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言消除“双重国籍”

[提要] 所谓“双重国籍”,是指加入外国国籍后又未注销中国国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加入外国国籍,就不能再保留中国国籍,但现在 “双重国籍”在我国已不是个例。改革开放以来,有较大数量的留学人员和以其他方式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在取得外国国籍后,并不报告,还保留着中国身份证甚至更换了二代身份证,户口也没有注销,出现了难于依法管理的情况…


委员称“双重国籍”没人管成潜规则

  加入了外国国籍,就不能再保留中国国籍,这是我国法律的明确规定。然而,加入外国国籍又未注销中国国籍的实际上的“双重国籍”在我国已不是个例。

  “双重国籍”的出现有哪些原因?带来了哪些管理难题?如何才能有效消除?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部分常委会委员,26日在分组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时就此发表意见。

  “改革开放以来,有较大数量的留学人员和以其他方式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在取得外国国籍后,并不报告,拥有的中国居民身份证还保留着,户口也没有注销。”陈宜瑜委员说。

  陈宜瑜认为,根据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规定,上述这类人从国籍上说应该算是外国人,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回国时继续使用中国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甚至还更换了二代身份证,出现难于依法管理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

  除了“双重国籍”人员自身的因素,金硕仁委员还指出出现“双重国籍”的另一种情形

  “我国公民在境外加入外国国籍后,到我驻外使领馆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但由于信息共享不及时,导致公安机关未能及时注销已加入外国国籍人员的在中国的国籍信息,此类人员继续保留着国内户籍。”

  “虽然在法律意义上是无效户籍,但在我国户籍管理机关继续显示为有效户籍,人为造成‘双重国籍’。”金硕仁委员说,这不仅与我国国籍法相悖,也给公安机关外国人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同时,在办理涉外行政、民事、刑事案件等司法实践中,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麻烦。

  由此,金硕仁委员建议,国家建立统一的出入境管理和我公民在境外加入外国国籍信息平台,实现有关管理部门信息共享。

  据新华社电

  延伸阅读:

  形成原因:出入境信息平台各自为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柏林说,有些常委委员提出,目前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由公安、外交等各部门分别建立,但从发展趋势看,应当由国家建立统一的出入境管理信息平台,以有利于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就此,草案已作出明确规定,"国家建立统一的出境入境管理信息平台"。

  移民法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说,此前媒体曾屡次曝光双重国籍现象,"形成双重国籍,一个原因就在于出入境信息平台各自为政,没有实现共享。因此,整合各部门平台后,有利于打击双重国籍"。(新京报)

政协委员直言"双重国籍"成潜规则 每年每月每天不断产生

  在今年的两会农工界委员的小组讨论中,农工党中央常委、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叶建农委员抛出了对"双重国籍"现象没人管的质疑,他直言这种现象目前处于"潜规则"之下。同组的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委员对此观点表达了赞同,"你讲的这事情,太多了,潜规则怎么操作的没人知道。"叶委员说,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悄悄地,出国不用注销户口了,回国来,一手一个护照,两边都沾光,"这是事实上的双重国籍,每年每月每天都在不断产生这样的现象"。(北京晨报)

评论:堵死"双重国籍"没人管的漏洞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我国出国政策的逐渐宽松,出国留学、经商、定居的人越来越多。据报道,2002年到200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共计116.26万人,其中回国留学生36.17万人,流失人员比重高达68.89%。这还不包括通过其他途径相继出国的人员。(广州日报)

  政协委员:修改《国籍法》,承认双重国籍刻不容缓

  有条件地承认双重国籍乃是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广大海外华人积极参加我国的经济建设、从法律上保护全世界华人华侨根本利益的有效手段。在今时今日的中国,修改《国籍法》,承认双重国籍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市侨联主席朱世增在2010年全国政协大会上建议。(新民晚报)

  1955年之前中国“默认”双重国籍,东南亚国家爆发大规模"排华潮"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有其历史原因,主要是为东南亚华侨考虑。"长期关注科技人才流动的旅美学者田方萌告诉记者。1955年之前,中国 "默认"双重国籍。但此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爆发大规模"排华潮",怀疑中国向其"输出革命"。为打消这些国家的疑虑,保护当地华人免遭迫害,中国政府宣布废除双重国籍,并将之写入法律,延续至今。

官方态度十分谨慎,短期内不会放开

  "如果中国又承认双重国籍,容易引起东南亚等国的猜疑,不利于当地华人的长远生存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在《双重国籍再思考》一文中如是分析道。

  但葛剑雄的反驳同样有理,"这种关系在外交上应当‘对等’。比如,有些东南亚国家反对‘双重国籍’,那么,我们仍然采取不予承认的做法。但是,如果对方承认,我们也应该承认。"

  目前,官方的态度十分谨慎。2011年7月2日,一位接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人士告诉记者,双重国籍的话题因近来加拿大以及北美华人的再度热议而引发各方关注。但国籍法的修改,涉及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话题。短期内,国籍政策不可能放开。

  "这未免太看重双重国籍的作用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陈琪表示,"所谓‘外交政策’是指如何实现外交目标,比如,怎样处理南海问题,怎样与美国打贸易战,但双重国籍能带来什么样的实际收益?基本没有。唯一的可能就是吸引人才归国。"

  而撇开东南亚,"我的担心是,放开这一政策将进一步拉大国人的不平等感,少数精英的‘双重国籍’身份可能会使普通民众觉得他们离心离德,从而减少社会凝聚力。"田方萌说。

  "还有一种可能是,这将为官员外逃、不法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等等提供某种便利。"黄欢说。(时代周报)

我国部分腐败人员秘密取得外籍或双重国籍

  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出现新变化。有的违纪违法人员把作案地选择在国外、境外,或者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境外,还有的甚至通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深圳新闻网)

“翻墙无耻,砍人有理!”

来源:屠夫推特
   
    “翻墙无耻,砍人有理!”

    “翻墙无耻,砍人有理!”

人民日报:救市传言只是房企“单相思”

【多维财经】近日,随着武汉、南昌、郑州等城市纷纷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两成首付购房政策在二三线城市悄然显现,而住建部正酝酿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政策的传闻,使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放松的猜测不绝于耳。

对此,中国官媒《人民日报》近日发文称,住建部有关“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十分明确,也不会改变,有关房地产救市的猜测只是房企的“单相思”而已。

市场充斥救市言论
近期,全国二三线城市悄然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额度均在15%至25%之间。

尤其是二线城市的典型代表武汉近日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最为引人注意,新政策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最高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购房者只需支付两成首付就可以轻松买房了。南昌也对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进行了调整,对在市区购房的,贷款最高限额由以前的40万元上调至50万元;对购买普通住房的双职工,最高额度也上调至60万元。

在首套房信贷政策放松的同时,市场有关住建部酝酿刺激刚需、住建部调研公积金条例拟扩大使用范围的传闻,一度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神经,使得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充满期待。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经很明确,即“抑制投资、支持刚需”的调控方向不会变,猜测下一步是否会出台新的促刚需政策并没有什么意义,购房人和开发商应该做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购房计划或者开发计划。

房价不会报复性反弹
近日,更有一些地产商言之凿凿地断言,房地产很快会出现报复性上涨,市场再低迷下去,政府首先受不了。事实上,有关房地产市场“救市”的传言已经引发了股市的反应,地产股近日一改此前颓势突然拉升,板块涨幅达4%,十几只地产股涨停。资本市场的动向往往被视为实体经济的先导,难道房地产市场真的已经回暖,并将转身开始报复性上涨吗?

对此,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粟日认为,今年以来,地产股上演过多次单边上涨行情,但均只有一两日的表现即告平息。究其原因,引发地产股上涨的导火索,一般都是政策因素或相关传闻,从而演变为地产股的这一波行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涨停的地产股,以中小房企为主,而非龙头房企,这决定了此轮地产行情仍将是昙花一现。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3月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平稳回升,楼市回暖主要原因是刚性需求的增长。对于公众普遍担忧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房价暴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刚需入市对房价影响不大,尤其是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大方向之下,房价不会出现大的反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表示,在当前政策严控之下,只要投资性需求不入市,房价不会过度反弹。

不要低估政府调控决心
房地产市场当前传言不断,楼市调控政策是否真的会放松呢?财经评论员周子勋表示,这两项刺激政策的出台着实令市场会兴奋一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中央高层已经在不同场合做出了类似表态。此外,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持续的调控政策取得了实质性效果。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季度房地产开发等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正持续进入到一个回落时期。某种程度上说,当前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而保持稳定发展也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复杂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

顾云昌表示,对于中高收入者来讲,就是要保持商品房价格合理回归,或促使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快于房价上涨水平;但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讲,则是加大保障房的供应,使其有房可居。此外,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同时,保持交易量的增长,即保证开发商积极性,保证房地产投资稳定,以达到不拖累中国经济的目的。综合这两方面考虑,中央必然是在不松绑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之下,继续抑制投资性需求,同时不断向刚需倾斜。

对于楼市政策可能出现的微调,顾云昌判断,未来中央关于楼市政策有可能朝着两个方向推进: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以满足居住需求;二是,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同时,保持交易量的增长,即保证开发商积极性,保证房地产投资稳定,以达到不拖累中国经济之目的。


(乔鲜花 编辑)

中国对国际仲裁黄岩岛怒不可遏

【多维新闻】肇始于4月上旬的中菲黄岩岛对峙依旧未有罢兵息战的迹象,而菲律宾携美自重拟提请国际仲裁该争端,妄图将黄岩岛问题彻底国际化,显然已经令中国越来越失去耐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炮轰菲律宾在黄岩岛主权声索上出尔反尔,并对其提请国际仲裁的意图进行批驳,称“一个国家可以任意将别国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刘为民表示,菲律宾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针对菲律宾声称已做好将黄岩岛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的准备,刘为民说:“我想强调的是,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试想如果一个国家可以任意将别国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黄岩岛对峙的胶着状态已经持续18天,对于菲律宾来说只要中国无意拿出更具实质性的进取动作出来黄岩岛现状对自己是极为有利的,一是获得美国或明或暗的助力,二是确保已经获取的实际海洋利益。而对中国来说,令人生厌的胶着只能磨去自己锐气与耐心,如果无法拿出彻底解决问题的勇气,这长达八个月之久的“努力”将不过是无用功而已。


(穆尧 编辑)

吴敬琏:2012我的担忧

国的长期发展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增长模式存在缺陷。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还是经济增长模式,增长模式的关键,主要是看靠投入资源实现增长,还是靠提高效率来实现增长。

中国的长期发展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增长模式存在缺陷。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还是经济增长模式,增长模式的关键,主要是看靠投入资源实现增长,还是靠提高效率来实现增长。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出现了长时期的持续增长,没有发生改革开放以前那样严重的经济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出口导向政策,用各种政策手段支持出口,发展对外贸易。

这种做法出现了两个积极后果。一是出口加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使大约2.5亿农业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相对高效的加工业,也使整个城市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二是大量的出口(净出口)需求弥补了国内需求的不足,使经济能够持续增长。1994年汇率改革以后,出口导向政策全面展开,中国的贸易盈余由负转正,旺盛的出口需求有力支撑了此后10多年GDP的高速度增长。

应该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现在的欧债危机已经抑制了我国外需,过分依赖外部需求实现经济增长的政策理应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十分迫切。

短期内采取总体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但仍要充分灵活。

出口导向政策成功实施了多年之后出现两个问题。从微观上看,出口企业得到了政策优惠,创新动力开始懈怠;从宏观上看,在出口导向政策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外汇结余大幅增加,造成本国货币升值的压力,加剧贸易摩擦。许多国家的最终选择往往是让中央银行进行干预,继续保持本币低估的状态。中央银行频繁干预外汇市场的结果就是,发行货币来收购外汇。货币流入资产市场就会形成资产泡沫,流入消费市场就会造成CPI上升。

对经济形势始终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是宏观政策的决策依据。有人说我们已经实现“软着陆”了,也有人认为中国恐怕就要“硬着陆”了。这两种说法都有些绝对化。一方面,要防止“硬着陆”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还有30多年经济发展实力的积累,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具有制度条件和基本面支撑。

目前中国一方面消费需求仍然不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另一方面通胀压力增大,处在一种两难的状态之中。近几年关于宏观经济问题的很多讨论都是围绕着如何处理这种两难的。如果非要在消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保持很高的增长率,就要进一步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去推动经济增长。如果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和CPI居高不下,就要紧缩。在紧缩力度不够的情况下,经济过热的状态不会改变,房地产价格也下不来;力度过大,也怕GDP增速下降过快,甚至出现经济“硬着陆”。

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呢?要认识到,短期政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才能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在用灵活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必须把主要注意力放到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上去。在我看来,正确的政策应该是“长短兼顾”、“标本兼治”。从短期层面来说,应该采取总体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但仍要充分灵活,否则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

留日华人眼里的中日生活大比拼:差距还是挺大的

我在中国长大,3年前被派到日本工作,因为对孔子太亲切了,对《论语》太熟知了,对中国文化几近吸收和融入。让我看到我留下来的重要性和前瞻性。于是,我对比来对比去,应留下来为普及孔子文化,去倾尽我的心血和生命。

我在日本生活了3年,了解中国,也慢慢看懂了日本。所以,看到很多关于中日两国老百姓生活水平对比文章,觉得有些与事实中的情况不太一致,就在这里 通过衣食住行和购物来对比一下两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我所讲都是客观的实际情况,希望大家也能本着平静和客观的心态来正视和理解这种差距的真实存在 性。可能在数据上有些出入,也请大家积极给我提供的同时,并予以原谅。

首先说购物,说买高档品。日本的私家车是很普通的东西,日本人的月工资是35-40万日元左右,通常在银行、大手企业、IT和IT关连公司、商社、 政府部门、自营业者的月收入更高,通常日本普通的大手企业(大型企业)普通正式员工的工资都在每个月40万以上,甚至更高(包括每年两次奖金).(根据日 本厚生省的调查,日本会社员的平均月工资在50万日元以上,但我所知道的普通员工,每个月也就三十几四十万日元。)而日本一台普通家用车的价格不到200 万日元,普通车型的价格与中国同价,甚至更低,也就是说用四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一辆私家车。但日本人把车当成消遣或生活工具,比如我家买的节油丰田车 BLIIUS一年能开上三十或四十几次就差不多,东京交通方便,坐电车可以四通八达。


 
当然日本普通的数码照相机、摄相机的价格比在中国还要便宜。比如可以用3万日元买在中国出售价格在3000人民币左右的相机。


 
日本人的住房,大多日本人基本都是住一幢楼既日本人叫“一户建”,也就是中国普通意义上的小别墅。价格在3000万日元至5000万日元之间,折算人民币是在210万-350万人民币之间,是一户家庭6-9年的收入总和。这个价格正是中国北京或上海同等面积的房价。

日本人可以轻松的贷款买房,比如一套4000万日元的别墅,首期只有100万日元,然后每个月还10至15万日元的贷款,30-50年还清。

再说交通,日本的交通方便,只要到过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交通环境比北京、比上海要强上多少倍。而且交通费占收入比 例也比在中国便宜,比如,日本普通出行的电车票在130日元-300日元之间,月票是通常价格的一半左右,而且日本会社员的车费都是公司报销。再说大都市 的人们上班都坐电车,不管你是老板还是职员。因为日本公司都不养车,而是租车或包年车。

说穿衣,日本现在的物价是全世界最高的,但远没有国内报道的那么高不可攀。比如,在日本普通的时装专卖店,买一件T恤,如果是日本以外的国家制造, 价格在500日元至1000日元之间,日本本土产品的价格在1500-2000日元之间,占月收入的0.1%至0.7%,冬装外套的价格在1万-2万日元 (2万日元的冬装已经算是绝对高档货),占月收入的3%-6%。

而在中国,专卖店的T恤通常在50元人民币有时候上百,一件西装不上千就上万,让我不可理解和震惊。

再说吃,大家都说在日本吃东西贵,如果按绝对价格来看,日本的东西的确贵,但如果按月收入比率值来看,绝对不比在中国的大城市贵多少。

再说玩,在日本旅行,比如去澳大利亚中档的六日旅,费用在1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月工资25%-33%;去加拿大、美国十五日游,费用在15万-20万日元,相当于每个人月工资的一半;去东南亚旅游非常便宜,10万日元可以游新泰马一个星期。

而在中国,去澳大利亚一个星期需要人民币8千以上,比日本还要贵。去美加十五日游,费用在1万5千人民币左右,是月工资的4-5倍,去东南亚最近好 像也便宜了,但也要8000人民币左右,与日本相当,但却是中国人月工资的2至3倍。在中国滑雪,是按小时算钱,一个小时便宜的20元、贵的50元,一天 如果想滑8个小时,需要花160-400元,相当于月工资5%-10%;在日本滑雪,按天算钱,一天便宜的7000日元,贵的1万日元,相当于月工资的 2.5%-3.3%,而且从早上九点,可以滑到晚上九点,随便。

在日本看一场美国大片,价格是1800日元,相当于月工资的0.05%。但在中国看一场美国大片,价格在30-50人民币。

中国对外资本没赚过钱 - 2011年亏了268亿美元

按语:出了事,当任的领导和上司要负责。谁该为20年的外汇存储倒贴负责?仅2011年一年,外储就亏了268亿美元,就是说本来可以让全国的大中学生免吃面住免学费的 .....
央视采访的报道:

如果你是1.77万亿美元的债权人,能否接受长期负收益的结果?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债权人。快20年了,在国际资本的输入输出中,我国对外资本还是没有赚到钱。
  
中国央行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央行”,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但因为高成本负债而导致中国的对外投资收益长期为负数,去年是“-268亿美元”,堪称历史数据之最。
  
“都是‘高成本低收益’中国模式惹的祸。”外管局的国际收支表与投资头寸表泄露了这一秘密:即FDI在中国获取高投资收益,中国对外投资主力军外汇储备收益却较低。
  
而“改变对外净资产收益长期为负的上策是——不应主要以官方储备方式去投资,也要鼓励民间‘走出去’,而且对外不光是实业投资,也要包括金融投资。”4月27日,一位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说。换言之,中国急需拓宽对外投资的渠道与方式。
  
不过,阻力很大。上述人士暗示,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可以很快出政策,但诸如ODI(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际板等一直待字闺中。
  
央行国际司前司长、前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说,需在外储管理“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框架下,思考外储收益;在此基础上,不妨增加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
  
负收益之问
  
-268亿美元!这是2011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项目下的“投资收益”数据;意味着做了十余年资本输出国的中国在国际资本的输入输出中还是没有赚到钱。
  
而2010年的这一投资收益为-77亿美元,2009年、2008年、2007年、2006年、2005年则分别为:1亿美元、113亿美元、35亿美元、-74亿美元、-176亿美元。
  
上述数据意味着中国的资本输出收益在2007年发生逆转,为正数,而此前的14年(1993年—2007年)均为负数。
  
然而,三年转正(即在国际资本的输入输出中终于赚钱)之后,又开始转为负数,如2011年的-268亿美元。而且,这一次逆转可谓近20年来最大的负值。
  
这怨谁呢?都怪一直以来的“低收益高成本”模式。原来,中国对外投资以官方的外汇储备资产为主,但此部分的投资收益有限,主要投资美国债券。
  
专 家估计为3%~5%左右;而对外金融负债中,又以FDI为主,其主要投资中国的实体资产,机构预测FDI投资收益率约在18%~20%左右,换言之,中国 巨额海外资产收益很低,但对外负债的成最大的秘密是,在-268亿美元净投资收益中,据权威人士证实,中国2011年外储投资收益也“隐藏”其中。但由于 -268亿美元是FDI在中国投资所得与中国资本对外输出(涵盖外汇储备对外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所得利润的轧差,因此,难以测算外储去年具体投资收益数 据。
  
不过,从外管局国际投资报告的相关表述中,还是可以窥测出去年外储投资的大致表现。
  
外管局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交易引起的外汇储备由前三季度同比多增888亿美元转为全年少增847亿美元;而比较外管局与央行的数据会发现,2011年由于汇率估值等非交易因素,中国外储缩水540亿美元。
  
也许是受去年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不管考量交易因素与否,中国2011年的外储都在缩水;此外,中国的对外净资产也在缩水,截至2010年,中国积累了1.79万亿美元的对外净资产;但2011年这一数据为1.77万亿美元,缩水约200亿美元。
  
细观3月份当月外汇储备环比缩水46.86亿美元,正常情况下,顺差与外汇占款增长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也会相应增加,除非特别的外储支出,交易、汇兑损失或资金流出。
  
至于今年的外汇形势,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净流入较上年底有所反弹,但同比仍处于下降趋势。
  
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说,“其实,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较为稳定,主要是FDI的投资收益较高,导致中国的负债成本上升,从而影响了中国作为债权人的投资收益。”于是,也带来作为全球债主的收益苦恼。
  
事实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2005年曾撰文指出,长期以来,作为资本净输出国的中国,投资收益一直是负数,即低收益高成本;与其对应,作为一个资本净输入国(拥有大量外债)的美国,其投资收益却是正数,即低成本高收益。
  
若结合2011年国际投资头寸表上的对外净头寸1.77万亿美元,对应当年的净投资收益-268亿美元,可得出-1.5%的对外净资产收益率。尽管无法测算外储投资收益的具体数额,但因其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占比达69%,也可以大致估算出其投资收益不尽理想。
  
据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4718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29434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747亿美元;此外,中国储备资产32558亿美元,占比69%;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8042亿美元,占比61%。
  
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解释,“-268亿美元”说明中国的外汇资源使用效率还有待提高。
  
现实情况是,自1992年开始放宽FDI政策以来,近20年过去,中国大多数时候都是充当资本输出国的角色,对外净资产收益基本为负数。
债权国重估之困
  
其实,不只是对外输出资本赚钱与否的问题,对中国债权国地位重估的隐忧也不无道理。
  
近 期连续出炉的央行、外管局相关报表背后难掩中国作为资本大国的尴尬:一边是被极度压抑的对外投资需求,以及极其扭曲的资源配置;一边是快速增长的外国来华 直接投资(FDI),可能会挑战中国净债权国的地位。并非没有这种可能。目前中国采用历史成本法评估,但如果改用公允市值法去测算,那截至2011年末的 1.8万亿美元FDI不知会膨胀多少倍,那时,中国的债权国地位也许需要重估。“不用担心,中国有巨额外储,足以抵御突如其来的金融风险。”很多时候,多 数中国官员都这么认为——“中国是响当当的净债权国家”。
  
但是如果抛弃历史成本法,改用公允市值法去评估FDI的规模,会发现中 国的净资产头寸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位中国官员坦言,如果单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去看,也许债权国的地位会受影响。不过,毕竟是全国金融一盘棋,外管局的 国际投资头寸表,还包括私人、机构的对外金融资产,超过资产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的央行,中国的债权定能超过债务,无需对此担忧。
  
如果再加上外商投资利润呢?有业界人士将此喻为“暗物质”,影射历史成本法统计的1.8万亿美元FDI,在中国累积形成巨量“市场价值”,加上其累计留存利润,共同构成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暗物质”。
  
虽然外管局对国际收支平衡进行了修正,但据业界人士统计有可能被低估四成左右。这又回到“低收益高成本”模式上去了。专家预测,中国外储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在3%~5%之间;而有机构测算FDI的平均投资收益在15%~19%之间。
  
反 观中国2011年国际投资头寸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的数值极度扭曲,前者是3642亿美元,后者是18042亿美元,即FDI是ODI 的近5倍。“显而易见,中国的对外投资需求受到压抑,此现状亟待改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目前来看,中国对外债权的增长慢于国际 收支顺差。”这意味着,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复杂多变,中国外储规模的扩大未必与国际收支顺差同方向;可控情况下,外储缩水未必是件坏事。
  
然而,对外净债权持续负收益必然不是件好事。昭示对外投资需求极度被扭曲,内外资源配置极其不合理。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也在试图改变“低收益高成本”,化整为零,藏汇于民,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让有实力与能力的机构或个人“走出去”。
  
央行课题组报告《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条件基本成熟》甫一发表,资本账户便开始拓宽;但随之出台的只是放开流入,如QFII新增投资额度500亿美元;RQFII新增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像温州个人境外直投等尚未获批。
  
当然,近期外管局发出的“强制结售汇成为历史”之声音也是例证。而早在2009年,外管局就出台法规允许“境外利润”留存海外,可进行海外投资。
  
在丁志杰看来,如果把国际投资头寸表、国际收支平衡表、央行资产负债表等放到一起分析,再在过去的老路上走有要崩的感觉,就知道现在什么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利率汇率市场化等都是为了纠正过去的扭曲而已。因此,金融改革时不我待。
  
不过,想要扭转长期形成的“宽进严出”思维定式并非易事,而这或许才是改变“低收益高成本”中国模式的有效路径。“已形成思维模式了,就很难变。中国在对外 投资方面太过担忧,甚至顾虑在外投资亏钱;如此,资本怎能真正‘走出去’?全球大债主的负收益苦恼也将没完没了。”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说。



杨子

四川炉霍和青海同德多名藏人被判一年至终生监禁

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的16名藏人被指控涉嫌组织和参与今年1月炉霍示威活动在四月二十六日被法院分别判处一年八个月到终身监禁不等有期徒刑。此外,在青海省同德县近日也有两名藏人被判刑。

图片:近期被当局拘捕的炉霍寺僧人扎西达杰 (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居住在印度南部的藏人扎西德勒星期六引述境内消息向本台表示,本周四(4月26日)一封来自境内藏人的电邮中透露,今年1月23日在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境内发生示威活动,遭军警开枪镇压后,很多僧俗藏人陆续被当局拘禁和判刑。截止目前,当地仍被军警严控。

“来函中说,当时被捕的炉霍县僧人索南达杰被当局判处10年有期徒刑,白玛唯色被判5年徒刑。还有另五名藏人也被当局判处10年到13年徒刑。”

扎西德勒表示,最新获得的消息证实,炉霍县当局在4月26日再度对16名当地藏人判处1年8个月到终生监禁。

图片:2010年在西藏首府拉萨示威遭捕,近期被判5年徒刑的桑珠嘉措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图片:2010年在西藏首府拉萨示威遭捕,近期被判5年徒刑的桑珠嘉措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被判刑的16名藏人中已获知的有10人,分别是:30多岁的念扎被判1年8 个月徒刑、20多岁的旺次被判1年9个月、30多岁的普瓦次仁被判2年、25岁的曲南被判3年、50多岁的阿孜雪布被判3年、30岁的旺青次仁被判9年、 30多岁的贡珠被判11年、30多岁的吉贝被判12年徒刑、20多岁的贡托被判 13年、30岁的索南伦珠被判终生监禁。”

扎西德勒引述函中消息还指出,近期中共当局以“炉霍示威活动主要带头人”为罪名强行拘捕了炉霍寺29岁的僧人扎西达杰,同时遭捕的还有僧人南杰和另一位藏民。

“被 下达通缉令而遭捕的僧人扎西达杰目前被拘押在康定县监狱中,另外两人被关押的地点暂时不清楚。此外,当局向炉霍寺下令称,凡未满14岁的僧人不准继续留住 寺院,并强行驱逐了该寺30多名年轻僧人。平常有140多名学生的炉霍寺学校被当局关闭数月后,于4月25日得以重开,但是因为当局的种种限制,只招收到 约40名学生。”

消息人士说,近期,中共当局在炉霍县各乡展开政治教育活动时,旦都乡藏民砸毁警方和工作组车辆表达不满,之后在今年2月12日,当局以“带头抗议”为名,拘捕了索南仁青,目前这位藏人下落不明。

记者星期天多次致电炉霍县公安局和法院,但都无法接通。

此外,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曲扎星期五晚间向本台表示,今年3月中旬,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发生僧俗藏民抗议活动后,目前年约40岁的同德县香赤寺住持旦楚和歌手多吉次白为主的10多名藏人仍遭当局拘押。近日同德县当局对两名遭捕藏民进行了宣判。

“同德县人民法院近日对遭捕藏民多吉杰和歌手多吉次白的妻子巴桑分别判处了1年3个月和1年有期徒刑。”

消息人士说,目前被拘押的10多名藏人在同德县监狱中被强制接受政治教育。与此同时,当局进一步在同德县展开抓捕行动,并设关卡对出入县城的藏人严查身份证等。

另 据藏人行政中央官方藏文网星期三(4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现年30岁的藏人桑珠嘉措因于2010年5月2日在西藏首府拉萨的 大昭寺广场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让志愿者进入玉树救灾”等口号进行示威,被当局拘捕,关押在西藏自治区第一监狱(又名:扎其监狱)中。

消息说,桑珠嘉措的家人近期收到西藏自治区第一监狱的一份通知书,声称桑珠嘉措已被判处5年徒刑。

据 介绍,桑珠嘉措曾于2007年11月流亡印度在达兰萨拉西藏索嘎成人学校就读近1年,2009年3月返回青海途中,被当局以“居留印度和携带达赖喇嘛书 籍”为指控遭拘押7个多月,获释后回到青海家乡,但被地方公安局扣押和审问3天。经交付罚金和保证后,他还是遭受长达3年的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美官员: 解决陈案为美中重大议题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问题可能成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的一项议题。据人权团体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提供的消息,一位在北京准备 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陈光诚的问题当然会在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会议上被提出。杨建利说,这位官员表示,陈光诚案现在是美中之间的 一项重大议题。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在例行记者会上一再拒绝就陈光诚的下落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星期六在记者会上也拒绝回答有关陈光诚的问题。

尽管美中两国官方至今没有就陈光诚目前的藏身之处发表评论,但人们普遍相信,陈光诚已处于美方的保护之下。杨建利说,他在求证陈光诚是否在美国驻华使馆时,这位官员仍然表示他现在没有任何这方面的信息可提供。

*难题:陈光诚既留在中国又恢复自由*

与此同时,杨建利指出,鉴于陈光诚明确表示,他不想离开中国,这将使美中两国政府在谈判陈光诚问题解决方案时面临很大难题。

这 位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负责人表示,假如他愿意离开中国,虽然这个问题困难,但是还有个路,他申请政治避难,美国愿意接受他,中国只要同意他离开中国,就可 以了。但是现在,他坚持不愿意离开中国,他的条件肯定是恢复自由,那恢复自由对于中国来讲是不是能接受?如果中国不能接受,那美国政府显然不能把他放回原 来的状态之下。这个在美国政府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如果这样做了,回到美国以后将遭到国会、民意还有人权界的谴责,现在的政府还付不起这样的代价。

*能否解决陈案 温家宝面临考验*

杨 建利进一步分析说,现在难点就押在中国政府能不能接受陈光诚完全恢复自由。这个挑战应该说是给温家宝的,因为陈光诚出来以后在录像讲话中直接向温家宝提出 三个要求。这三个要求是非常基本而且非常合理的。而温家宝这几年不断呼唤政治改革、法治等等。能不能解决陈光诚的问题,能不能完全恢复陈光诚的自由,是温 家宝的一个巨大考验。

杨建利说,很多人对温家宝实际上是抱有怀疑的。如果他解决不了陈光诚的案子,说明大家的怀疑是对的,人民不会再相信他。如果他能解决陈光诚的案子,那说明他真正有诚意开始政治改革,也许成为改善中国整体人权状况的一个突破口。

自 学成才的盲人法律工作者陈光诚由于帮助弱势群体反抗当地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暴力和违法行为,被以莫须有罪名判刑4年3个月,2010年9月刑满释放回家后仍 被剥夺自由,并且当局以暴力和恐怖手段阻止前去看望他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西方外交官、国际媒体记者和著名电影演员。期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 问时曾表示, 陈光诚是自由的,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去探访他。

人权团体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voa
人权团体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资料照片)

陈光诚出逃引发中国当局大围捕

有报道说,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从山东被软禁的家中逃脱后,中国当局开始围捕他的亲友。

最近几天以来,几位帮助陈光诚逃跑的人士被拘捕或者消失,曾与他见面的另一位活动人士胡佳则被警方传唤。

据信,陈光诚目前在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内。

香港电台报道,胡佳被公安带走超过一天后,周日(29日)傍晚获释返回家中。

胡佳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扣留期间他没有被暴力对待,公安主要关注陈光诚如何成功逃脱以及有哪些人协助,还有陈光诚什么时候见过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据报道,胡佳重申,他只知道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

另有报道说,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在自卫伤人后目前下落不明,而陈克贵的妻子则已经带着儿子前往济南,并已委托律师处理事件。

此前,美国和国际人权组织经常就陈光诚及其家人的遭遇提出警告。

以往曾经要求释放陈光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原定本周到中国访问。

陈光诚的逃脱很可能给克林顿的访问蒙上阴影。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尚未公开就陈光诚的去处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说,这一问题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非常敏感,将很难解决。

如果陈光诚确实在美国大使馆,那么此事将勾起人们对1989年,另一位异议人士方励之藏身美国大使馆的回忆。

当时,中美双方用了很长时间达成一致,方励之因此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停留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0年,陈光诚因聚众扰乱交通和破坏财物的罪名服刑4年多之后,被软禁在山东临沂的家中。

薄瓜瓜性骚扰洪博培千金 差点引爆两国外交风波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指出,薄瓜瓜与前美国驻北京大使洪博培的女儿约会时,因对洪博培千金「动手动脚」,让洪博培非常生气,差点引发两国外交风波。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垮台后,其子薄瓜瓜的形象也从品学兼优的好青年,变成集吃喝玩乐于一身的「官二代」,薄瓜瓜在海外求学和平日生活也成为媒体追逐焦点,各种八卦和传言不断流出。

  四月二十四日,薄瓜瓜在哈佛大学学生报Harvard Crimsom刊登澄清声明,表示他海外留学的学费靠奖学金以及母亲的稿费和律师费,在牛津的学业是「三修生」,即政治、哲学、经济学三修到底,一门也没退。

  他还特别强调说,「我从未开过法拉利。一九九八年(我获得美国签证)以来没有进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而且从来不曾去过美国大使官邸,连我的学生签证也是成都美国领事馆发的。」不过,「亚洲周刊」引述北京人士的话指出,薄瓜瓜的说法漏洞很多,其中关于学费的说法,与他父亲在记者会上「全额奖学金」的表态相矛盾,而且他也不能说明这些奖学金是谁捐赠设立的。

  薄瓜瓜开着法拉利与前美国驻北京大使洪博培女儿约会的消息,最早由「华尔街日报」于去年十一月披露。「亚洲周刊」指出,那次约会,薄瓜瓜没有表现出留学英国的英伦绅士风范,而是动手动脚,涉嫌性骚扰洪博培千金,让洪博培非常生气,差点酿成外交风波,在北京权力圈也广为流传。

  该周刊估计与薄瓜瓜约会的洪博培女儿,可能是一九八八年出生的阿比盖尔或一九八九年出生的伊丽莎白。报导称,洪博培一家都信仰摩门教,而摩门教严禁婚前性行为,无论男女婚前都是守身如玉。

陈光诚事件内幕:背后有周永康的影子

据信,逃出生天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已经到了“安全”地方。维权人士胡佳说,陈光诚应该受到了美国的保护。互联网日前出现的一段陈光诚视频说,他在这些年中,全家还有其他亲人都遭到了当地政府的严重迫害。那么,如果这些指控属实,那么,到底是山东临沂地方当局自己的“无法无天”,还是最高当局的默许或批准下发生的这种迫害盲人的惨案?

地方政府无法无天

  在海外中文网络发表文章(4/28)说,陈光诚事件是地方政府“擅自妄为和无法无天”。

  据亲北京的该家新闻网说,“有熟悉中国政治的观察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外界一直有传言,对于陈光诚的软禁、监控来自于中共九常委之一、现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的周永康,但是从目前的事实来看,陈光诚事件自始至终,一直是沂南县地方政府冲在最前,充当“打手”的角色。更高层级对于此事都没有发表过多的看法。”

  该文章还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外国记者采访陈光诚时受阻一事表达看法,称外交部得知上述情况后,即向山东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并及时作了妥善处理。

  文章说:“由此可以看出,中共高层级方面对于陈光诚事件一直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至今仍未作出正面回应。而将此事推到今天这个地步,更有可能来自于当地政府的擅自妄为和无法无天。”

陈光诚吁温家宝过问:谁下的命令

  在海外曝光的这个陈光诚所录的15分钟视频中,他向总理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是要求温家宝“亲自过问”,彻底调查殴打他和家人的事件,“谁下的命令,谁做出的决定,并依法处理。”

  陈光诚最后要求温家宝调查用于囚禁他和家人的维稳费用问题以及其中的腐败行为。他对温家宝说,“这一切不法的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美学者:迫害陈乃周永康所令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学者章天亮认为,陈光诚案走到今天,就是中共最高层某些人的责任。他发表文章(4/28)说:“首 先,迫害陈光诚必是周永康所为。自陈光诚2010年出狱后,法国《世界报》、美国《纽约时报》、cnn等国际媒体相继去采访陈光诚,但都无功而返,采访器 材被抢、被损坏,记者被恐吓和殴打。2011年12月14日好莱坞着名演员、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克里斯汀·贝尔去探望陈光诚,监视者照打不误。”

章天亮:法办周是“三赢”局面

  美国维吉尼亚州学者章天亮说:“这种涉外事件,影响极其恶劣,外交部都要被迫受到各国记者的质疑,因此这绝对不是一个小小的东师古村、临沂市或者山东省政法委所能决定,也不是和外交部平级的公安部所能决定,而一定是外交部之上的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决定。”

  章天亮建议温家宝借着陈光诚向全世界揭露周永康的罪恶、藉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和美国的外交压力,顺势法办周永康。“这对美国、陈光诚和温家宝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美外交官谈陈光诚事件利害

【多维新闻】中国异见人士陈光诚于4月22日摆脱监禁赴美国驻华使馆求援。多名美国驻华外交官就陈光诚事件在中国内政及中美关系中的利害关系进行了分析。

美国《纽约时报》4月28日报道,考虑到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薄熙来事件风波未平,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无疑更让中共高层感到尴尬,也是对负责安全和法务部门的一次打击。但据一些驻华外交官分析,此事件将给中共一些持阴谋论的强硬派以口实,他们会认为陈的逃脱有美国的参与,是一个有意让中国难堪的阴谋。

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家还将陈事件和王立军入美领官做对比,称奥巴马不可能像对后者一样,对陈事件作出迅速反应;因为陈是美国官方公认的人权活动家,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曾在去年公开就陈受到软禁表达关切。

报道称,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让陈光诚离开中国确实空难重重,但他的支持者表示,陈未曾想过通过美使馆逃离中国。因此,陈光诚现在的处境就和当初方励之的情形更为相似。

但是,一个资深驻华外交官强调,与1989年相较,如今的中美关系已是今非昔比。1989年时中国更急切地参与到国际社会中来,远不像今天自视甚高;但随着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中国如今民族主义更浓厚。因此,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将检验中美关系是否成熟。

另一位美国资深驻华官员表示,单从中美之间的竞争关系来看,将陈光诚交到美国人手里就极其困难。他说:“请记住,在紧张时期,中国的体制在总会倾向强硬的左派,没人敢被看作‘对美软弱’,尤其是在国内氛围趋紧的时候。”

报道还援引匿名外交官称,陈光诚事件对中共高层最大的威胁在于,它有可能像薄熙来事件一样,被当作党内各派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工具。

该外交官称,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很可能以陈光诚为例子,摆出一副“我已经告诉过你们了”(“told you so”)的态度,以此对抗胡温领衔的亲西方阵营(pro-Western camp);他可能会认定陈的行为背后有美国的支持,是在薄熙来倒台后的敏感时期有意要让中共难堪。这样的话,胡温就可能比较被动了。

这些外交官还认为,薄熙来的支持者,比如周永康,很可能要求美方移交陈光诚,

这样也能固结强硬派(hard-line faction)的人心。

虽然外界纷纷认为,陈光诚事件会给即将举行的中美对话蒙上阴影,但也有驻华外交官员指出,北京肯定将力推此次对话的如期进行,因为中方可以借此机会向希拉里抗议美方干涉中国内政。

对陈如何进入美使馆的问题,这些外交官也进行了推测。有人认为可能是混进签证部门后寻求庇护,也有人推断他可能是去了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的官邸或者其他美国外交官的住处。而且,要解决陈光诚的问题,中美双方高层肯定还会举行磋商。


(章了凡 编译)

美国民主基金会 促华“新闻自由”幕后金主

【多维新闻】美联社日前以引人注目的篇幅报道,一家坐落在美国、以揭露中国政治内幕为主的中文网站博讯最近在一场大规模黑客攻击中瘫痪,并指出,该网站主管韦石(真名本名孟维参,Watson Meng)相信这一次黑客攻击指令由中国安全机构发出,但同时承认,他目前尚不清楚发起攻击的地点。美联社报道此事本意是要凸显出互联网在通过薄熙来事件揭露中共“丑闻”内幕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性作用”(pivotal role),但却无意中抖露出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关系密切的“国家民主基金会”影武者的身形。

据美联社报道,韦石在2000年建立了博讯网站,用来传播有利于民主运动,人权和反贪的信息,内容大多由网络读者以公民记者形式提交。网站的敏感性使得它从2005年开始就遭遇黑客袭击并采取不投放广告的策略。韦石称,博讯受到独立资金的赞助,但美国政府资助的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对韦石管理的中国新闻自由(China Free Press)则提供部分支持。而博讯新闻网和“中国新闻自由”显示的地址都是“Boxun,与China Free Press 的地址完全一样。4711 Hope Valley Rd,Durham, NC 27707-5651。而根据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010年的年度报告,该基金会当年资助“中国新闻自由”的款项为22万美元,是其资助包括疆独藏独在内所有反中国政府或非中国政府组织款项中数额最大的资金之一。

冷战产物: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简称NED,是美国的一家非营利机构。美国政府为了便于管理向国外组织的捐款资金,于1983年成立全国民主基金会,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其宗旨是促进及推动全球的民主化,并向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及团体提供资助。国家民主基金会的经费主要来自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国务院进行的年度拨款,也有一小部分来自民间捐助。该基金会称,虽然其主要依靠国会和白宫的持续支持,但是他们不是政府一部分,拨款如何使用,由独立的董事会来决定。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虽不为在美国国内的事业拨款,不过可以资助总部设在美国但是有海外项目的组织。

1983年成立于总统里根政府时期的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属于典型的冷战产物,无论是在冷战时期还是在后冷战时期,这个组织都是美国对外“民主援助”的主要机构。它不同于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之前的美国新闻署等官方机构,号称非营利的民间机构,因而具有非政府组织的特征,但它的主要资金来源却是美国国会的拨款,因而具有强烈的政府背景。NED虽是冷战的产物,但并没有随着冷战的终结而消失,在后冷战时期,它依然是美国通过民主战略方式以推翻敌对国家的重要机构,近年来,其由于催生东欧和中亚国家颜色革命而声名大著并备受国际政治学界的重视。

国家民主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以“民主援助”和支持世界民主化的名义,将美国的软实力几乎延伸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美国国会所赋予该组织的使命就是按照美国的模式,以美国利益为出发点推动世界民主化进程,促成美国所认为的极权和专制国家向民主国家过渡。

英媒:温家宝借薄倒台推动政改与宪改

【多维新闻】薄熙来自从4月10日被双停以来,中外媒体各种新闻不断。英国媒体4月26日爆料,中共高官以及与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为首的党内改革人士试图通过薄熙来倒台,推动政改和宪改。

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虽然任何改革都可能是试探性的,但是,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以及其支持者仍然希望在十八大到来之际,得到党内多数的支持。十八大以后,中共最高领导层将进行换血。薄熙来的支持者都曾表示反对改革。

温家宝主力推动改革

薄熙来事件已经引起执政党合法性的质疑,同时也暴露了领导层存在的分歧。但是,此事件同时加强了温家宝的控制力,此前,温家宝被认为对国内改革推动力度不够。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专家程立(音译)表示,薄熙来事件则成为对中国宪政辩论的焦点。“如果说改革在几个月完成,那是非常天真的想法,但是目前确实推动改革的关键时期。”

程立认为:“温家宝以及其他改革者已经赢得了一场战役——但是,战争并没有结束。如果中共试图自救,它必须放弃一些权力以及将自身至于宪法之下。”

一名中央高级官员表示:“政改与宪改的条件已经具备了,现在是正确时机。温家宝将尽力推动改革,在退休后,也将继续推动改革。”另外一个党员则称:“国家的基本问题是这个国家没有真正的规则。中共制定法律,但是党员却没有服从法律。这种情况无法持续存在。”

政改与宪改力度有限

在过去30年中,中国经济改革十分成功,但是中国的政治结构仍然与此前的苏联相似。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前,大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权力交接方面基本可以做到制度化。但是,薄熙来事件则再次引起外界的质疑。中共的几次权力交接之中,只有一次是风平浪静的完成,那就是2002,胡锦涛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之际。

消息人士称,薄熙来倒台已经折损强烈反对改革的阵营。中共一些领导人与温家宝在政改问题上存在广泛争议,而且两者也存在私人恩怨。但是,这些领导人也承认权力结构应该实现程序化,这就有可能导致有限的宪政改革。

他说:“我们需要规则体系定义游戏规则,保证即使个体离开,整个机构也能运行。”与温家宝智囊有联系的消息源也说,他相信国内的改革对保持社会、经济以及政治稳定非常重要。温家宝的目标是将乡村选举扩大到国家层面,并且令司法独立于政党。

政府内温家宝的支持者表示:“确实,官员中为了升迁存在激烈竞争,但是,除非国家存在选举,不然无法保证具有能力的优秀人员各司其职。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西方民主体系中借鉴?毕竟,马克思也是西方人,共产主义来自西方。”

时任林克顿政府国务院官员的谢淑丽(Susan Shirk)称,薄熙来丑闻可能推动中共在选拔官员中采取有限的投票制。“如果在处理薄熙来事件以及选拔高层官员问题上存在争议,那么中共可能进行党内民主,容许中央委员会决定进入常委的官员。”

但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则称:“我认为,我们所讨论的并不是90年代初苏联进行的民主改革。但是,如果政改不彻底,腐败与社会不稳定问题还是会对中共造成威胁。”

温家宝三次要求为“六四”平反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发文爆料,温家宝曾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遭到薄熙来的强烈反对。

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提供的消息称,温家宝曾尝试为六四平反铺平道路,从而打破中国既定政治规则,并开启他近年来高调提及的政治改革。具体来讲就是尝试对六四事件中的学生示威和遇难者进行平反或重估。而时至今日,中共官方将六四事件中的抗议示威视为“反革命暴乱”。中共也煞费苦心地让将六四事件经过从这个国家的集体意识中抹去。

文章认为,温家宝号召重新评估文革实际上是在表露自己个人的这一意向,以便最终开启六四平反工作。而近几年,温家宝已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会遭到在场部分官员的反对,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


(王青 编译)

巨大野性的男性人群将摧毁中共专制

     苏格兰人新闻网  (本文作者Gerald Warner)
   
       中国正处在风口浪尖上,或者说有这么多的评论家让我们相信这一点。
    
      随着其妻子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而被捕,腐败的共产党强硬派薄熙来垮台,这似乎在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前,削弱了北京当局内部“反改革派”的势力,加强了总理温家宝的“改革派”力量。
   
      也许是这样(在任何一个共产国家不透明的世界里,一切都笼罩在可疑之中)。
   
      对于中共这部杀人机器,没什么可说来赞同它的,但是有一点:至少中共的领导层知道,希拉里-克林顿试图在全球推广的那种“改革”,如果在中国 实施,将会在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引发“内部爆炸”。他们可能还不明白的一点是,中共的灭亡已经无法避免;没有政策可以拯救它。
   
      中共这个“党”既没有合法性,也不具有道德权威(没有任何共产党曾经有过这一点)。自1949年以来,它已屠杀了6500万人。可能还要加上 那自 1980年起,3700万被强制堕掉的胎儿。中国的人口已被这“一胎化政策”扭曲到每十个中国男子中就有一人讨不到妻子;至2020年后期,这种不平衡性 将扩大到每五个中国男子就有一人如此。
   
      这种社会和经济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巨大的野性的男性人群,他们在社会上没有令其安定的家庭责任,这已经让犯罪率翻番。在2009年,有超过9万起社会动乱事件,这个政权正坐在一座火山口上。
   
      中国的经济已从最近几十年平均10%的增长率,降到了2011年最后两个季度只有1.5%。政府2008年至2009年推出一个巨大的经济刺 激计划,但它承担不起再来一次。国有银行正被问题贷款缠身,公共教育和卫生保健系统在崩溃,养老保险制度不能为人口老龄化服务,现在又有房地产市场过热迹 象。
   
      就象1911年的满清王朝,这个共产党气数已尽。其一党独裁的政治体系,意味着没有其他政治力量能够贴补进这个真空。无论这个党内哪派最终“成功”,别期望它会实现议会民主。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回顾:盘点叛逃美国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

有消息人士称,被软禁的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4月27日进入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叛逃美国的异见人士……

  大校徐俊平叛逃美国内幕

  
据香港网站消息,中国军事情报人员外逃情况很严重,徐俊平仅是近期外逃或失踪的多个高级军人和军情人员中已经曝光的一个。北京外交 圈的一些西方武官讲,徐俊平是中国国防部总参谋部美洲大洋洲局长,在北京外交圈很著名,专门负责联络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武官,并在中美高层会议中任翻 译,2000年12月赴美时与 CIA联络後叛逃。


回顾:盘点叛逃美使馆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组图)

  在同一时期除徐俊平外,解放军总参谋部还有两名高级军官弃国叛逃。其中一人姓王,是总参二部负责科技情报的官员。另一位名叫郑镇江,为军方的军事战略专家,据悉是国防部长迟浩田亲自提拔的人。

  还有总参广州军区多人叛逃而且广州军区也有一个正团级和一个副师级军官失踪,因为两人带走了广州战区的大量台海战争兵力调派、後勤部署等作战情报,北 京国防部大为震惊,紧急报告中央,他们怀疑两人已跑到境外,下令境外情报部门不惜一切代价查两人行踪,说要不惜一切代价将人找回来,并许诺只要情报未对外 泄露,人回来後不会被军事法庭审判及作其他追究。这显然是为诱骗其回国根本不会兑现的许诺。

  北京消息人士说,以徐俊平为首的多位军人叛逃使中国大为紧张,一方面紧急作善後安排,弥补对中军事情报系统的破坏,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再有 军情人员逃亡事件发生。据悉中央已通知派驻美国的公职人员要分批回国报到,实际是进行政治审查,但中国外交部担心会搞得人心惶惶反促使一些人滞外不归,而 且也害怕因此使一些在美特工人员暴露身份。

  1990 年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出走,当时北京也执行同样政策,要求香港情报人员回北京接受审查,结果一大批人怕被许家屯牵连受到清算,拒绝回去或乾脆出走他国。 徐俊平掌握情报系统大量机密另外北京已要求官方访美代表团在美国期间要每天与驻华盛顿大使馆保持联络,对级别高的重要代表团,大使馆必须派人陪同,实际就 是贴身监视,防止团员叛逃。

  徐俊平叛逃内幕很复杂,其严重性比海外报导的还要大。因为徐俊平真实身份是总参谋第二部(军方情报部门)的高级特工,其上司即是最近因牵连远华走私案 而判刑的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徐俊平是军方海外情报工作的一名核心人员,掌握中国海外情报网络的大量机密,其叛逃有可能导致中国海外情报系统被美方破获。

  徐俊平出走美国前,1989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国官员进修班进修(由香港女富商龚如心出资)。北京消息人士说,实当时美国方面已知他的身 份,并和他当时接触过。因此,估计徐俊平的出走也有美国策反的因素。徐在美国有一个情妇,是一位美籍华人女子,对徐的出走影响很大。徐俊平出走本是很隐密 的事,但在钱其琛访美之时突然被海外媒体捅出来,北京怀疑是美国官方有意泄露,目的是以此作中美会谈的一个筹码。在舆论上已先压倒中方。但无论如何,底牌 已被人看尽,早处於下风,中方又有什么可计较的呢?

  俞强声叛逃美国

  
俞强声这个人,说来他的身世十分有趣。他是中国元老黄敬(俞启威)的长子。黄敬在他年轻时与江青有亲密接触,江青有两个前夫一个是裴明伦,一个是唐纳,她和黄敬只是同居关系,黄敬是她的入党介绍人。
  
回顾:盘点叛逃美使馆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组图)
俞强声  

  俞强声有个兄弟叫俞正声,曾任中国建设部长、湖北省委书记,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中国国家安全部实际上是于1983年才设,由当时的公 安部副部长凌云出任第一任国家安全部部长。由于俞的叛逃,凌云被解职。贾春旺出任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一职。贾春旺在这个职位上呆到九八年,后转任公安部 长。

  俞强声在叛逃之后便销声匿迹了。虽然他受美国政府名义上保护,可后来却传出被中方5名特勤人员追到南美某国于海中溺毙身亡,还有说是中国特工在他到南美旅游时在他的食物中下了放射性盐,也有说他在美国西海岸遭处决。

  30年前叛逃美国的胡娜

  
1982年之前,出身网球世家的胡娜是中国网球界的焦点人物,16岁拿到了全国冠军,17岁夺得白宫杯青少年冠军,18岁获美国弗吉尼亚杯冠军,小小年纪即贵为亚洲一姐。1982年之后,“胡娜”的名字一夜消失。因在美国比赛期间离队不归,胡娜一度被扣上“叛国”的罪名。
  
回顾:盘点叛逃美使馆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组图)
手捧白宫杯的胡娜  

  1979年,胡娜第一次到美国,观看了美网比赛。之后,胡娜接连在墨西哥和美国打了数站青少年赛,先后拿到了白宫杯和弗吉尼亚杯冠军,为美国众多圈内人士看好。

  1981年,杨明训带领胡娜和李心意到加拿大出访,并邀请澳大利亚传奇巨星罗德?拉维尔观看中国女网训练,后者看过后表示,中国女子网球很快就会出成绩,但要多出来参加比赛。

  自1979年起,美国一些网球学院先后多次写信给中国网球协会,邀请他们到美国训练比赛,邀请名单中就有胡娜。

  方励之夫妇叛逃美国

  
1989 年6月4日北京发生政治暴乱后,对这场暴乱负有直接责任的方励之与其他的所谓“政治精英”们一道,立即被中国公安部所通缉。由于方励之夫妇“及时地”躲进 了美国驻华大使馆,因而,在其他许多遭到通缉的“动乱精英”纷纷落网的时候,方励之夫妇却由于得到美国政府的保护而不能归案。然而,一年后中国各主要媒体 的一份简短的消息却令国人大为震惊: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国政府已同意方励之夫妇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或者第三国。一时间,国人议论纷纷,中国政府同意这样做 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中间有什么交易吗?最近,从某文摘报上读到一篇《方励之躲进美国驻华大使馆后》的文章(原载王立著《1973—2005美国驻华大使 传奇》一书),对于上述疑问似乎给出了基本的答案。
  
回顾:盘点叛逃美使馆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组图)
方励之夫妇  

  该文说:“方励之夫妇待在美国大使官邸内,对中美两国都成了提心吊胆的事。对中国来说,总怕他通过化装隐蔽在汽车内逃出,因此加强了对美国大使官邸的 警力和检查,不胜其烦,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反华势力常以此制造反华舆论。对美国来说,也如鱼刺在喉,但又吐不出来,造成了极大不便。”这就是说,由于方励 之夫妇躲进美国大使官邸,因而使双方都遇到了“难题”。

  既然方励之夫妇叛逃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成为了中美双方的一个难题,根据凡难题都要力求其解的常理,这难题是应该想办法解决的。这里的问题是,摆在中美双 方政府面前的这道难题,究竟该由谁主动的先出来做。这里有两点值得考虑,一是这个问题是由谁造成的,由谁造成的当然就要由谁主动地提出来做;二是谁的难处 更大,难处更大的一方当然应该主动地出来做题。关于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极其清楚明白的,即这个难题完全是由美国制造的。因为支持方励之在中国制造动乱的是 美国,当方励之遭到通缉时出逃的地点又是美国驻华大使官邸。因而,毫无疑问,这道难题当然要由美国政府首先来做了。

  可是实际上恰恰相反,“第一个提出解决此难题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1989年11月10日,利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的机会,中国当时实际上的最 高领导人提出了所谓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在方励之夫妇承认有罪并保证出国后不从事任何反对中国政府的活动、美承诺不利用方励之夫妇从事 反华活动这个前提下,让方励之夫妇离开美国驻华使馆,到美国或第三国;美国采取适当方式明确宣布取消对华制裁;中美达成几个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建议美方邀 请江泽民第二年访美(见刘华秋《邓小平对中国新时期外交工作的伟大贡献》)。对于中国的这个主动行动,当时就有外电评论说,中国这样做实际上是在为美国着 想,替美国解了围。

  中国音乐家叛逃美国震惊全世界

  
文革中,马思聪这个名字,成了叛国投敌的代名词。马思聪没有像当时许许多多知识分子那样选择自杀或无选择地被迫害致死,而是铤而走险,毅然选择了逃亡美国,追寻精神和肉体的自由。
  
回顾:盘点叛逃美使馆的异见人士及其结局(组图)
音乐家马思聪

  1948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亲自邀请马思聪全家赴美,被马思聪谢绝。马思聪从香港返回祖国,与当时许多报国心切的知识分子一样,他毅然选择留在中国。

  从1966年的春天开始,中国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劫难,文化界、教育界的知识分子首当其冲,遭到了残酷的迫害和打击。

  音乐家马思聪也逃不过劫难。一夜之间,马思聪成了“资产阶级反动权威”、“修正主义分子”。往日热闹的马宅也冷清了下来,学生再也不上门学小提琴。8 月3日上午,一辆贴有“黑帮专用”标语的卡车,把马思聪等10多位中央音乐学院的 “黑帮”押回了学院,接受“红卫兵小将”们面对面的批判。刚下卡车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一桶浆糊就倒在马思聪的头上,接着,一张大字报贴在他身上,一顶写 有“牛鬼蛇神”字样的纸糊高帽子戴在头上,脖颈上前后挂上两块牌子,前面写着“资产阶级音乐权威———马思聪”,后面写着“吸血鬼”。一个“红卫兵”顺手 将一只破搪瓷盆和一根木棍塞在马思聪手中,逼他一面走一面敲。

  马思聪在《我为什么离开中国》一书中写道:……一大堆人,把我们从卡车上推下来。我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就不知道谁把一桶浆糊扣在我头上,另一些人就 往我身上贴大字报,还给我戴了纸做的高帽子,上面写着‘牛鬼蛇神’。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马思聪是资产阶级反动派的代理人’。不多久,又添了一 块小牌,上面写着‘吸血鬼’。然后,他们给我们每人一个铜脸盆——‘丧钟’,让我们敲。这是一个非常野蛮的场面。这些围攻我们的人就如同疯子一样。他们赶 着我们在全院游街,人们高呼口号,一路上他们连推带搡,还往我们身上吐口水。

  马思聪的女儿马瑞雪1985年接受采访时回顾说:“那时,爸爸被抓走,剃光了头发,脸上涂了墨,全身贴满了大字报,被打得遍体鳞伤,身心遭到极大摧残。作为一个有高度自尊心的知识分子,实在忍受不了这种人格上的侮辱……”

  马思聪受到的凌辱还包括强迫他吃草。据他的老同事赵沨回忆说:“毛主席的红卫兵叫我们在校园里拔草。我跟马思聪在一起,一个红卫兵走过来,指着马思聪说:‘你还配拔草?你姓马,你只配吃草!’他当场逼着马思聪吃草,马思聪苦苦哀求也没用,被逼着吃了草”

  马思聪的老友、作家徐迟写道:有一次中央音乐学院一位朋友和我谈到他们在“文革”中的往事,“有人用有钉子的鞋子猛打马思聪……怎么打得下去!……”他说不下去了!

  马思聪在遭受非人折磨的同时,红卫兵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他的夫人和孩子。8月14日晚,一伙人涌进马思聪的家贴大字报,第二天又批斗马思聪的夫人。在 这种情况下,马思聪的夫人王慕理和女儿马瑞雪仓促离开北京南下,想暂时避一避,等运动结束再回来。她们先来到南京,投靠王慕理的妹妹,红卫兵得到消息到南 京追查,她们又被迫逃到上海、广州,投靠亲友。在广州,一再被红卫兵追查的王慕理感到十分恐怖,觉得这次的运动没有结束的迹象,再这样下去一家人性命难 保,危急之中产生了到香港暂避的念头,就委托她的哥哥王友刚帮她想办法。王慕理还让女儿马瑞雪悄悄回北京一趟,在贾俊山的帮助下和马思聪见了一面。与此同 时,王慕理在广州加快了出走香港的准备工作。

  到了1966年年尾,再要马思聪熬下去,已是相当困难了。马思聪陷入命运抉择的艰难之中。最终,在女儿的劝说下,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马思聪作出一生 中最为痛苦的决定。1966年年末,马思聪一家人在厨师亲友等小人物的帮助下潜回故乡广东,再成功偷渡香港。最后,在美国领事馆协助下秘密奔向美国。当 时,先生抛弃了全部家产,手中捧着的,只有他那把至爱的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

  马思聪出逃后,公安部对马思聪“叛国投敌”案进行株连九族式的严厉彻查,几十人被牵连入狱。在上海生活的马思聪的二哥跳楼身亡,岳母、侄女和那位令人尊敬的厨师贾俊山相继被迫害致死。

  其他叛逃者结局

  
1999年潜逃海外的解放军前任总装备技术司司长范某。于2000年,在美国纽约市第35号大道私人住宅处,被海外华人组织射杀,一同被杀的还有他的情妇。

  1999年叛逃美国的前军工生产司处长沈某,2001年在美国华盛顿州21大道私人别墅内,被2名化妆成清洁服务的女工麻醉后勒死。

  1996年叛逃美国的中国解放军总参机械部的一名大校,于2001年在俄亥俄州遭到不明身份者枪击。身上被打了9个9mm派拉母子弹的弹孔,于凌晨死亡。

  1985年叛逃美国的解放军某部的外事司美洲司处长,隐身于美国16年以后,在费城一家赌场豪赌时候,被人在厕所内秘密处决。

“准国家领导人”闪电倒台:薄熙来专权腐败的制度性病因

    原中共高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宣布立案调查之后,官方媒体连续发表评论,刻意强调此案不是政治斗争和路线斗争,试图以牵涉英国商人死亡的“刑 事案件”为薄熙来及其家人定性。然而,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在记者会上回答王立军事件提问时,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要求重庆市委反思, 向薄熙来亮剑。这不仅是对薄熙来在重庆搞极左那一套的否定,更是对薄熙来个人在重庆专断专权的抨击。事过一天,薄熙来这个一条腿已跨进了中南海最高权力圈 的准“国家领导人”便闪电倒台,令中外舆论大跌眼镜。

胡党中央支撑起的政治空间
   
    众所周知,1981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写到:“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我们党对封建主义特别是对封建土地制 度和豪绅恶霸进行了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在反封建斗争中养成了优良的民主传统;但是长期封建专制主义在思想政治方面的遗毒仍然不是很容易肃清的,种种历史 原因又使我们没有能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或者虽然制定了法律,却没有应有的权威。这就提供了一种条件,使党的权力过分 集中于个人,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滋长起来,也就使党和国家难于防止和制止‘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和发展。”这段话直指个人专断是导致文革产生的重要 因素。
   
    然而,温家宝反左仅仅是中南海的另类,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执政至今,并未深刻反思毛泽东的极左路线,最近几年更是开始明显向左转 向,不仅没有引进普世价值对中国特色制度的“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党内个人专断”加以改造,反而一再推出“两个决不”与“五个不搞”来抵制政治改革。
   
    这些年来,不仅重庆,中央及各地媒体与影视文化作品中,都有大量歌颂毛泽东思想与红色暴力倾向。2009年,在中共建制60 年庆典游行中,曾出现了一个抬着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标准像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方阵,充分力证了左的思潮,一直是得到中南海意识形态主管部门的力挺与支 持。
   
    正是在这种向左政治生态中,才会为重庆的毛左势力兴风作浪以及薄熙来大搞个人专断提供肥沃的土壤与红色的舞台。太子党左派势力代表薄熙来,也正是在胡党中央支撑的向左政治空间中,有效地利用红色政治资源和民粹主义,为抬升其权力地位标新立异。

重庆“唱红”成为比肩中央的小王国
   
    薄熙来自从大连发迹以来,特别是到达重庆后非常强势,整个领导班子几乎完全以他马首是瞻,说一不二、呼风唤雨,包括市长黄奇帆在内的其他官员只是 薄熙来的一个马前卒,重庆实质上就是薄熙来的“一言堂”场所。薄熙来借助于对毛的崇拜,实施对强权的崇拜,因而他一度被舆论称之为“薄泽东”。他的个人权 力和个人崇拜在重庆时期达到顶峰。从他过去的做法来看,包括组织媒体学者高调宣扬重庆模式,包括组织唱红团到北京逼宫等行为,都可以看出薄熙来在有意将重 庆打造成一个特性独立,比肩中央的小王国。
   
    重庆日报曾报道,薄熙来回应外界对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质疑,声称要“反其道而行之”。薄熙来针对网上的不同意见说,“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要反其道而行之,共产党人就是要坚持真理,而坚持真理必须旗帜鲜明,就是要有这个勇气。对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就是要横眉冷对。”去年 9月17日,重庆晨报又引用薄熙来的话称,“共产党不唱‘红’唱什么?难道唱黄唱黑?” 。在重庆,“唱红”竟以市委宣传部“红头文件”形式(《渝委办发〔2008〕26号》,发至各机关单位,由单位党政一把手负责人人过关,当地居民都用“政 治任务”来形容唱红歌。

薄熙来打异己、树权威
   
    其实,从薄熙来的所作所为看,他一直都在打击异己的运动中树立自己的权威。重庆因报复律师揭露“黑打”黑幕,制造震惊全国的“李庄伪证案”,就是 一个最经典的例证。去年4月22日,因“李庄伪证案第二季”检方被迫撤诉后,重庆有个网民在微博上编造了59个字的故事,讥讽薄熙来“唱红打黑”拉屎,王 立军吃屎,便被政治迫害,判劳动教养一年。此案随即引发舆论轰动,导致网上恶评如潮。更令人咂舌的是, 薄熙来自知重庆“运动性打黑”,整肃律师,树怨太多,众怒泛滥,导致官民矛盾大大激化,便把重庆警察作为维护权威的工具,推向官民矛盾冲突的最前沿,成为 公民个人与群体事件对抗的直接对象。这便导致了2010年10月24日重庆晚报《6大政法单位专家呼吁出台袭警罪》文章报道,声称重庆将要另立地方规定, 以“准司法解释权”,挑战国家立法权威,出台本地针对老百姓的惩罚“袭警罪”措施,目的是恫吓百姓,惧怕警察。
   
    不仅如此,曾为薄熙来的得力干将王立军,还要对负面报道的报社和记者进行所谓“双起”。他说,“今后,凡是报纸歪曲事实真相攻击我市公安机关和民 警的,就以单位起诉当事报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个人,且造成后果的,民警拿着证据到法院起诉记者,相关部门和民警所在单位要支持和协助。这就叫‘双 起’,公安机关起诉报社,民警起诉记者。我们不是不懂政治,因为政治上我们没有驾驭权。但他如果把政治变成法制,这是我们的强项。如果他要把法制过程当中 的问题变成案子,咱们搞了这些年案子,他行吗?搞政治我们只有一半的主动权;进入法制轨道,我们就有了全部主动权;要把这事变成案子,他就是观众了。” 他的讲话内容一经公开,便引来万众炮轰。
   
    薄熙来借打击异己树立自己权威的更有力证据,是他眼看着重庆市内挂起"人民英雄薄书记:全国人民向您们的队伍致敬","胡总书记英明,温总理卓 越,薄熙来了不起"等巨幅横标,不加制止,其个人崇拜欲望颇有点像毛。重庆红色教授还特别造势表示,“薄熙来黄奇帆像毛泽东周恩来组合”,薄熙来的风格有 “邓小平的特点”。而这也同时导致了他私欲的膨胀,与腐败的加深。

中南海至今仍回避反左
   
    近几年来,中国最高当权者从来没有任何防左、反左的表态。如今,中南海为避免中外舆论引发薄熙来因制度致“癌”倒台的深入追究,新华社日前发表题 为《是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的评论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决心及法治的重要性,否认薄熙来事件牵涉“政治斗争”。评论说,有关当局高度重视尼 尔.伍德死亡案,从调查结果来看,这是一起刑事案件,正依法处理。文章如此画蛇添足,更加激发了人们对中国特色一党专权造成大小贪官污吏专权腐败的制度性 反思。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因贪腐而入狱,彰显了台湾民主社会的勇气。而反观游离于普世价值之外的“中国特色”大陆体制下,无数官员以及他们的子女又有多少腐 败透顶者至今仍逍遥法外。
   
    民智不可辱,民心是杆秤。没有中国特色“两个决不”与“五个不搞”的制度性生态,怎么会发生薄熙来长期在重庆凌驾于法律之上,腐败专权至今?如果 不是突发了“王立军事件”,薄熙来必将登向更高权力舞台,成为纯正红色意识形态“伟光正”的“三个代表”领导者之一。薄熙来之所以能长期专权与腐败,并将 进入最高层的制度性病因,难道是党喉舌舆论可以鼓噪改写的吗?
   
    由此可见,中南海至今都回避从意识上反左,从制度上反对个人专权。其实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是与中南海这些年来拒绝普世价值,坚持敌对意识, 打压异见人士,以及封杀反思文革、反右等敏感话题,大搞“红色记忆”和“核心价值观”灌输一脉相承的。这才是导致薄熙来在重庆掀起一股波及全国的独裁腐败 倒退逆流历时几年不能被有效叫停的原因。
   
    今天,薄熙来因制度致“癌”而倒下,其实这正是中国特色专权制度宿命的一个缩影。
   

来源:《观察》 作者:牟传珩

姜维平:陈德惠律师怒斥薄熙来

薄熙来被撤职查办的消息,在大连引起了轩然大波,著名律师陈德惠怒斥薄熙来和谷开来夫妇的贪腐和枉法,这不仅是因为陈律师惨遭薄熙来及其死党的诬陷曾入狱两年多,而且,他与谷开来是多年的生意场上的竞争对手,和大连许多同业人员一样,知道谷开来的老底,近日,接近陈律师的相关人士说,大家听说薄熙来和谷开来罪行败露被控,既感到震惊,也觉得大快人心,他们说,胡锦涛太得人心了,像薄熙来,谷开来这样互相配合很默契的一对高智商的犯罪分子,早就应当依法惩处,其罪行之所以今天才露出水面,是因为上面一直有人保护他,2007年以前是他父亲薄一波,后来是他们利用权力,特别是大连的物质利益结交的一批京城权贵。现在,的确应当是和他们算总账的时候了。

  薄省长真伟大啊

  陈律师接受我的采访始于上个世纪的1999年,我在大连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请他吃饭聊天,既向他请教了大连律师界的诸多问题,也有谈及谷开来,毫无疑问,同为执业律师,谷与陈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尽管,陈律师比谷律师要刻苦和勤奋得多,但经济实力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谷开来没有薄熙来权力引航,大连人谁能找她打官司吗?与我这样愤世嫉俗的敢言文人不同,陈律师对谷开来只流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但对其以权谋私的个案则守口如瓶,这来自于职业道德,也基于政治体制,像大多数人一样,他心里明镜似的,但更想闷声发大财,而不愿卷入政治斗争。

  分手前,陈律师应允我出差一段时间后,将返回大连,回请我一次,再深谈我所感兴趣的话题,岂料,薄熙来当政的大连,仅凭他的一句话,就能彻底毁掉或根本改变一个人的一生,2000年12月4日我被刑事拘留,次年1月,我太太受我之托,电话约请陈律师当辩护人,结果第二天他就被捕了,罪名是涉嫌偷漏税,大连市国安局特务郑义强幸灾乐祸地对我说,他还敢给你辩护?还没见你老婆呢,电话就被我们监听了,怎么样,你不服?他也进去了,薄省长多么伟大啊!。。。。。。

  陈律师真的偷漏税了吗?

  那么,陈德惠真的偷漏税了吗?正如大连天天渔港的偷漏税案一样,都是薄熙来长官意志,徇私枉法的产物,所幸,当2001年6月,薄熙来刚履新辽宁省长,风头正劲之时,全国首例律师被控偷税案,在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律师陈德惠及其律师事务所,分别以偷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15万元。但是,2001年9月6日,大连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开庭进行二审,审判庭内依然座无虚席,虽然关注的人很多,结果却姗姗来迟,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1月24日才做出终审判决,认定陈德惠犯偷税罪证据不足,陈德惠被改判无罪。

  据说,此消息使审判大厅里一片掌声,表面看这是公正的审判,迟来的正义,但背后却是官员的内斗,权力的操控,薄熙来上升的势头受阻于闻世震,而他的身后则是刚启幕的“胡温新政”,假如薄熙来如愿当上省委书记,陈德惠就是李庄的先驱者。如同大连中法副院长刘晓滨,早就给后来的重庆高院副院长张詜树立了司法倾斜的标杆一样。

  90年代初,陈德惠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律师,他最早在政府的司法局下的第一律师所工作,借改革开放的劲风,他办了一家以自己名字为招牌的合作制律师所,生意还不错,1995年,他开通了中国第一家免费法律咨询热线,1998年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中国法律顾问网”,该网站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指定为全国唯一一家法律网站。这件事很出风头,使不甘寂寞的谷开来很生气,这就埋下了陈德惠入狱的伏笔。

  据报道,2001年4月中旬,大连市中山区法院的布告栏中贴出公告:定于4月24日开庭审理陈德惠律师事务所、陈德惠涉嫌偷税一案。一时间,旁听证炙手可热。开庭时,法院大礼堂坐满了以律师为主的旁听者。根据公诉人的指控,大连陈德惠律师事务所在陈德惠担任主任期间,不按《大连市税收征收管理条例》的规定申报调整税额,却采用设立账外账、少列收入、不如实申报等手段偷逃税款。该所自1995年至1999年期间,共偷逃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共计1147449元。检察机关认为,大连陈德惠律师事务所和陈德惠均已构成偷税罪。

  2006年4月12日,陈德惠告诉我,早在1999年底,地税局领导刘宪茹伙同政法委书记成城就派人,暗中对律师事务所进行秘密调查,总后台就是薄熙来和谷开来,陈说,我和你太太通电话的事,则是加速了他们整我的步伐,因为其可能担心有关你文字狱的消息外泄。。。。。。

  在4月24日的庭审中,陈的会计侯晓旭、孙英清,辽宁省长海县税务局驻大连办事处主任李鹏,出庭作证时均认为,陈德惠律师事务所成立以来,一直由长海县税务局核定税款,多年来,税务局对所里的收入一清二楚。因为享有税务局同意的包税政策,在事务所收入多起来以后,确实比申报纳税少缴了税款。从证人的证言中可以清楚看出,陈德惠律师事务所确实少缴了税,但没有为少缴税而故意隐瞒收入,少缴税的责任在税务机关,造成国家税款流失的主要责任也在它们。

  据报道,根据本案事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指派的辩护律师顾永忠、罗力彦为陈德惠做了无罪辩护;陈德惠律师事务所的诉讼代表人吕传公为事务所做了无罪辩护;陈德惠也为自己做了无罪的陈述。但在20多天以后的一审判决中,法院并没有采信律师的意见,依然认为陈德惠具有偷税故意,并且偷逃税款数额巨大,判处陈德惠律师事务所罚金115万元;陈德惠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15万元。陈德惠和陈德惠律师事务所当即表示上诉。

  显然,这一案件和所谓的天天渔港案一模一样,他们都是“包税”,也都在中山区法院审理,但与其不同的是,陈律师背后有一个强势的组织,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以前谷开来都做了些什么,也被同行们知道,所以,薄熙来直接施压有点顾忌,而且更重要的是,从2001年开始,孙春兰接任大连市委书记,闻世震还是辽宁省的封疆大吏,虽然孙也不便得罪薄熙来,但也不想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大炒此案,而谷开来也只有装做与己无关,所以,大连中级人民法院的领导有了一点自主权,就在2001年9月6日,对此案开庭进行二审,所有的人,都看出这是一个由谎言和阴谋编织的冤案,但司法不独立,层层报批,一直报了到中南海。

  据说,陈德惠因涉税事件被刑拘后,社会上议论纷纷,有媒体报道,律师涉嫌偷税在全国尚属首例,该案被称为“中国律师偷税第一案”。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全国律协特指派全国律师协会刑事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顾永忠律师与大连著名律师罗力彦共同为陈德惠辩护,温家宝批示要法院慎重处理,也极大地鼓舞了律师界,结果纠缠了一年多,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1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认定陈德惠犯偷税罪证据不足,陈德惠被判无罪。此案宣判时,旁听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陈律师已被薄熙来下令羁押了两年多,制造冤假错案的人没有受到追究和查处。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大连日报》曾聘陈德惠为常年法律顾问,报社本身也在1999年被薄熙来下令查案打压,却不敢为蒙冤受屈的陈律师讲一句公道话,反倒第一个刊登了他偷漏税被判刑的新闻稿,后来也报道了陈律师无罪释放的消息。这使陈律师深知媒体监督缺失的弊端。

  土地批租是大问题

  2006年4月12日,我出狱后第一次拜访陈律师,距离上次会面,竟长达7年,薄熙来不但没倒,反而继续升官发财,还变本加厉地大搞枉法追诉,我们都扼腕叹息,他当时对我讲了一些内情,这些或许对于目前正在办案的中纪委,会有所帮助,也有助于读者擦去薄熙来脸上的油彩。

  无疑地,监狱没有完全改变我们,他还在金广大厦的写字楼审阅卷宗,继续闷声发大财;我则立志深入搜集薄熙来的罪行,不遗余力,我首先对家人找他代理辩护而给他招致的牢狱之灾表示愧疚,但他并不在意,他认为在此之前,由于“中国法律顾问网”的开办,引起谷开来的忌恨,薄熙来派人早就盯住他了,抓他入狱和摧毁他的律师事务所,替老婆谷开来报仇和开辟财路,是早晚的事。

  他建议从几个大的方面入手深入调查薄熙来罪行,并列举了一些事实,也提供了一些线索,第一,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薄熙来利用国家有关土地有偿使用的规定,一手大造舆论,把大连的地皮炒热;另一方面廉价地批租地皮和项目,既由谷开来所在的公司代理中介业务捞取钱财,又故意给一些关系户输送利益,谷开来的律师事务所名义上设在北京,实际上在大连大肆敛财,陈律师说,薄熙来以权谋私,在土地出让方面违规操作的手段恶劣而狡猾,谷开来是律师,从一开始,他们就给自己穿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何况他们在京城有强大的保护伞,所以,夫妇俩人名利双收,谁也奈何不得。

  据我所知,薄熙来把郑惠当成挡箭牌,表面上他是大连房地产开发办的主任,所有的地块出让由其经手办理手续,但实际上完全是薄熙来和谷开来夫妇说了算,而行贿受贿的钱,不是直接进入薄熙来的腰包,而是拐了一个弯,冠冕堂皇地流进谷开来所在的公司,美其名曰“律师费”,从金座大厦到宝珑新世纪,从站前不夜城到天源大厦,从帝王大厦到山屏花园,几乎大连每一笔房地产的大生意运作过程中,都留下谷开来及其男秘程毅君的影子,他们还开办了惠瑞斯顾问投资有限公司,薄市长亲自授予程毅君是大连市荣誉市民,程则代理谷开来张口吸钱,历时十几年,徐明,王建林,孙生有,范广臣,任运良等数以百计的民企老板,都聘请谷开来为常年法律顾问,薄熙来批地批,给项目,送优惠政策,企业老板倒卖国家的土地赚大钱,谷开来及其所在的公司大肆收取中介费,律师费,等等。后来,曹伯纯下令抓捕过郑惠,但薄熙来保了他,随后,担心事情败露而授意郑惠忽然辞职移居美国。

  包庇偷漏税大户

  第二是偷漏税,陈律师说,谷开来所开办的律师所不仅自身偷漏税,有时直接在海外从外商手里拿钱,不留痕迹,而且薄熙来还重用偷税大户刘宪茹,提拔他担任了大连地税局的领导,刚开始,市人大不通过,他就在2001年至2003年安排他任书记,最终历时三年,反复做工作,以省长的权力给大连施压,终于在2003年以后如愿以偿,刘当上了地税局长,并成功地逼迫程凤珍让位,薄熙来之所以如此下工夫,是因为地税局是他的钱袋子,而以往的留痕可能成为政敌的把柄,他必须要求刘宪茹对自己效忠和善后。

  对刘宪茹,笔者并不陌生,他原为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人员,因80年代后期投靠薄熙来比较早,故两人情投意合,正因为有了薄熙来这一保护伞,他无所顾忌,在90年代初一度下海,在大连保税区,和一个倒卖粮油的富婆合作,由薄熙来廉价批出地皮,盖了慧能大厦,还从事粮油,汽车等国际贸易,发了大财,实际上,这位喜欢写报告文学的业余作者,对政府工作已心灰意冷,但薄熙来重用他,在90年代后期又聘他当大连星海会展中心主任,薄熙来的另一情妇李某,在市委任打字员,其工人编制就是通过刘宪茹的关系,变成干部的,而刘在会展中心掌权,也便于谷开来的律师所借机发财,2000年,吹捧薄熙来的所谓“大连21世纪建设成就展”,就是由程毅君代表谷开来出面承办的,而刘宪茹提供了这对贪腐夫妇大肆表演的舞台,90年代末,薄熙来又亲自任命刘为大连地税局党委书记,陈德惠嘲讽地说,像刘宪茹这样的著名的偷漏税大户,能当上地税局领导,就凭薄熙来一句话,这是典型的任人为亲。这使我想起古人言:盗钩为偷,盗国为侯。

  监听政敌的电话

  第三,为了内斗争权,把大连国家安全局变成了打击政敌的工具,安全局八个处,不抓间谍和特务,却将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严查,薄熙来让原秘书车克民指挥手下上百人,全部跟踪,监视,监听对立派领导人,忙得不可开交,其中包括市委书记于学祥,人大主任卞国胜,总工会主席高姿,宣传部长董长海等等,陈律师说,这是大连的“水门事件”啊,既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也严重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搞得官场人人自危,惶恐不安,他举例说,刘晓滨案不就是长期监听电话得到所谓证据的吗?他为什么不派人监听谷开来和刘宪茹的电话呢?

  这使我想起市委一位高级干部对我讲的故事,他说,车克民当上了安全局党委书记时,市纪委书记王希智对同僚说,完了,今后我们再也没有秘密了。2001年4月,在旅顺,国安特务彭东辉和郑义强告诉我,他们安排工作,经常由车书记直接指挥,做什么事,只一两个人知道,连科长和处长都不得汇报,如果外泄就必须判刑。陈律师也说,监听于学祥电话的事,是王永奎告诉他的,而王时任大连公安局局长。

  只出书,不出庭

  第四,纵容和包庇谷开来,既做生意捞钱,又腐化堕落,弄虚作假,沽名钓誉,她找人编写了《胜诉在美国》一书,并扬言是替大连一家国企免费打赢了官司,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不用说在美国,就是在大连,陈德惠表示,谁曾看过她出庭辩护?她不出庭却出书,把自己吹得神乎其神,为知道其底细的大连同业者所不齿。

  另一起所谓为马俊仁打官司的丰功伟绩,更是子虚乌有的丑闻,陈律师说,她代理了这起官司,判决书拿出来给大家看看,之所以谎称打官司,其目的是要转移人们关注薄熙来和谷开来贪腐罪行的视线,仿佛说,我们的巨额财产是通过开律师所正当赚来的,其实,欲盖妳彰。陈律师说,我在市司法局下属的一所干了多年,也是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办所下海经商的,我生在大连,长在大连,有广泛的人脉关系,都深感生意难做,但她却从北大法律系一毕业,1988年到了大连,没什么资历,就生意兴隆,到底靠什么,自有公论。

  和同僚争斗不息

  第五,和党内的同事关系紧张,别人是明争暗斗,他是公开拉帮结伙,公报私仇,枉法追诉,不用说人人皆知的杨庆典案,刘晓滨案,高姿案,就讲几个真人真事的小故事吧,陈律师叙述说,薄熙来一只眼有点小毛病,请大连三八医院眼科一个老专家出诊,那人是义务劳动,但非常认真,手拿仪器靠近薄熙来,把口气喷到他脸上,薄熙来勃然大怒,他说,你想干什么,这是有意陷害,你是不是于学祥派来的,要暗杀我?虽然那人经常给老干部看病,与市委市政府很多领导都熟悉,但确实和于书记没关系,经薄熙来下令反复查证没事,这才了结。

  陈还透露,薄熙来与闻世震的内斗升级,虽然中央已经把他们分开,薄熙来高升商务部长,但两人在2005年3月初的两会前后,依然惊曝了史无前例的口水战,还反映到了一些新闻媒体上,在《求实》杂志上尽显无遗,陈律师认为,闻世震非常勇敢,也很危险,薄熙来有父亲保护,一路走红,连江泽民和胡锦涛等领导都得看他的脸色行事,一旦其爬上高位,不仅国家面临巨大灾难性后果,而且,以前凡是得罪过他的人,都要死无葬身之地。

  他举例说,原金州法院院长姜志远就是一个典型,他后来担任大连法院院长多年,但仕途颇为不顺,80年代中期,薄熙来由北京刚到大连,原妻李某因第三者插足而离婚,对薄熙来不满,常年写信告他,尤其是他拒付每月40元的抚养费,使前妻不依不饶,姜志远出于善意,接到控状也为难,就约见了时任县委副书记的薄熙来,不客气地说,孩子判给了他妈,但毕竟是你的骨肉,怎么能不拿钱啊?你不付钱,她们怎么生活?薄熙来无言以对。。。。。。但事隔多年,他当了市长和书记,牢记此仇,故意找人搜集姜院长的问题,暗中操控人大审议法院报告,年年出难题,并指使纪委反复调查和恐吓他,没查出罪状来,却活活地把姜吓病了,2000年,他脑子里长了个瘤子,死于北京,副院长刘晓滨百般照顾,却气坏了薄熙来,后来,刘副院长被监禁了一年多,也与此事有关。

  你的案子平反,时机还不成熟

  陈律师告诉我,2005年5月11日,他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中山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按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赔偿其经济损失。他说,还不知道结果会怎样。谈及我的案件,他明言是一起冤案,但要现在平反,时机还不成熟,因为薄熙来还在领导岗位上,他的安全局的死党们还在听命于他,国家总的大形势还没改变。

  就在本次谈话后不久,2006年7月7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下达决定书,决定赔偿义务机关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和中山区人民法院各赔偿其27450.85元。我为陈德惠得到赔偿而感到高兴,如今,薄熙来终于倒台了,给我的文字案申诉和审理带来一线阳光,我能扬眉吐气,返回自己的家乡吗?我真想求教于陈律师。

  2012年4月4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香港《前哨》杂志2012年5月号首发}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已经爆了 大幅降价才是出路

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谢国忠嘴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房地产的泡沫已经爆了”。这个被称为“亚洲地区被媒体引用最频繁的分析师”,曾多次准确判断形势和趋势。如今,中国房地产面临大变局,他又如何看待房地产调控?在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普遍下滑的今天,房价走势如何?房企面临何种挑战?

  谈泡沫

  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谢国忠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价格泡沫,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这么多年来,银行大量放钱给房地产,钱进入房地产行业后,房价自然会涨上去,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概念。”谢国忠说,只要市场上存在投机心理和投机需求,楼市的泡沫就会一直被吹大。如果政府不干预,房价的确还可以继续上涨,但只要是泡沫,就会有破裂的那一天。

  而泡沫爆掉的这一天,谢国忠认为已经到来了。

  如今,很多开发商已经开始利用建筑公司、材料供应商帮忙融资。其实就是变相地在借钱撑楼盘。“现在我看到的是给他们的供应商的资金都已经绷得很紧了,有些资金链已经断了,所以有些开发商如果不卖房的话是活不下去了,只有大幅度地降价,增加销售才是唯一的出路。”谢国忠说。

  虽然泡沫爆掉会有很多企业出现资金链问题,甚至破产。但“这个过程是必须的,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届时,可以通过鼓励行业整合降低到最低限度,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可以借此做大做强。

  谈房价

  合理房价是年收入的6-7倍

  面对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房价还远远未回到合理价位”,谢国忠认为,按照世界上的普遍水平,房价的合理价位一般是在年收入的6-7倍左右,而如今,中国的房价与收入比,超出了平均水平一倍还多。

  “中国房价跌幅可能很快会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内,跌幅有可能达到50%。”谢国忠认为,房价下跌的过程,会让财富流向居民,并为未来十年实现内需拉动的增长打下基础。

  如今,房地产的市场供需关系失衡,一方面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房价不下降,老百姓就会捂紧口袋不敢花钱,中国消费能力也跟着上不去。

  “泡沫破裂带来的只是房产单位价格下降,却不一定是销售额的下行。”谢国忠认为,恰恰相反,低房价可能反倒会提高房产销售额。因此导致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而不是减少。房价低了,也就意味着普通家庭可以在其他产品消费上更多投入。

  谈二三线城市

  房价会还原到供求关系上

  如今,不少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打折、降价的趋势,虽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动静”很大,但谢国忠更担心的是二、三线城市。

  “北京上海降价,但他们是全国市场,有一定的消费人群,房价降了,有人会去买。”谢国忠说,二三线城市却没有相应的购买力。虽然如今城镇化率越来越高,更多的人涌入城市,带来一定的刚性需求,但他认为,进城来的人,大多没有较强的购买力。对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起不了太大作用。

  “有几千万套房子都空着,保守估计,要15年才能住满,如今每年新增房屋又那么多,总得找到几千万户买得起房的家庭住进去啊!”谢国忠说,中国的房地产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奔驰、宝马,每年造那么多房子出来,价格却又高得离谱。

  “平均工资水平是多少,城市里有多少户人家,这样一算就可以知道城市里要造多少房子,房价定在多少。”谢国忠认为,房价要一般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才行。不管政策是什么样的,最后还是会还原到供求关系之上。

  谈投资

  “不一定非得玩钱”

  在城市中,有不少居民手里至少有一套房子用于投资。而这种现象在谢国忠看来,并不是一件好事。

北京左派学者号召前往中国公安部声援薄熙来

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王铮在网上发出了关于薄熙来事件的第五封公开信,她抗议中国官方对仍然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薄熙来采取的党内“双规”措施是“非法拘禁”,并号召民众5月3日一起为薄熙来代表“报案”。

王铮发出的公开信在拥薄的左派一方引起巨大分歧,支持者如《南风窗》主笔李北方表示一定会到场支持,而大多数的知名毛派代表则选择沉默。更有毛派认为应该相信党中央,并质疑说,"她这么搞根本不是帮薄而是落井下石,这样的人是嫌薄死的慢,往死催。"

闯馆新版本

王铮在4月28日的网络公开信中说,4月26日,她曾见到薄熙来家人,并获知仍未全国人大代表的薄熙来确系已被"非法拘禁",自3月15日以来,其家人不断要求探望,均遭拒绝,并被威胁"你这样对他没好处"。

此外,网传薄熙来几年前就已经重金属中毒,其妻谷开来皮肤癌是谣言。但根据王铮的说法,薄家人4月16日得到间接信息称"薄现健康状况良好。"家人疑惑传谣之目的,担心监禁期间,会被真的"重金属中毒"。

王铮从薄熙来家人处,获得了关于2月份王立军闯入美国成都领事馆的最新版本。

根 据她的说法, "王立军并非主动进入领事馆,2月6日早,薄去了云南,当晚王接到中央电话,称有一西藏喇嘛在领馆,让王去接洽,并告王不要开政府车去。"她转述薄熙来家 人的说法称,"上述内容是重庆市长黄奇帆在2月7日进入成都美领馆接王时,王对黄奇帆说的。黄当时没能把王带走,2月8日,安全部来人将王带走。"

王铮强调说,上述情况为薄熙来家人"亲口所述",并同意王将其公开。

但在4月27日,王铮再次见薄家人,欲为其录制视频时,这位"薄家人"其却称24日,王与薄家见面后,有人来警告过:在这样,(薄熙来、谷开来)一个都出不来,所以"不敢再公开"。

王铮说,上述薄熙来家人透露了黄奇帆所言内容的具体来源,并称,黄当时是当着不少人面说的,但之后不知为何,黄此后又予以否认。

在4月28日晚接受本台的采访时,王铮表示不能透露上述"薄家人"的具体姓名和身份。

抗议非法拘禁

在王铮此前的几次公开信中,曾要求面见薄熙来,因中国法律有规定,人大代表未经罢免,不得采取限制自由的强制措施,而中纪委并非法定的侦查机关,依法也无权对公民采取限制自由的强制措施。

在 上述的公开信中,王铮表示,任何政党、组织都有权制定内部纪律,甚至可以不合理,但不能不合法。现已请楚证明薄熙来受到的是党内调査,不是司法机关调査。 而党内调查手段不能超出国家的任何法律。中纪委若以调査为由使薄熙来失去人身自由,将触犯《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和立法机关, 不能纵容执政党违法犯罪。

王铮质疑说,"一个政党对其党员的处理如果不受国家法律约束,那么跟黑社会和邪教组织又有什么区别?"

在另一封公开信中,她向中国最高法院提出检举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涉嫌
"颠覆国家政权"。

在4月28日的最新的公开信中,她宣布,她本人将于5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行鞠躬礼后,前往东长安街上的公安部报案。她将举报:中共中央非法拘禁全国人大代表薄熙来,请求公安部立即解救薄熙来。

她说,"中共中央是政党机关,不是国家机关,其犯罪行为不属《刑法》规定的职务犯罪,而属于普通犯罪。但因涉案人均位高权重,影响巨大,故直接向贵部举报,请遵照中共前不久的严肃教诲"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予以立即查办。

不计成败

4月28日晚间,王铮对本台确认,此前多封公开信确为她本人所写。

王铮是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副教授,主讲国际贸易等课程,据网络公开信息王铮,女,1965年9月出生,江苏省江都县人。1995年获吉林大學经济学硕士,1996年起,她任教于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2001年任职副教授。

王铮除了表示自己将到公安部声援薄熙来外,还呼吁支持薄熙来的民众跟进。

她说,"关心薄熙来代表的朋友们,非法拘禁不是民事纠纷,而是刑事犯罪,任何个人都有义务办案或举报,如果薄熙来的家人,迫于压力不能出面,我们就更应履行报案义务。

" 如果5月3日我不能准时出现,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我失去自由,那么,恳请大家替我去公安部为薄熙来代表办案。"她对拥薄的民众喊话说,"请大家克服心理 恐惧,我们一直依法行事,我们没有错!大家是去报案,是履行公民义务,这不是集会,也不是游行,集会游行示威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而我们是去尽义务。"

对5月3日的"报案"行动,她告诉记者,"既不乐观,但也并没什么不乐观的。"

她说,大家的可能都会想到会有阻力,但是,我的做法一直都是依法办事的,没有任何突破法律框架的,"按说不会有太大的阻力"。但王铮强调,这一行动"完全是自发的",不是什么机会,也不是什么游行",大家只是去"尽义务 ",中国老百姓一直没这个意识。

她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的机会"。

作者:皮埃尔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陈光诚家乡村民谈论出逃事件

就在陈光诚逃脱囚禁式监控成为全球头号新闻之际,陈光诚所在村镇的居民对这一消息感到极为震惊。

陈光诚所在的东师古村一位居民说,他不相信这位“瞎子”竟然能够从当局的严密监视下逃走。

这位村民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没有听说关于这位盲人逃走的消息。并说,他“根本不相信他(陈光诚)能逃走”。

这位村民说,当局在陈光诚家修建了一堵水泥墙,并在房子四周安装了监视的闭路电视镜头。因此,他认为陈光诚根本无法逃走。

这位因为安全问题而未被透露姓名的村民还说,负责监督陈光诚的安全人员有几十人,他们夜以继日地在陈光诚住所外巡逻。

他说,这些保安人员威胁甚至殴打任何想靠近陈光诚住所的人。

法新社还报道说,就在不断有报道称陈光诚已经躲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之际,美国使馆外的保安并未发现异于往常的情况。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道,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在自卫伤人后下落不明,其妻已经委托律师处理此事。

BBC

胡佳被扣查一日已返家

    曾與陳光誠見面的內地維權人士胡佳被扣查超過24小時後離開派出所,已返回家中。
   
    有線電視新聞指出,胡佳見到在場記者拍攝時,向記者高舉一份相信是派出所的文件。
   
    早前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傍晚在twitter表示,收到丈夫電話,表示已離開派出所,並在派出所副所長的車上。
   
    本文来源:明报即时新闻网

珍珠女士的力量-----献给何培蓉/汪红雨

    芭蕾给人以美感,举重,拳击,摔跤,相扑,给人以力感,但也仅止于此,它们可能给感官带来一定的冲击力,但很难引发多少思想上的共鸣,更难给人的 心灵以震动力。珍珠女士,南京英语教师何培蓉的行为,却不仅给人一种人道主义的美感,且有一种把人向上提的巨大力量,使人的心灵震撼,让人的精神振奋。给 乡村图书馆捐书,给人为灾难的受难者捐款,何培蓉女士的这些行为,在一个大学只有妓女没有处女的大地上,在有钱就摆阔的浅薄女人与没钱就找官上床的下贱女 人争骚斗艳的大海中,已属难能可贵,它象高山之巅缓缓而下的一股清澈的溪水,默默地流向一颗颗茫然浮躁冷漠干渴的心田。而在去年1-6月间,珍珠女士5次 到山东临沂看望一个盲人的行为,今年4月22日帮助这个盲人逃出地狱,五天后被警察抓捕的惊人经历,则象用人为灾难受害者的眼泪锤炼成的一条钢鞭,严厉地 拷问着每一个汉人的灵魂。

    山东盲人是个汉人,是个犯了“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坐了三年大牢的人。一个盲人,在公路上有何能力聚众?有何能力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在这个盲人祖 国之外的任何一个国度,他都可能是公路上的孕妇,幼儿,是公路上的上帝,都一定会得到精心的照顾,最好的待遇。然而,在他自己祖国的公路上,他却成了罪 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罪犯,这本身就是个不可思议的悲剧。三年,一千零九十五天的监牢生活,给一个无辜的盲人带来多大的折磨,给盲人的亲人带来多大的悲 痛,可能谁也会想象得到。十八个月前,三年刑满,一千零九十五天终于熬过去,这个盲人终于能回家,任何人也能体会到,这个受尽了折磨的盲人回到家的自由感 觉,回到家的轻松之情,任何人都能想象到,他的妻子,他的孩子的喜悦之情,尽管这个轻松喜悦之情包含着多么巨大的悲怆,但毕竟也还是轻松,毕竟也还是喜 悦。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盲人不会想到,他的妻子不会想到,任何人也不会想到,走出监狱回到家的他却走进了另一座监狱,一座更为残酷更为荒诞的监 狱。这个监狱竟然是他的家。应该给他带来自由喜悦轻松温暖安全的家,竟然因为他的回家变成一座监狱,这可能是人类中仅仅汉人才独有的创举。这个新的监狱, 关押的不仅仅是他,还有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他的老母亲。看守这个新监狱的搞不清是不是警察的流氓,比警察还要凶残,还要无赖,还要无耻,还要流氓。这些 流氓看守既不准盲人的一家人与外界有任何联系,也阻止任何村民靠近这个新监狱,阻止任何外人靠近这个新监狱所在的村庄。这些搞不清是不是警察的监狱看守用 什么来阻止呢?用什么把这个盲人的家变成一个监狱呢?暴力!这百把个流氓在临沂至东师古之间,层层设防,用暴力殴打试图接触外界的这个盲人,用暴力殴打试 图接触村民的盲人的家人,用暴力殴打所有试图靠近这个村庄的汉人,外国人。这不是监狱,而是人间地狱,这个地狱,关押的不仅仅是盲人的一家人,还有全体汉 人的人格尊严。人,作为人的最起码的与人接触的尊严,在这个村庄,荡然无存。即使这个盲人真的在公路上犯了法,但刑满后,他就是个自由人,他的言论,他的 行动就是自由的,就不应该被任何人所侵犯。再退一步,如果这个盲人出狱后又犯了法,那么,应该再把他判刑,再把他关进监狱,而没有任何理由用暴力把他监禁 在家里。更何况,这个地狱监禁的不仅仅是盲人一个人,而是他的一家人,这就更是毫无道理。还有,即使监狱也有探监制度,而这个不是监狱的监狱,却用暴力禁 止任何人探望这个盲人,这就更是举世罕见的毫无人性。

    道理在流氓面前是苍白无力的,流氓能听懂的唯一语言是力量,是与之公开对抗的力量。在网络上谴责这个地狱的语言,也属于与流氓公开对抗的力量范 畴,但毫无疑问,决定性的力量在于网络之外,在于村庄,在于工厂,在于街道,在于广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相对于地狱的流氓力量,珍珠女士的力量确实 显得太薄弱,太渺小,太微不足道。按照珍珠女士自己的话说,去年1-6月间5次到临沂的行动,每次都是“可怕之旅”。恐怖,不仅深深地笼罩着珍珠女士,也 深深地笼罩着冲闯过地狱的大约241人。被软禁,被殴打,被抛到郊外,被侮辱,被警察喝茶恐吓,被辞退,这些包括珍珠女士在内的所有冲闯地狱的人所遭受过 的可怕经历也证明了流氓的力量远远超过了珍珠女士力量,远远超过了冲闯地狱人士的力量总和。然而,4月22日,盲人却获得了自由,地狱却被拆除,这个事实 有力地证明,不可战胜的力量不在流氓一边,而在珍珠女士身上,在所有去东师古冲闯地狱的人士一边。珍珠女士身上的力量是人性的力量,是人的天然的同情受难 者的感情力量,是人的天然的憎恨奴役的精神力量,爱与恨,是人的天然本性,是任何暴力机器也不可能剥夺的力量。

    可以肯定,去年1-6月间,珍珠女士的五次可怕之旅的动力,在于她的比观音菩萨还要善良的心,在于她对失去自由的盲人,对盲人的妻子孩子老母亲的 巨大的同情,巨大的爱。如果这个爱不是巨大的,也就不可能有连续五次可怕经历的出现。珍珠女士害怕过吗?同样可以肯定,害怕过,既然是“可怕之旅”,她又 怎么可能没有产生过惧怕心理?但极为珍贵的是珍珠女士并没有屈服于恐惧,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营救盲人的行动中。这次成功地帮助盲人打碎地狱,获得自由的胜 利结局,说明这一年多来,珍珠女士一直在思考着策划着多种营救计划,并多次驾车穿梭在南京至东师古的公路上,实践自己的谋划。事实很清楚地表明,一定要竭 尽全力,尽快地打碎这个地狱,是珍珠女士这一年多来所思所行的唯一目的。在这个唯一目的面前,胆怯心理,恐惧感觉,早已消失殆尽。“我不怕你,流氓!” “我要战胜你,流氓!”这是产生于对人为受难者巨大同情心之上的唯一誓言。

    支撑着珍珠女士这一年多来罕见的坚持不懈的勇敢行为的精神显然是巨大的爱的精神,“我撑故我在”,但支撑精神中仅仅是爱吗?没有一点恨吗?珍珠女 士是否仇恨每一个殴打监禁过她的流氓,不得而知,可有一点却可以肯定,珍珠女士绝对不会同情这些流氓,绝对不会自己的左脸被流氓打了,把自己的右脸伸过去 让流氓再打。如果珍珠女士认为监禁盲人的地狱是个有“人性化管理”的软禁所,而没有极大的对地狱的厌恶之感,极大的对奴役的仇恨之情,五次可怕的经历可能 就难以出现,珍珠女士也很难支撑自己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身心地投入到营救盲人逃出地狱的行为中。珍珠女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贵族精神,足以说明她绝不是 一个长期承受暴政的奴役却反而认为是暴政养活了自己,对暴政效忠为暴政卖命的愚民,证明了她是一个难以容忍暴政奴役的高尚的人。只要还有一个人被奴役,所 有人都是不自由的,如果珍珠女士对奴役不是充满了仇恨之情,而是只有爱,就无法解释她的所作所为。“我没有敌人,没有仇恨”,纯属矫情,纯属卖乖,纯属作 秀,纯属虚伪,纯属软骨人的投机宣言,它象“韩三篇”一样,含有一种把人向下拉,使人堕落怯懦颓废无耻之力。在盲人获得自由的四天后,发生在盲人亲人家里 的血案,盲人的好几个亲人以及珍珠女士的被抓捕,再好不过地证明,宣扬“我没有敌人,没有仇恨”者,宣扬“监狱是人性化管理”者,是多么地荒诞,多么地卑 鄙,多么地下贱,多么地无耻。

    在珍珠女士宗教般的侠义帮助下,盲人获得了自由,但盲人的多位亲人随之被抓捕,珍珠女士也被抓捕,盲人的亲人家里发生了血案,珍珠女士的勇敢效果 何在?值得吗?司各特爵士说,“永远不要对我说勇敢者的鲜血白流了,他们向未来所有的人提出了庄严的挑战。”如果监禁盲人的地狱拆除了,流氓又建造了一个 新的监禁珍珠女士的地狱,冲闯这个新地狱的人还会是241个吗?这块土地被鲜血与泪水浸泡过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它已无法再承受泪水与鲜血了。无法再 承受鲜血与泪水的土地会消亡吗?不可能,土地绝对不会消失,消失的只能是浸泡土地的鲜血与泪水,灭亡的不可能是建立在这块土地上的国家,而只能是领导这个 国家的党。

    自由属于人民!pearlher,珍珠女士,我们的自由女神!

    (完)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多维”诋毁博讯的造谣文章的澄清说明

    多维日前发表题为“美国民主基金会 促华‘新闻自由’幕后金主”的文章,以冷战的眼光、文革的语言诋毁博讯刻意隐瞒资金来源。对此造谣、臆测的说法,说明如下:

    1、 多维从没就有关问题采访博讯,其出台过程和手法,符合其编辑部在北京的现状。众所周知,多维新闻网在几年前被政商界广被诟病的于品海收购,原创办人何频先 生早以离开,多维的编辑部随后转移到北京,性质大变。事实上,中国大陆官方媒体除了发表新华社带有政治色彩的通稿,大陆媒体本身已经很少出台这样扭曲事实 的文革文章了。号称海外网站的多维应该深思。

     2、China Free Press和博讯是独立的实体,关联只是韦石同时两个实体的创办人。China Free Press(CFP)下属的网站是参与(canyu.org),不是博讯,而参与网站的主编是蔡楚先生。CFP除了运行参与网站,还有其它符合社会良知和 潮流的项目。CFP的宗旨是支持言论自由,并强调,新闻、言论自由是促使中国和平转型的重要因素。 因种种因素,博讯的运行并未获得NED的资助,即使真的拿NED的支持,也是透明的。我们认为,NED并不支持纯政治运动的项目,也不允许受资助的项目以 项目的名义参与左右美国政策的活动(注意:此点需要NED官方说法)。

    3、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运作和资助是透明的,多维报道的数据是公开的数字,但多维的分析是冷战的思维。事实上,绝大多数西方基金对中国的 支持,都是通过中共政府来实施的,资金每年数以亿计(美元)。例如,对中国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支持,近期因为贪污丑闻而被终止。
   
    多维文章称博讯刻意隐瞒了资金来源。近期海外媒体对博讯的采访中,问到这个问题,都如实做了解释,并无隐瞒。但维基上关于博讯的介绍,提到博讯曾拿NED的钱,这点也是完全错误。

    博 讯自2000年创办,到2008年,都是在无外来资金情况下运行。主要运行方面的资金来自:1、韦石打工收入或者奖学金(例如在斯坦福进修期间);2、广 告收入(在2007年前);3、少量读者个人捐助。博讯多年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无数人士的义务奉献,他们的付出不能用简单用金钱计算的。

    2009年后,博讯开始有一定的稳定资金,但数量并不充足,资金来源目前不对外公布,因为资助方希望有隐私,对博讯的报道方向从无任何干涉。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光诚入美国使馆未提政治避难 民政部牵头交涉

北京时间4月29日,据美国国务院高层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消息,中国民间维权人士陈光诚目前已身处美国驻华大使馆,但他未向美国方面提出政治避难的要求,现在仅仅是处于一个寻求庇护的状态。中共高层对此事全不知情,事发后极为被动,大丢脸面。目前急派民政部牵头,进入美使馆与陈光诚进行接触、交涉。计生委、外交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全力协助。

消息透露,陈光诚一抵达北京就已躲避追捕的名义进入了美使馆,美方亦给予他逗留避祸。当时北京方面对此并不知情,是美方随后将该事知会了中国政府。

据悉此次陈光诚是在4月22日通过何培蓉等几位大陆民间人士的帮助,从其家乡东师古村逃出,随即辗转来到北京,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

陈光诚因为对其家乡临沂市地方政府在计划生育政策上的粗暴做法感到不满,进行维权,从而被当地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在2010年出狱后,又被当地政府软禁在其家中,禁止与外界接触,引起西方媒体极大关注。

因为陈光诚事件涉及的问题以及他个人的诉求都并没有政治性,而仅仅是对于中国计划生育制度等措施,以及临沂市地方政府对他个人的软禁手段存在不满,因为他目前的诉求及困难多在生活方面,于是中央仓促之下临时决定决定由民政部首先出面了解情况。据透露,民政部方面已有官员进入美国大使馆与陈光诚直接对话,了解他的想法,听取他的诉求。

而国家计生委作为计划生育制度的直接管理部门,目前也开始积极参与,包括向山东当地了解详情。由于事件已涉及美国方面,外交部也被指示将全力为解决此事提供协助。此外由于涉及维稳,还有外界对临沂地方公安系统是否参与了软禁陈光诚行为的质疑,公安部也被要求参与到对此事的解决之中。

陈光诚进入美使馆一事,北京方面极为被动。之前,2月6日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就因为政治原因擅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也是在中方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美国方面知会的。短短两个月内发生两起此类事件,让当局十分尴尬。一个省部级官员、一个普通维权人士,在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庇护场所竟然都是美国使馆,潜意识里面透露出的是对于中共的不信任。而且两起事件发生后又都是在中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得到美方通知的,更是让中共颜面扫地,对中国政府的国内威信、国际形象都是一击重击。

更使高层头痛的是,陈光诚既非政治异见人士又非官方通缉的罪犯,因此该事件也与1989年中国学者方励之进入美使馆寻求政治避难一事的性质完全不同。当时方励之是因为参与“六四民运”而被中方通缉的,此番陈光诚则不涉及任何政治性问题,也没有刑事案件在身,因此中方无法借此向美方施压或采取硬性手段。而且,2003年7月至8月,陈光诚夫妇曾前往美国访问,因此他目前持有护照和美国方面的签证。虽尚无法确定是否已经过期,但是依旧成为他能够避免被强行带离美使馆,甚至可以自由赴美的“护身符”。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给中国官方处理陈光诚事件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目前高层十分关注此事,催促各有关部门加紧协调,希望尽快平息此事,降低中央承受的压力。

陈光诚的普通民间维权活动,本来属于平常事件,完全可以由地方政府以正确的态度和方式解决,然而却酿成“国际事件”,特别是在中美重要会谈之前。目前了解到的初步原因,的确是临沂甚至山东省地方官员自把自为,无法无天,只顾及自己脸面和所谓政绩,公然知法犯法,擅自处理所导致的结果。据悉在陈光诚的问题尚未到如此严重地步的时候,中央层面曾与地方政府进行过沟通,要求其妥善处理此事。但是地方官员根本不理,继续滥用私刑,不仅粗暴对待陈光诚而且殃及看望他的媒体记者和民间人士,使得事件扩大化和严重化,最终导致了今天的这个结果,这是中央决策层十分不满的地方。

别让“陈光诚事件”成为第二颗炸弹!

中央政府应该马上介入,深入调查陈光诚事件产生的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对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实事求是的面对在工作管理中的不足,给人们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要对媒体公开透明,迅速回应人们关切的问题,切不可再等到流言四起、烟炎张天的时候再去救火。

薄熙来事件余波未平,又传来了陈光诚或已进入美国使馆寻求政治避难的消息。从中国外交部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的态度,说明此事又是突发事件,且高层尚未给出应对建议。

因为国内新闻舆论管控,此事应该尚未对当局形成冲击。但在金融时报、多维新闻、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上,陈光诚出走避难一事已经初步显示出巨大杀伤力。当局如果不想办法立刻“止损”应对,待事件舆论效应扩散开来,一定会成为薄熙来事件后的第二个炸弹,再次置当局于极端被动之地。

尤其是中美第四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初马上在北京举行,此前对陈光诚曾表示过公开关注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参加此次会议。在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如果希拉里在此期间和陈光诚见面,或者在中美双边高层对话中提及此事,陈光诚一事免不了又会成为横亘在中美之间的一道巨大难题——会不会成为又一个方励之困局都很难说。

和薄熙来、王立军不同,薄熙来只是山东临沂的一个盲人维权律师。他在2007年因为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被判处有期徒刑。在2010年9月出狱后,地方当局对其全家实施严密监控。

根据陈光诚逃离后发布的视频消息,在被非法囚禁期间,他的全家曾多次遭到当地政府公安官员殴打,包括他的母亲、妻子以及年纪尚幼的孩子都无辜受到牵连,遭受当局野蛮对待。媒体也爆出消息,称在他此番逃离非法监禁之后,他的兄长、侄子等都遭到了当地干部的殴打,帮助其逃离监禁的网友也遭当局逮捕。

从陈光诚亲述的事件演变过程看,此事显然是一件小小个案引发的大难堪。陈光诚事件从一个普通维权人士的行动,升级到刑事案件,到引起全球媒体舆论关注,再到他在网友帮助下逃离非法监禁之地进入美国使馆,在整个事件演变的过程中,山东地方政府、某些政法工作人员违背人权、践踏法律的粗暴做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社会专家谈到陈光诚事件就直言不讳的表示,这是人治下的又一个悲剧,和前些年的刘晓波事件大同小异,体现了中国近些年在建设法治国家中的倒退。地方政府、政法部门老旧过时的维稳理念、粗暴原始的工作方法和野蛮原始的官僚主义作风,使他们难以容忍任何和他们意见相违背的声音,同时也严重漠视公民的正当权益,无视中共讲政治、讲大局的总体工作要求。

毫无疑问,在事件的整个升级过程中,山东地方政府、中央司法系统对此事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这两个机构的主要领导人员能够认识到事件的发展反向,透视到其中可能存在的践踏人权、法律和官僚腐败的行为,及时介入调查,给当事人一个交代,进行实事求是的处理,相信陈光诚事件根本不可能闹到今天这个程度!

现在,陈光诚事件已经发生,该事件已经成为世界舆论焦点,再采取讳疾忌医的鸵鸟政策,必将进一步损毁中共形象,再一次置中共于极端尴尬的境地。

我们注意到陈光诚在视频中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三个要求:希望温家宝总理能依法惩治罪犯、依法保障其家人的安全、严惩山东政府的腐败。

实事求是的讲,陈光诚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这些要求也正代表了外界对事件内幕的普遍担心,当局理应就这些要求给出合理回应。

中央政府应该马上介入进去,深入调查事件产生的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对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实事求是的面对在工作管理中的不足,给人们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要对媒体公开透明,迅速回应人们关切的问题,切不可再等到流言四起、烟炎张天的时候再去救火。

需要强调提出的是,因为薄熙来事件发生,本来脆弱的官民关系——尤其是中共和群众间的政治信任关系已经到了临界点。在这个当口,如果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必将进一步稀释群众对中共治国能力和建设现代法治国家的信心,使本已恶化的党群信任再遭侵蚀。倘若不幸民众得出中国人权只有通过美国政府介入才能得到保障,对中共来说,这实在是其执政六十多年之莫大讽刺!

作者:子牙

两种声音激烈对撞 薄案处置更需突出法律

【多维新闻】薄熙来从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到4月10日中共宣布停止其党内的职务,至此薄熙来被全面免职。据悉,随着调查的深入,薄熙来涉及的违纪以及贪腐等案件日益清晰,同时中共内部高层对于如何处理也开始出现不同争议,甚至有声音认为对薄熙来案件的“深挖”会影响到中共的整体形象,应适可而止。

据多维新闻了解,中共已初步掌握了薄熙来数额惊人的海外资产,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内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而此前亲华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薄熙来夫妻向海外转移了6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此外,薄在政治上挑战中央树立“个人山头主义”也被广泛提及。有不少人士指出,不论薄熙来涉及经济贪腐还是政治错误,都应用公开透明的法律予以制裁,否则中共难以摆脱外界大量负面的各种猜疑与指摘。

处置薄案中共现两种声音

薄熙来涉及的案情和违纪在逐步清晰后,中共高层正进入最为“考验”政治技巧的犯错误级别的鉴定和定性阶段。按照以往惯例,但凡涉及高官落罪,中共体系内通常都有两种声音出现。据悉,薄熙来案件已经让中共高层和部分前任领导人在这两种声音中展开了内部激烈的争论。第一种声音认为,薄熙来的案情十分重大,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民众和外界的极大争议,薄熙来案件直接关系到中共的声誉,在处置上一定要避免引发外界猜疑党内政治斗争激烈和裂痕严重的猜疑。因此在处理尚不能扩大化,更要懂得“度”的拿捏,否则将会再起中共政治合法性等争议的波澜。该种声音认为,在处置手法上应遵循以往处理高官的做法,狠抓贪腐问题,轻放政治和路线问题。

第二种声音也认定薄熙来案件的确重大,但同样重大的是其个人私欲极度膨胀的政治企图。中共高层不少人认为,薄熙来的案件是把经济贪腐和政治野心相互结合的腐败,他对中共执政根基的危害性是罕见的,尤其是他把意识形态和实际行为结合在一起。这类声音认为,对待薄熙来的问题势必要全方位看待,彻底铲除薄的恶劣影响,必须严惩薄熙来案件涉及到的人和事。对薄案的处置要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历史的考验。

有熟知中国政治运作的人士对此解读说,这两种看似有结合点的声音其实代表了两类截然不同的处置态度,无不是在借用中共传统上区分“自己人”和“政治敌人”的方法来考虑对薄熙来的处置,而通常就是对“自己人”要尽量缩小范围,甚至某些方面网开一面;对“政敌”则要狠,甚至不惜“株连九族”。

对薄案处置的第一种看法代表着“保守”的声音,就是因为薄熙来的问题过于重大,从维护整个党派和巨大利益出发,必须像以往处理自己高级干部一样关起门来以“家法”处之,向外界宣布的只是法律层面的经济贪腐等罪名。该类声音认为,薄案涉及的其他人或事不宜扩大,问题严重的内部处理,不严重的进行降职免职,以后不得重用。这样做得好处是不因薄案牵连更多问题,不引起执政体系内部大的震动,对外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会逐渐消失。此前的陈希同和陈良宇是这类处置模式的代表,虽然官职和党籍全部免除,但在狱中受到了特殊的对待,二陈也老老实实的“服刑”,甚至有消息说一个已经保外就医,另一个则在杭州“静养”。

对于“自己人”而言,政治学应该有另外一条定理,如果不是永远的自己人,那就是永远的敌人。

华盛顿邮报:陈光诚案考验美国的对华政策

中国山东知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逃离对他长达19个月的拘禁并据信已经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如果消息属实,陈光诚案就是继方励之、王立军进入美国使领馆后又一次使美国外交政策中推动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方面受到考验。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星期六发表社论认为,现在到了美国捍卫中国人权的关键 时刻。社论呼吁美国政府给陈光诚提供保护。社论说,陈光诚上周日从被软禁的家中逃出后来到北京,目前据称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内。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奥巴马 政府将在一个敏感的时刻面临与中国政府进行一场艰难的对话。但无论如何,如果陈光诚提出庇护,美国政府必须批准,并且拒绝把他交给中国当局被正式或非正式 关押。社论说,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而又敏感的时期。下星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前往北京参加年度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时 奥巴马政府也在中国进行权力交接之际小心处理着对华关系,美国对2月份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一事的考量无疑受到了影响。社论说,然而陈光诚的情况完全不同。40岁、自学成才的盲人律师勇敢地为强制绝育和堕胎的妇女提供法律 帮助。他曾在2006年被以故意破坏公物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在2010年9月刑满出狱后,他又遭到当地安全人员的长期非法软禁, 期间陈光诚本人和家人都多次遭到殴打和骚扰。社论提醒美国政府,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曾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在去年11月的一次讲话中 以陈光诚为例呼吁北京“接受另外一条路线。”社论说,美国政府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将向中国领导层和全世界展示,美国是否认真保护那些推动中国朝着那“另外 一条路线”迈进的人们。

华盛顿邮报:陈光诚案考验美国的对华政策(图)
华盛顿邮报称陈光诚“戏剧性逃跑”。图为报道的网页截图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周永康健康

阿妞不牛 

自从王立军出走成都美国领事馆之后,关于中国高层政局五花八门的消息从中国大陆各种地下沟渠流入太平洋,扩散五洲,然后这些流言又有许多变成沙尘回降神洲。其中最刺激最吊人胃口的流言是两个:一是中共将在温家宝的推动下平反六四启动真正的民主宪政改革;二是王立军牵涉到的并非薄熙来这条大鱼,而是后面一只大鳄,这条大鳄是周永康。在扳倒薄熙来之后,周永康就是接下来的核心大戏了,中共这次要同当年动四人帮一样要动土到常委太岁级别,真的要开肠剖肚肠胃掏心了。

本妞不聪,但经过党的多年教育培养,笨鸟先飞。俺几乎第一时间告诉大家,那个“平反六四”“启动宪政改革”是善良人的南柯一梦,不是英明的党中央的红楼梦。大家因为不相信党,连带俺这个党教育多年的反革命群众也就得不到革命群众的信任了。俺也没办法。特别遗憾的是,俺的这个英明预见竟然需要方励之老师以溘然辞世来证明:六四是中共的禁脔,没有改变。
因为这样的不被信任的无奈,关于第二个吊大胃口的流言,俺虽然也有自己的通灵感觉,还是一直憋在心里懒得说。这就是关于周永康同志的健康问题。俺的独家信息渠道(就是俺的第六感官)告诉俺,永康同志不太健康是真,但是党需要永康健康。永康同志不一定要象当年林副统帅那样永远健康,但是为了党的健康,永康同志在十八大之前一定要保持健康。

俺不止一次说过,中共这次的重庆火锅事件,并非谁主动来端掉这个火锅,而是这个火锅不小心被火锅料理老板与大厨自己打翻,党中央不得已必须收拾善后。党这条大船本来就尾大不掉,千疮百孔,本来就不堪重负,可是航道险滩激流冰山火海,连个落脚的无人岛都不见踪影,别说什么开进船坞大修改装了。现在是撞了多大的窟窿就用多大的沙包去堵,只有神经病才继续扩大窟窿改造船体。如果不是王立军跑进美国领馆,薄熙来的事情,中共也会尽最大可能关门解决,让薄在铁证面前低头,然后以承认某个“严重错误”的方式让其在十八大体面下台,除非薄熙来愚顽不灵,要鱼死网破,就像他在王立军事件后所作的选择一样。薄熙来就是这么个神经病,在王立军跑了之后党还给他那么多机会与时间当轮机长当修理工,可是他一定要把自己当沙包,党中央是实在没有办法才把他当成沙包堵漏。

俺骂过共产党许多难听的话,包括什么黑帮阴谋集团之类。但是这一次俺要说句良心话公道话:这次重庆火锅事件,俺倒觉得共产党几乎没有玩任何阴谋,全是阳谋。王立军出走不是薄熙来的阴谋,也不是周永康的阴谋,不是胡温的阴谋,更不是美国人的阴谋。是天意。在王立军事件之后,党中央唯一的阴谋,就是一个阳谋,只是因为大家都看不懂,把它当成了阴谋。这个阳谋,就是几乎前所未有地开放流言渠道,让五花八门传言流出海外,中央不但不驳斥不禁止这些流言,甚至还配合这些流言让更多的流言猜测飞满天。最重要的就是这两个流言:一是平反六四,二是周永康同志的健康。对于这样的传言,只能是两个出处:一是中南海红墙之内,一是红墙之外。这样的流言,无论来自红墙内外,就像关于歌星将军是“国母”的国家级传闻一样,堵民之嘴,难于防川。无为而治才是上策。一是这样的惊天黑幕戏剧悬案无法不刺激人们的想象力与好奇心,二是中共变得日益聪明;让满天传言飞舞,除了显示中央的“开明豁达”之外,实际上让这些漫天传言象雪花飞舞,中共倒犯不着费老鼻子劲去捂盖真相了,因为真相已经被各种矛盾传言抵消掩盖得扑朔迷离无以辨认了。这个真相就是:让各种势力去期待展望欢快畅想,中共自己集中精力“维稳”,不让国内的老百姓“信谣传谣”,让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从而维护共产党整体的生存,继续以既有的方式套路掌控整个国家。

对于薄熙来,如果没有这次王立军事件,中共头疼的大事就是如何在十八大摆平他。而王立军事件出现之后,中共面临的另外一个头疼问题,就是怎样在举世瞩目的情况下把中共被切开了肚皮亮出来的烂肠烂胃收拾好,不要让全党全民真的都反胃恶心呕吐不止。在这样的情况下,哪怕薄熙来有一点点残存的党性,都会想起文强的榜样,牺牲自己保存党。而党要保存起码的颜面以及性命,就必须到薄熙来为止,不能再伤肠胃。哪怕真的到了永康这样的肠胃,只要他自己不再肠梗阻,党中央也不能再往上往里动刀子;那样就真的不出人命要党命了。

根据目前的迹象看来,周永康同志是个好同志,至少他是个明白人。党需要他健康,他也希望党健康。维稳第一,这不但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他的特长。他与中央一致决定,带病坚持工作,到十八大圆满召开,光荣退休养老。那些关于什么周永康薄熙来企图政变,温家宝企图政改,等等,党中央正在以切实的行动而不是什么声明,来证明是流言,哪怕将来中外的司马迁要做认真考证,也无所谓,对党要紧的是现在是流言。至于到底哪个长尾在国内外的财产多,中国人要去玩斗数游戏的只管去玩,反正任何竞猜结果都需要中央权威认定。党中央自己不会傻到那个程度,以互相公开亮出吓人的财产来彻底破坏他们共享国家全民财产的共产清誉,估计也没有哪个国家会破坏自己的信誉来泄露中共的真正国家机密,就像没有任何国家首脑要替中国人辨认证明到底哪位将军歌星是中国的国母一样。

如果大家觉得俺这番妞言牛语云里雾里,俺推荐一篇清爽的文章,作者跟人打赌,大家可以自由押宝。

博讯作者林山:与章天亮打赌,周永康不会因薄熙来案垮台

薄熙来案是否会牵扯到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自王立军2月12日私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发生后一直为海外媒体所关注。各种有关周的传言层出不穷,其中为甚者有三: 一是传周企图在京谋图“政变”;二是传周已经被“软禁”;三是传周已在内部被“正式立案调查”,十八大前将会被“处理”。不遗余力传播此类消息最具有代表性人物莫过于在媒体曝光度极高的章天亮先生。章本人对此不但公开承认,而且引以为傲。在他最近的文章中还以自己对薄熙来案“二十次准确预测政局”的“权威口气”,坚信周永康“在劫难逃”,“下场不会比薄熙来好,而且保守估计在十八大之前的几个月就会见分晓”。本人虽与章先生素未谋面,但也和章先生一样,当年学的是政治学,故今日以学友身份公开与他打赌:周永康不会因薄熙来案在十八大前垮台。

我论定周永康不会因薄熙来案垮台的理由,主要是出于以下两大方面的分析。

一、 所谓周在京谋图“政变”的传言不可能是事实,其理由是:

第一、 中共党内以“政变”方式来解决权力斗争问题在党史上从来没有先例。即使1976年抓四人帮的做法有点类似像政变,但是华国锋当时是中共主席,军权又掌握在叶剑英手里;也就是说党和枪都掌握在决策动手的这一方手里,所以严格说不能称之为“政变”。因此从历史经验看,党内任何人即使有天大的胆子也不会去采用这种前所未有的方法去“篡党篡权”,更何况周仅仅是中共九大常委中的一员,并非党的核心人物,根本轮不到会由他去开创这种先例。

第二、 中共的“党指挥枪”原则,实际上是指党主席在指挥枪杆子上的特殊权利,从毛泽东开始至今日的胡锦涛无不如此(邓小平时代后期有特殊性,但其最高权力也为党内密约所规定)。任何一位非“党主席”想用“政变”方式夺权根本无实施可能性,即使成功也根本无法取得党内的合法性。章先生因周永康管政法而认定其有动用武警作为“政变”武力依靠的可能性,更是丝毫不懂武警本身属于中共所说“枪杆子”的一部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同属现役军人,均属中央军委领导,岂能听命于周某人去抓胡、温?更何况武警、公安系统的高层领导人至今未有一人有异常调动,更说明利用武警公安力量发动“政变”属子虚莫有。

第三、 社会上所谓“政变”的传言最早出现在今年3月19日。从其时间点来看,该谣言发生在3月15日中共中央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之后的第四天,而在3月9日薄还在人大重庆代表团驻地公开亮相,高调为重庆唱红打黑模式及家人辩护。在经历了这种带有极度戏剧性的重大政治突变事件之后,社会上出现各种谣传本不足为怪,更何况周又分管政法,周本人还在3月8日去重庆人大代表团肯定“五个重庆”的发展思路。联想到周、薄两人之前之后的各种“互动”,传言的制造者难免会有各种联想的空间。然而,自3月19日之后,周仍然正常出现在各种重要场合,包括在不在同时间频繁接见各国外宾,如3月23日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蒂,4月6日奥地利司法部部长贝娅特丽克丝•卡尔,4月12日来华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七次会议的成员国代表团团,4月17日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维克特,以及最近4月24日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最高法院院长等;另外,周还多次在他分管的政法领域发表相关文章及讲话。所有这些,在中共高层对如何处理薄熙来一案上已取得一致、大局已定的前提下,均可作为官方政治信号,说明周卷入甚至主谋“政变”的传言只是空穴来风,并非可查证之事实。否则按中共历史和政治伦理,断然不可能让周在3月19日后,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继续有如此“潇洒”的政治空间。

二、 如果周谋图“政变”一说不成立,那么其它任何理由,无论是与薄的关系过于密切、传说中的贪腐以及党内派系内斗失势等均不足使周在十八大前因受薄案之牵连而非程序地下台。这一结论又是建立本人以下几点分析基础之上:

第一、 薄熙来事件对中共的自身形象和执政地位已经造成建国以后罕见少有的伤害,因此目前中共只可能采取“止损”措施,而不可能再进一步将事件扩大化。薄案爆发对中共的最大负面影响是让世人了解中共党内政治局委员层面高官居然会有如此严重的政治、经济、甚至刑事犯罪的问题,而在事发之前一切都被在隐藏在绚丽的光环之下,看不到有任何蛛丝马迹;因为事件又牵扯到美英两国,更使事件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中共现有体制的缺陷性和党内政争的内幕被暴露被在全世界的光天化日之下,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所以,在目前情况下,修补、维护中共的形象以确保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成了中共的当前最高利益所在,也必定是中共高层处理薄熙来一案的最高指导原则。由此便可得知,中共绝不愿意再将薄案之牵扯面向更高层面发展,在薄熙来的惊天大案之后,再去主动处理一个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官员,使自己在国内外陷入更不利的政治局面。

第二、 即使像章天亮所说,周是薄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后台和靠山,而周、薄联手旨在企图对付胡、温及将来的习近平,目的是在于在十八大薄的上位控制政法口,那么随之的薄垮台,周自然也已在政治上处于极端不利之地位;反之胡、温已经通过对薄迅雷不及掩耳的处理手段而掌控了大局,由此也为习近平顺利接班扫清了障碍,此时周对十八大的影响力也因其自身难保而断然全无或影响式微,那么胡、温又有何种政治上的必要性而再大动干戈,必置周于死地从而陷中共大局于进一步的危机呢?更何况周永康本来在十八大就内定退出常委一职位,现在离开十八大只剩下数月时间。政治局常委在政治待遇上不同于总书记,一旦退出让位,政治上的影响力会骤然巨减。当年的李鹏、朱镕基均是例子。因此通过正常程序让周在十八大“体面下台”显然更符合中共当前的最大利益。

第三、 薄熙来一案对中共在政治上的冲击目前还在继续,政法这一块恰恰是中共“维稳”所最依赖的阵地。因此,中共在十八大召开前只会进一步加强、稳定政法战线,而不会轻易去“临阵换将”、“动摇军心”。另外,从中共的舆论看,中共已经将政治谣言作为“海外敌对势力”企图搞乱中国的证据之一,而周谋图“政变”的传言显然是各类“谣言”中的最巨者。按中共的逻辑,凡是被敌人集中攻击的就代表其政治上是正确的。所以一旦“政变”谣言破产,周在政治上不但不会因谣言受损,反而会因此而得分,这是海外反周者所万万想不到的。

第四、 凡熟悉中共建国后的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各次重大的党内斗争,其整肃对象的范围都是从上至下,鲜有从下至上,其原因之一就是派系制衡。就像当年毛泽东所说过的,“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中共历来党内派系林立、盘根错节,在毛、邓过世之后,党内各派更加无法形成一派独大的局面,因此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错综复杂的局面,发展到今天更增加了彼此间的重大利益相交。虽然各派系之间存在着激烈的利益冲突和利益争夺,但彼此均存在互相制衡的手段和力量。因此即使党内有人欲借薄事件扳倒周永康,但在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已经过去数月之久的今日恐怕亦已经力不从心了。

综上所述,我可预言周永康在十八大前可稳居目前“高位”,直到十八大时按程序“体面下台”。为此我愿意和章天亮先生打赌,如果谁的预言失败,谁将为今日之误导读者之言论而公开向读者道歉,章君你看如何?

當薄熙來事件越來越戲劇化,我的疑問越來越多

盡管明鏡新聞網2月2日率先報道了王立軍被查的消息,之後也獨家報導了一些有身份的人士提供的消息,但是我們仍有很多「消息」並沒有被發表出來,一 是這些「消息」查證非常困難,(即使明鏡發表了一些「獨家」,我們也不斷提醒網友注意:消息未經證實);二是我始終對此事有很多疑問(也許以後有時間,我 會寫出來)。我注意到,一些「消息」明鏡未刊登之後,很快就出現在其它網站上,然後再出現在西方媒體上,依我的判斷,我𣎴大相信那些西媒經過了查證。媒 體的墮落是全球性的。

現在,薄熙來事件越來越戲劇化,我的疑問越來越多。我最近因為每天忙於和各地來的朋友聊天,很少時間上網。我不知網上是否也有一些質疑文章。

如網友看到有關文章,請轉貼或給個鏈接。謝謝!

何頻 

王、薄、陈三弹连轰 直逼当局取道政改

继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后,中国山东知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逃离对他长达19个月的非法软禁,发出了视频,据说也进入了美国驻华使馆。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如何处理陈光诚受到迫害案,将考验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的要政治改革的意愿。

*杨建利:陈光诚事件考验温家宝改革意愿*

杨建利博士创办的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团体《公民力量》也发表文章指出,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是检验温家宝政治改革意愿是真是假的试金石。”文章说,“一段时间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再地公开表示,要拥抱普世价值,推动政治改革,建设法治国家,向往民主,尤其是在薄王事件之后,温家宝本人还有中共官方的媒体都加大了这方面言论的力度。”但迄今为止,中国的政治改革并未落实到行动中。陈光诚在逃出后制作的一段视频中向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即派出调查组,彻底查明真相并依法严惩罪犯。文章呼吁温家宝立即接受陈光诚的三点要求,保护陈光诚和他家人的安全,依法惩治犯罪官员,从体制和法制上制止官员和政府机构的类似违法侵权犯罪行为。

*吴国光:陈光诚比薄熙来更能考验温家宝*

同为山东临沂人的政治学者、曾担任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的吴国光博士,也发表文章呼吁温家宝正视陈光诚的三点要求,妥善处理陈光诚事件。吴国光在《纵览中国》网(4/28)发表文章题目是:陈光诚比薄熙来更能考验温家宝。

文章说,“重庆提出了‘文革还是改革’的大问题”,东师古村则提出了“权利还是权力?、法律还是官员意志这样更大的问题。”文章说,解决陈光诚问题不涉及权力斗争,只关乎普通民众的基本权利,应该更容易得到关注并得到解决。民众的基本权利应该比高层的权力斗争更重要。

在普利斯顿大学得到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吴国光说:基层官员的为所欲为,是中国官民矛盾持续、急剧并严重恶化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中国政治 变革的当务之急。这不是说高层领导没有责任,也不是说中国目前的权力制度不是问题,更不是说中国政治变革不需要宏观视野和宏大动作。恰恰相反,基层公共权力是所有这些问题的集中体现,而且是直接关乎每一个公民每日每时的生活的政治体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如果不能解决这"一根 针"的问题,"千条线"怎么彩色、怎么编织、怎么"改革"、怎么"亲民",可以说那都是没有意义的。

目前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执教的吴国光呼吁中国具有开明思想和务实态度的社会精英、政治领导人和自由知识分子多关注基层事务和普通民众的权利,“把解决普通民众与那些每日每时介入他们生活的公共权力之间的矛盾作为思考中国治理与变革的一个基本立足点。中国进步的症结,也许和薄熙来问题有关,但更多地在于解决陈光诚问题!”他说,是否实行变革的决定权在这些人手中。

陈光诚案据评对当局更具爆炸力。图为美国之音中文部电视报道显示的陈光诚夫妇和孩子画面。

一看守暗助 五人“敢死队”助陈光诚突围

据《纽约时报》4月28日(周六)北京报道,一名盲人异议人士要逃离中国政府的“扣押”,这几乎是一场“不可能”的逃亡,但在一群活动人士的帮助下,陈光诚成功“突围”,鼓舞着一直处于困境的人权社群。当局正在粗暴对待那些他们怀疑帮助陈光诚出逃的人士。

周六随着陈光诚胜利逃亡的更多细节曝光,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在上一周,对于陈光诚本人、及冒着被捕危险帮助他逃往北京“安全地带”的那些人士,他们的经历有多困难、多危险。

尽管当局的监视设备无处不在,(在中国)有这样一种“网络”,能帮助中国最着名的人权人士之一-陈光诚逃出虎口。

他的朋友们说,上周日,陈光诚翻过家里的院墙时,不但没有被看守发现,而且他因为慢性腹泻及一条腿被看守打伤而身体虚弱,他后来设法逃出了家院和村附近的看守布阵,从山东农村逃到了300英里外的北京。

朋友们说,陈光诚上周日的“突围”非常成功,以致当地的官员们直到周四才发现他不见了。

“他逃出来只能说是一个奇迹”,人权活动人士曾金燕说。上周陈光诚在北京被从一个安全地点转移到另一安全地点期间,曾金燕曾有一段时间和陈光诚在一起。

曾金燕和其他一些朋友,及中国政府的一些人士称,陈光诚目前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内,官员们正在那里试图谈判外交解决方案,以确保陈光诚及其尚留在山东老家的家人的安全,并尽量减少美中之间的关系破裂。周六,美方官员仍然保持沉默,拒绝回答陈光诚是否在大使馆内。

在过去的数月间,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试图让人们关注陈光诚的困境,并有数十人前往他居住的东师古村,希望探望陈光诚,并挑战当局对他的软禁。 其中很多人在微博上公布他们的东师古之行都是以同样方式结束:受雇的看守们用暴力赶跑来访者,以保持让陈光诚及家人“与世隔绝”。

40岁的陈光诚,长期以来在海内外人权倡导者中是明星人物。他直到20多岁还是一名文盲,后来靠自学成才成为律师,并为被剥夺权利的农民和残疾人打官司而获得美誉。但他因代表山东当地被强制堕胎和结扎的妇女提出集体诉讼,激怒了当地的“计生”官员。

2006年,陈光诚被关进监狱。很多法律专家称,当局对他的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监禁了51个月后,他被押解回他在山东东师古的老家。当地官员决定让他“保持沉默”。他们把陈光诚家变成了一个临时监狱-有看守、监视摄像机和干扰设备,以确保他无法与外界联系。陈光诚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也被限制在屋内,虽然当局后来允许他女儿在警卫的“陪同”下上学。

他们家被禁闭的详情去年传了出来。陈光诚和其妻子袁伟静,偷偷录制了一段家庭视频。人权人士们称,当该视频被放到网上后,“绑匪们”对陈光诚夫妇展开了一系列的殴打,这些伤害至今仍让陈光诚行走困难。一位朋友说,当警卫们发现陈光诚试图在家里挖一条逃跑隧道时,对他的看守就变得更加严厉。

有关陈光诚本次出逃的很多细节仍不清楚,但支持者们说,他可能得到了其中一名同情其处境的看守的帮助。他们还说,在陈光诚逃跑的前一天晚上,他可以通过手机跟支持者们讨论他的计划,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细节,因为那些看守们一直在努力切断他与外界的联系。

朋友们说,在最近几星期,陈光诚一直连续躺在床上,让看守他的人以为他已经虚弱得走不了路,或是虚弱得不可能逃跑。

作为出逃计划的一部分,他的妻子留下来分散那些驻守在他家门口的看守们的注意力。

在他爬过家里的院墙后,据报道,他花了20小时,才抵达预先决定用车接应他的地点。据南京人权人士何培荣的微博披露,之后是她开着自己的车,把陈光诚送到北京。

她在周五上午写道:“现在,陈光诚要么就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要么就在北京的国安手中。”她写下这个不久,就在南京家中被当局带走。周六,记者仍然无法联系到这位女士,她的微博帐户已被禁用。

据着名异议人士及艾滋病活动家胡佳表示,他上周在北京与陈光诚见过面,陈光诚在后来的三天受到一个由支持者们组成的松散的人网保护。

也一直受到当局监视的胡佳表示,这个“网络”由五个人组成。当陈光诚在北京的那几天,这个“团体”在疯狂地试图找到一种方式,保护他的安全。胡佳说,“经决定,在中国只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这就是美国大使馆。”

胡佳说,他肯定陈光诚成功抵达了美国大使馆,因为那些支持者们已设立了通信暗语。周五,他收到事先设定的暗号称,成功把陈光诚送达那里。

在美国德州的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也帮助协调了把陈光诚带到安全地点的行动。其会长傅希秋表示,他不会提供很多细节。

虽然他们在庆祝陈光诚的逃离,但活动人士们担心,当局必然会进行报复。周六,这种报复出现上升势头。周四晚,陈光诚的大哥被地方当局带走,他们还在试图寻找抓捕他大哥的儿子。人权倡导者们说,他们担心陈光诚的妻子和母亲,也可能处在严重危险之中。

除了开车把陈光诚从山东送往北京的何培荣外,在北京的学者和活动家郭玉闪,自周五向朋友们说他遭到公安的人跟踪后而“失踪”。周六,胡佳的妻子曽金燕说,胡佳也被警方带走。

農二代愈多 社會危機愈大

【明報專訊】最新數字顯示,內地農民工總量達到2.5億,上升近500萬,其中1億人固定生活在大城市中,而當中六成是在城市長大的「農二代」,他們的平均月入只有2049元人民幣,雖較上年增長兩成多,惟即使能追上通脹率,與真正城市人比,還是望塵莫及。

學歷低 無正規職業培訓

農民工多半是初中畢業即背井離鄉,農二代即使從小在城市就讀,但因只能入讀農民工子弟學校,以及戶籍限制,初中畢業也無法在城市升讀高中,加上學校質素 差,能回老家升讀高中然後考上大學的只是鳳毛麟角。他們正規教育學歷低,又未受過正規職業技能培訓,技能素質普遍較差,就業競爭力不,當普通工人或打餐 館工成為唯一選擇。

難入城戶 無法享用資源

農一代以及他們的子弟農二代,生活在城市底層,在經濟急速增長的年代,還有一個盼頭,但目前經濟增速放緩,又需從勞動密集型升級換代到技術密集型,他們在城市生存的空間愈發縮小。

北京也不是無動於中,要求地方政府要善待農民工,包括要為他們提供廉租房及義務教育,但因缺乏足夠資源,僧多粥少,也就優先照顧本地居民。目前推行的所謂居民證制度,讓農民工申請成為本地戶口,因條件苛刻,也就成為限制他們享用城市資源的合法擋箭牌。

這些農二代的家鄉本來就資源匱乏,他們到了城市也無從照顧,而城市又把他們作為外來戶,隨時被升級換代淘汰,而他們又不可能返鄉務農,早晚不可避免成為城市的「計時炸彈」。

阮紀宏

陳光誠動向 恐引爆中美外交衝突

     正在持續演變發展的「陳光誠事件」,美方是否提供支援或政治庇護,中方如何處理陳光誠所凸顯的侵犯人權問題,中美兩國都面臨了棘手的難題。

     中美兩國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預定於五月三日在北京召開,即將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多次公開對陳光誠案件表達關切,並藉以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紐約時報》分析稱,雖然美國官員不願證實陳光誠是否已受到庇護,但此事件對美國也構成了新的重大外交考驗。

     剛結束冰島、瑞典、波蘭訪問回到北京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訪問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時曾強調,「歷史告誡人們,要反對戰爭、恐怖、種族滅絕和一切罪惡,維護人的自由、尊嚴、安全和幸福」。

     外界無從得知溫家寶在造訪波蘭納粹集中營,並發表前述「維護自由尊嚴」談話時,是否已獲幕僚告知陳光誠逃離山東臨沂,並公開對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主持公道、懲處不法人員、維護他家人安全。顯而易見,陳光誠事件已成為溫家寶回北京後即刻面臨的新難題。

     陳光誠雖逃離監控,但他並沒有想離開中國。據「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稍早轉述,「我們問他(陳光誠)是否願意離開中國,他非常不願意,他想在中國為他的公民權抗爭到底,他想過著跟中國公民一樣的正常生活。」

     儘管美國國務院對陳光誠動向拒絕評論,但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陳光誠真要離開大陸,恐怕也是採取「方勵之模式」,雙方必須協商溝通,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可能得等候很長時間。


中國時報 【王銘義/綜合報導】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