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中国: 分析指李克强缺席沪自贸区揭牌反映改革路难行

中国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 分析指李克强缺席沪自贸区揭牌反映改革路难行
Oct 8th 2013, 09:09, by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但华尔街日报8日的分析指出,不久前被外界捧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象征的上海自由贸易区举行揭牌仪式,催生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导人总理李克强却明显缺席,代表中央出席仪式的,只有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李克强缺席自贸区成立仪式,引起不少外界猜疑,中国的经济改革派是否真的大权在握。该报分析指出,高虎城可说是国务院一众部委之中,地位最低的部长之一,由他代表中央,意味上海自贸区尚未营业,地位已经被贬;李克强缺席,又或者反映了中央高层之间对改革步伐出现不同意见。

尽管李克强露面与否只是一个象征,但意义重大,因为这个全球第二最大的经济体系能否维持增长,部分的关键需要视乎自贸区能否成功,而且目前正值中共召开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前夕,这个预料在11月召开的会议,将决定中国未来10年的经济政策。

上海自贸区虽然只有11平方英哩,但却被大肆宣传为金融创新的"孵蛋器",其发展模式最终将在全国实施,当中最重要的创新政策,就是利率市场化以及放宽资金进出。

分析指出,问题却是当局迄今仍未公布自贸区详细的营运规则细节,对投资者而言,不啻构成一大难题,他们不知道自贸区到底是否是一个改头换面革新的试验,还是只是摸石头过河的改革,或甚至只是新瓶旧酒。

受到外界大造文章的所谓创举,分析指出,无疑就是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除非明文规定不准,其他都可以做可以试,但这纸负面清单规定不准的项目,有数百项之多。

华尔街日报引述从90年代就在上海工作的一家瑞典金融公司的职员说:"很多人都在抓头皮纳闷,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尽管大陆的财新网和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纽约时报撰文,都对上海自贸区持有无限的憧憬,但憧憬归憧憬,华尔街日报指出,自贸区迄今的营运态势,平静得很,不像当年邓小平南巡之后,大批外商纷纷涌入上海设立办事处,由于像样子的办公大楼供应有限,有些美国公司甚至租用酒店的房间充当办事处。但这一次,美国只有花旗银行入驻自贸区。

上述的瑞典公司职员说:"我完全相信李克强有决心推动改革,但同时也有很多的阻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