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华尔街日报 | 习近平与新总理谈食品安全遭网友哄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华尔街日报 | 习近平与新总理谈食品安全遭网友哄笑
Oct 8th 2013, 02:30, by dapigu

MK-CF378_CFORMU_G_20130807182229

中国民众很少会表露出对国家主席的取笑。不过,在习近平周日于巴厘岛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进行会晤期间像是就食品安全问题指责对方时,这其中的讽刺意味实在难以让人视而不见。

据新华社报道,在出席本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论坛前举行的短暂会晤中,习近平提醒约翰•基,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身体健康。

新华社称,习近平希望新方把好食品质量关,切实维护两国经贸合作良好发展势头。

每月都能看到大量有关国内食品安全丑闻报道的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对此集体报以了讽刺。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整个国家都笑了。在新浪微博上,人们对这一消息回覆了大量的哄笑表情符号。

习近平的表态因新西兰最大乳品出口商恒天然(Fonterra)相关的丑闻而起。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担心恒天然产品被细菌污染,中国禁止进口部分恒天然产品。在被披露恒天然出口的一些乳清蛋白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后,该公司旗下产品遭到大范围召回,新西兰元受到拖累,恒天然首席执行长西奥•史毕根斯(Theo Spierings)也公开致歉。

尽管习近平因在海外积极争取中国国家利益而在国内受到赞誉,但他这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针对新西兰方面的表态却不免事与愿违。原因在于,恒天然事件尽管看似非常恶劣,但中国本国乳业公司的做法却更加糟糕。

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是2008年。当年接近300,000名婴幼儿由于食用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染病,六名婴幼儿因食用了这种奶粉而死亡,数千名婴幼儿入院接受治疗。

三聚氰胺事件的两名主犯被判处了死刑,中国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新食品安全规定,以防止同样的悲剧重演。但是三聚氰胺仍旧继续出现在中国奶制品中。

中国的政府部门常常指责其他国家政府伪善,然而习近平因食品安全问题向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发难的做法却很难令众多社交媒体用户不对此吐槽。

一位微博博主称,习近平这个话应该对他自己说,他怎么好意思跟新西兰总理谈论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官方媒体曾集中火力炮轰恒天然乳品丑闻,许多中国消费者认为这明显是分散对中国自己食品安全问题的注意力。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承诺加强检查后,恒天然赢得了一些中国网民的称赞,其中一些人还回想起2008年中国爆发三聚氰胺丑闻后,中国乳品制造商甚至不愿采取行动的情景。

中国对新西兰乳制品出口的信心对新西兰至关重要。就像习近平会见约翰•基时指出的那样,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首次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如果中国国家主席希望利用经济杠杆在国内获得政治加分,那么他的判断似乎有误。

一些微博博主们周一调侃称,习主席更担心新西兰乳制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是,虽然大部分中国家庭不得不依赖国产奶粉,但中国领导人孩子的奶瓶里装的却是外国牛奶。

一位微博博主表示,他建议要求官员们的孩子喝国产奶粉。

另一微博博主则写道,谁说中国人没有幽默感?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