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北京村官为子铺张婚礼 遭罢免

普通话主页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村官为子铺张婚礼 遭罢免
Oct 8th 2013, 20:23

北京朝阳区一名村官因国庆节期间为儿子办婚礼铺张奢华星期二被朝阳区纪委责成罢免了职务。事件引起争论。

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林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为儿子举办婚礼,连摆三天婚宴,还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举办仪式,邀请著名演员演出。官方新华社报道说,该村官的行为违反中央相关规定,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朝阳区中共纪委已经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其村委会副主任一职。报道引述北京朝阳区纪委的消息说,该区随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倡导严厉节约,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四个不准,八个从严",并将举行专项工作会细化有关的要求。

四川64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中共朝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这个决定,似乎有越权之嫌。

"这个毫无疑问纪委管得太宽了,纪委只能管理党内官员和党内官员的罢免。民选村官如果他财富是合法取得的,纪委去罢免是越俎代庖。如果调查出问题,也应该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相关法律去做,党务部门没有权力处理民选官员的问题。"

根据中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和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而罢免村委会成员,需要五分之一的有选举权的村民提出要求,并经过村民投票决定。

有中国网民推算,马林祥为儿子操办婚礼,大概花费了一百七十万人民币。不过中国媒体引述马林祥的话说,他为儿子办婚礼只花费了二十万元人民币,其他费用是女方出资。中共北京朝阳区纪委则表示,目前的调查显示,没有发现马林祥有动用公款的行为,但将"继续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黄琦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林祥似乎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北京朝阳区政府高调罢免行动,显然是针对汹涌的民情,马林祥更像是一个撞到枪口上的苍蝇。

"在全国性打老虎苍蝇的环境下,这个村官被当成苍蝇来打了。当然他是不是苍蝇,还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的调查。有关部门处理这个事情应该更加谨慎。"

中国官方媒体还报道说,马林祥表示,他清楚习近平上台后公布的八条规定,因此也曾建议低调操办婚礼,但"女方家里不同意"。但中国网民对马林祥似乎并不同情。朝阳区来广营乡是北京近郊,近年由于北京房地产价格高涨,当地土地价格急剧上升。

居住在深圳的中国监政会筹办人郭永丰认为,当地乡村官员很多亿万富豪,财产来源多和掠夺集体土地价值有关。

"北京的地皮炒得很热,那个地方房地产、征地很热,村官的财富不从那里来,会从哪里来?"

郭先生认为,中国官商结合的现状是中国腐败问题的关键,党政官员从上到下鲜有清廉者,中国网民对马林祥的不满,反映出中国官民对立严重,以及中国民众对官场腐败的痛恨。

"中共官员从最上面到最下面都是为了发财,当然发的都是不义之财,因为当官的钱财都是通过权力换来的。"

在互联网上,中国网民的矛头似乎并不只是针对这位村委会副主任,更多的是针对现行的反腐败体制。一位网民认为,大声疾呼高调打苍蝇,其实为了掩盖背后的那些大老虎。有网民认为,就和高官子女出国读书要有人出钱一样,高官子女婚嫁自己也不用花钱,自有别人争相买单。有网民呼吁,中国纪委别把眼睛盯着苍蝇,要管好真正的腐败高官。

也有网民认为,婚礼中女方的家庭背景可能更需要进行调查,因为有能力动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婚礼的,肯定不是寻常人家。

郭永丰认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网络舆论,有关部门才会迅速采取罢官行动,以平息不满。

"共产党的官最怕曝光,见光死,因为他们内部也有矛盾,也有对手。"

郭永丰表示,最近连续的几起反腐案件,都是先由网民揭发,而后才有中纪委跟进,这说明中国要治理腐败,必须依靠广大普通民众,也必须依靠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而最近一段时间,当局抓捕网民的行动,显然与这个潮流相悖,不利于中国依法治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