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谷开来所聘律师照曝光 判死刑的机会很小

    (明报)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的审讯安排露出眉目,与薄家有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谷开来已聘请有打贪腐官司经验的北京律师沉志耕辩护。内地法律专家认为,谷开来判死的机会很小,判死缓或终身监禁的可能性较大。

不否认受聘 未与谷见面
   
      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谷开来已聘请北京纵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沉志耕为辩护律师。沉志耕曾在公安部前副部长李纪周受贿案中辩护,他昨天接受查询 时,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受聘消息。「现在还不清楚。我还没有跟她(谷开来)见面。」沉志耕说,司法机关目前不准他与媒体联络,他也不方便评论这件事。
   
     路透社指出,中国法律给予警察阻止疑犯与律师见面的权力,尤其是疑犯未被正式起诉之前,若沉志耕确实担任辩护律师,谷案开审时他将成为中国近年 最受瞩目案件的焦点之一。海伍德去年11月倒毙在重庆一间酒店内,官方今年4月宣布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罪,已移送司法机关。有传闻指 案件将在中共高层下月北戴河会议前宣判。

  王友金:或由司法机关指派

      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向本报表示,沉志耕应该是司法机关指派给谷开来的,「普通案件可以自己选律师,但像谷开来这种严重案件,牵涉到杀 人、国家机密、政治等等,就要由司法机关指定律师了」。王友金指出,内地律师通常没有专打一种类型官司,沉获指派与其擅打贪腐官司的关系不大。
   
      「要帮谷开来脱罪很困难,因为如果中共要控告谷开来,说明已经彻查过整件案,也掌握足够证据了,一旦控告她杀人罪,那么就等于对案件定了性, 再请律师帮她,想要打甩罪名,我相信机会很低。」王友金说,若谷开来被定杀人罪,律师只能从量刑轻重手,像谷参与杀人的程度、是否被人教唆、杀人动机等 等,都是影响判刑的因素。
   
      王友金又认为,谷开来被判死刑的机会不大,因为谷开来出名,案件又牵涉资产、经济、债务问题,甚至感情问题,「在这么复杂的情下,责任不会 全推到谷开来个人」。他估计谷开来最多只被判终身监禁或死缓。《南华早报》日前亦引述北京消息指,谷开来可能因怀疑精神失常而获较轻判刑,张晓军则料判死 刑。

  薄传涉11命案 适当时机曝光

      另外,台湾《联合报》日前引述内地官方消息称指,薄熙来共涉11宗命案,海伍德案只是其中之一,北京会选择在适当时机「一一曝光」。

谷开来所聘律师照曝光 判死刑的机会很小
    路透社報道,谷開來聘用擅長打經濟犯罪官司的北京律師沈志耕做辯護律師。(網上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