,大多数老人就失去了社会认同,也缩减了社交。今年春节,一位68岁的大连老太独自在家,寂寞到摁抽水马桶抽水钮玩,两个月冲走了98吨水。

第四种孤独:独生子女

独生子女一代没有兄弟姐妹,亲戚也越来越少。每个孩子都处在〝4-2-1〞式家庭结构的金字塔顶端,被整个家庭细心呵护着。

小儿之间的推搡嬉闹总在第一时间就被大人制止,谁也不许自家孩子吃亏,唯有减少邻里接触的频率。父母希望孩子有玩伴,但这玩伴也要是他们认可的。在合肥,甚至有网站组织〝宝宝相亲〞,由父母为孩子挑选玩伴。

过去中国人讲究的人情世故,今天很多都被从简从略了,唯独自我被越放越大。面对〝硕大无朋〞的自我,人们难免有深切的孤独感。

第五种孤独:离开故乡

为生计,初入城市的农民工只能流血流汗;流水线上的工人哪一个做的不是高强度、低收入的工作…一入厂门,再也不得自由,甚至私生活受限,连基本的情感需求都无法满足。在男女比例失调的广东东莞,一些厂内〝一夫多妻〞是常事,女工怀孕后多被抛弃。可怜离开故乡时,她们中的许多人还只是孩子。

第六种孤独:因为爱情

36个月爱情即退潮的危险始终存在,艰难相处减少了激情,女人怪男人不守誓言,男人怪女人不似当初,有伴侣常比没伴侣更孤独。

第七种孤独:我不相信

你有地沟油,我有假蜂蜜;你卖毒牛奶,我卖的牛肉其实是染色猪肉。为了逐利,毫不犹豫地同流合污,东窗事发后便说是行业〝潜规则〞。

食品不安全,学历是假的,慈善多作秀,名声不符实……一个人长大的过程变成逐渐对一切持怀疑态度的过程。

第八种孤独:水泥森林

高楼占领了城市,家升到半空变成一个门牌号。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交流的触点,每个人都十分留心地锁好防盗门。今天的城市管理者只希望车流通畅,夜间灯火辉煌,人们彼此保持安全距离。

第九种孤独:成为名人

唱《孤独患者》的陈奕迅真的感到很孤独:〝两三年前我还敢去坐地铁,但现在不敢了,好像看到人会觉得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名声越大越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否则便会被长期积累的负面力量压垮。范冰冰放言,她的成功不是白来的,〝我能受得了多大的诋毁,就禁得住多少的赞美。〞

第十种孤独:创作

创作的过程是无法与世人分享的,唯有熬过了那些被孤独照得通体透明的日子,才有可能成功。

获得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学奖后,建筑师王澍心情复杂地说:〝我这么多年都在探索,感到有些孤独。但如果很真诚地去思考、认真地去工作,把理想坚持足够长的时间,那么最后一定会有某种结果的。〞

第十一种孤独:孤独症与抑郁

全世界有6700万孤独症患者,在过去20年里,发达国家的孤独症病例呈现爆发式上涨趋势。在中国,2011年仅广州常住人口中就有约7万名孤独症患者,而且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抑郁症也不仅仅是心情不好那么简单,被抑郁症折磨6年的歌手杨坤说:〝自己一方面特别渴望跟人交流,另一方面又特别渴望一个人独处。〞

第十二种孤独:独善其身

独善其身,指修身养性,保全己身,不管世事。现也指只顾自己好,不关心身外事。现今的中国人,谁不熟悉这句话:〝各家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只关心自己,能不孤独吗?


相关标签:  孤独    抑郁    自扫门前雪    老无所依    独生子女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