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日经中文网 | 中国经济是软着陆了 还是快夭折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日经中文网 | 中国经济是软着陆了 还是快夭折了?
Oct 8th 2013, 03:57, by dapigu

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趋势。汇丰银行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初值显示为6个月来的高位。改善特别明显的是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从6月份(44.9)起迅速回升,9月份的指数达到了50.8。认为在外需的增加以及房地产价格的上升等主要因素的拉动力下,中国的经济减速或正逐渐触底的看法正在增加。

据中国大型海运企业中国远洋控股的马泽华董事长称,面向非洲以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的航运需求正在增加。中国远洋曾因连续2个财年出现最终亏损,一度面临从股市退市的局面,但马泽华表示今年下半期运费有可能上涨,预计业绩将有改善。

海运业较易受经济景气程度影响,股价波动也较大。中国远洋的股价7月30日出现了上市以来的低值(2.68元),然而最近一次的涨幅却超过了30%。

受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QE3)将会缩小的预期的影响,大量投资资金从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流出。而正在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出现动荡的时候,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回暖的经济指标却相继出台,市场的悲观情绪也因此快速消退。

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了除出口外的另一个拉动经济的因素。中国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比上年同期增加20.3%。此外,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一直持续以20%的增幅增长。

曾对房地产泡沫非常警惕的中国政府,目前也对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投资表现出了积极姿态。发改委22日下达的通知表示,将允许支持棚户区等改造的企业发行债券。

中国国务院2010年为了抑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曾明确表示禁止房地产企业通过增资或者发行债券等手段从市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企业事实上曾因此难以从国内市场筹集资金。然而,如今中国的房地产业似乎又重新"起死回生"。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为7.5%。细分的话,其中资本形成总额为4.1%,最终消费为3.4%,出口为0.1%。与优先经济结构改革的李克强首相的"李克强经济学"相悖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由基础设施以及房地产开发拉动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也正因为如此,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出现回暖但却很快又将"夭折"的悲观论也此起彼伏。

美国评级公司标普(S&P)25日,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提醒称"如果采用过度的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长,将随之带来大的代价"。英国巴克莱在将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原来的7.5%上调至7.6%的同时,反而将2014年的增长率从7.4%下调至7.1%。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