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贝岭和滕彪赴捷克参加哈维尔思想遗产研讨会

普通话主页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贝岭和滕彪赴捷克参加哈维尔思想遗产研讨会
Oct 8th 2013, 13:50

九月中旬后到达德国的著名流亡诗人贝岭先生,在德国经过短暂停留后,上周末,前往捷克参加有关前捷克著名异议人士,捷克总统哈维尔思想研讨会。

为了纪念已经去世的前捷克著名异议人士、总统哈维尔,欧盟设立了哈维尔人权奖,捷克建立了哈维尔研究中心。上周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和流亡诗人贝岭到捷克布拉格参加了这两个机构举办的第一次有关哈维尔思想遗产的研讨会。有关这个活动,记者采访了贝岭先生。他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哈维尔逝世后在捷克布拉格成立了哈维尔图书馆。哈维尔图书馆实际上就是哈维尔研究中心,从今年开始,也就是在哈维尔逝世一年多后第一次举办,以后也是每年一次的哈维尔纪念研讨会。主要是纪念哈维尔人权思想和政治遗产。"

对于这次到布拉格来,贝岭先生首先回忆了他在哈维尔去世前,和哈维尔最后的联系,"昨天晚上我赶到布拉格的时候,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哈维尔的时候来布拉格。当然有些感伤,因为我上次来布拉格的时候,哈维尔用电话和他的秘书直接和我一起拟定了那篇在艾未未被捕后最早发出的给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公开信,要求立即释放艾未未等在当年四月前后被捕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公开信。当年的十二月十六号哈维尔过世。"

关于第一天晚上的开幕式及酒会,贝岭先生介绍说,"哈维尔的前办公室主任,七七宪章基金会的主席,也就是哈维尔的老朋友,还有哈维尔图书馆主任等很多人,包括哈维尔当年认识的朋友,也包括中国现在的维权律师滕彪,大家在一起用聚谈的方式回忆哈维尔当年的一些事情,从生活的往事,到他的个性,到他这些年在捷克给这些朋友留下的印象。"

关于研讨会,他介绍说,"今天早上开始的为期一天的哈维尔图书馆举办的研讨会,也是由七七宪章基金会协办的研讨会开幕。我想这非常难得,因为我在这里完整地感到了哈维尔的思想和政治的遗产,当然最重要的是他的人权思想。这个讨论会也是欧盟在今年设立的哈维尔人权奖,这个人权奖在布拉格的活动。这个首届人权奖颁给了在白俄罗斯入狱的一位政治异议人士。他的妻子今天亲自参加了这个纪念研讨会。"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