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亚太领导人出席东盟峰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亚太领导人出席东盟峰会
Oct 8th 2013, 18:02, by noreply@voanews.com (美国之音)

亚太国家领导人抵达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第23届东盟峰会和第8届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闭,奥巴马总统取消了原定星期三与东盟领导人的会晤以及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访问,改由克里国务卿率美国代表团出席相关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但没有安排与日本和菲律宾领导人的双边会晤。

奥巴马总统取消东南亚行程引人注目,但分析人士指出,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将是此次东盟峰会的热点问题之一,而从长远趋势来看,影响亚太地缘战略格局的仍然是美国的亚太政策和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长。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利亚·乌索夫认为,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实现战略再平衡,并推动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美国与东亚国家的双边战略盟友关系,而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南中国海领土问题上争执不下,无疑对美国有利。然而,奥巴马缺席此次重要峰会,使东亚很多国家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产生了疑问,也对美国是否能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中继续支持他们产生了疑问。尽管克里国务卿强调,美国不会抛弃亚太地区的盟友,但难以让这些国家真正放心。

而中国领导人乐得利用亚洲邻国的这种担忧。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的乌索夫指出,中国逐渐放弃过去对许多东亚和东南亚国家采取的强硬态度,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经济带来的"软性威胁"。中国的主要武器很简单,就是经济合作,例如,习近平承诺到2017年,将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额增至目前的近3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了总额大约330亿美元的23个经济协议。预计中国在东盟峰会上还会放出更多的"经济胡萝卜"。

有人用"两象相争,草地遭殃"来形容处于美国和中国竞争中间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但雅加达邮报发表文章指出,实际上,两头大象都明白东盟的重要性,都在争取东盟。

因此,东盟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身的战略地位,而且认识到,这种战略地位不应当由外部因素、即美中竞争得到加强。与其做两象脚下的草地,两象相争相争的牺牲品,东盟不仅应当自己成为地区政治中一个平等角色,而且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一方。

尽管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是地区热点问题,但预计此次东盟峰会和东亚领导人会议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实质性突破。中国方面明确表示,不赞成在东亚峰会上讨论南中国海问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