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中国对国际仲裁黄岩岛怒不可遏

【多维新闻】肇始于4月上旬的中菲黄岩岛对峙依旧未有罢兵息战的迹象,而菲律宾携美自重拟提请国际仲裁该争端,妄图将黄岩岛问题彻底国际化,显然已经令中国越来越失去耐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炮轰菲律宾在黄岩岛主权声索上出尔反尔,并对其提请国际仲裁的意图进行批驳,称“一个国家可以任意将别国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刘为民表示,菲律宾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针对菲律宾声称已做好将黄岩岛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的准备,刘为民说:“我想强调的是,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试想如果一个国家可以任意将别国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黄岩岛对峙的胶着状态已经持续18天,对于菲律宾来说只要中国无意拿出更具实质性的进取动作出来黄岩岛现状对自己是极为有利的,一是获得美国或明或暗的助力,二是确保已经获取的实际海洋利益。而对中国来说,令人生厌的胶着只能磨去自己锐气与耐心,如果无法拿出彻底解决问题的勇气,这长达八个月之久的“努力”将不过是无用功而已。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