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四川炉霍和青海同德多名藏人被判一年至终生监禁

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的16名藏人被指控涉嫌组织和参与今年1月炉霍示威活动在四月二十六日被法院分别判处一年八个月到终身监禁不等有期徒刑。此外,在青海省同德县近日也有两名藏人被判刑。

图片:近期被当局拘捕的炉霍寺僧人扎西达杰 (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居住在印度南部的藏人扎西德勒星期六引述境内消息向本台表示,本周四(4月26日)一封来自境内藏人的电邮中透露,今年1月23日在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境内发生示威活动,遭军警开枪镇压后,很多僧俗藏人陆续被当局拘禁和判刑。截止目前,当地仍被军警严控。

“来函中说,当时被捕的炉霍县僧人索南达杰被当局判处10年有期徒刑,白玛唯色被判5年徒刑。还有另五名藏人也被当局判处10年到13年徒刑。”

扎西德勒表示,最新获得的消息证实,炉霍县当局在4月26日再度对16名当地藏人判处1年8个月到终生监禁。

图片:2010年在西藏首府拉萨示威遭捕,近期被判5年徒刑的桑珠嘉措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图片:2010年在西藏首府拉萨示威遭捕,近期被判5年徒刑的桑珠嘉措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被判刑的16名藏人中已获知的有10人,分别是:30多岁的念扎被判1年8 个月徒刑、20多岁的旺次被判1年9个月、30多岁的普瓦次仁被判2年、25岁的曲南被判3年、50多岁的阿孜雪布被判3年、30岁的旺青次仁被判9年、 30多岁的贡珠被判11年、30多岁的吉贝被判12年徒刑、20多岁的贡托被判 13年、30岁的索南伦珠被判终生监禁。”

扎西德勒引述函中消息还指出,近期中共当局以“炉霍示威活动主要带头人”为罪名强行拘捕了炉霍寺29岁的僧人扎西达杰,同时遭捕的还有僧人南杰和另一位藏民。

“被 下达通缉令而遭捕的僧人扎西达杰目前被拘押在康定县监狱中,另外两人被关押的地点暂时不清楚。此外,当局向炉霍寺下令称,凡未满14岁的僧人不准继续留住 寺院,并强行驱逐了该寺30多名年轻僧人。平常有140多名学生的炉霍寺学校被当局关闭数月后,于4月25日得以重开,但是因为当局的种种限制,只招收到 约40名学生。”

消息人士说,近期,中共当局在炉霍县各乡展开政治教育活动时,旦都乡藏民砸毁警方和工作组车辆表达不满,之后在今年2月12日,当局以“带头抗议”为名,拘捕了索南仁青,目前这位藏人下落不明。

记者星期天多次致电炉霍县公安局和法院,但都无法接通。

此外,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曲扎星期五晚间向本台表示,今年3月中旬,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发生僧俗藏民抗议活动后,目前年约40岁的同德县香赤寺住持旦楚和歌手多吉次白为主的10多名藏人仍遭当局拘押。近日同德县当局对两名遭捕藏民进行了宣判。

“同德县人民法院近日对遭捕藏民多吉杰和歌手多吉次白的妻子巴桑分别判处了1年3个月和1年有期徒刑。”

消息人士说,目前被拘押的10多名藏人在同德县监狱中被强制接受政治教育。与此同时,当局进一步在同德县展开抓捕行动,并设关卡对出入县城的藏人严查身份证等。

另 据藏人行政中央官方藏文网星期三(4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现年30岁的藏人桑珠嘉措因于2010年5月2日在西藏首府拉萨的 大昭寺广场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让志愿者进入玉树救灾”等口号进行示威,被当局拘捕,关押在西藏自治区第一监狱(又名:扎其监狱)中。

消息说,桑珠嘉措的家人近期收到西藏自治区第一监狱的一份通知书,声称桑珠嘉措已被判处5年徒刑。

据 介绍,桑珠嘉措曾于2007年11月流亡印度在达兰萨拉西藏索嘎成人学校就读近1年,2009年3月返回青海途中,被当局以“居留印度和携带达赖喇嘛书 籍”为指控遭拘押7个多月,获释后回到青海家乡,但被地方公安局扣押和审问3天。经交付罚金和保证后,他还是遭受长达3年的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