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BBC | 日媒:奥巴马缺席 中日俄亚太争地盘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BBC | 日媒:奥巴马缺席 中日俄亚太争地盘
Oct 8th 2013, 16: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奥巴马

奥巴马连续两届缺席APEC峰会,显示他没有精力顾及亚太。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次缺席印尼召开的APEC峰会是因政府欠预算停摆,不过日本传媒和舆论广泛疑虑奥巴马连续两届缺席APEC峰会,显示美国"回归亚太"的政策露出破绽,说明奥巴马政权没有精力顾及亚太,国务卿克里不关心亚太事务。

美国缺席的亚太将会出现什么局面?日本媒体关注中日俄三国首脑在印尼峰会"抢地盘"。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在印尼采访的记者群也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精力来观察、报道,形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是"看起来淡淡地说话,其实是趁奥巴马缺席,加大对亚太的影响力"。

NHK认为,习近平对APEC加盟国和地区经济界表明创设援助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亚洲基础投资银行"和与东盟贸易目标等,"其战略目的是化解各国对中国的戒备心理,同时对抗深入这一地区经济和安全等事务的美国与日本,提升中国影响力"。

突出政治同盟

NHK还指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以及更早前的中俄外长会谈都涉及叙利亚和朝鲜问题,"是双方都趁奥巴马缺席的空隙,来突出显示中俄在亚太的存在感"。

《读卖新闻》则针对习近平与普京会谈达成2015年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的协议,指出中俄称铭记和继承历史具有重要和深刻的意义,是"不指名地暗示日本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和北方四岛存在纠纷"。

共同社报道说,中俄约定二战70周年庆典"可能是把日本作为共同的敌人",不过共同社认为习近平与普京会谈一开始就强调中俄在二战的关系,而普京对此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这显示因尖阁诸岛问题与日本关系恶化的中国和谋求与日本扩大交往的俄罗斯还是存在对日态度温差"。

谋主导经贸权

但最令日本官民关心的,可能还是奥巴马这次缺席加盟TPP谈判国的会议,突显环太平洋经贸缺领头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前往印尼前,已显示有意敦促谈判国在年内缔结谈判协议,以突出日本的影响力。

去年刚勉强抑制国内农民和医药、保险业等强烈反对,加入TPP谈判的日本,上周自民党和内阁忽然推翻对内宣称农产品等5方面586个项目不废撤关税的原则,说5方面当然也存在废撤关税部分,正反映安倍准备付出代价。

日媒关注安倍推进美国缺席的亚太经贸自由圈时,《产经新闻》也指出,习近平出席APEC前,先到访奥巴马刚取消访问的马来西亚并展示怀柔姿态,"是对奥巴马缺席令TPP崩溃虎视眈眈",而《日本经济新闻》也指习近平在印尼与韩国达成早期生效自由贸易协定等协议,"是强烈警惕美国主导的TPP,在奥巴马缺席令美国影响力降低时,谋求与韩国等亚洲国家构筑对抗该协定的势力"。

(责编:路西)

网友如欲发表评论,请使用下列表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