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南周》前主编退休 展望中国媒体未来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周》前主编退休 展望中国媒体未来
Sep 28th 2013, 13:11, by 禁闻

   下 载连接: 16K

   下 载连接: 128K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前主编江艺平近日的退休,引发人们对中国媒体的议论。资深媒体人朱建国认为,江艺平的退休标志着中国媒体进入冰河期。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说,制度下,中国媒体整体在塌陷。

据悉,江艺平因要去照顾即将生子的儿媳,申请了退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庄慎之说,江艺平申请退休已获批准。

原广东《南方人才市场报》副总编朱建国认为,江艺平退休不是一个孤立偶然的事件,她的退休预示着中国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

【录音】"因为现在当局要坚守意识形态,重新开展意识形态的斗争、舆论斗争,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清洗媒体。按照他们的说法,把媒体里不坚信马列主义的,信奉西方文化的那些人要排斥了。本来就是不到时间就想理由让你靠边站,那么有这么一个理由就更好。所以它标志大陆的媒体将进入冰河时期了,整个要回到冷战时期、文革时期或者文革前的封闭的状态下。总之是离开的轨道,它是一种风向标,一个信号。"

有观点认为,江艺平退休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其新闻理念会薪火相传。也有观点说,《南方周末》无法再现江艺平时代的辉煌。

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曾经是《南方周末》的忠实读者。他说,现在的早已不是原来的《南周》了。

【录音】"曾经是其他主流媒体报不了的事情,它都有一种方式可以报出来,是中共公开出版的媒体中非常独特的一种。大家有阅读期望,期望每期都可以看到真正人们关心的事情的报导,也包括对国家、对社会、对命运的考问。曾经是很不错的一张报纸,后来整肃,直接把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处长派去当他们的总编辑,那你还能办什么报?从那会起这份报纸就已经完蛋了。很长时间一篇东西都不能看,就烂到那种程度。"

朱建国说,南方报系曾被视为中国改革派的先锋,现在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他对中国媒体的未来不看好。

【录音】"《南方周末》已经被阉割了,他们还想赶尽杀绝,彻底的脱胎换骨。现在当局需要《》,像胡锡进那种人是受欢迎的。现在强调性,党性就是听一把手的话。各级媒体也就听第一把手的话,所以现在这个媒体独立的见解,客观的报导大幅度减少了。"

李大同说,这在大陆媒体中是普遍的现象。【录音】"包括《》原来很不错的媒体,在行政归属上,最后不知道做了什么交易,被买下。也包括《》,原先他们还能对北京市的事情发一点批评,做一点揭露。现在全部弄到北京市委、宣传部底下,连屁事它也报不了了,就是媒体整体在塌陷。"

江艺平现年57岁,1982年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广东省委机关报社《南方日报》。 1996年接替左方,任《南方周末》主编。2000年1月,广东省委宣传部下令将她调离《南方周末》。江艺平任主编的5年间,《南方周末》发表了许多敢言报道,被读者誉为"弱势群体的代言人" ,那时期也被称为江艺平的时代。

电台记者韩菲采访报道

图:江艺平 网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Media files:
meiti_2809.mp3 (audio/mpeg, 0.4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