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英媒:温家宝借薄倒台推动政改与宪改

【多维新闻】薄熙来自从4月10日被双停以来,中外媒体各种新闻不断。英国媒体4月26日爆料,中共高官以及与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为首的党内改革人士试图通过薄熙来倒台,推动政改和宪改。

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虽然任何改革都可能是试探性的,但是,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以及其支持者仍然希望在十八大到来之际,得到党内多数的支持。十八大以后,中共最高领导层将进行换血。薄熙来的支持者都曾表示反对改革。

温家宝主力推动改革

薄熙来事件已经引起执政党合法性的质疑,同时也暴露了领导层存在的分歧。但是,此事件同时加强了温家宝的控制力,此前,温家宝被认为对国内改革推动力度不够。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专家程立(音译)表示,薄熙来事件则成为对中国宪政辩论的焦点。“如果说改革在几个月完成,那是非常天真的想法,但是目前确实推动改革的关键时期。”

程立认为:“温家宝以及其他改革者已经赢得了一场战役——但是,战争并没有结束。如果中共试图自救,它必须放弃一些权力以及将自身至于宪法之下。”

一名中央高级官员表示:“政改与宪改的条件已经具备了,现在是正确时机。温家宝将尽力推动改革,在退休后,也将继续推动改革。”另外一个党员则称:“国家的基本问题是这个国家没有真正的规则。中共制定法律,但是党员却没有服从法律。这种情况无法持续存在。”

政改与宪改力度有限

在过去30年中,中国经济改革十分成功,但是中国的政治结构仍然与此前的苏联相似。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前,大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权力交接方面基本可以做到制度化。但是,薄熙来事件则再次引起外界的质疑。中共的几次权力交接之中,只有一次是风平浪静的完成,那就是2002,胡锦涛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之际。

消息人士称,薄熙来倒台已经折损强烈反对改革的阵营。中共一些领导人与温家宝在政改问题上存在广泛争议,而且两者也存在私人恩怨。但是,这些领导人也承认权力结构应该实现程序化,这就有可能导致有限的宪政改革。

他说:“我们需要规则体系定义游戏规则,保证即使个体离开,整个机构也能运行。”与温家宝智囊有联系的消息源也说,他相信国内的改革对保持社会、经济以及政治稳定非常重要。温家宝的目标是将乡村选举扩大到国家层面,并且令司法独立于政党。

政府内温家宝的支持者表示:“确实,官员中为了升迁存在激烈竞争,但是,除非国家存在选举,不然无法保证具有能力的优秀人员各司其职。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西方民主体系中借鉴?毕竟,马克思也是西方人,共产主义来自西方。”

时任林克顿政府国务院官员的谢淑丽(Susan Shirk)称,薄熙来丑闻可能推动中共在选拔官员中采取有限的投票制。“如果在处理薄熙来事件以及选拔高层官员问题上存在争议,那么中共可能进行党内民主,容许中央委员会决定进入常委的官员。”

但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则称:“我认为,我们所讨论的并不是90年代初苏联进行的民主改革。但是,如果政改不彻底,腐败与社会不稳定问题还是会对中共造成威胁。”

温家宝三次要求为“六四”平反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发文爆料,温家宝曾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遭到薄熙来的强烈反对。

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提供的消息称,温家宝曾尝试为六四平反铺平道路,从而打破中国既定政治规则,并开启他近年来高调提及的政治改革。具体来讲就是尝试对六四事件中的学生示威和遇难者进行平反或重估。而时至今日,中共官方将六四事件中的抗议示威视为“反革命暴乱”。中共也煞费苦心地让将六四事件经过从这个国家的集体意识中抹去。

文章认为,温家宝号召重新评估文革实际上是在表露自己个人的这一意向,以便最终开启六四平反工作。而近几年,温家宝已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会遭到在场部分官员的反对,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


(王青 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