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要闻解说: 中国在亚太峰会上大出风头

中国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要闻解说: 中国在亚太峰会上大出风头
Oct 8th 2013, 02:00, by 流芳

据法新社报道,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主要目标是为21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交往扫清障碍。不过,目前存在着两项具有竞争性的自由贸易计划脚本。

首先,是美国准备于年底之前签署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这项贸易协定旨在让12个参与国获取彼此的开放市场准入,其中的主要经济体是美国、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该协定由美国主导、将中国排斥在外,是奥巴马转向亚洲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北京方面并不完全排除在某一天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可能,但却主张创建包括10个东盟国家以及中、印、日、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亚洲16国自由贸易区,美国则被排斥在外。此一主张被视为是对美国在亚洲创建跨太平洋贸易合作体系的反击之策。这项建议得到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有力支持,也将成为即将开幕的东盟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东盟峰会将于明天(周三)在文莱举行,随后,东亚峰会也将在文莱拉开帷幕。

中国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将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中国官方媒体体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对美国有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主张的一种抨击。法新社引述英文版《中国日报》文章揭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美国试图主导亚太经济作出的新努力。

由于奥巴马的缺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占据了总统座席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周一发表的讲话中,重点谈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话题。美国国务卿试图说服合作伙伴国。克里表示:面对变换中的世界,必须建立能够顺应如今市场发展速度的"现代化原则",克里所指主要涉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中有关建立跨太平洋贸易规则、尤其要确立知识产权领域的"黄金标准"。不过,多方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在本此会议上的重要性却因奥巴马的缺席而大大降低。

美国打算对40%的世界生产总值进行重组,准备集合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在内的12个国家。但是,美国急于求成的做法引发了本次亚太经合峰会东道国-印度尼西亚的不满。印尼并不愿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印尼一名政府官员向法新社表示:该国政府不希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为亚太经合峰会蒙上阴影。

在目前的背景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能否如美国所愿,在年底之前获得签署,不免受到质疑。华盛顿方面此前所作一切努力,均因本次奥巴马在最后一刻取消亚太经合峰会行程而大打折扣。奥巴马有否能力实现其"要将战略中心转向亚洲"的承诺受到质疑。

法新社报道指出:尽管代表总统出席巴厘岛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信誓旦旦地表示:奥巴马关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却并未能阻止中国主席习近平弥补奥巴马留下的空缺:习近平在本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大出风头,尤其是他在周一发表的有关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以及"大家庭"的主张广受赞誉。

Media files:
Fait-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