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法国报纸摘要: 奥巴马身陷华盛顿,习近平APEC显身手

中国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法国报纸摘要: 奥巴马身陷华盛顿,习近平APEC显身手
Oct 8th 2013, 02:00, by 索菲

北京对亚太的新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亚太经合会议可不是两手空空,而是带去了许多计划和建议,而且并不只有重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提议。习近平在抵达亚太经合首脑峰会之前,还访问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国内政府停摆而被迫留在华盛顿为第一次前往东南亚访问的习近平提供了征服亚洲更大的余地,中国不久前还要对与中国在海上有领土争议的国家还以颜色,但现在却尽量显露好意,对东南亚和颜悦色。习近平许诺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关系,打造一个中国与之命运相连的共同体。

中国用经济贸易进一步加深同东南亚的联系与合作。中国与东盟组织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已从2010年生效,习近平建议将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4 000亿美元的规模发展到10 000亿美元。但根据« 世界报 »分析评论认为,中国的战略构想并不局限于东南亚,而是放眼整个亚太,因为亚太地区有着不同的贸易协定,尽管两个不同的自由贸易协定有竞争性质,中国却希望最终都能融入进去。

东盟各国推出的自由贸易协议计划与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相比更富有弹性,入会门槛标准也比较宽松,同时并不在意地区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的国营企业也采取宽松立场。除了中国支持并参加东南亚的自由贸易,还有印度、日本和韩国,但却将美国排斥在外。由美国推动的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则是包含除中国以外的12个太平洋沿岸国家,日本几个月前成为会员,韩国也将进入该协议,将让这个协议的影响更大。

北京在美中较劲中的新策略

中国对泛太平洋自由贸易计划一直都是持批评态度,指责这是美国意图重返亚洲、扩大在亚洲影响、同中国竞争的跳板。但现在中国对泛太平洋自由贸易计划的态度也开始转变,不再批评,而是宣传地区经济互补,相互融入的积极意义。中国主席习近平出访东南亚前夕接受东南亚媒体采访时就指出,中国奉行开放态度,对任何只要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与融入的经济组织都抱欢迎态度。

在不久前举行的南宁中国与东盟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做了长篇的讲话,也明确指出,中国已经准备好做深化地区自由贸易谈判,也准备好对其他不同但互相促进的自由贸易框架的谈判。李克强特别提到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指出,为了创造更为开放、更有包容性、保证双赢的气氛,有必要采取双轮政策,既推动地区自由贸易也促进全球贸易。

北京立场的转变导制中国官方媒体对太平洋自由贸易计划不再继续批评。不少中国专家都说中国大有机会成为太平洋地区自由贸易协议的第13个成员。中国官方还鼓励,只有中国加入了亚太两个自由贸易协定,才能更好推动、建立真正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自由贸易。

法国艺术全能导演谢罗仙逝

今天的法国 « 解放报 » 向昨天与世长辞的著名法国戏剧、歌剧、电影艺术家帕特里斯谢罗(Patrice Chéreau)致敬,谢罗与肺癌病魔搏斗两年后,不幸不治,昨天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八岁。谢罗的艺术人生游弋于戏剧、歌剧和电影艺术之间,谢罗这位全能导演对法国现代舞台剧的表演作出重大贡献,其艺术追求旨在将舞台造型、政治思考与探索人生结合在一起。法国各界举国上下对谢罗的舞台艺术贡献赞不绝口,向早逝的大导演谢罗致以敬意。

今天法国其他报纸地头版头条也围绕法国的大事展开, 从法国市政补选极右势力猖獗上涨到有关法国退休制度的辩论和萨克奇在法国首富年迈的贝当古夫人政治献金案被洗清等主题都有。

Media files:
RevuePresse-2.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