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20120726080605181.jpg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资料照片)

VOA:中国正式起诉薄熙来妻子谷开来

中国正式起诉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工作人员张晓军。

据新华社星期四发出的消息,中共政府已经在安徽对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案”提起公诉,是由安徽合肥市检察院向中级法院提起的。报道说,同时被起诉的还有薄熙来家的勤务员张晓军。

报道沿用了新华社4月10日发出消息所用的“薄谷开来”的名字。在海外,一般媒体都只用谷开来的本名发消息。

新华社报道说,检察机关已经告知两人,还有被害人近亲属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目前,还不得而知谁是被告的辩护律师。

新华社星期四的报道说,“经审查查明,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了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这是中国首次公开说,是谷开来和张晓军,涉案共同杀害了海伍德(NeilHaywood)的。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披露 出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儿子,也涉案其中。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不久前从哈佛大学毕业,据说,其人还在美国。自从其父母“出事”后,薄瓜瓜受到外界极 大关注。

新华社的报道还说,“二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报道说,合肥法院已受理此案,择日开庭。

英国商人海伍德是被谷开来毒死的消息,从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就不断有人在网上传播。现在,这是中国官方首次证实这个消息是确切的。网上消息说,正是王立军查到了相关的犯罪证据才和他的顶头上司薄熙来彻底反目成仇的。

薄熙来自己也受到了此案的影响。新华社4月10日报道说,“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 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 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VOA 海涛, 孙承)



法广:谷开来谋杀海伍德案将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庭

今天(7月26日)傍晚,官方新华社宣布,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近日已由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向合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将“择日”开庭审理。

就谷开来的涉嫌杀人案,新华社该报道程序性的叙述了,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二被告人和被害人近亲属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新华社报道称,经审查查明,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应为薄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报道又说,二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现合肥市中级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没有用被告人“供认不讳”等常见的司法报道套语,显示该案的调查并不顺利,另外,谷开来系资深律师,虽然此案一般认为,不太可能依法公开审理,只会允许内部人士以及极少数的官方媒体旁听,相信案件的庭审不会一帆风顺。

对谷开来此次被起诉,有长期关注此事的资深媒体人认为,“仅审故意杀人案。或说明经济问题还没有查完,等待未来追诉。”

此外,北京高层指定安徽合肥审理此案的原因,各方多有揣测,不得而知。

此前就有传言,称谷开来3月被抓后,被关押在安徽,甚至有消息称,原重庆市南岸区书记夏泽良也被羁押在安徽,海伍德案爆发后,有传言称,随后被抓的夏泽良为谷开来谋杀海伍德提供了毒药。

谷开来与海伍德案首次披露时类似,仍被官方称为“薄谷开来”,颇堪玩味。

就官方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谷开来的丈夫,原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似乎已从海伍德被谋杀案中洗清了直接涉案,以及“包庇”嫌疑。

本台记者从相关信源了解到,目前中纪委已经调集了全国“办案精英”,正在全力侦办薄熙来涉嫌贪腐的相关案件。此前,中纪委从柬埔寨劝服了法国人多维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到中国协助调查,就是相关努力的一部分。

有熟悉此项调查的人士称,目前的调查目标是将薄涉及贪腐的证据链条坐实,以便说服党内高层,并称可能锁定了薄在商务部期间,通过部分审批获取的回扣的情节。

另有分析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十八大前开庭,但未必会在十八大之前宣判,将把薄的处置留待下一届中央高层。(法广 曹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