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 赖喇嘛上星期天在加州长滩市停留时,专门与在不同领域推动中国人权的华人、维吾尔以及蒙古代表见面。他在会面时,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流亡在自由民主国度的 人士,即使能够活得没有恐惧,也不能够忘却故乡人民面临的困境。他说:“但是,回想到自己的家乡,乡亲父老所面对的状况,是非常悲哀的。所以在自由国家生 活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家乡父老们的状况。”

达赖喇嘛说,就流亡海外这件事来讲,他自己可算是前辈。达赖喇嘛自从1959年离开西藏以来,已经度过了半个多世纪。不过他坚持走下去,并且对流 亡海外的中国民主人士进行鼓励。达赖喇嘛说:“在天安门事件之后,我认识了很多流亡海外的中国朋友。就流亡海外而言,我是长者。我跟他们讲,在海外进行抗 争,是不容易的,所以要做好长期的、艰难的准备,你们目前仍然保持为真理、为公正奋斗的心,这非常重要。”

达赖喇嘛还说,他也与其他的民 主人士交换意见,其中包括支持新疆独立的人士。他说:“我们知道很多在东突、新疆的朋友,他们希望争取独立。在热比娅女士跟我们见面的时候,我跟她分享了 我的中间道路的前因后果,以及中间道路的观点和立场,后来热比娅女士觉得中间道路是个很好方式,她也表示支持。”

达赖喇嘛表示,流亡藏人社区都认为双边和谈是最好的手段,所以才定出中间道路,追求自治而不追求独立。现任西藏总理(嘎伦赤巴)洛桑森格也表示支持中间道路。

达赖喇嘛上星期访问美国加州(资料照)
图片来源: AP
达赖喇嘛上星期访问美国加州(资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