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拜登:陈光诚案美国坚持人权

【多维新闻】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6日表示,他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独处超过30个小时,他花很多时间向他说明美国对人权的坚持,如果习近平不理解,两国未来难以合作。对于陈光诚一案,拜登表示,美国“坚持人权,没有丝毫退让”。

拜登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台的《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节目采访时表示,他能体谅陈光诚的从“留在中国”到“前往美国的转变。陈光诚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时,身体有伤,需要治疗;陈说要和家人团聚;说自己不要离开中国。但是到了医院后,陈光诚和朋友通了电话,朋友劝陈应该离开中国,陈因此有了另外的想法。拜登说,他能理解陈光诚的这种转变。

拜登表示,陈光诚告诉美方,“我要离开(中国),我要和家人一道离开”,既然陈光诚有此要求,“我们必须帮忙,我们最优秀的外交官之一(国务院东亚助卿)坎贝尔必须帮忙”。“你知道怎么着?现在看起来,有了中方的承诺,他可以离开,前往纽约大学,和家人一道前往。”

拜登提及,今年习近平访美,他一共花了十天与习近平相处,“五天在中国,五天在这里”,两人独处的时间超过30个小时。不论公开或私下,他把握每个机会告诉习近平“人权议题至关重要”。


(嫈子 编辑)

涉薄熙来案,万达的王健林并未安全

    涉薄熙来案的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似乎目前仍自由,有媒体甚至分析他为何不倒。

    博讯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健林远还未安全,随时会失去自由。

     涉案的大连原其它领导夏德仁等目前也是自由,但不排除日后被抓。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博讯消息:十八大不会推迟召开

    日前有媒体报道18大会推迟到冬天召开,博讯据可靠消息透露,18大不会推迟。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微小个体的回忆:13年前亲历抗议美轰炸使馆的游行

自1999年的5月8后,我已经过了12个很平淡的5月8日,若不是今日早上醒来看到有新闻在提醒那年的5月8日,美国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三名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被炸身亡——那么,今天将是第13个平淡的日子。但是记忆的闸门瞬间却被炸开,像我乃至我们这一代人如此平庸的青春,值得纪 念的日子,本来就不多,如果有的话,这一天大概可以算一个。

  一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复旦大学的6号楼,准确地说,我是被“知道”的,同学之间小范围的流传,最终得到了辅导员的确认,是的,美帝动手了。

  从下午开始,便陆陆续续有学生开始前往位于上海乌鲁木齐路的美国领事馆进行示威,对我而言,示威无可无不可,大家都去,那就去凑凑热闹吧,如果不去,也是可以的,我还惦记着《三国七》,不要耽误了我一统中国的大计。

  等到晚饭过后,终于按捺不住,几个人打了一辆车,前往美国领事馆,司机听说了,然后下车的时候,彬彬有礼地收钱:“炸了是炸了,你们去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们还要生活,对吧?”

  传说中的急公好义的师傅,终究是没有等到。

  乌鲁木齐路外,已经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各个大学拿着自己的旗帜,圈住了自己的地盘。其实对于那晚的情形,我也不算说太多,因为很不精彩,几千学生在外 面,显得很愤怒,除了不断地喊“打倒美帝”以外,实在没有什么新鲜的口号,偶尔有几个情绪特别激烈的学生想翻过美领馆的围墙,最终失败。在激动了一会以 后,我突然想:“翻过以后,能怎样呢?”

  最终,人们选择了扔东西,我手中有一瓶矿泉水,想也不想便扔了出去:“哎呀,歪了。”但是这个被扔歪的瓶子,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不偏不倚地准确命中美领馆围墙上的一盏灯,嘭的一声,美帝的灯被砸碎了,人群中一阵欢呼。

  那时的情景如此清晰——一位站在我旁边的不知道什么学校的女孩子欢呼一声,激动得想把我抱住,但是最后她的矜持战胜了她的爱国情感,而我望了一眼,这 女孩真心长得不错,而我读着大一,没有女朋友。但最终我没有表达对漂亮女孩的爱慕,我想,那是我觉得在这么严肃而庄严的一件事情面前,却夹杂着无聊的个人 情感,未免有点亵渎。美帝未灭,何以家为?

  那天晚上,黑压压的人群中,除了这个矜持的女生,还有一个女生的发言震耳欲聋:“我们大家要冷静点,别像五四的SB们一样——”你可以想象到的,她侮辱了五四的先贤们,所以在嘘声中,她的声音被淹没了。

  多年以后,我觉得这位女生肯定是个高年级的学生,像我们这种刚刚离开高中进入大学的小朋友是绝对不会说出这样的话的;二,她想表达的意思可能是,我们千万不能被政府利用了,但是利用了就利用了,我们乐意,不然哪有机会参加这么热烈而庄重的盛会?

  示威的末尾是,我们几个人觉得老在美领馆外转悠不是办法,于是辗转到了英国领事馆,准备冲进去,英国领事馆门口那个孤零零的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中国卫兵大骇,我想,他是拿不准主意,如果我们要硬闯,他手中的刺刀是准备对着我们还是准备放下来。

  纠缠了一会,最后放弃,是的,英国佬不地道,他们卖给我们鸦片,要我们赔钱,割了我们的地,而且还烧了我们的圆明园,现在,他们又是美帝的小弟,穿着同一条裤子,但毕竟,那天,他们没有炸我们的大使馆。当然,面对着刺刀,我害怕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总之,看到了一轮明月,学校派出的车把我们送回了学校,当晚,我一直没有看到“复旦大学”的旗帜在飘扬,本校学生只有一个类似于参加中学生运动会时进场所举的牌子,贴在上面发黄的旧报纸,用毛笔在上面写了四个可怜的黑色小字“复旦大学”。

  丢脸了,回到学校,我一直对这件事情耿耿于怀。

  在寝室,各人陆续回归,大家循例讨论了一会,我们寝室六个人,有三个是学广告的,他们都没去示威,我很不屑地想:他们毕竟毕业以后是要进像奥美这样的 大的广告公司的。无趣,我又趁着熄灯之前打了一把《三国七》,把里面的曹操幻想成为美帝,狠狠地打了曹操一把,然后安详睡去。

  二、此后的事情,便进入了正常的轨道。

  鉴于本校新闻系一直在上海的传媒界有压倒性地位,所以,本系一直是上海媒体采访的“重灾区”。其后,本系自然有学生自动进入被采访行列。此前我就看过 类似的采访,现在想起来,即使那时候只是个十八九岁的人,但当麦克风伸到面前的时候,其实不用别人引导,自己受到的教育已经在提醒你,你应该说什么话,而 在这种关系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谁会说跑题呢?

  第二天下午的全校大会上,本班一位女生作为发言代表,在全校面前发言——被炸死的毕竟是新闻界人士,这样的安排是再恰当不过了,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位女生发言,我至今不清楚,因为她成绩不算突出,长得也不算漂亮,哎,或者是抓阄吧,反正大会上需要的,不过只是一个道具。

  我第一次目睹了如下场景,每当发言的间隙,党委书记和校长就站起来,举起右臂,带领大家高喊:“打倒美国帝国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大家 呢,自然是傻乎乎地叫,我也跟着。无聊之中,我清点了一下人数,我们只有24个男生,很好数,那天一个不落,这是我进入大一下半年以后,第一次看见24条 好汉全部归位,以后,好像就再也没有了。

  晚上,我们被组织去看电视,辅导员一直很紧张,但是当时任共青团总书记的胡总书记官方认可了学生的“爱国行为”以后,辅导员长舒一口气,然后开始训导我们:“别以为你们干什么,人家不知道,我告诉你们,那里面有多少便衣和国安局的人,还有多少摄像头,知道吗?”

  我对此话,深深地不以为然:“我们又没干什么坏事,不就砸了一盏灯吗,为什么要怕便衣和国安局的人呢?”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在胡总书记发表了电视讲话以后,辅导员如释重负,当然,后来慢慢就明白了。

  我们的辅导员是1989年入学的,那一年,他们去大连军训了一年,原因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辅导员说,他入学后的某一年,在文科大楼上,突然跳下来 一个人,立毙,“掉下来的眼镜本来还好端端地立着, 我们走过去的时候,镜片就突然碎了。”这种宛如周星驰电影里的画面描述,最对我的胃口,但是这是活生生的跳楼,而这次跳楼,则是某事件的余波。

  某事件,虽然我是1998年入学,但是那四年的时光,仍然能感受到某事件对于新闻系的影响,我的老师们不止一次提到,在那次事件中,复旦新闻系在上海 是重灾区。一位老师曾经以戏谑的口吻说:“你看,某报纸出来造反了,定睛一看,带头的 ,是复旦新闻系的,另外一个单位出来了,完了,带头的,还是复旦新闻系的。”而我们在下面,嬉笑声一片……我们在意的,不是新闻系的前辈们领头做了什么 事,在意的是,哎哟哟,你看,领头的是新闻系,这样就够了。

  后来碰到本班的一个广东老乡,美女,这是我见过对政治最关心的广东美女,她兴致勃勃地对我说:“昨天晚上,有个海运学院的才子啊,当着大家发表演讲,讲得真好。”我刹那间没了兴致:“是吗?可惜,我先走了。”

  三、示威了,得到政府认可了,天下太平了,生活应该继续了。

  本校有人贴出大字报,说要抵制美货,但无甚响应,该出国还是出国,该念托福和GRE的还是继续念。在大学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自己折磨自 己,现在想明白了,因为我们只有“托福”,才有那么一点点机会能摸到生活的“G”点,他们去考托考G,无非是比我更早地想通了这个问题。

  其后,某节课,请来了一对美国教授夫妇跟我们交流。本来气氛尚算平和,但是当那位男教授提了个观点:“All the government should be hated(所有政府都应该被憎恨)”,这下顿时炸了锅。你憎恨你的美帝政府,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爱国的中国人为什么要憎恨我们的政府呢?

  义愤填膺中,我们开始很不友好地向这位教授发问。我记得问得最多的是新闻自由的问题,我们理直气壮地认为美国的新闻自由是虚伪的,是无耻的,美国,那就更是这样了,不然,为什么要炸我们的大使馆呢?我们抬着头,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着一层慷慨激昂的细细汗珠。

  课散了以后,我们的老师不无遗憾地说:“你们不应该这样,这是个很有地位的教授,他的很多学生都是著名的记者,你们其实可以问问就这个问题问得细一点,具体一点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操蛋,面对一个敌人,问这样的问题不是灭自己威风吗?

  你可以想象当年的情景,一个很有地位的美国教授,他在跟一群中国的大学生讲一个对他来说是那么显浅而又天经地义的观点,政府应该被憎恨,政府权力应该被限制,但是,因为这个,他遭受了一群中国学生的围攻,是围攻,我不知道他是觉得可笑,可怜,还是可悲呢?

  四、一晃眼,13年过去了。我大学毕业已经十年。当年参加的游行,无甚可耻,也无甚光荣。当初不过就是抱着“游行了,同去同去“的想法,去凑了一把热 闹。当年那个在全校大会上发言的同班女生,现在也在广州,不过这十年,基本没有见过她。那个漂亮的广东女生,后来毕业去美国留学,然后在高盛呆过,现在据 说在一家外国银行打工,嫁了一个美国人,我不知道,她现在是否还像以前那样的关心政治——当初辅导员警告我们说,在我们游行的时候,身边会有国安局的人 员,毕业的时候,国安局来我们这里招了一个人——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人去当公务员,但现在,我只能”庆幸“,天可怜见,我们这批人中,终于有人混进 了特权阶层。只不过如果某天他奉命去监视学生运动(当然如果还会再有学生运动的话)的时候,是否会想起1999年的5月8日,他也是示威游行的学生中的一 员?

  2001年9月11日,当晚听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的时候,已经处于大四的我,正和几位室友在外面网吧打游戏,听说这事,我们哦了一声:“美国佬怎么也 被搞了?”然后继续手中的游戏,大四了,准备和社会接轨了,我们要担心的是毕业以后去哪找一个体面的工作,而万里之外的美国被人搞了,世界震惊了,但是跟 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那瞬间,我也明白了,当初参加5月8日游行的时候,为什么多是我们这些大一的新生了,也罢,我们的青春本来就如此的平庸可怜,就把这样的事情当作一种点缀和回忆吧。

狗狗竟可感受人类想法 这是哈欠研究新发现

    学者指出,狗可以感受人类的内心!葡萄牙的科学家发现,当狗听到人类打哈欠的声音,也会跟着打哈欠,且如果打哈欠的声音来自主人,狗打哈欠的机率则会增加5倍。但也有学者指出,狗可以轻易模仿人类行为,是否真的能了解人类,还有待求证。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的学者测试29只与主人生活至少6个月的狗,他们录下主人打哈欠的声音,然后播放主人的哈欠声、另一女人的哈欠声、及一个控制声给狗听。结果显示,当狗听到女人打哈欠的录音,一半的狗跟着打哈欠,但如果是主人的声音,狗打哈欠机率提升5倍。此研究将在7月发表于《动物认知》期刊里。

  当一个人因他人哈欠而跟着打哈欠,一直以来都被当作是可以感受别人经历的徵兆。葡萄牙学者说,研究结果显示狗可以感受及了解主人经验的证据。更早的研究发现,狗是人类除外,动物中少数会打哈欠的动物,猕猴、狒狒、黑猩猩也会打哈欠。

  其它科学家指出,这个实验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人与狗的互相关系。美国杜克大学犭科认知中心博士学生Evan McLean指出,这个研究告诉了我们有关犭类传染哈欠的机制。他说,如同人类一样,犭类可以只用耳朵就重覆哈欠行为。

  但是布达佩斯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的动物行为学家 Ádám Miklósi对此研究抱持存疑的态度。他说,行为相似并不代表狗与人真的有相同的感受。他进一步指出,狗类可以有效的模仿不同的社交行为,并误导人们以为牠们受同样的心理因素影响,但牠们可能永远无法理解人类行为的复杂性。

传刘源已被内部免职 涉足薄熙来案太深

传中共中央军委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卷入薄熙来“谋反”事件很深,在中央军委内部被宣布免职。刘源是中共“红二代保江山”的领军人物,在军中及太子党中颇有影响力,因此胡锦涛对刘源的处理很谨慎,尚未公开其停职的消息。近日,种种迹象显示,胡温习将利用18中共军委大换血的机会,继续对军队高层大清洗,铲除薄熙来党羽,巩固胡习在军中的权力和地位。

  近日,中央军委任命许亚非少将任武警广东省总队总队长,原武警广东省总队总队长何宏成少将提任。当前仍处于中共因重庆事件震荡和敏感时期,中共军方和武警的换将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深陷“政变谋反”泥潭 传刘源被停职仅内部传达

  来自北京接近中央军委的人士的消息称,薄熙来虽然倒台,被立案调查,但尚未结案。薄熙来案牵扯的人脉甚广,命案甚多。而且薄熙来的几宗罪状一个比一个严重,在中共历史上实属罕见。刘源卷入薄熙来事件很深。涉嫌参与薄熙来“谋反”计划,不久前被中央军委停职,但刘源在军中有不少支持者,颇有影响力。故中央军委对刘源停职的决定只在中共中央军委内部传达,没有公开。胡锦涛处理此事非常谨慎。

  早在3月份就有外媒的报导称,刘源上将因为力挺薄熙来,是薄熙来的“死党”,已经被软禁。刘源的近况,刘源被免职的原因很多人在关注。但刘源被停职的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此前,网上有消息说,根据王立军的交代和中共中央薄熙来专案组的调查,刘源上将和薄熙来、张震之子二炮政委张海阳等太子党军方少壮派共同卷入由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人设计的阴谋,让薄熙来18大入常,接替周永康掌控政法委国家专政机器大权后,在军中少壮派配合下,待时机成熟便废黜习近平,薄熙来即可登上大位,实行更严厉的统治。

  据说,刘源在“政变谋反”中陷得很深,传一旦夺权成功,他将任军委副主席,助薄控制军队。中央已发现薄熙来和刘源、前军委副主席张震子上将张海阳、及另外几位红二代人物涉嫌参与“谋反”。

  据香港《开放》杂志消息,以薄熙来为代表的部份太子党成员,认为胡温政府与未来接班的习近平、李克强过于软弱。薄熙来、刘源、张海阳等这些红二代们认为,自己父辈打下的江山应由他们来继承,并感到中共政权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不确定还能维持多久,对中共政权有很深的危机感。同时他们不满意胡温太过软弱,并认为习近平与胡温一样,缺乏镇压异议人士与抗暴民众的铁腕手段。

  以刘源为首的军队少壮派,其中包括中共特务头子罗青长的儿子罗援少将、扬言不惜牺牲半个中国向美国发动核战争的将军朱成虎、宣扬恐怖主义战争《超限战》一书的作者空军少将乔良等。去年年初刘源的智囊张木生(也是太子党)新书发布会,刘源带领这批有法西斯主义倾向的少壮军人身着将军服高调去为张木生捧场,引起众人侧目。

  刘源曾被曝得癌症

  不久前因薄熙来事件引发中共高层激烈搏击,中共党内军内挺薄倒薄势力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有北京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刘源患肺癌晚期,已经恶化,住在301医院。但也有消息人士说,刘源曾患肺癌,但手术后情况稳定......刘源的病情令外界感到蹊跷。在中共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各派互放消息展开信息战,更使民众感到扑朔迷离。

  4月12日,北京电视台报导称,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出席首都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该会议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

     张木生暴露刘源上位中央的野心

  刘源的智囊、文胆张木生证实在4月中他被限制出境,未能到美国参加一个会议。

  张木生近年大力推销刘源父亲刘少奇的新民主主义,说要重树共产党的合法性。批评者指刘少奇的新民主主义其实仍然是中共传统极权主义,仅是去掉了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这部份,可说毫无新意。

  1948年出生的张木生,文革为下放知青,现任中国税务杂志社长。作为红二代发言人的张木生,主张毛刘四十年代提出的新民主主义,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最好办法。公开指责胡温当局不作为,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据北大教授钱理群说,张木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提及“未来的当政者”,强调“我们国家已经被一些软弱无能、没有血性的领导者带入了一场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危机当中”,“下一届最高领导者绝不会允许目前的状况再延续下去”,“会有人很高地举起(旗帜)”,“用很高的政治智慧来解决当时他所面临的问题”,说这样的“下一代的领导人”有“一批”,并且点名说刘源就是这样的“非常有理想”的共产党员。张木生一席话暴露了刘源急于上位的政治野心。

  胡温这次处理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可说万分紧张,京城局势诡谲敏感。特别是要军方各军头表态效忠军委主席胡锦涛,原因就在于薄熙来背后有一大批手握重兵的少壮派权贵子弟。当初,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手握调动全国武警的大权。要拿下薄熙来这样的中共元老之子,还必须征得已退休的中共多位大佬的首肯。稍有失手,胡温班子将死无葬身之地。

  另据报导,军中一些未参与薄熙来、周永康等政变计划的太子党在向胡、习表忠心。如李先念的女婿、国防大学政委中将刘亚洲,在4月17日党刊《求是》撰文称,“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胡耀邦女婿、海军政委刘晓江,不久前也在党媒喉舌《人民日报》上刊文,公开向胡、习表忠心。

  有分析认为,因刘亚洲与刘晓江公开倒向胡、习,故而在中共十八后进入中共中央军委的可能性很大。

  薄熙来和刘源同属太子党,刘源与薄结盟密谋有家族渊源。据说他们的父辈历史上关系密切。文革期间刘源与薄熙来都受到株连,两人成为难兄难弟,两家关系非同一般。但消息人士称,说到底他们是一种利益关系。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权利”关系。

  刘源先从政,后从军。进入军界后,1992年任武警部队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被授予少将警衔。1997年任武警总部副政委。2000年被授予武警中将警衔。2003年7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中将军衔。2005年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2009年7月20日晋升上将军衔。2011年1月19日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

芦鹤:黄岩岛,打完了怎么办?

黄岩岛,打完了怎么办?仅靠武力能解决南海问题?

虽然南海海域属于中国可以找到历史依据,但是由于诸多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国历代政府一直未能对南海海域实行有效的实质性管理,而新中国对于南海的管理甚至还不如对岸。

你不管,或是管理不了,有人就要进来;当你想进来时,别人已经进来多时并既成实际管理的事实。南海的问题大概就是这样。以黄岩岛为例,在法理找到隶属于中国的依据并不难,问题是,在1997年菲律宾宣布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时,中国政府的反应并不强烈,导致后来菲方在黄岩岛海域拦截中国渔船、扣押中国渔民,甚至发生了枪杀中国渔船船长的恶性事件。

对于菲方的行为,中国政府在当时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黄岩岛距离西沙群岛还有340海里,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港仅为100海里;距离中国太远了,实在是鞭长莫及。只是在2009年3月,中国最大的渔政巡航船才首次抵达西沙群岛,宣誓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但对黄岩岛而言,也仅具象征性意义。

南海问题复杂的一个焦点性问题,就是海底石油,以至于美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等南海不相关国家对南海伸手、插脚,而海底石油勘探和开采技术非南海周边国家可以一家独有,一定要进行国际合作方能进行开采,这就让上述国家在南海的利益似乎“合法”。

地理位置、军事技术和国际利益等各种客观因素,制约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必须规划出一个长远的战略,也就是不能简单的诉诸武力。即使是现在有能力拿下菲律宾海军,打完了怎么办?黄岩岛不过是露出水面半米到1.5米、而大部分是在水面之下的岛礁,连个插旗的地方都找不到;况且,目前的勘探结果显示,这片海域的海底并无石油。

黄岩岛的问题,应该放在中国南海大战略当中考虑,不能为菲律宾的恶意挑衅所激怒。说到底,中国有能力在军事取胜于南海,但还没有能力对南海海域实施控制,这是问题的关键。仅靠武力难以解决南海问题,必须要运用外交、经济和政治等综合性的手段,让对中国南海主权有想法的国家在其他方面受到惩处和制裁。当然,与此同时,我们期待着中国海军的强大。

俗话说,好虎架不住群狼。在群狼环伺的情况下,打菲律宾的结果更可能引起的是反弹。如果越南等周边国家同时行动对南海“正名”,中国恐怕难以招架。南海问题中国必须有所克制,算是胡温做得合适的一件事。

北京中計 在黃岩島兜圈圈 不提中業島

中菲在黃岩島海域對峙將近一個月,期間菲方小動作一個接一個,先增派海警船,後又提國際仲裁,如今又嚷着給黃岩島改名。本來,這些都是「雕蟲小計」,連筆者之眼都躲不過,應該也騙不過北京外交部,但令人不解的是,北京也跟着菲律賓的旋律起舞,也只在黃岩島兜圈圈,而從不提中業島和禮樂灘。

菲律賓在黃岩島的新招是「共同開發」,該國未來駐華大使人選之一的魯馬納放風黃岩島可以由中菲共享;菲總統阿基諾三世也表示希望與中國達成一個協議,將「政治」與「商業」分開,允許民間企業前往南海開發油氣資源,而兩國政府則單獨商議南海主權問題。長期以來,北京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菲律賓從不回應,當下卻忽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為何?

第一,當然是美國往後縮,繼續保持中立態度,也暗示不會因為菲律賓而和中國開戰。沒有美國支持,菲律賓知道其強硬政策的底線。第二,在中國眾多網民的強烈不滿和軍方屢屢公開強硬表態下,北京外交部知道自己也快滑到「賣國賊」的邊緣,不得不也「有所表示」。因此,菲律賓轉而使用「溫柔政策」,至少均分黃岩島。

魯馬納曾擔任美國廣播公司亞洲首席記者,有近四十年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經歷,是菲律賓駐華大使的熱門人選之一。他因為是菲律賓的「中國通」,因此也深知北京外交部的慣性思維。有人說,魯馬納的講話是向中國放風以測試中國的反應,看中國是否願意接受和菲律賓共同開發黃岩島。而阿基諾三世緊接着表示「政商」分開,允許民間企業前往南海開發油氣資源,也是印證菲律賓這種目的。其實,菲律賓的目的是引誘北京外交部將視線集中在黃岩島,從而確保中業島和禮樂灘。

禮樂灘發現油氣田

當下,如果北京外交部同意中菲共同開發黃岩島,菲律賓豈不佔盡便宜?以小博大,還和中國打個平手,北京外交部怎會這樣傻?但是,北京外交部怕事的思維,以忍讓求和的理念,早就為菲律賓所掌握,因此北京接受黃岩島共同開發也不是不可能。倘如此,相信海外華人會掀起反對的大浪潮。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第二大島,而禮樂灘近期發現了大油氣田,其利益絕非黃岩島可比,但目前都在菲國控制之中。筆者以為,中國當下應該借題發揮,矛頭直指中業島和禮樂灘,不收回不罷休。

古呂


太陽報

菲报:菲律宾对傅莹表态做出回应

菲报:菲律宾对傅莹表态做出回应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5月9日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周一对菲律宾驻华大使 蔡福炯说,中国已对中菲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做好了准备。报道说,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南德兹说,菲律宾政府正致力于缓和菲中之间的争执。赫南德兹在对中 方这番表态的书面回应中说,菲律宾外交部“正努力采取一项新的外交举措,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缓和当前形势”。他还说,自己不能提供菲律宾在这方面最新努力 的更多细节。

美报:美国在中菲南海争端中保持中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和菲律 宾在南中国海持续了一个月的对峙近日出现升温,中国指责菲律宾“继续挑衅”,并警告说中国已做好了应对事态升级的准备。报道说,中国将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主 权诉求描述为机会主义性质的,称中国在1935年就提出对该岛拥有主权,而菲律宾直到1997年才提出主权要求。报道说,虽然美国在帮助菲律宾增强其海军 实力,但它似乎正努力置身于中菲两国这场争端之外。

报道说,援助菲律宾是美国使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力量受到约束这一战略的一部分,但美 国也坚持说,它将在中菲对峙中保持中立,这一举动令北京感到高兴。文章援引《中国日报》一篇评论文章的话说,美国不是菲律宾手中的玩偶,美国和菲律宾的联 盟关系是典型的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同盟,在这种关系里大国害怕被小国拖入它自己所不愿意参与的冲突,而小国则害怕成为大国维护其自身利益的牺牲品。

英报:南中国海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

英 国《卫报》5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的核心是要控制这里的自然资源。中国方面的一项研究显示,这一地区的石油蕴藏量达2,130 亿桶,相当于沙特阿拉伯已探明石油储量的80% ,英国石油公司则估计,南中国海地区的天然气蕴藏量是美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5倍。一些东南亚的专家说,按照北京的观点,越南、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在 南中国海地区的非法开采导致中国每天被抢掠走140万桶石油。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华盛顿邮报指记者未获中国签证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该报拟派遣第2名驻北京记者,但长期未获发签证。
    
    该报指出,目前在中国只有1名获发签证的记者,北京分社主任希金斯2009年便已获该报派驻,不过中方迟迟未同意核发长期签证,希金斯只得留驻香港。
   
    美国之音计划扩大北京分社规模,由2名记者增至4名,已向北京当局申请3年多,同样未获同意。


BBC

没有一条路是清白的/慕容雪村

    1997年春天,在四川德阳的一家小旅馆中,我遇到了一位赵先生,他的箱子很破,衣服很旧,一脸愁苦的表情。刚攀谈几句,他就问我认不认识当官 的,能不能帮他搞到工程。我那时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国营公司担任低级法律事务专员,从来没接触过什么工程。赵先生大概是走投无路了,所以才会求助于我这 样一个无权无势的陌生人。他说的工程就是当时的城市道路建设,在中国,这种工程极少有真正的招投标,大多通过关系和贿赂取得,然后层层分包下去。赵先生是 这长长的利益链条的最后一环——真正的建设者。按他的说法,什么样的工程都可以接,再高的价格都可以承受,反正价格越高,他用的材料就越便宜,最后总能赚 到钱。为了鼓舞我的热情,他开出了一个天价:只要能帮他搞到工程,他就给我每公里10万元的回扣。我没这个能力,也不太相信他的大方,甚至把他当成了骗 子。后来渐渐明白,这种事十分平常,甚至可以称之为“中国规则”。赵先生也不是骗子,只是一个没关系、没门路的小承包商,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既受着腐败 的损害,同时又热切地盼望加入腐败。交谈结束的时候,赵先生用一句话概括他的发现:在中国,没有一条路是清白的,都吃了回扣。
   
    走在这宽广而污浊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接触肮脏之物。在当下中国,腐败不仅是不言而喻的制度,它甚至成了法律和信仰。它无所不在,你不 去找它,它就会来找你;你躲到天边,它就会追到天边。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能看见这只肮脏的手:记者写稿要收车马费,教授参加论文答辩要收指导费,医 生做手术要收红包,连爱心捐款、寺庙的香火钱都有人贪污。几乎没有人可以清白脱身,再正直的人也必须学会邪恶地生存。有位检察官朋友曾这样描述他的困境: 领导在里面抱个小姐,我抱不抱?不抱,还想不想混了?
   
    1997年秋天,我所在的公司发生了一起携款潜逃案,我和我的上司陪两位警察去江西景德镇调查,按照中国惯例,他们的一切花销都由我的公司承担。 一天晚饭后,一位警察提议去夜总会消遣一会儿,这是文雅的说法,实质就是嫖娼。我的上司答应得不够爽快,那位警察大为愤怒,他喃喃不绝地咒骂了几十分钟, 在酒店的床上跳来跳去,大声指责我的上司“不够意思”,他说:“我为难你了吗?我跟你要钱了吗?看你那小气样儿!”我和我的上司无言以对,但在心里,我们 能够理解这位警察的委屈,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也能够理解,那就是中国警民合作的规则:如果警察肯帮我做事,我就有责任满足他的一切要求,尽量让他开心。“收 额外的钱,做该做的事”已经不能叫作腐败,而是理所应当。那位伤心的警察连钱都没要,只不过想去夜总会“消遣一会儿”,按情理说,已是过份的清廉。
   
    如果腐败不可避免,人们就会强迫自己去习惯它、适应它,甚至为它辩护。20年前,当我听说有官员贪污几千万,就会感觉极度震惊,心里想:怎么可以 这样?10年前,听说有人贪污几亿,我依然震惊:怎么可以这样?但现在,即使面对更庞大的数字、更离奇的情节,我都不会感到一丝一毫的惊讶。从震惊到习惯 到麻木,这就是大多数中国人对腐败的态度。人们只痛恨过度的腐败,却把适度的腐败视为天经地义之事,如果有哪个官员很少收钱,甚至不收钱,那就会被当成是 “青天大老爷”。有一件事可以说明中国人对腐败的容忍程度:2010年,广西有位烟草专卖局长因收受钱物近80万元被捕,事发之后,中国年轻的意见领袖韩 寒在网上发起调查,有近21万人参与投票,其中超过96%的人认为这位局长“是个好干部,应该继续留任”。
   
    2001年,我在广州的一家公司任职,新年前的某一天,有两位工商局的官员上门拜访,一是感谢我们一年来的支持,二是征询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的 老板是一位聪明人,知道其中规则,吩咐我准备了两个信封,一个2000元,送给那位科长;另一个1000元,送给科长的随从。我们陪两位官员喝了茶,谈了 些工作上的事,相见甚欢。把他们送走之后,我的老板告诉我,这样的事她已经做过很多次,在她看来,这3000元不能算行贿,只能算“一点心意”,用个中国 式的术语,那叫“正常的人际交往”。
   
    2003年,我开始申请我人生的第一本护照,按照程序,我先要向居委会申请一份证明,证明我既不是法轮功学员,也没有参加1989年的学生运动, 否则就没有资格申请护照。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午后,我在一间低矮简陋的办公室前等了两个小时,终于见到了那位公务繁忙的居委会主任,他姓黄,大概是中国级 别最低的官员,可依然像大多数中国官员一样严肃且难以接近。他问我:你怎么证明自己没练过法轮功?怎么证明自己没参加过学潮?我跟他解释:1989年我只 有14岁,根本不可能参加学运,我也从来没接触过法轮功,而且,一个人很难证明自己没做过什么,只能由别人来证明他做过什么。黄主任不为所动,坚持要我先 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不能证明,那我就是个可疑分子,不配拥有护照。还有一个理由是,万一我出国后做了什么不利于国家的事,他要跟着负责任,所以无论如何 都不能帮我出具证明。谈到最后,我屈服了,按照中国规则给他买了一条中华烟,大约值400多元。黄主任收下这条烟,开始不那么坚持他的原则了,用5分钟的 时间写完了证明,并且郑重其事地盖上了代表权威与责任的大印。我对他说谢谢,他回答:不客气,应该的。但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他说的“应该”到底指什么, 应该为我开证明,还是应该收我的贿赂?
   
    这些都是久远而且微小的往事,不足以代表中国的腐败现状。从那之后,我听过、见过许多更肮脏、更恐怖的事:一个村长可以贪污几亿,一位省长可以贪 污几十亿,一个女人仅凭出卖肉体就可以当上高官,一个律师会向法官献上未开苞的处女……但正如前文所讲,我不会再感觉震惊,这是肮脏的河流,如果在其中生 活太久,就会把肮脏当成生活本身。
   
    在我很天真的时候,曾以为中国的高层是真心反腐,只是他们的下属执行不力。后来,当我看到贪官的家产越来越惊人,看到各级官员都反对申报财产,看 到媒体报道贪腐案件时的种种限制,我终于明白,这个国家没有人真心反腐。这个政权需要腐败,甚至鼓励腐败,腐败就是它天然的润滑剂,一日无腐败,则一日不 得运转。它相信“水至清则无鱼”的古老格言,却不明白,有一种水本是喝的,不可以拿来养鱼。
   
    2009年夏天,重庆市公安局通过朋友向我发出邀请,说我对中国司法腐败的描写“淋漓尽致”,希望我能去重庆再写一本,我揣测其用意,大概是想宣 传他们“打黑”的重要意义,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但我还是拒绝了,因为我已经明白:如果没有良好的制度做保障,腐败将不可避免,“反腐败”的口号叫得再响, 也只不过是戏台上的表演。
   
    权力的腐败曾是全人类的难题,但在今天,大多数国家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当我们研究中国的腐败原因,需要诚实回答两个问题:中国的权力在哪 里?在北京。谁来监督?北京来监督。这就是腐败的根本原因,正如阿克顿勋爵所言: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

曹长青:陈光诚是怎么逃的呢?

     在美国看过的电影中,有两个关于逃亡的印象最深,一个是描写二战时盟军战俘通过一场足球赛“胜利大逃亡”。据说是根据真事——球员休息室下挖了通道,在球 赛半场时,抵抗战士从那里接应他们。但他们拒绝逃走,坚持要踢赢纳粹球队。虽在纳粹球员故意撒野伤人、裁判百般偏向下,但盟军队在全场观众的震天支持声 中,打败了纳粹球队,最后在欢呼人潮的簇拥下,冲垮了纳粹的警卫线,胜利大逃亡。
    
    另一部是《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写一个被冤枉的囚徒,最后挖地道逃亡。这是一个经典影片,在电影频道不断播放。
   
    近日中国盲人陈光诚的逃亡经历,可谓一曲中国式的“胜利大逃亡”,如拍成电影,也一定会很感人。已有人建议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ET》和《辛德勒名单》等名片的导演)来拍导。
   
    陈光诚仍在中国,不便谈逃亡经过。营救他的女侠何培蓉为保护他人,也不谈完整细节。但从已有的资讯,仍可大致勾画出这个故事——
   
    据何培蓉说,陈光诚是4月19日晚上出逃的(为迷惑当局,当时都说成是22日出逃),26日进入美使馆。这个“六天”之差,是陈光诚逃亡成功的关键!
   
    为什么“六天”之久看守都没发现?奥秘就在这里,这是陈光诚的智慧。几个星期前,他就一直卧床,更不出去活动。海外一度传闻,陈光诚生命垂危。后 来利用看守取水的前后短暂瞬间,陈光诚逃离房间。但是,取水回来的看守怎么没看到床上无人呢?原有传言是看守良心发现,帮了陈光诚。但据营救陈光诚的何培 蓉说,没有这回事。她的消息来自陈光诚,应是准确的。
   
    那么这唯一的可能,就是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迅速和陈光诚做了替换,躺到床上,看守才没发现人走床空。直到六天后北京公安部通知临沂,他们才知道陈光诚逃了。陈的侄子所以被当地政法人员殴打并抓走,可能就是迁怒于他“扮演”陈光诚,骗了看守们。
   
    一个盲人能从重重防守中逃出来,有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什么都看不见,怎么认路呢?哪里是河,哪里是墙,哪里是方向,怎么跟外部联系等等,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但陈光诚能够逃亡成功,大概有这几个因素在起作用:第一,今年41岁的陈光诚多年在这个村落生活,会相当默记周边的环境。据说盲人的默记和辨认能 力超过常人。第二,他是在夜间逃亡,盲人没有昼夜之分,对他们来说,世界都是没有阳光的,所以他们在夜间行动照样灵敏。当年曾采访过陈光诚的《华盛顿邮 报》驻北京采访主任潘公凯(Philip Pan)近日撰文说,当年到北京上访告状的陈光诚就在他眼前被当局抓走,他还记得陈光诚被警察按在地上时的喊叫。陈光诚曾对潘公凯说,他在夜间行动非常灵 敏。
   
    陈光诚在逃亡时,翻过几道墙,还涉过一条河。之所以翻越村民的院墙,应是为了不走村里的道路,以免被保安们发现。陈的妻子没一起逃,则是为了防止看守迅速发现(袁伟静不在了)而封路搜索。
   
    没有妻子或他人领路,陈光诚的逃亡要克服巨大的、几乎是无法克服的困难,主要是对方向和周围环境的辨认。
   
    从何培蓉的简单描述来看,陈光诚迅速逃出了本村,到邻村时曾敲门求救,但看到是陈光诚,村民很惊恐,没有给予援救,但也没有告发。陈光诚曾在一个猪圈躲藏。
   
    陈光诚是在夜间逃亡的,由于盲人的听觉系统特别灵敏,所以他听到任何动静,就卧地不动。白天则躲在田野,夜晚才行动。由于翻墙时踝骨摔折,所以才有他后来说的,摔倒二百多次,只得爬行。前后有17个小时!
   
    在闯过来最初的难关后,陈光诚设法跟山东临沂的朋友联络上了。安排了陈藏身的临沂朋友两天后给何培蓉发了电邮,用的是暗语:“鸟已离笼,我们该怎么办?”
   
    何培蓉当时在北京,看到电邮后就明白是陈光诚逃出,于是马上驱车去山东临沂。但不巧在路上她的车爆胎,还一度找错路等,在凌晨才抵达陈光诚的藏身处。他已在那里藏匿了三天。
   
    然后他们驱车直奔北京。在北京陈光诚明显和异议人士胡佳联络上,不仅因为陈光诚进入“北京最安全的地方”的消息是胡佳发出来的,而且那个被送上youtube的陈光诚的视频讲话的背景窗帘布,跟网上的胡佳和陈光诚在一起拍照的窗帘是一样的。
   
    胡佳可能又是通过美国朋友联系到美国大使馆。据《纽约时报》的消息,当时力主营救陈光诚的美国官员,不是骆家辉(因他当时正在印尼巴厘岛度假), 而是正巧在北京的美国国务院韩裔法律顾问高洪柱(Harold Hongju Koh),他请示了国务卿最高领导(显然是希拉里)后,陈光诚被用外交车辆带进美国使馆。这件事国务院通报了“国家安全议会”(NSC)。但奥巴马总统当 时并不知情。
   
    在这场成功逃亡事件中,最大的功臣是陈光诚本人!他有多天“卧床”、他人置换来做掩护的智慧,面对无人指路的困境,夜行昼止、连摔带跌、最后爬行的勇敢,这份智慧和勇敢,换来了自由!
   
    最主要的营救者是何培蓉。她的行动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冲动。从网上查到的文章来看,去年她曾一人驾车两次去临沂看望陈光诚,结果被当地保安所阻,车 被砸,人被辱;有一次还遭当地保安殴打,钱和手机被抢,人被扔在远处野地。她还因此被南京派出所扣留,被安排睡在派出所会议室的桌子上,由两名男保安看 守。胡佳当时呼吁和抗议,说这不仅是践踏法律,也是践踏起码的公序良俗。
   
    但即使遭受如此羞辱和殴打等,何培蓉还是坚持声援陈光诚。这次去救陈光诚时,她的车子爆胎。她原是英文老师,因声援陈光诚而丢了工作。据她的文 章,第一次去看望陈光诚时,车子开进山区,手机无法上网,她到附近网吧发消息,还跟网吧讨价还价:不是一小时一块五吗?怎么要两块?最后她只用半小时,交 了一块钱。在当今中国,为了五角钱还要计较的人,可能非常非常少了,这说明她根本不是一个富人。但她当时怀揣1500元钱,准备救济陈光诚。
   
    这样一个普通的英文老师,替一个最无助的盲人打抱不平,一次次去探望他,一次次被阻、被辱骂,甚至被殴打,劳命伤财伤身,最后成功地营救了他,从此改变了陈光诚及全家的命运。她又何尝不是一个令人敬佩的英雄!
   
    何培蓉做这些,有自己的哲学,她的推特上有美国剧作家田纳西•威廉姆斯的名言:“敢想而不敢做者,会一直困在牢笼”。她敢想敢为,通过国际媒体对陈光诚事件的铺天盖地报道,世人也认识了这位女中豪杰,她提升了中国女性在世界的形象!
   
    从当年邓玉娇勇敢拿起修脚刀,反抗强暴她的中共官员,到今天何培蓉飞车救盲人,这些中国女性不再是当局装饰用的所谓“半边天”,而是顶天立地的巾帼英雄。
   
    英雄应该得到回报!今天陈光诚以英雄式的逃亡,赢得了世界的关注,都可以到自由的美国了。何培蓉同样有这种资格。海外那些得到美国政府资助的人 权、民运组织等,应该邀请这位女英雄到美国来旅游休息一趟,应该帮她买辆新车,下次她再营救谁,就不再爆胎了。真正的英雄应得到掌声和奖励。奖励应给何培 蓉这样真正做事的,而不是海外那些善于钻营各种奖项的“领袖们”。只有更多的勇敢者出现,中国才会有希望!
   
    2012年5月9日于美国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冯正虎致信温家宝控告非法监禁人员

    控告人:冯正虎
    住址:上海市政通路240弄3号302室
    电话:021-55225958
   
    被控告人:
    1. 决定非法监禁的领导人
    上海市党政领导机关的某领导人
    (实施非法监禁案的部门领导及其警察都说是上级领导指示的。但是谁也说不清这位领导姓什么、处于什么职位。检察,纪委部门立案调查,就会查清他是谁。)
    2. 实施非法监禁的部门领导及主管人员
    (1)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及国保处处长;
    (2)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局长蔡田及国保处叶副处长;
    (3)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五角场派出所所长朱哲晓及王副所长。
    3. 直接实施非法监禁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1)上海市公安局国保警察小张;
    (2)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国保警察沈国良;
    (3)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五角场派出所警察陆巍峰,陶卫国,金吉祥,郝明友,莫春晴。
   
    控告上海市公安局国保警察和杨浦分局五角场派出所警察触犯法律,以“监视居住”的方式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报复陷害护宪维权的公民冯正虎,因为 冯正虎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帮助访民依法维权,揭露上海法院侵犯公民诉权的司法不作为现象,而得罪上海市党政领导机关的某领导人
    2012年2月27日起至今(5月5日),冯正虎被非法剥夺人身自由已达六十九日,超过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立案标准,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24小时以上的。
    一. 冯正虎遭受非法监禁的处境
    2012年2月27日起,16名警察及保安人员24小时轮班驻守在上海市政通路240弄3号门内,全部便衣,没有任何执法凭证,非法剥夺冯正虎人身自由,将其拘禁在室内,从此冯正虎的家变成了不受法律监督的“黑监狱”。
    参与非法监禁的直接看守人员有16人:杨浦区公安局国保警察沈国良、五角场派出所警察陆巍峰、陶卫国、金吉祥、郝明友、莫春晴、五角场派出所下属 的社区保安人员李建国等4人、杨浦区保安公司职工6人。其中,沈国良,陆巍峰是看守人员的直接领导。16名看守人员的工资津贴等人工费用每月耗资约十万元 人民币。
    五角场派出所是这起非法监禁案的负责执行单位。五角场派出所的一辆警车24小时停放在冯正虎家门口,作为执行非法监禁任务的车式岗亭。(车号:杨 浦0352),车牌号:沪E-6237警。4月25日换了一辆警车,车号:杨浦0341,车牌号:沪E-3539警。)而且,五角场派出所数次派出数辆警 车及数十名警察来阻止市民探望冯正虎。
    冯正虎被强制拘禁在家已有六十九日,至今没有见到一份书面的执法凭证,也没有人告知冯正虎被监禁的合法理由。大小警察都是一句话:“领导要对你采 取这种强制措施”。一个遭受非法监禁的人,比一个关押在合法的拘留所或监狱的犯人处境更糟,他的人身安全及公民权利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1 生活困难,身心伤害。
    冯正虎被独自拘禁在家里,连出门购买食品及日常用品也不被准许,要靠亲属朋友及许多善良的市民赠送救济。有时,看守人员不肯转交,只好从三楼阳台 窗口将市民送的食品吊上来。长期被关押在室内,又加上被非法拘禁的恐惧、身心受到很大的伤害、会常常发病。而且,与警察的冲突,身体也会受到伤害。冯正虎 失去了自由去医院治疗的权利,看病需要领导批准,若冯正虎表现不好,会被取消去医院治疗的安排。3月16日,3月21日,冯正虎受到两次不准看病的处罚, 后期看病的待遇有所改善。每次乘警车去医院由三名看守人员陪同,药费自理。
    2. 肆意抄家,非法扣押
    3月1日下午,五角场派出所警察葛德祥,王水根,陆巍峰及七名国保警察入室抄家,扣押冯正虎的财物(电脑2台、显示器2台、手机4部、打印机1 台、扫描仪1台、照相机1部、网络设备若干、书籍文件及其他物品),至今已六十九日,尚未归还,违法扣押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的法律规定。3月20日,3月 23日陆巍峰,沈国良等警察再次入室抄家,翻箱倒柜,野蛮搜查,扣押财物,但他们没有检查证,扣物清单等执法凭证,属非法搜查与扣押。二年内,冯正虎遭受 九次抄家,被扣押十三台电脑等大批财物,至今尚未归还。现在一个月内连续三次抄家,这不是正常的检查执法行为,而是捣乱作恶,蓄意报复,逼迫一个坚守法律 法规的人,向不讲法不讲道理的权势者屈服。
    3 .野蛮推操,粗暴殴打。
    3月20日警察陆巍峰,沈国良冲入冯正虎的家,他俩推搡冯正虎至室内的书房,陆巍峰挥出一拳重重击在冯正虎的颌下,接着又是一拳落在冯正虎的脖子 上,当时有伤痕。4月17日警察沈国良进入冯正虎的家,挥出两拳击在冯正虎的脖子上,冯正虎强烈谴责他的野蛮行为,在场的王副所长、郝警察当即劝阻。沈国 良的两拳,与他过去曾驾驶小车冲撞冯正虎的危害相比,是微不足道的。陆巍峰,沈国良是因为无法阻挡民众来探望冯正虎而恼羞成怒,拿冯正虎出气。在非法监禁 的“黑监狱”中,没有法律保护和检察机关的监督,比在合法的拘留所里更易于遭到警察的侮辱与殴打。
    4,用生命争取囚犯的权利,反对虐待。
    国务院《拘留所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被拘留人每日不少于2小时的拘室外活动时间。但是冯正虎连被拘留人的“放风”权利也被剥夺,24小时被拘禁 在室内,不准室外活动,这是虐待。冯正虎多次依法向看守人员提出请求,均遭到拒绝,被强制阻挡在室内,最后只好用生命去争取囚犯的基本权利。3月10日下 午,冯正虎欲冲出门口,争取室外活动的权利,遭到四名看守人员的阻止,冯正虎与警察郝明友发生冲突,两人抱成一团,从门口台阶上跌倒在门外的水泥地板上, 幸好不是脑勺先落地,否则不知谁会重伤或死亡。郝警察的左脚腕扭伤,冯正虎的右膝骨撞击受伤,并致使右腿胯骨及腰椎受损发炎,痛得不能直立行走,卧床休息 治疗一周,至今未痊愈。以伤害身体的代价,换取了以后在门口数米范围内在四名看守人员监视下的“放风”权利。
    5:通信权,接见权,诉讼权受到侵犯。
    冯正虎收到崇明县法院的传票,作为“生命权纠纷“一案『(2011)崇民一(民)初字第3056号』法院认定的原告诉讼代理人,应当出席3月22 日的一审庭审,但受到看守的警察非法阻止。崇明县法院用邮政特快专递于3月24日(EMS:EY424602010CN),3月30日 (EMS:424604286CN)寄送司法文书给冯正虎,但遭五角场派出所警察非法扣押,妨碍法院司法工作。3月16日,冯正虎状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 案『(2012)顺民初字第02772号』的诉讼代理人夏钧律师,因北京市顺义区法院已受理该案,需要与冯正虎当面讨论案情,登门时遭到看守警察的阻止。 在冯正虎被非法监禁期间,所有来探望冯正虎的朋友及其他市民均遭到看守人员的阻止。
     目前,冯正虎仍处于被非法监禁之中,或许处境会变好,或许会更糟,门口的放风,批准去医院治疗或者撤销监禁,都是在领导人一瞬间的善念或恶意之中决定的。 冯正虎曾问看守所的警察:“领导让你执行违法的任务,你去做了。如果领导指令你杀我,你会服从吗?”他说:“杀人的事不会做”的确,执行杀人报复的任务很 少有人敢做,因为明显是违法犯罪的事。难道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事就不是明显的违法犯罪吗?似乎人不死,就不是大事。其实人死不难,偶然会出命案。如果 那天冯正虎与警察的冲突中,冯正虎的脑勺重击在水泥地板上,或许不是死亡,就是重伤。非正常死亡,就有他杀的嫌疑。长期的非法监禁中,谁都是无法预料明天 会发生什么,人身安全无法保障。
    二:以“监视居住”的方式非法剥夺冯正虎人身自由
     冯正虎是遵纪守法的公民,政治立场鲜明,爱中国,坚守宪法法律,支持中共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法治国”的政治路线。从2007年起,冯正虎竭尽财 力精力撰写编辑发行了64期《督察简报》,纸质版免费邮送中央及地方党政领导人及相关人士,每月上千份,电子版放在网上免费下载阅读 (http://clcjb.info)并且编辑4集《我要立案:---上海司法不作为案例汇编》(http://fzhenshu.net),揭露了上 海法院侵犯公民诉权的司法不作为现象,该书统计数据表明,190位诉讼当事人遭受司法不作为的侵害,共计430件案例。上海市民已依法将321件第一审行 政案件递交最高人民法院,这个数据仅是冰山一角。
    冯正虎义务做一些推进法治维护人权的工作,帮助访民依法维权,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冯正虎批评与揭露上海政府的缺点,是希望上海不仅要在全国经 济上领先,也应该在法制上领先。但是,上海的某领导人容不下一点批评,对批评者恨之入骨,常常滥用警力报复。这几年冯正虎在上海遭受以传唤方式变相拘押、 强迫失踪、(不通知家属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非法监禁、肆意抄家、扣押财物、禁止出国、禁止回国,剥夺诉权等各种非法打压。目前的非法监禁,其实从 2010年2月12日冯正虎回国后就开始了,只不过是今年2月27日起的非法监禁更加严厉而已。
    在本次非法监禁期间,3月16日上午杨浦区公安局国保处叶副处长在五角场派出所向冯正虎传达领导的意思:“市领导对你很不满,主要是三件 事:1.2010年你坚决从日本回国(注:当时中国政府纠正上海违法官员的错误,保障冯正虎顺利回国,让上海领导人丢丑);2.帮助访民维权;3.揭露上 海法院的司法不作为,领导想来想去要对你采取现在的强制措施,把你关在家里与访民隔离,要关三年。”
    冯正虎当场抗议:“你们什么执法凭证都没有就凭领导一句话,可以把一个公民活活拘禁在家里,非法剥夺其人身自由,这是违法犯罪。”并告诉他:“你 们的领导很愚蠢,在上海公开将一个公民非法拘禁在家的违法做法,是不可能把我与访民隔开,反而创建了一个平台,让更多民众包括访民来探望我,围观上海警察 侵犯人权的违法案例。这种违法做法,伤害了我及家人,也损害了上海市的形象。”
    上海市领导想出来的强制措施,俗称:“软禁”,但在中国法律里没有“软禁”,这个名词。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是传唤、拘留、刑事拘传、逮捕、取保 候审、监视居住、管制、拘役、有期或无期徒刑。依据《立法法》、《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的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及强制措施只能有法律来设定。而且, 法律上对每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及处罚,在执行程序上及实施内容上都作了严格的规定。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决不允许某个领导人拍一下脑子,说一 句话,就可以动用警察对自己讨厌的公民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即使市领导对冯正虎有深仇大恨,也得依法治罪。
    现在,警察对冯正虎采取的强制措施类似于“监视居住”,有五角场派出所负责执行。但是,无论从程序上,还是从实体上,对冯正虎实施“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都是违法的。
    在程序上违法,依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九十六条规定: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决定监视居住的,应当向犯罪嫌疑人宣读《监视居住决定 书》,有犯罪嫌疑人签名(盖章),按指印,并通知负责执行的派出所。冯正虎已被五角场派出所执行了六十九日监视居住,但从未收到《监视居住决定书》或其他 书面的执法凭证。
    在实体上违法,《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一条,《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九十四条,规定了监视居住的对象。监视居住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 院,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限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不得离开住处或指定的居所,并对其行为加以监视,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监视居住 的对象是司法上已认定的犯罪嫌疑人。冯正虎不是违法嫌疑人,更不是犯罪嫌疑人,而是一个守法公民。
    因此,上海市某领导人指令并由五角场派出所警察执行的,对冯正虎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是非法的。实质上,是以“监视居住”,的方式非法剥夺冯正虎人身自由。
    三. 警察触犯法律
    1. 以“监视居住”,的方式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
    六名没有执法凭证的便衣警察与十名没有执法资格的保安人员将公民冯正虎非法监禁在上海市政通路240弄3号302室内,已有六十九天,还在继续中。
    看守人员及其主管领导触犯《宪法》第三十七条、《行政处罚法》第九条第二款、《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二项、《警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第九条第二项、第三项。
    2. 违规扣押财物及非法搜查;
    3月1日抄家所扣押的财物至今尚未归还,其行为触犯《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七条、第六十二条第三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第十 五条第二项。3月20日,3月23日陆巍峰等警察不出具检查证和扣押清单等执法凭证,强行入室,非法搜查,肆意扣物,如同入室抢劫,其行为触犯《宪法》第 三十九条、《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第五项、第七项,《警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第九条第 四项。
    3. 虐待监管对象;
    警察将冯正虎长期拘禁在室内,剥夺其作为被拘留人因有的“放风”权利,以此方式虐待冯正虎的身心。冯正虎为了反对虐待,争取囚犯的正当权利与看守 的警察发生冲突,彼此双方受伤,冯正虎的膝盖猛击水泥地板,致使膝盖骨,右腿胯骨,腰椎损伤发炎,痛得不可直立行走,至今尚未痊愈,警察的行为触犯《拘留 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第十一条规定。
    4,殴打监管对象;
    五角场派出所警察陆巍峰,杨浦区公安局国保警察沈国良野蛮推搡粗暴殴打冯正虎的行为,触犯《警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七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第十一条规定。
    5,非法扣押法院文书,妨碍司法;
    冯正虎收到崇明县法院的传票,应当作为法定的原告诉讼代理人出席庭审,但遭警察的非法阻止,“生命权纠纷”一案[(2011)案民一(民)初字第 3056号]一审结束,法院已将审判决书及被告的上诉状依法邮寄给冯正虎,但遭警察的非法扣押,至今无法确认法院司法文书的送达,致使司法程序中断,侵犯 法院及诉讼双方当事人的权利。警察的行为触犯《宪法》第一百二十六条,《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六条第一项规定。
    6 非法剥夺冯正虎与律师的会见权;
    夏钧律师是冯正虎向北京市顺义区法院起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案的诉讼代理人,法院已受理该案,夏律师来冯正虎住处会见时遭到警察的非法阻拦。即便 冯正虎是被执行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令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 中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其聘请的律师不需要经过批准。即便关押在拘留所,依据《拘留所条例》第二十六条规 定,拘留所保障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的会见权利。况且冯正虎既不是犯罪嫌疑人,也不是违法嫌疑人,是一个守法公民,理应有自由会见律师的权利。警察阻止夏律 师会见冯正虎的行为触犯法律,夏律师已于4月15日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控告。
    7. 违反保安人员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国家规定;
    警察雇佣并指使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杨浦区公司六名保安人员,五角场派出所下属社区保安人员四人监禁公民冯正虎,触犯国务院颁布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四十条规定。
    8. 知法犯法,执法违法;
    非法监禁冯正虎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警察,应当熟悉限制人身自由的相关法律,明知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将一个没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公民非法监禁在一个 没有监禁资质的关押场所,这显然是违法的。但是,警察依然执行明显违法的指令,并未向上级机关举报。警察触犯《警察法》第三十三条,违背警察保护公民人身 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的基本职业道德。而且,依据《公务员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9. 滥用职权,造成警力浪费与经济损失,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
    执行非法监禁冯正虎的任务,仅直接的看守人员就有十六人,每月的人工费用约十万元人民币,二个月已经耗资二十万元人民币,这不包括派出所,区局, 市局三级主管警察及日常来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数十人的人工费用及警车费用,监视摄像器等设备费用。事实上,冯正虎2010年2月12日回国后,家门口就有 一支十几人的常备看守队伍24小时轮班监视冯正虎,时常非法限制冯正虎人身自由,十几个看守人员的人工费用每月约十万元人民币。造成国家资产的重大经济损 失与警力的浪费。而且,长期非法监禁一个守法的知名人士,明目张胆地践踏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其行为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声誉。
    四.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
    没有执法凭证的便衣警察与没有执法资格的保安人员联手在一个非法的关押场所拘禁一个守法的公民。“黑监狱”不同于受法律监管下的监狱或拘留所,囚 犯没有人身安全的保障,关押期限与处境都是无法预期的,时时处于被绑匪撕票即无救援的恐惧之中,其精神受到极度伤害,而难以忍受的心理恐惧又会导致身体伤 害。
    而且,这种不受法律制约而肆意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受害人及其家属,乃至整个社会都是一个极度的威胁与恐惧。
    今日的肆意抄家,侮辱殴打,非法监禁与十年浩劫时期的红卫兵抄家,批斗走资派,关“牛棚” 如土一辙,无法无天。领导一句话就让你失去人身自由,甚至还有灭顶之灾。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警告:“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 生”。这不是骇人听闻,现实生活中“文革”的错误已经死灰复燃。坚守法律,维护人权的维权人士,异议知识分子,许许多多底层的访民正在遭受“文革” 遗留的伤害。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红卫兵是无法可依,维领袖语录至上,砸破公检法,实行群众专政。而现在这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大小诸侯是有法不依,唯权力至 上,视公检法为私器,实行独裁,专政。不受制约的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些土皇帝独霸一方,一手遮天,他们酷爱绝对的权力,喜欢歌功 颂德,增恨批评与监督。谁批评政府,谁就是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社会秩序,谁就是得罪领导,要遭报复打压。但是,中国的总理与这些土皇帝完全不同,他有接受 人民群众批评的度量,公开说:“我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意见。”广东省委领导人也肯屈尊登门乌坎村,与批评 政府的代表人士见面,听取农民呼声,维护农民利益,妥善解决了乌坎村事件。上海市领导人是如何对待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呢?冯正虎的遭遇就是一个鲜活的见 证。
    冯正虎揭露与批评上海法院侵犯公民诉权的司法不作为现象,并倡导维护公民诉权的活动,“我要立案,捍卫法律,还我诉权”。《民事诉讼法》第112 条,《行政诉讼法》第42条规定,应当在七日内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受理。法院超过法定的立案受理期限,即不立案又不裁定,这就是司法不作为,即非法剥夺公 民诉权。这种公然践踏法律和司法无赖行为,在中国的地方法院相当普遍,成了阻碍司法公正的绊脚石。这么简单程序的法律规定,法院都可以不遵守,还能坚守审 判中的司法公正吗?而且,公民诉权的丧失,这就意味着公民的所有合法权益得不到国家法律保护。冯正虎居住在上海,首先以上海法院为批评对象,帮助上海访民 维护诉权,并领衔1060名上海市民致上海市人大的维护公民诉权请愿书。冯正虎揭露上海司法不公正的致命点,正如《皇帝的新衣》寓言故事中讲真话的小孩一 样,直告皇帝一丝不挂,当然会激怒做假献媚的大臣,遭致报复打击。上海当局越是感受到中央要求地方守法纠错和民众请愿活动的压力,越是会怨恨与惧怕说理讲 法的批评者,这是冯正虎这次被非法监禁的主要原因。以“监视居住”的方式非法剥夺冯正虎人身自由,不仅伤害冯正虎,同时也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这次冯正虎 被非法监禁的事件尤为显眼,是因为上海警察的违法做法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进步背道而驰。本届会议审议并通过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新《刑诉法》从 225条增加到290条,还针对人们关注的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等热点问题作出修改。尤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明确写入刑诉法总则,是中国刑事法 治的重大进步表现。民众担忧警察滥用职权,“监视居住”成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新《刑诉法》第73条及其他相关条款,对“监视居住”的适用范围作了严格 的限制,保护公民基本权利。但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上海警察公然对一个无犯罪嫌疑的守法公民实施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将其非法监禁在家中六十九天,并 且还在继续之中。警察眼中没有法,只有领导,领导要抓谁就抓谁,有法不依,执法犯法,宪法形同虚设。新《刑诉法》修改得最完善又有何用?权大于法,冯正虎 的遭遇会重复发生,每一个公民都会生活在警察滥用职权的恐惧中。
     全国“两会”后,中共中央三申五令强调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温家宝: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文章,一篇接一篇,冯正虎认真拜读。上海市领导人及警察是否不屑一顾,依然我行我素,上海独大?不需要把思 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吗?归还公民诉权,解除非法监禁,还是继续践踏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现在连看守冯正虎的警察及保安人员都清楚监禁冯正虎是非法的,但这 种非法限制人生自由的强制措施仍在执行中,没有领导决定和纠错,谁也不敢停止违法,照样天天触犯法律,对抗中央精神。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这是党中央的正确决定。地方党政领导 人是真正拥护,还是阳奉阴违?党中央和国务院是否有力量维护中国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中国人民拭目以待,期盼依法治国方略得以实现,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 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建设一个自由,民主,法治,尊重人权的和谐中国。
    最后,请求中国纪委,检察机关,监督部门立案调查冯正虎被非法监禁一案,违法必究保障人权,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此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控告人;冯正虎
   
    2012年5月5日
   
    囚禁于上海仁和苑
    供稿:民生观察工作室
   
    冯正虎致信温家宝控告非法监禁人员

    冯正虎
    冯正虎致信温家宝控告非法监禁人员

    声援冯正虎的访民
    冯正虎致信温家宝控告非法监禁人员

   

外媒:梁光烈已对美国摊牌 菲律宾成为悲惨的棋子

高层对话交涉核心问题,外交策略注重留有余地

  在黄岩岛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中美两国高层的互动牵动了世人的目光。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其框架内的战略安全对话 被认为可能涉及南海议题。4日至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应邀访问美国,外界猜测,这位敢言的中国防长或将就南海问题向美方表明立场。

  有分析认为,黄岩岛问题表面上是中国与菲律宾的拉锯战,实质上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隐形博弈。由于中美相互认知更加深刻,这种博弈会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双方将更多地运用“巧实力”进行过招。

  中国防长访美提要求

  应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正式访问美国。

  据媒体报道,帕内塔将于7日在五角大楼与梁光烈举行会谈并召开记者会。此后,梁光烈将参观六大海陆空军事机构,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海军基地、佛 罗里达州的美国南方司令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陆军基地、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以及西点军校。中国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尹卓认为,美方安 排的行程比较实,参观的多是一线部队,体现了中美两国建立军事互信的愿望。

  有分析称,梁光烈此次访美将就中美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重大问题与美方进行战略沟通,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不可避免地会谈到敏感问题,譬如南海和对台军售。

  台湾英文《旺报》分析说,梁光烈在上世纪70年代指挥过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1999年到2002年曾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因此,他对南海问题和台湾问 题都相当熟悉。加上梁防长本人直白敢言的性格,预计他在访美期间将就这两个问题向美方表明立场、提出要求。美联社报道称,就在梁光烈动身访问美国前,美国 对台军售问题又起波澜,南海争端也日趋升温。在中美暗战亚太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梁光烈的美国之行注定不会轻松。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中美军方高层对话绕不过南海问题。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美国插足南海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最直接的表 现是美国在亚太组织的联合军演,规模日益扩大,而且针对性很强,“中国必须要让美国说清楚,搞这些军演是出于什么目的,要让美国明白中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缘何对黄岩岛冷处理

  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曾对美国煽风点火的做法间接表达了不满。针对美菲4月底在南海附近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发表评 论员文章说:“美国方面的插手和介入,只会将整个南海局势越搅越乱,势必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极大影响。”据路透社报道,《解放军报》的这篇评论虽然 不是正式的政府声明,却是目前中国对菲律宾挑起南海争端所发出的最强硬的评论,也是对美国一次较为严厉的口头警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国显示强硬态度的 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4月30日举行的美菲“2+2”会谈上,作出了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的表态。

  美国的这一立场显然让菲律宾感到失落。菲左翼运动领袖荷塞·马利亚·西松说,美国对中国的兴趣要“远远大于”对菲律宾的兴趣。“鉴于两国紧密的经济合作,美国有什么理由要冒犯中国呢?看来菲律宾是太过天真了。”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帕特里克·M·柯罗宁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称,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冷处理”,是现实且明智的。原因是,一方面,中 美关系绝不是冷战时的对手关系,两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利益交集;另一方面,中国所奉行的国际政策偏重实际,绝非追求大国称霸。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南海 问题上趋于强硬,主要目的不是挑起战争,而是测试美国的底线。柯罗宁据此认为,既然战争风险比较低,美国需要采取灵活的策略,做到既不让南海问题失控,又 能利用好这张牌为自己服务。

  隔空过招将是常态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加快重返亚太的步伐,南海已经成为中美两国的主要博弈场。然而,双方都力图不让南海成为一颗破坏性炸弹,有保留地隔空过招将是常态。

  美国含蓄地鼓励菲、越等国采取杯葛中国的政策,干扰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希拉里所提出的“巧实力”外交的具体实践。美国表面上保持中立,暗地里却在 给南海问题复杂化制造机会。这次美菲“2+2”会谈,希拉里虽然声称不会“选边站”,但是从侧面响应了菲律宾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努力。希拉里说:“美国 支持所有存在主权争端的国家联合起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议。”

  就中国而言,在坚定捍卫主权的同时,可以通过外交及经贸的途径来破解困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拥有基础广泛的共同经贸利益,中国可以加大与这些国家的经贸、人员和其他往来,在东盟内部做工作,以此来拆解美国拉拢亚太国家的努力。

  对抗产生副作用

  菲担忧经济受伤

  虽然黄岩岛事件尚未结束,但菲律宾在这场风波中的策略性失误却招致菲国内有识之士的挞伐。

  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日前称,近日有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原因可能是“黄岩岛事件导致中方对进口菲律 宾香蕉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菲香蕉产业可能会因为黄岩岛问题而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对此,菲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总统府会 向菲农业部等部门提出这一问题,为香蕉出口商提供帮助。她还称,菲方希望黄岩岛事件不要影响两国关系的其他方面。

  菲律宾经济企划部长帕德兰加近日表示,地缘政治冲突将会赶走外国投资者。他在上周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5届年会的一个论坛上对媒体说:“如果 中菲在黄岩岛的争端升级的话,亚洲国家要想实现在2015年前整合经济的目标将变得困难,因为争端会对利率、投资等经济问题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菲律宾经济学家维克托·阿奇斯则认为,菲政府在黄岩岛问题上没有发言权,因为这个岛原本就属于中国。他在《马尼拉标准今日报》上刊文称,黄岩岛从古至 今都属于中国领土,有史料为证,毋庸置疑。相比之下,菲律宾政府给出的历史依据是带有欺骗性的,菲方的声索依据改变不了既成事实。

  外交部:坚决反对菲在南沙群岛单方面开发油气

  
外媒:梁光烈已对美国摊牌 菲律宾成为悲惨的棋子(组图)


  2012年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媒:梁光烈已对美国摊牌 菲律宾成为悲惨的棋子(组图)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5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韩国总统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届时将与会。中日韩合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相信在三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将推动中日韩合作迈上新台阶。

  问:近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就黄岩岛事件再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表示中方对形势难以乐观,已做好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中方是否认为黄岩岛事件还将进一步升级?

  答:关于黄岩岛事件,傅莹副部长在5月7日的交涉中已向菲方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和要求。我们注意到,菲方在此次黄岩岛事件中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 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的气氛。菲方还鼓动国内民众和海外侨民发起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这种行为已经引发海内外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和关注。 我们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损伤两国关系。

  我愿再次强调,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再次敦促菲方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尽快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问: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温一行即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请问杨洁篪外长会见加利温时双方讨论了哪些议题?中方向其传递了什么信息?加利温此访取得哪些成果?

  答:杨洁篪外长8日会见了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温一行。

  杨洁篪外长在会见中指出,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为政治解决当前危机提供了现实出路和重要机遇。叙利亚有关各方都应恪守停火承诺, 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监督团的工作,为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创造条件。中方支持任何符合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能为叙利亚各方普遍接受的解决方案,愿为推动叙 利亚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加利温主席表示,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支持安南“六点建议”,反对外来干涉,重视中方在推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向叙利亚人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

  问:据报道,菲律宾一家矿产公司正同中海油协商,寻求在南沙群岛附近的礼乐滩联合开发油气资源,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支持中菲企业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关于礼乐滩海域的油气开发问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礼乐滩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如菲方在这一海域进行单方面油气开发,必将损害中国权益,中方坚决反对。同时,中方也愿意与菲方探讨共同开发事宜,关键是菲方应拿出诚意。

  问:自4月17日巴勒斯坦“囚犯日”以来,已有超过1500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绝食,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人的肆意拘捕,改善狱中生活条件。5月6日,阿盟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该问题诉诸联合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以色列长期关押大量巴勒斯坦人表示关注。我们敦促以方从人道主义出发,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在押巴人的生活和医疗条件,为巴以双方增进互信、重启和谈并通过政治途径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严厉警告菲律宾

  新华网

  “我们对形势难以乐观,也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的这番表态8日登上菲律宾媒体网站的头条。法新社称,这是中菲对 峙以来最高调、措辞最严厉的表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将之解读为“中国准备将对峙升级”。而一条“中国海事船禁止菲渔船进入黄岩岛环岛礁”的消息让菲 媒嗅到了更多紧张空气。此时,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已进入第四周。同一天,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9日南海开钻的消息,让那些南海声索国“感到新压力”。“在 海洋能源战略上,日本主张的是抢,韩国是争,越南是占,菲律宾是玩,美国是挑。”中国专家郁志荣在总结南海纷争后说,这项里程碑式的突破让中国南海斗争有 了“技术支持”。菲律宾《商业镜报》8日发出“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是大象,菲律宾是老鼠”的慨叹,因为中国禁止菲律宾香蕉入关的担忧正在菲业界弥漫。 有媒体评论说,南海之争是决定21世纪前景的战场,还是一场“茶杯中的风暴”,也许能从中菲对峙中看到答案。

  

  中国展示海洋维权力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7日约见菲律宾驻华外交官,就两国黄岩岛争端指责菲律宾。“我上个月两次与你约谈,要求菲律宾方 面冷静下来,不再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但是,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法新社8日援引傅莹的这番 表态后评论说,黄岩岛对峙已成为近年来中菲南海主权纠纷最为严重的一次。

  这段话当天也出现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的头条位置,标题是“中国准备将帕纳塔格礁(即中国黄岩岛)对峙升级”。菲律宾ABS-CBN新闻网则 对傅莹说“中国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只字未提。菲律宾新闻网站“Rappler”称,菲中对峙进入第四周,两国之间开战的说法也已经传了 4个星期。双方磋商中充满互不信任,一方指责另一方食言的情景不时出现。最新的状况是,菲律宾给该岛改名的做法大大激怒了中国。

  据《菲律宾星报》网站8日报道,中国海事船禁止菲律宾渔船进入“帕纳塔格礁”内的潟湖。报道说,守在潟湖入口处的中国海事船使用探照灯赶走菲律宾渔 民。该报道说,随着菲中在该海域对峙升温,菲渔民已经在4月15日全部离开潟湖。菲律宾人被赶出后,中国海事船便允许中国渔民进入潟湖区布网捕鱼。中国目 前有7艘渔船以及23艘多功能船在该海域。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8日称,菲政府正试图启动“一个新的外交倡议”,以期有利于解决对峙问题,但他拒绝透露该倡议细节。一天前,菲总 统阿基诺三世也改口,说愿意同中国合作开采石油。法新社评论称,从中方的反应来看,对菲律宾显然并不满意。《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网 站8日刊出一条紧急通知,称近日菲律宾将举行大规模反华示威活动,提醒在菲中资机构做好安保工作。

  “北京交替发出温和和强硬信号,在避免刺激美国介入的同时争取时间整合力量。”法国《世界报》这样评论。而在更多媒体看来,“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9 日南海开钻”,已经是在展示力量。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说,这座名为“海洋石油981”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重3.1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是首 次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印度《经济时报》称,这是中国深水石油战略实质性的开端。

  此次开钻水域位于中国南海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开钻井深1500米。据英国石油公司(BP)估计,南海海域可能蕴含石油2130亿桶,相当于沙 特石油储备的80%,此外还拥有5倍于美国储量的天然气。而这些资源70%都蕴藏在离海面300米以上的深水区。中国海洋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郁志荣8日对 《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开发的油气井有1000多口,而我们此前一口油井都没有。法国《世界报》评论说,北京认为,南海周边国家每年从南 海“窃取石油多达140万桶”,所以有必要采取实际行动。法国《费加罗报》称,中国此举显然会让那些声称对南海拥有主权的国家感到新压力。

  有媒体猜测,黄岩岛对峙是中方公布这一消息的推手。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开钻与南海 争端,特别是近来中菲连续对峙不能说毫无关系。他说,南海争端所涉国家众多,与所有国家发生冲突不可能,所以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开采南海的油气资 源。

  “在海洋能源战略上,日本主张的是抢,韩国是争,越南是占,菲律宾是玩,美国是挑。”郁志荣这样总结围绕南海的纷争。他说,中国需要更加明确的海洋战略,现在中国的海洋维权刚起步。深水开采技术的成熟为今后中国的南海斗争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国是大象,菲律宾是老鼠”

  新发地是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8日,该市场统计部的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近菲律宾香蕉的货源突然变得紧张起来,目前这里只有大约 30吨库存,此外再无新货。在该市场销售的果品中,从菲律宾进口的水果以香蕉和凤梨为主。这与记者在北京一家主营进口产品的超市看到的情况类似。新发地的 工作人员说,

  他不太清楚货源紧张的原因。但在菲律宾媒体看来,答案却很清楚。菲律宾“自由经济观点”网7日说,是岛礁问题引发了“香蕉疯”。中国占菲律宾香蕉出口 的“半壁江山”。《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说,近期中方以检验检疫不合格为由拒绝一批菲香蕉进口。菲业内人士称此举“不寻常”,因为菲对华香蕉出口已有 10年,这让棉兰老18家从事香蕉业的公司“不寒而栗”。据说,菲贸工部已反复询问中方是否打算停止从菲律宾的进口,中方说还没有这么做。

  “虽然现在还没发生,但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如果菲律宾丢掉中国香蕉市场,可能导致国内香蕉业崩盘。”菲香蕉业内人士安提格的担忧正在菲业界弥漫。他 说,被视为政治问题的“帕纳塔格礁”却可能对两国经贸关系产生破坏性影响。菲律宾《商业镜报》评论说,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是大象,菲律宾是老鼠。菲律 宾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中国的2%。这让中国有钱购买或建造昂贵的军事设备,而菲律宾则要求山姆大叔施舍废弃舰艇,再把这些别人不要的东西改造成 自己的旗舰。

  菲律宾GMA新闻网感叹,菲律宾政治太小,没办法处理大问题;菲律宾政治又太大,没法处理小问题。现在的菲律宾政客面对当前形势似乎根本不知道如何是 好,而且也不关心真正严峻的问题。他们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注于装点门面和给选民小恩小惠的惯常把戏。菲律宾“自由经济观点”网说,菲律宾希望站在美国的影 子里,可就连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坦承,美国自己还欠中国好几万亿美元呢。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8日报道,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主席兼总执行长彭泽仁称,该公司旗下的论坛能源公司正与中海油协商在南海礼乐滩(属我 南沙群岛)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开采项目。彭泽仁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他在收到中海油的正式邀请之后,于上个星期来到中国。虽然同时也在和其他外国石油企 业谈,但消息人士称,该公司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希望很大。

  “欧亚评论”称,中菲对峙的危险在于,这个问题在历史和记忆中都没有可循的解决先例。其实,模棱两可在政治上不见得都是坏事,有时反而是在困境中解决问题的变通办法。事实上,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和平口号正是为了避免炮舰外交的幽灵在这一地区浮现。

  菲律宾外交部网站8日公布菲外长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30周年的讲话。菲外长称,这个公约对菲律宾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同一天,对于 如何看待菲提议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仲裁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将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岂不是国际事务中的怪事?这个世界会乱成 什么样子?!不管菲律宾方面关于黄岩岛主权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都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

  南海:21世纪的战场还是“茶杯中的风暴”?

  去年美国学者卡普兰曾在《外交政策》刊登《南海是未来冲突之地》一文,称南海即将爆发的海战将是决定21世纪前景的战场。这场冲突会在海上爆发,而不 是陆地。日本研究南亚政治经济的学者田村哲昭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中国和菲律宾的力量对比来看,就明白菲律宾为何喜欢采取各种挑衅的动作和言论。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的一篇文章说,历史经验已经让对冲和两边下注成为东南亚国家固有的战略思维DNA。向华盛顿靠近的国家也在加强与北京的接触, 从这个意义上,南海之争可能只是一场“茶杯中的风暴”。

  那么在南海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谁有可能获胜?提出这一问题的新加坡《海峡时报》7日说,其实这最终仍是中国和美国之争,两个问题决定胜负:一是,中国 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南海的渔业及海床资源;二是,中国能否在南海问题上对东盟10国进行分化。文章说,现在东盟内部的分裂已经非常明显。泰国《曼谷邮报》 曾援引泰匿名高官的话说:“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必须更靠近亲戚(中国),而不是更靠近远方的密友(美国)。”

外媒:梁光烈已对美国摊牌 菲律宾成为悲惨的棋子(组图)


  资料图:至少一艘核潜艇已出海奔赴南海巡逻。


外媒:梁光烈已对美国摊牌 菲律宾成为悲惨的棋子(组图)


  中美在南海小心过招

外媒撤出朝阳医院 内紧外松访民寻陈光诚未果

    连续5天,境外驻京记者在朝阳园门口蹲守。今天(9日)在医院门口的境外记者全部撤离。但是朝阳医院外紧内松,大批便衣警察继续在医院值守,严防有人制造”事端“。
   
    河南访民聂丽娜、武汉访民张人强、彭汉怀、天津访民刘女士、上海访民吴玉芬、虞春香、南京访民居小玲、广州访民周建斌、李小贞等访民今天在朝阳医院病房楼搜寻陈光诚未果,他们在医院门口打出横幅;陈光诚您好吗!?遭到便衣警察的跟踪,警告。

    外媒撤出朝阳医院 内紧外松访民寻陈光诚未果

    外媒撤出朝阳医院 内紧外松访民寻陈光诚未果

    外媒撤出朝阳医院 内紧外松访民寻陈光诚未果

    外媒撤出朝阳医院 内紧外松访民寻陈光诚未果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5.9“福清纪委爆炸案”吴昌龙妈妈省城福州呼吁

    2012年5月9日,吴昌龙的妈妈和姐姐吴华英前往福建省高院,就4月26日进京由福建派驻最高法接待的叶法官,让吴妈妈回福州找福建省高院沈小林法官接待。
   
    5.9“福清纪委爆炸案”吴昌龙妈妈省城福州呼吁(图)
    5.9“福清纪委爆炸案”吴昌龙妈妈省城福州呼吁(图)

    5.9“福清纪委爆炸案”吴昌龙妈妈省城福州呼吁(图)
    (图:吴昌龙的妈妈在福州三坊七巷呼吁)
   
    今天,吴昌龙的家人冒雨来到省高院信访接待室,等待沈法官过程,安保人员紧张地把“福清纪委爆炸案”冤属及同访者围在中间。老沈法官系即将退休的省高院信访接待人员,他说今天有分管领导接待,不知何因,领导却未露面。
   
    今天,吴华英和吴妈妈欲见马院长,希望她就一再拖压十一年不决“福清纪委爆炸案”而不终审结案事,给个说法,也未能如愿。
   
    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福建省高院还是那句话:你们要相信法律,相信法院……。
   
    法院苍白的托词令人悲哀,如果有法律,吴昌龙还会含冤莫白地被关在看守所长达十一年不终审结案!
   
    吴昌龙家人的诉求,如同打太极,如入无人之境,得不到回应。
   
    今天,在省高院上访,福州国保如影随形,直到吴华英等人离开省高院,国保才开着那辆白色轿车消逝在雨中。
   
    想到儿子吴昌龙还在冤狱中煎熬,伤心并失望的吴妈妈再次走上福州街头,在三坊七巷呼吁冤案始作俑者:“牛纪刚厅长,还我吴昌龙”;“福建‘王立军’还我吴昌龙,欲知真相,网上搜索‘福清纪委爆炸案’”。
   
    2012年5月9日
   
   
     “福清爆炸案”无休止拖压
    司法为虎作伥 十一年沉冤莫雪
   
    福建省高院马院长并审委会:
    最高法沈德咏副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法院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原则,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审理案件,敢于排除各种不当干扰,确保法律不折不扣地得到正确实施。
    “福清纪委爆炸案”至今十一年,福建省高院几经审理,明知这是一起刑讯逼供大造假案件,不是依法作出正确的判决,而是把案件压下来,无休此拖下去,至今仍不给一个说法。这是什么法院?你们心目中还有“法”这个字吗?
    十一年来为讨说法,我们在洗冤的艰途上煎熬、奔波。可是,一次次反映问题石沉大海,一趟趟申诉告状无功而返。就如卡夫卡小说《诉讼》里的故事:乡 下人在法的门前徘徊,想进去,却遭到守门人的阻拦,那似乎是一个徒有其名的门户,守门人的责任是阻拦,同时又让乡下人心存希望,仿佛总有一天他可以进入, 于是,乡下人费尽口舌,经年累月,一直到死神降临之时,终究也无法进入法之门。数不清多少次到福建省高院奔走的我们所遭遇的,不正是这种诡异荒诞的“卡夫 卡门”么?
    这起被谎称“成功告破”案件的真相从未模糊过,缺的是司法对真相与正义的追寻。“福清纪委爆炸案”真凶是谁,知情者大有人在,早在2002年4月 我们根据知情者提供的信息,向公安部门及司法机关报案,请求立案侦查,被“案已告破”和“没有侦查权”为由推诿。2011年7月,被害者妻子王惠珠被谎言 蒙骗了近十年后终于醒悟过来,向福建省高院揭发真相,控告真凶。福建省高院明知真凶另有其人,却装聋作哑,保持沉默。让无辜者背负莫须有罪名身陷冤狱,真 凶因此被庇护,长期逍遥法外。
    毋庸置疑,假案制造者个个还在,而且身居高位,此案一旦纠正,他们必将为当初泯灭法律良知承担罪责,为了自身利益,利用公权力给案件的纠错设置重 重障碍和阻力。让我们想不到的是,被称为社会良心,主持社会公道,维护社会正义的机构,一个堂堂高级人民法院,居然无视事实和法律,对蒙冤者撕心裂肺的喊 冤叫屈置之不理,对媒体的声嘶力竭充耳不闻,听从于法外势力的操控,任由造假者在那里翻云覆雨。
    人世间最冤的莫过于冤案,这起“二十一世纪初不该发生的福建‘窦娥冤’案”,致无辜百姓在司法不公的黑洞里挣扎、沉沦至今长达十一年。马院长及审 委会委员们:倘若你们的亲人遭此大冤,你们还会这样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吗?相信是不会愿意。“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冤深似海,按孟子的说法,没有恻 隐之心者便与禽兽不远了,手握生杀予夺大权的你们,以你们的法律良知和天理良心、为民洗冤。
    “人在做!天在看”,善恶到头总是要报的!
        
    “福清爆炸案”蒙冤者及亲属:谢 清 谈敏华 杜捷生
     陈科斌 陈美珠 陈 炜
     吴玉堂 周洪玉 吴华英
     2012年5月9日
   
    联系地址:福清市宏路街道周店 陈科斌 电话:0591-85387179
     福清市清展花园1-601 吴华英 电话0591-85273696 [博讯来稿]

孙文广:今天打通陈光诚电话

    (参与2012年5月10日讯)今天我终于打通了陈光诚的电话,知道他现在还继续在维权,也关心别人的维权,他了解外界很多情况。
    
    陈光诚进入医院之后,我多次给他打电话,常听到“通话中”的声音。今天上午终于接通了,我向他通报了姓名后,他好像很高兴,说早就知道我,他问我 前几年被打伤,现在好了吗?我告诉他,已经全好了,他还问有没有进一步追究?有没有处理当事人?我回答他说:告到法院他们不受理。
    
    我问他现在的情况如何?他说:现在还打着石膏,远处不能去,但是还可以上厕所。看起来他对外面的事他也知道不少,我问他:滕彪因为来看你被打伤,你知道吗?他说:知道,而且已经向有关方面反映了这个情况。他对很多人来看他,遭到暴力,感到很不满。
    
    我提到2006年,我和高智晟等十几人,去临沂声援他的事,他说知道这件事,我很奇怪,作为一个盲人怎么能知道外界那么多的信息。我问他:是不是 常听外国的广播?比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他说是的。他还提到“法广”(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我这就明白了,他虽然没有视力,但他的听力和记忆力 都很好。
    
    他在使馆期间,曾表示要留守大陆,我对他这种态度内心是很赞赏的,后来他离开大使馆,又传出他改变主意,要出国读书,过段时间再回国看看,我觉得 他出国后,大的局势不变他要再回国会很困难,所以我问他:你知道上海冯正虎吗?(冯正虎是上海的异议人士,六四前,政府为了怕他给政府添乱,让他去日本开 会,结果他返回时却遭拒绝,几次遣返日本,陈光诚回答说他知道冯正虎这件事。
    
    我对他说:这么多年,他和妻子根本无法正常工作,没有经济收入,现在不论是留守,还是出国,都要有很多开销,应该提出要求经济赔偿。看起来他同意 我的观点,他告诉我:到了医院之以后,也向有关领导,提出了这些的要求。而且他也明确的告诉我,为了维权他要委托律师打官司。
    
    电话中我向他表明我的一些看法,如他真的出了国,再追究责任和索取赔偿,就非常困难了。他也表示,知道这些事。在谈话期间,我也向他介绍了我在网 上发表的两篇文章,(《祝贺光诚、学习光诚,捍卫权利》,和《陈光诚赴美周永康最高兴》)的简单内容。这次电话交谈,我相信他的电话一定会被监听,我的电 话也可能被监听,所以尽量避免一些敏感问题,本来也没想到电话能接通,没有充分的准备,更没有录音。这是我们之间第一次对话,他给我的印象很深,最重要的 一点是他现在仍在思考维权,进行维权,也关心别人的维权,在暴力强权面前,历经磨难,他并没有屈服。
    
    谈话结束前,我祝他早日康复,并向他家人问好。他也表示向我家人问好。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于山东大学 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孙文广:今天打通陈光诚电话

    2011年 山东济南祝陈光诚生日聚会,前排右二孙文广后排右起巩磊、张廷夫、邵凌才
    孙文广:今天打通陈光诚电话

    2011年 山东济南祝陈光诚生日聚会,后排左二孙文广左三张廷夫,前排左四巩磊

官媒“冷落”江泽民

【多维新闻】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亲 笔题名的扬州泰州机场5月8日正式揭牌,当天出席仪式的不仅有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以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民妹 江泽慧倾力捧场,更有解放军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孟国平代表总参谋长陈炳德表示祝贺,可谓阵容强大。不过与以往江泽民露面官方媒体情形不同,除却江苏地方媒体 大力宣传江泽民亲笔题名外,人民网、新华社、央视均甚为低调。

在揭牌前一天,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月2日江泽民为扬州泰州机场亲笔题名。但该机场名称颇为特殊,曾令民众大惑不解:尽管该机场为扬州泰州两市斥资20多亿共建,但以两互不隶属的城市叠加命名着实令人感觉别扭。

江泽民为扬州泰州机场题名。

据介绍,该民用机场首条常态运营航线为北京班线,占地2,291亩,位于江都区丁沟镇境内,距扬州市区、泰州市区分别约30公里和20公里。机场服 务范围以扬州、泰州为主,同时辐射镇江、南通及安徽省部分地区。按2020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万吨、飞机年起降架次2.1万次的 中长期目标建设。建成的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2,400米、宽45米,共有13个站坪机位,航站楼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功能区面积 8,000平方米,配套建设通信、气象、公安、消防救援等辅助设施。不仅如此,扬州泰州机场还全面优化配套设施,在安装一类航空口岸标准建设的航站楼大 厅,配备了200辆国内最先进的机场手推车、5台旅客自助值机、3条行李提转线,以及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

在5月8日的机场揭牌仪式上,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共同为机场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和李家祥在仪式上讲话。解放军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孟国平亦代表总参谋长陈炳德,以及总参作战部对机场建成运营表示祝贺。

此外,江泽民妹妹、现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以及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常保林等官员亦出席了当天的揭牌活动。

不过相对江苏地方的报道“声势”,中央官方媒体的报道则颇显低调,除半官方的中新网发布一条配图简讯和央视新闻报道机场揭牌但未强调江泽民题名外,人民网、新华网均未于显著位置进行相关报道或转载。

江泽民虽卸任中共领导人,但仍被视为影响中共决策的重要力量。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江泽民曾现身北京会晤外宾,加之中共十八大召 开在即,其动作曾颇受外界关注。以往官方媒体报道退休后的江泽民,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2月18日在头条播出“《江泽民文选》第二卷外文版出版” 的消息;2011年11月央视、《人民日报》报道江泽民倡导编写、并作序和题写《中国电机工业发展史——百年回顾和展望》书名……官方媒体总是“不遗余 力”的。


(穆尧 撰稿)

陈光诚避难模式难以复制

中国国内能够被美国大使馆亲自接入使馆内保护的异见人士属于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中国异见人士只能根据自身条件,谋求其他各种大大小小的国际援助。

从4月下旬开始的陈光诚事件当真是跌宕起伏,一度还出现了《时代》周刊引述纽约大学教授科恩所说的“陈光诚与他唯一安全保障——美国政府为敌”的苗头,美国CNN甚至发表评论文章“奥巴马背叛中国英雄”,将美国国务院的公关危机推向高潮。美国国会于5月3日下午召开紧急听证会,就“国务院背信弃义抛弃陈光诚”一事质询。中国网友(尤其是国内异议圈)对美国的指责更是汹涌而至,险些形成陈、美、中三输之局。

陈光诚事件中的两个“前所未有”

这次事件本身包含两个“前所未有”的因素,一个是: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政府从未象这次一样,从这么高的层面、政界、媒体与大学多方位参与,倾尽全力对一位中国异议人士给予如此多的关怀(方励之教授虽然也有进入大使馆留居约一年的经历,但并未得到这么广泛的社会关怀);另一个“前所未有”是:美国政府的“人道帮助”方法遭到受助者与众多媒体的诸多批评,甚至被称为“背叛”。

此前,老挝苗族住民(中国《参考消息》称其为王宝部队)曾协助美国打越战,美国从越南撤退之后,将其成员及家属接来美国,因这些移民本身及后代融入美国社会不容易,他们曾到国会山抗议,2000年5月上旬我做为国际访问者参观国会时曾亲眼见过那声势浩大的抗议,口号是“我们需要工作”。前苏联异议人士索尔仁尼琴流亡美国后,他讨厌资本主义,不喜欢美国,晚年几乎以批判美国资本主义为第一人生任务。但这二者都未指责美国对他们的救助方式。

解铃还需系铃人。郭玉闪代拟一份“陈光诚声明”,为“给美国驻华大使馆带来的压力表示万分歉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美国政府的“公关危机”。但此事再次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即国际社会的人道救助者与受助者之间应该怎样做才能达致双方满意——我说“再次”,是因为2011年11月15日,原供职于《南方周末》的笑蜀以本名陈敏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标题为:Why China Won’t Listen(意译:中国政府为何不肯倾听有关人权的批评声音)。这篇文章称国际社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状态是在给国内人士帮倒忙,导致他们处境恶化,例子就是他自己与陈光诚。

笑蜀的文章与此次陈光诚事件有一个共同特征,表现了中国异议人士对国际援助的过高期望。同时,网上讨论中有不少人(包括部分异议人士在内)均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人道援助是其谋求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

美国不是全能的上帝

作为一位流亡海外且对国际社会推进中国人权事业有所了解的知识分子,我认为自己有责任讲清一些事情,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国人今后更有效地寻求国际援助。基于这一点,我于去年11月写了一篇《在夹缝中艰难推进的中国之人权——兼评笑蜀“国际社会帮倒忙”之说》,解释了美国之所以放弃1990年代 “人权外交”政策,是因为中国2001年12月入世,此前美国用来约束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的武器在中美双边外交中失效;以及北京如何通过“经济援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掺沙子”,以干扰其运作,也谈到一些个人应该如何有效谋求国际援助的方法,比如一定要设法找到与美国政界沟通能力强的NGO,以及选择呼吁时机的重要性。

我在本文中仍然想强调:美国的人道援助与美国的价值观有关,是一种付出,而不是从中图利。“美国借批评中国人权谋求本国利益”这一宣传,是中共政府刻意制造出来的一种欺骗之言。在人权外交中,美国其实是出让其国家利益与中国交换异议人士,得到的并非经济利益,其“收益”只是维护了美国的价值观与“软实力”。

美国的人道援助至今为止,是世界各国中做得最好也最努力的。但对中国这种奉行梅特涅(注1)风格的政府来说,效力实在有限。况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均势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很巧妙地利用自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以及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在国际社会已经拥有很大影响力。没有它的配合,任何国际协同机制几乎无法启动。与此同时,欧盟因其内部的经济麻烦,国际地位日益衰落,为了自身利益不再象“冷战”时期那样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行动。

美国现在拥有的外交“武器”无非是以国力做后盾的所谓“软实力”,通过劝说与利益交换来“影响”中国。这种局面所产生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将国际社会对其人权状态的批评当作对自身的羞辱,轻则不予理会,重则予以反击。多年教育之下,“美国利用批评干预中国的人权做为谋求美国国家利益的工具”这种宣传深入人心。在奉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种人生哲学的中国这一国度,这种宣传特别容易得到共鸣,反而是纯粹出于道义还会让大多数中国人生疑。

通俗一点讲,美国在世界扮演“上帝”的角色,但这个“上帝”并无上帝那种全知全能,甚至连“天堂、地狱、来世”这类宗教的思想约束力都没有,除了利益驱动外,指望美国对梅特涅式的中国政府产生予取予求的影响力几乎不可能。但美国政界对此似乎没有足够的认识,专掌外交的国务院当然深晓其中甘苦,却也不能将这一点挑明。近年来,美国国会对国务院施加压力,要求其对中国施加压力达成某种协议的事情常见,但基本上是不了了之。

陈光诚大使馆避难可否复制?

陈光诚最后达成了他的愿望,他本人获得到纽约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机会,可携全家来美。相信不少人在想:这一事件是否可以复制?

我认为很困难。理由如下:

一、陈光诚是中国迄今为止由中外媒体共同追踪报道多年的“人权斗士”,加之他是残疾人,可谓集“万千国际关注于一身”,美国国会于2010年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长达近十年的中国各种维权活动中,能够与其获得的关注度相侔的人士,最多不过三、四位而已。

二、使馆避难这种形式难于复制。我在“中国政治生态下的使馆避难幻觉”一文中,分析了一般情况下使馆避难断难成功。这次何以成功呢?据《纽约时报》5月3日报道,陈光诚由一些人协助逃至北京,最后进馆是由美使馆官员开车接进使馆并安排在海军陆战队员宿舍入住,交接时有两辆国安车尾随跟踪,这些情节饶有意味,大家可以发挥想象。更兼此事发生于中美战略对话之前,且时值国内高层权斗未了之际。这些因素促成中美两国政府都只想尽快了结。

当下,在国际机制——双(多)边外交——外国表态这三个层面中,中国最能够接受的方式仍然是外交手段。

美国务院5月4日发表的声明特别强调“这个事件是本着美中两国合作性伙伴关系的精神来解决的”。我不相信中国能够被美国的“软实力”感召,只能猜想这次中美战略会谈中,中国得到了它想得到的东西,于是中美再次好好地“伙伴”了一回。

相信国内能够被美国大使馆亲自接入使馆内保护的异议人士属于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中国异议人士只能根据自身条件,谋求其他各种大大小小的国际援助。

注1:梅特涅克萊門斯•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1773年5月-1859年6月),奥地利杰出政治家。其统治特点是:在国内通过建立大范围的间谍网络和检查制度来维系政局,在国外则通过维持大国均势的政策来保持奥地利地位。

官媒发文称半岛女记者不守底线遭“潜规则”

【多维新闻】中国政府5月8日拒绝一名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英文记者陈嘉韵的申请签证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她违反了相关法律和法规。”据悉,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将外国记者驱逐。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协会对事件表示震惊,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华府将密切留意事件。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9日就此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称14年间发生了很多中外摩擦,也出现过大量在中方看来外国媒体对中国不公正的抹黑。但中国政府总体上是克制的,中国官员大多懂得,同外国记者对立对一个国家的形象通常只会雪上加霜。

对于中方没有给出拒签那名半岛女记者的理由,《环球》认为这种外交上的模糊性无可厚非。而据其旗下记者在圈内“打听”,这名华裔女记者政治立场激进。此外外媒的报道说,她与外国记者管理部门早就关系紧张,半岛电视台制作了“中方无法忍受”的节目。

《环球》称,这次拒签显然向外国驻京记者发出了一个“信号”,长期的驻外记者都能读懂它。中国不会做试图干涉外媒报道中国倾向的“倒退”,因为这完全没有可能做到。但外媒驻华记者应当恪守新闻从业者尊重事实的基本道德,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报道出发点,但应当有底线,不能把白的说成黑的。

中国媒体、特别是互联网舆论平台近年的开放尺度也已经相当大,中国官方对批评的承受力早已今非昔比。如果一名外国记者今天还能在中国“混不下去”,我们只能猜他(她)大概是做了太过分的事情。

世界多数国家都有对外国记者的公开管理规定,同时也有对付他们的“潜规则”。西方发达国家也会偶尔发生外国记者被“找茬”强迫离境的故事。

我们不希望中国官方与外国驻华记者形成对立,而且我们知道,中国官方同外国媒体配合的意愿越来越积极。倒是外国媒体应对中国采取更加客观和平衡的态度。

我们不认为习惯批判的外媒应当换一种方式对待中国,但我们认为,外媒应当通过自己的报道展示中国的复杂性,而不是把它标签化。关于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大国,几乎所有在华的外国人都同意。但有些媒体总体对外展示的是“中国的邪恶”。中国现在面对一个复杂的时期,中国人不愿意承受社会的动荡和不安。外国记者如果试图将中国朝乱的方向推,必然会遭到中国人的拒绝。

《环球》称,一些服务于外媒在华机构或者曾经为它们工作的中国人私下表示,他们对一些外国记者预设对华报道立场、四处拼凑一些材料添进去的做法非常反感。据他们说,这样的做法相当普遍。

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近年来的全面社会进步成就斐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外媒把中国说成一团黑,中国成了西方舆论的最大标靶。新闻史在回望这一幕时,大概会对这一超级谎言的出现惊讶不已。

最后,《环球》表示希望这名女记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学习能帮助她做出反思。

而《纽约时报》就此事评论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与对其进行报道外国记者关系紧张化的“最明显标志”。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则指出,拒绝为陈嘉韵发放签证是中国政府以签证手段恫吓外国驻华记者的一个极端例证。

据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官网简介,陈嘉韵自2007年以来,担任北京特派员,曾报导2008年北京奥运、四川地震、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暴动等新闻,最近也报导北韩新领导人金正恩接掌政权等新闻。

陈嘉韵是美国公民,已经在大陆为半岛电视台工作了5年之久。她曾就大陆社会政治的各方面进行广泛报导,报导过大陆劳工权益、计划生育、新疆、西藏以及黑狱等敏感话题。半岛电视台并没有说明北京政府提出驱逐陈嘉韵的理由。

半岛英语频道主管则表示,半岛英语频道致力于让弱势群体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对专业性也有信心,希望大陆政府能尊重;大陆媒体可以在全球自由地报导新闻,“我们希望半岛的记者,也能在大陆有同样的自由”。



(洪砂 编辑)

浙江省高级法院称对党和政府犯罪不能追究

    (参与2012年5月9日讯)浙江省天台县冤民徐江姣5月3日到浙江省高级法院递交申诉状,指控中共天台县委和天台县政府、天台县三州乡党委和三州乡政府侵犯她上访的权利,雇佣打手将她打伤致残的罪行。该院法官对徐江姣说:对“党和政府”犯罪,法院是不能追究的,但对于具体的凶手,法院将会认真调查并审理。于是徐江姣改换了被申诉人,要求严厉惩办被“党和政府”雇佣的打人凶手周平。希望浙江省高级法院言而有信,给徐江姣一个满意的答复,抚慰她十七年来饱受创伤的心灵。
  
    刑事申诉状
  
    申诉人 徐江姣,女,汉族,1957年出生,住址浙江省天台县三州乡岭头朱村(现暂住杭州)。
    被申诉人 周平,男,汉族,1980年出生,住址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东升村田思组3号。
    申诉人对(2007)天初字第197号《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08)天刑监字第1号《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知书》和(2011)浙台刑监字第3号《浙江省台州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知书》不服,要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按审判监督程序提起再审。
      
     事实与理由
       
    申诉人本系独生子女家庭,只生有一个孩子。但1995年原三州乡党委干部林华江向我借钱时,我因确实无钱可借,婉拒了林的要求,林便凭借其主管计划生育的大权,揑造我在外面又生了两个孩子的事实,带领一批乡政府工作人员,在除夕前一个星期扒掉了我家的房屋,使我无家可归。事后我向天台县法院起诉,但法院仅判决三州乡政府陪偿我20元钱,而乡政府却以此对我罚款500元。申诉人感到受到了莫大的冤屈,遂向各级法院、政府和人大逐级上诉、申诉和上访。2007年2月28日,我到公安部上访,天台县信访局把我从北京押回天台,关押在“天皇温泉山庄”。
    3月4日,我要回家过元宵节,县、乡两级政府派来的看管人员不肯,在拉扯过程中,把我的衣服拉破。3月5日上午,我要求去买衣服,看管人员不让,我就坐在门口椅子上,坚持要出去,他们不但不让我出去,还坐在我的膝盖上。这时来了两男一女三个人,其中一人是被申诉人周平,不由分说把我拖到床上拳打脚踢。当时政府的看管人员和保安就站在旁边看着,还唆使他使劲打。周平用玻璃瓶砸我的头、眼睛、嘴巴,当场被打掉两颗门牙。他还用脚踩我的胸口、乳房、肚子,在床上打了后,又拖到地下打,直到我昏死过去。我醒过来后,大喊“救命”,这时其他被关押的上访人员才知道我已被打,连忙报警,但报警后公安人员过了两小时才到。一个警号为072729的警察竟然说“这是你们内部的事情,我们不管”,然后就走了,直到下午4点多才过来做笔录。在这期间,我多次强烈要求让我先去看伤,看管的人员就是不肯,说上面有指示,不能让我去医院。等到我妹妹和儿子从杭州赶到天台后,我才获救,3月9日下午住进天台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脑震荡、颅府骨折。
    在治疗期间一直到出院为止,凶手方面没给医院支付一分钱,医院只是给我打打止痛针。结果治疗了二十七天,头照样昏痛,脚也不能正常走路,无奈,我只好出院。更为恶劣的是,医院说我欠医药费,连一粒药都不能带出医院。4月14日,我疼痛难忍,又去天台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L4/L5和L5/S1椎间盘膨出,硬膜囊和神经根受压。由于中枢神经受损,我的脚一直好不了,到现在还不能正常行走,成了终身残废。
    2007年3月5日“天皇温泉山庄”对我的殴打,显然是政府方面策划的,其目的是为了使我不能去北京上访。为了掩盖其险恶用心,当局演出了一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审判闹剧,以欺骗舆论。我被打伤后,凶手却以取保候审的名义逍遥法外。2007年6月8日,天台县检察院装模作样地对主要凶手周平提出了起诉,但与其说是在起诉凶手,倒不如说是在起诉我这个受害人。检察院的起诉书说:“2007年3月5日,天台天皇温泉山庄信访学习班人员徐江姣因用脚踢珍宝缘服务员张敏,张敏回到饭店后将被踢经过告诉其丈夫即被告人周平。被告人周平遂赶到温泉山庄后同徐江姣发生口角,后被告人周平将徐江姣殴打致伤。经鉴定,徐江姣为轻伤。”这短短一百个字的描述,却错误连篇:第一,我没有踢张敏,我不认识张敏,跟她无冤无仇,怎会平白无故去踢她?起诉书无非是想说我挨打是自找的;第二,我没有跟周平发生口角。当时的情况是周平跑进来就问我:“是不是你踢我老婆?”我说没有。“旁边的领导”对周平说“就是她踢的”(周平在法庭上的供述),于是周平就对我动手了。实际上所谓踢他老婆是个借口,打我是他们早就策划好的,我根本就没有申辩的机会,何来口角?第三,我的伤根本没有经过严格鉴定,多年来我一直要求司法机关对我的伤进行鉴定,但至今没人理睬,何来“经鉴定,徐江姣的伤为轻伤”?第四,由于检察院的起诉是在演戏,没经过任何调查,所以制文书也十分马虎,把店名宝珍缘写成“珍宝缘”。看到起诉书后,我立即写了《异议书》和《请求书》,要求检察院纠正错误,根据事实起诉,但检察院根本没理我。2007年7月26日,天台法院对本案进行开庭审理,法庭上的证人都是看管我的政府工作人员。也许是感到委屈,被告人周平在法庭上说了一些实话,如“我当时进去时,保安和其他领导都是在里面,是他们放我进去打被害人的”,“我进去听到旁边有人在讲,这种人踢了别人嘴巴这么硬,我们拿你没办法,外面的人进来给你几个耳光,死柴一顿,让你办法都没”,“当时在打徐江姣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进行制止”,等等 。9月17日,法庭宣布周平因“认罪态度好”,判处六个月徒刑,但事实上他并没有服刑,仍然逍遥法外。至于其他凶手,连刑事追究也没有。
    (2007)天初字第197号《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08)天刑监字第1号《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知书》和(2011)浙台刑监字第3号《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知书》都认定周平“认罪态度较好”,因而予以重罪轻判,这完全背离了罪刑相适应的原则。难道杀人犯杀人后,“认罪态度较好”就可以不偿命吗?周平已将我打成终身残疾,这是严重的刑事犯罪,然而仅仅判了六个月的刑,如果不是政府雇佣他行凶会有这么轻的处罚吗?
    (2011)浙台刑监字第3号《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通知书》称:“由于你拒绝出示你所保管的原始病历以及相关资料(包括右脚CT片等),致使鉴定无法进行”,这完全是无中生有。事实是,在政府的压力下,医院以没有支付医疗费为由,扣押了我的原始病历以及相关资料,叫我怎么提供呢?而这笔医疗费应该由凶手和支持他的政府支付的,他们不支付医疗费,就是要为医院扣押我的“原始病历以及相关资料”制造借口,这是他们事先策划好的,否则他们怎么为凶手开脱,仅仅判六个的刑?!
    综上所述,天台县政府和三州乡政府雇佣周平等人把我打成重伤,造成终身残疾,虽然我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天台县政府和三州乡政府雇佣了周平,但周平将我打成残废是铁的事实,这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天台县残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证为证。故诉至贵院,请依法再审。
    此致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申诉人 徐江姣
  
    2012年 月 日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来源:参与 作者:徐江姣 

网传中国自来水不如欧洲污水排放标准

    (参与2012年5月9日讯)最新一期中国财新新世纪封面《自来水真相》报道说:“国自来水水质恐只有半数合格;不合格水的危险不仅来自微生物还有超标有机化合物;还供水欠账刻不容缓。”
   
    对此,有网友更爆料称中国的自来水不如欧洲国家污水的排放标准。一位网友说:“昆明自来水厂曾带瓶自来水去荷兰参观人家的自来水厂,并请他们检测。结果是,重金属严重超标,达不到欧洲污水排放标准。”
   
    下面是财新新世纪的封面《自来水真相》报道:

            网传中国自来水不如欧洲污水排放标准
    自来水真相
   
    财新《新世纪》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十余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自来水水质普查,为什么最终悄无声息?
   
    财新《新世纪》 记者 宫靖 见习记者 刘虹桥
   
    2011年12月21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尾港附近的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发生乳化液泄漏事故,大量的乳化液从生活区排污口流入闽江,预估入侵闽江2平方公里,而马尾旺岐自来水取水口就在六公里之外。为保护水源地,铝厂百名工人奋战两日。阿剑/CFP
    
    自来水有多重要?
   
    全国共计4000余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每天供应6000万吨自来水。
   
    自来水水质如何?
   
    一个悖论: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
   
    哪个更接近真相?
   
    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建设部、环保总局等多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城市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规划》,明确称:“全国近年抽检饮用水合格率83.4%。”
   
    83.4%合格率,意味着不合格率超过15%,足以让人忧心,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仍然远远低估了不合格率。

    上述数据所依据水样2000余份,仅是国内重点城市或少数城市水样,甚至不包括地级市水厂。“无法代表全国情况。”宋兰合告诉财新记者。宋兰合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下称住建部水质中心)总工程师。住建部是中国城市饮用水主管部委,水质中心专责监测水质。宋兰合说,“中国水厂的 问题,越往下越多。”
   
    2009年下半年,为了“大致搞清”全国城市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住建部水质中心作了一次全国普查:抽检范围扩大到县城以上的全部城市;交叉检测:“这个省可派那个省,那个省可派第三方省,但不能互派。”宋兰合解释。
   
    之所以交叉检测,是因为中国仅有两三个城市的水质监测单位独立于水厂,其余监测单位,哪怕是住建部水质中心的国家监测站和地方监测站,均由地方水厂内部水质监测部门担责,“两块牌子,一班人马。这样的自检自测可信度不高。”
   
    这次普查,是近十几年间最大规模的检测,覆盖了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得出了最为接近真相的饮用水质数据。
   
    然后呢?没有然后了。至今,住建部都未对外正式公布这次调查所得的自来水水质数据。
   
    “没有授权,我无法告诉你那个数字(饮用水实际合格率)。”宋兰合对财新记者说。
   
    在纪律允许范围内,宋兰合做了部分介绍——“那次全国普查,发现4000余家水厂中,1000家以上出厂水水质不合格。结果表明,多数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他还强调,2009年以来,城市自来水水质并无“太多改善”。
   
    出厂即水质不合格,意味着什么?
   
    自来水供应是一个长链条,出厂后,经过输水环节,最终入户。绝大多数城镇输水系统老旧,混乱的二次供水,也会带来新的污染。居民实际饮用的水质还远差于出厂水质。
   
    “1000家以上”不合格,“以上”是什么意思?
   
    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他们所获知的该次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也就是50%左右。也就是说,可能近50%不合格,“1000家 以上不合格”,只是一个宽泛的说法,以求淡化冲击而已。对此,宋兰合既未证实,也未证伪。他仅表示,在众多专家认为自来水水质不容乐观与各地政府和水厂的 乐观数字之间,他“坚定地站在专家一边”。
   
    更让人担心的是,除城市水厂外,还有上万座小自来水厂供应乡镇,工艺更落后,水源安全更难保证。目前,没有关于这些小水厂水质的全面数据。
   
    水质“皇帝新装”
   
    水质新标准很严,但没有牙齿
   
    再过两个月,即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
   
    上一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1985年由卫生部组织饮水卫生专家制定,规定的水质指标为35项。2006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协调下, 卫生部牵头,会同建设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各方面专家完成修订。鉴于新标准较严格,标准委要求,相关指标的实施项目和日期由各省级 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国家标准委、建设部和卫生部备案,但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必须实施。
   
    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中国的自来水似乎即将实现直接饮水。
   
    然而,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强制标准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实质性惩罚措施,并不为地方政府和水厂所惧。新标准颁发至今,地方政府和水厂在水处理工艺改造方面鲜有进展。
   
    宋兰合称,未来一段时间,饮用水新标准只不过起个引导作用,而难以强制实施。各方政府仍然会声称属地的“供水水质全面达标”,哪怕许多只不过是“皇帝的新装”。
   
    中国内地无一城镇实现自来水直饮。对照新标准,相关业内专家分析,饮用水水质状况大约分为几个层次:

    ——首都北京,尤其四环以内的主城区,水厂普遍上马了深度处理工艺,水网管道大部分更新,因此离直饮水距离最为接近。
   
    ——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大型城市,部分水厂上马了深度工艺,但是因为主城区管道老旧等原因,目前无法实现直饮。
   
    ——其他省会城市等二线城市,仅有少数城市上马了部分深度处理工艺,因水源、管道等原因,部分城市水厂属问题水厂。
   
    ——上千座地级城市、县级城市,除少数城市外,因水源差、深度水处理工艺缺乏等,有大量的问题水厂。

    此外,中国城镇自来水质检测次数太少。按照现行规定,即便是新标准的106项检测,地表水厂一年只需要检测两次,地下水厂一年检测一次即可。“通 过少检,一些地方水厂可以避开水质不合格风险高的月份。所以检测时合格,不代表不检测时就合格。另外,水厂自检自测,检测合格就公布,不合格就不公布。”
   
    水质检测次数少,还因检测能力过差。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仅有40%城市有能力检测106项全指标,地级市、县级市全部需要送检,大批县市、乡 镇水厂连常规指标检测能力都不具备。相形之下,宋兰合告诉财新记者,发达国家至少每月查一次全指标,每天都会检测十几项到二十几项不等的必检指标。
   
    危险来自何方
   
    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取代微生物污染成为最大危害;定期检测之间发生的水质污染,往往不知不觉饮用水研究权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认为,不合格水对人体的危害,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通常是微生物污染危害,可能致人突发急性疾病,好在国人习惯饮用开水,可以杀死微生物污染物,这个危害表现并不明显。
   
    看不见的危害,容易被忽视但更值得关注。自来水的有机化合物总量(CODMn)超标易导致慢性疾病。王占生告诉财新记者,饮用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 的水,“一天两天没问题,半年一年看不出问题,但有机化合物会在人体中富积,最终对身体造成危害,严重时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2009年的普查发现,以地表水为水源的自来水厂不合格,主要原因恰恰是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而以地下水为水源的水厂,不少也出现了氟、砷、铁、锰等超标。
   
    有机化合物总量是指以高锰酸钾为氧化剂所测定出的水中COD值。COD俗称化学需氧量,表示水中还原性物质(各种有机化合物、亚硝酸盐、硫化物 等)数量多少。美国环保总署曾发布报告称,现有检测技术发现水中有2221种有机化合物,在饮用水中发现有756种,其中有20种致癌物,23种可疑致癌 物,18种促癌物和56种致突变物。
   
    王占生称,这些有机化合物中,相当一部分是环境激素,又叫内分泌干扰物。环境激素有四方面的危害,会让人免疫力降低,会影响人的生育能力,会致癌 症,会对人神经系统产生干扰。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主任鄂学礼,2006年在论文《饮水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中,引述了国内在多地 水厂出厂水中检测到环境激素的情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认为,公众甚至各级官员哪怕是分管供水的官员,对饮用水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也严重认识不足。第一个误区是对有机化合物长期危害认识不足,因为这类危害一二十年才可能致病,并且很难证实疾病与饮用水之间的因果关系。
   
    第二个误区便是以为家中只要装了饮水机便没事。国外大量研究发现,水中有害物质只有三分之一是通过饮用进入人体,另外三分之二是通过皮肤吸收和呼吸进入人体——在洗浴、洗涤、刷牙、洗脸时,仍然逃不脱水质污染。
   
    即使是饮用水突发性污染多次成为关注焦点,其频率也很可能被低估。近几年发生的几起重金属污染事件,如2008年株洲、湘潭镉污染事件,2012年2月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每次都是偶然发现。“两次定期检测之间的发生污染,往往不能被察觉。”
   
    水源:“超级化工厂”
   
    中国城市水源地真正合格的比例可能只有约50%
   
    自来水超标有害物质大多数来自水源地。30多年来快速工业化导致广泛的水源地污染。
   
    在城市饮用水水源合格率方面,各界最常引用两个数字,76.5%和70%。前一数字出自环保部《201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状况》,后一数字曾被卫生部、水利部等官方渠道反复使用。
   
    但70%多的水源合格率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以环保部数据为例,数据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该标准有109项地表 水质指标,环保部只检测其中的24项基本项目,未测其余85项补充项目和特定项目。按此标准,按水质可将饮用水源分为五类。一二类为合格水源,三类以下均 为不合格水源,但环保部统计水源合格率时,将三类水质亦统计为合格,因此合格率超过70%。
   
    王占生、刘文君等饮用水专家指出,三类水质并非合格水源。三类水源中的COD含量已达4至6毫克/升,常规水处理工艺最多只能处理数值在4毫克/升以内的水,超过此限已很难达标。
   
    宋兰合个人判断,剔除掉事实上不合格的三类水源,再剔除部分一二类水源中实际不合格的部分,中国城市水源地真正合格的比例大约为50%。
   
    王占生、刘文君认为,2006年版的新饮用水标准,由1985版的35项指标升级为106项,基本可以说清楚都有什么污染物侵入了水源。
   
    1985年,中国城镇的饮用水水源地尚属清洁,水厂出厂水只要符合最基础的35项指标,即属合格。到了2006年,水环境已严重恶化。城镇水源主 要污染物已由微生物污染转为溶解性的有机污染和重金属离子污染。有专家说,“厂里产什么,水里就有什么,河流成为‘超级化工厂’。”
   
    在2006版的新饮用水标准中,相较旧版,71个增项中的59项来自于毒理指标。对人体危害最为严重、主要超标指标CODMn代表的有机化合物,由原先的5项扩增为53项。
   
    王占生说,大量有毒害的化工化合物如苯、甲苯、苯乙烯等进入水源,大量农药如敌敌畏、草甘膦等也进入水源。有毒的无机化合物也增加了11项,溴酸盐、氯酸盐、锑、铊、氯化氰等11项进入控制之列。
   
    新标准主要参考欧盟、美国等饮用水标准,本国的实证研究并不多。
   
    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当前水污染情形比欧盟工业化时期更为严重,稀土金属等污染类型更为中国所特有,冶炼厂的重金属离子“跑冒滴漏”造成的危害未被重视,这是未来要重点提防的。
   
    最近十年,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众多污染企业进军西部,进军农村,导致更多原本干净的河流上游、源头,以及地下水,逐步进入污染行列。
   
    水厂:处理工艺跟不上污染
   
    97%水厂采用传统工艺,对当前重要污染类型力不从心
   
    面对一半不合格水源,水厂滞后的自来水工艺,成为失控的第一道关口。
   
    传统水处理工艺1902年诞生于比利时,被业内人称为经典“四部曲”——絮凝(加聚合氯化铝)、沉淀、过滤(通过石英砂、卵石等)、消毒(加氯气等)。2004年,美国工程院将水处理工艺列为人类20世纪最重要发明之一。
   
    刘文君告诉财新记者,美国纽约、加拿大和澳洲的许多城市,至今仍使用上述简单工艺,可以实现饮用水直饮。
   
    “问题是,凡是仍然采用传统工艺的城市,均拥有基本未受污染的水源。中国大量水源被污染,这种传统工艺已经不再适合。” 刘文君说。
   
    传统工艺主要处理灭杀水中微生物,如果水源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化合物所污染,传统工艺就力不从心了。宋兰合介绍说,日本和大部分欧洲国家,由于历 史上有过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均升级了传统水处理工艺,即深度处理,通过臭氧、活性碳等技术,清除各类有机、无机化合物,使污染水达标,最终实现直饮。
   
    财新记者采访得知的深度处理的反面例证是,湖南省湘潭市三家水厂的水源均是湘江,而湘江的重金属污染严重,水质常年为三类。由于缺乏资金,这些水 厂无法升级深度工艺。而湘潭本地卫生疾控部门抽检宣称,从2008年至2010年,三家水厂出厂水达标率为91.98%。在中国地方,通过本地部门互检爆 出低合格数字,极为鲜见。
   
    学者告诉财新记者,浙江省某市水源质量较差,但通过先后两套深度水处理工艺,成功实现出厂水质达标。但深度处理工艺远非普遍。
   
    尽管水源污染严重,至2009年底,全国县以上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工艺。目前,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郑州等部分城市的部分水厂实现了深度处理。


     来源:参与 作者:赵云 

屠城军人戎装现身天安门为死难者致哀

还有不足一个月便是六四事件23周年,曾因不满参与89年屠杀行动而退役其后又被监禁的解放军前戒严部队士兵张世军,星期日(6 日)身穿当年戎装回到天安门广场,对当年死难者表示默哀,并在网上发表诗作,称「风雨有声雷有音」,暗喻民心不死。博文发出后,当局已限令他今日(5月9 日)随国保返回原籍山东。

现年41岁的张世军接受香港《苹果日报》电话访问时表示,六四问题的解决「应该不会很久了」,「我们都能感觉到气氛在变」。他认为,六四问题应该从宪政角度思考,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防止悲剧再现。

张世军日前与多位朋友专门到北京,为那「特定的日子」表达自己沉痛的心情,他接着于5月6日在微博上发表题为「二十三年后再临天安门」的博文和图片,指事隔多年,又过天安门,「城不是,人已非,恍若隔世,黯然销魂……国事如此,何复多言?」他在博文后贴上两首诗作为纪:「岁月流沙土中身,往事挥刀血里魂。天地无言花无语,风雨有声雷有音。」另外一首是他在1992年被囚时所写的狱中诗。

张世军于八九民运时在解放军54军162师服役,随部队赴京戒严,并参加了六四屠杀,事后良心受责而申请提前退役,被军方除名。1992年7月,他被山东滕州市公安局控以「反党反社会主义」罪,称法院未经审理将他劳教三年。2009年3月,他公开致函国家主席胡锦涛,既为自己被判劳改伸寃,亦谴责六四屠杀,被「强制失踪」,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被软禁三个月的冯正虎,正成为陈光诚第二

法广

就在陈光诚在北京医院等待出国的同时,中国上海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已被上海国保软禁在家长达三个月,上海市100多名访民5月7日再次到上海市人大集会抗议,呼吁还维权人士冯正虎的人身自由权,揭露当局为了打压维权人士,不惜耗费巨大财力、人力来维护统治。

冯正虎两年前因被上海当局拒绝入境而在东京成田机场抗争三个月,坚决捍卫作为中国公民回国回家的权利,中国政府最终不得不允许冯正虎回国,冯正虎回上海后坚持要求上海法院就他被强迫遣送回日本立案调查,冯正虎还积极参与上海访民的维权活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冯正虎同两百多位上海访民一起致函中国人大与政协,呼吁关注上海司法部门不立案、不作为的渎职行为。

冯正虎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回国两年来行动一直受到限制,但从未象今天这样连续将近三个月被禁止出门,被禁止接待朋友,并且被没收电脑和手机,失去同外界任何联系。

冯正虎被独自拘禁在家,连出门购买食品日用品也不准,要靠亲属朋友及许多善良市民赠送救济。有时,看守人员不肯转交,只好从三楼阳台窗口将市民送的食品吊上来。

尽管如此,冯正虎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中央最终将会解决他的问题。他说,两年来,上海当局为了控制他一个人已经花费了超过两百多万元人民币的维稳经费,他说,这样肆无忌惮的浪费纳税人钱财的行为不能在继续下去。

黃岩島戰雲緊,中國五艦南下

中菲在南海黃岩島的對峙將近滿一個月之際,情勢急劇升級,朝向開戰備方向演變。日本防衛省8日表示,已確認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等五艘艦艇於6日清晨航行在台灣東南方,往太平洋方面航行,去向不明。但有報導說,中國已禁止菲律賓漁民進入黃岩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8日緊急約見菲律賓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表蔡福炯,表示那裡的形勢「難以樂觀」,「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

中方這一表態,被視為中國對菲律賓的「最後通牒」,兩國武裝衝突一觸即發。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8日指出,中國海軍五艘艦艇,分別為168號和169號導彈驅逐艦、051C級568號和569號導彈護衛艦和2萬噸級998號大型登陸艦。這些艦艇駛經日本,有兩種可能,一是南下參加軍演,一是顯示實力向日本示警。

中國海軍五艘艦艇於6日清晨5時許,航行在台灣東南方,地點位於距離沖繩(琉球)西南約650公里的公海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發現,當時中國軍艦在進行戰術編隊及艦載直昇機的訓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駛往南海黃岩島一帶。

中國媒體8日引述外交部網站消息說,外交部副部長傅瑩7日約見菲律賓駐中國使館臨時代表蔡福炯時,就目前的黃岩島事件,向菲律賓提出嚴正交涉。傅瑩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希望菲律賓不要誤判形勢。

這是傅瑩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第次召見菲律賓駐華臨時代辦進行交涉。報導引述傅瑩說,上個月與蔡福炯兩次約談,要求菲律賓冷靜下來,不再採取「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

傅瑩表示,鑒於菲律賓不斷挑釁,中國公務船將繼續對黃岩島海域保持警戒。中國敦促菲方撤走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絕不能再干擾中中國漁船作業,更不得干擾中國政府公務船執行公務。

報導說,傅瑩表示,中國堅持通過外交協商解決黃岩島事件,再次敦促菲律賓認真回應。

為因應兩國緊張情勢,中國商務部8日已發出通知,要求在菲律賓的中資機構做好安保工作,人員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要結伴而行,遇遊行示威,要繞道而行,不要圍觀。菲律賓華文媒體9日刊登中國駐菲大使館發佈的「緊急通知」,指出近日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中示威活動,駐菲陸資機構人員應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由於外傳菲人將發動反中示威,旅菲華人開始擔心風波會擴大為排華浪潮。

世界新聞網

戰戰兢兢的張德江

德江的這一選擇可令其後悔終生。作為分管工業和能源兩高危行業的副總理,張德江的日子完全可以用戰戰兢兢來形容。

在中國不顧一切追求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重大事故接連不斷已成必然。張德江所分管的行業,則意味著他必須要承擔責任。令人失望的是,每當有大事故發生時,儘管數時候他都會出現在現場,但因他的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有限,導致他沒有突出表現,引發多方不滿。
可這樣的一個相對弱勢的副總理,卻偏偏又碰上一個愛出風頭的老闆--總理溫寶,從而使張德江的角色變得更喫重,更費力不討好,更容易變成民憤攻擊的目標。處理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溫張的兩極表現就更為明顯。

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候選人中,凡是在地方主政過的,幾乎都遭遇過重大或特大事故和災難,但沒有人像張德江這樣成為媒體和輿論抨擊的主要對象。比如李克強,主政河南時遭遇至少兩場大火,調任遼寧後又發生的歌舞廳爆炸案和蟻力神事件,雖然李克強當時的表現並不突出,但由於當時的網絡媒體沒有像今天這樣迅速而普及,讓李克強得以全身而退。 

相比之下,張德江卻沒有李克強幸運。溫州動車事故後,張成為網民們攻擊的主要對象和最高官員,各大媒體網站也把矛頭對準他,呼吁追究其政治責任。如此猛烈的輿情,對一年後召開的十八大必然會產生直接影響,也讓張德江的政治前景變得難以預料。

中共慣例看,重大事故發生後,很少追究副總理以上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充其量只會拿部級以下的官員當替罪羊。此次溫鐵事故,雖然張德江不會被問責,但網絡輿論的炮轟,加上民衆的普遍不滿,已讓張德江遭受最嚴重的打擊。

在這種極其特別的情況下,張德江能否如願晉陞常委,一要看網民的憤怒會持續多久,二要取決於網絡媒體問責呼聲有多大。如果張德江真的衝上常委,那麼在中央委員會選舉時,他就會在選票上遇到麻煩,就像十六大時賈慶林和黃菊得票率很低。儘管中共的這些選舉都是自欺欺人,但在這樣的官僚體系中獲得最低票,其形象和權威都會大打折扣。

張德江能否入常的另一個變數是,還要看江澤民的身體情況。如果江撒手而去,張的晉陞希望就會因溫州動車事故而變得渺茫起來;如果江還能挺到十八大,作為江派的重要棋子,張德江可能會化險為夷。

由於張德江的變數最大,對其能否晉陞常委,目前我們還難以作出判斷和預測。(《內幕》第1期)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姜维平:赵长青再为李修武喊冤

年逾古稀的中国“刑法泰斗”赵长青,对张德江寄于厚望,他认为,不要等过了十八才行动,现在就应当有点紧迫感,抓紧时间重审李俊案和彭治民案,为 薄熙来立军打黑运动中的蒙冤者平,近日,他对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2011】沙法刑初字第01082号《刑事判决书》,做出了大胆而尖锐的批 评,他认定,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案,法院称“被告人李修武犯罪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非法 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犯组织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000万元;犯隐 匿会计凭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20315万元。”这些根本都是无视事实的主观推 定。李修武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后,亲戚李占魁曾委托他和助手为其二审辩护,虽然,他承受了压力,但坚持真理,维护司法公正,是他的神圣职责,也是他晚年 的愿望。他支持李继续申诉。
李修武不是黑老大

赵长青说,他接受委托后,再次查阅了本案证据资料,听取了李修武本人的上诉意见,研究了一审判决所 采纳的证据的裁判理由,为确保案件质量,实现司法公正,先根据本案已经查明的证据证明的事实,曾提出了以下的辩护意见:一是,李修武不构成组织、领导黑社 会性质组织罪。一审判决概括的描述了李修武、李俊(另案处理)共同出资成立了金得利、俊峰置业、金龙玉凤公司等经济实体,招募、纠集亲戚和社会闲散人员, 以公司化运作为掩护,实施了组织卖淫、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发放高利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李修武、李俊伟组织、领导者,以台士华等为积极参加者,以 岳明杨等为一般参加者共20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列举了相关证据(详见一审判决第15至16页)。

但研究中国刑法年的赵律师说,刑法 第294条第1款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是一种严重的刑事犯罪,其本质属性是要同时具备“四个特征”,缺一不可,构成犯罪的要件十分严 格。判决书中,虽然,也描述了一些该涉“黑”案的发展形成情况,但都是公式化的描述,没有具体的证据证明:李修武是如何发起、创建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该 组织是何时组建、何时形成?该组织内部有什么样的层级关系、帮规戒律?如何策划、组织、指挥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去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如何称霸一方、为非作恶、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形成了控制,等等。

对于上述由长官意志操控的法院和不公正判决,赵长青指出,既然一审判决认定 “该组织以公司化运作为掩护”,这就说明,要在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中发挥组织、领导的人,必然是能够组织指挥公司运作的人。反过来说,不能组织、指挥公司 运作的人或者是没有参与领导、管理公司的人,也就不可能是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从一审审理中已查明的下述方面的事实,可以证明李修武不是该组织的组 织者、领导者。

曾参与刑法有关“黑社会”条款制定的赵律师具体列举了相关证据,第一,李修武只是俊峰集团的小股东,一审法庭举示的工商登 记证明,1994年李俊、陈刚、张向华出资成立了重庆金得利贸易有限公司,李修武没有参与;1996年3月,成立重庆金得利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 万,李俊出资490万、占98%的股份,李修武出资10万、占2%的股份;1996年10月,成立重庆金得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万,李俊 出资590万、占98%的股份,李修武出资10万、占2%的股份;2000年6月成立重庆俊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李俊出资 4900万、占98%的股份,李修武出资100万、占2%的股份;2007年4月,重庆俊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变更,注册资本一个亿,李俊出资 4900万、占49%的股份,李修武出资100万、占1%的股份,重庆肯亚贸易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占50%的股份;2007年7月,重庆俊峰实业发 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为李俊出资9900万、占99%的股份,李修武出资100万、占1%的股份。李俊秘书卢志攀也证实,2009年7月以前,李俊占公 司百分之九十几的股份,李修武只占有公司百分之几的股份。

那么,李俊为什么要转移股份呢?他表示,2009年7月,重庆俊峰实业发展集团 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1个亿,李俊转让分配台士华出资4900万、占49%的股份,分配给李修武5100万、占51%的股份,并将法人代表、董事变更为台士 华。证据证明,这是李俊在重庆“打黑”开始后,为逃跑而采取的一种掩盖措施。

第二、李修武未实际参与俊峰集团的经营管理,一审查明的证据 证明,从1994年俊峰公司成立到2009年7月李俊潜逃以前的15年间,李俊一直是公司的法人兼董事长。李俊在公司一言九鼎,整个公司都有他决策、指 挥。2009年7月后逃跑,于2010年3月回到公司后,公司的重大决策仍然是他作主。李修武在2009年7月以前,2010年3月以后,都没有参加公司 的经营管理活动。只在2009年7月李俊潜逃期间,李修武俊峰置业公司监察审计部副部长,负责监管过几个月俊峰集团子公司金龙玉凤俱乐部的装修工作。

一审法庭还查明,俊峰集团的老职工也一致证明,李修武从未参加该集团的经营管理活动,同案被告人魏文清和白红波是从90年代中期就开始跟随李俊打拼,他们均供述,在90年代中期,他们是帮李俊经营加油站、开歌舞厅、录像厅等,而非帮助李修武。

被告人郑毅在一审庭审中陈述,李俊是俊峰公司的市实际控制人,李修武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关于他曾在侦查阶段供述“李修武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李修武强迫自己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供述”,这是公安机关将询问笔录写好后强迫自己签字的,不是自己真实的意思表示。

被告人郑鸥在一审庭审中陈述,李俊是公司的老板,李修武除装修金龙玉凤俱乐部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工作外,没有在公司从事经营管理活动。关于他曾在侦查阶段供述“李修武强迫自己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这是公安机关写好询问笔录后强迫自己签字的,不是自己的真实意思。

被告人岳明杨是俊峰公司的财务总监,在一审庭审中供述:“李修武没有参与诚安担保公司的经营行为。”

赵长青和助手仔细查阅了以上材料,他说,人证、书证均证明,李修武没有参与俊峰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故一审判决认定李修武是“俊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

他 进一步认为,第三,李俊是俊峰集团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座谈会纪要》 的规定:组织者、领导者,“是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起者、创建者,或者在组织中实际处于领导地位,对整个组织及其运行、活动起着决策、指挥、协调、管理作 用的犯罪分子。”

他说,本案已查明的书证、人证均确实充分的证明,李俊是俊峰公司的组织者、领导者,从1994年开始到2009年7月 止,都是法人代表,公司的一切大小事情,都是他“一言九鼎”决策指挥的;一审判决所认定的组织卖淫、发放高利贷、非法拘禁等具体犯罪,都是发生在李俊直接 组织、指挥公司活动期间。本案的关键还在于这个对本案定性又决定作用的李俊未归案,使本案的一些重要事实无法核实,相互之间的罪责无法分清。由于李俊与李 修武是兄弟关系、与本案的其他被告人有多系家族、亲戚关系,相互推诿或相互庇护难以避免,故李俊不在场的情况无法核实本案的真实案情。故本案在李俊未归 案、案情未查清的情况下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证据不确定、不充分。退一步说,即是在李俊归案后,把案情真相搞清了,本案有确实证据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罪,而李修武也不是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一审判决现在的做法是李俊跑了,把李修武作为“替罪羊”,将其作为组织者、领导者,是违背法律规定和实事求是 原则的错误作法。

李修武不应承担刑事责任

赵长青对重庆法院的乱判,硬判很不以为然,一审判决将李修武认定 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并“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他的辩护词前面已经阐明,李修武不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所以,李修 武当然不应当对一审认定的、其他人实施的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组织卖淫、非法经营、隐匿会计凭证等五种罪承担刑事责任。

他说,从另一个视 角研究,如果本案在李俊归案之后,确有证据证明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也确有证据证明李修武是组织者、领导者之一的话,根据故意共同犯罪的原理,也必须严 格划清有组织犯罪与组织成员个人犯罪的界线,不能随意的把该组织成员的所犯的罪,一律由组织者、领导者“全部承担责任”。根据共同犯罪的要件和司法实践经 验,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有组织犯罪有三类:一是由组织者、领导者直接决策、指挥、参与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由该组织的成员以该组织名义实施的,并得 到组织者、领导者认可或默许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由多个该组织成员为组织争夺努力范围、排除竞争对手、谋取经济利益、维护非法权威而实施的,并得到组织 者、领导者认可或默许的违法犯罪行为。除此之外,其他的都属于组织成员的个人犯罪,而不属于有组织犯罪。具体到李修武与一审判决的五种罪的关系而言,除了 寻衅滋事的四项行为中的一项是李修武参与的以外,其他的所有违法犯罪,都没有证据证明,是李修武决策、指挥、参与、认可、默许的,故都不能叫李修武承担刑 事责任。

法院应当依法纠正的其它问题

现在,重庆遗留的冤假错案堆积如山,而李俊案是其中最大,最有名的一 起,所以,赵长青很重视,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他轻易不接受刑事辩护,但对李家分外青睐,本着维护法律权威,坚持依法定罪,公平公正的原则,他对判决中应 当依法纠正的问题提出辩护意见,是引人注目的,他说,应当启动再审程序,望中国政局变化后的法院能够采纳,使本案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就 沙坪坝法院对李家亲友的其他指控,他也一一反驳:首先,判决书中将诚安公司用自有资金发放高利贷的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量刑,于法无据。他认 为,2007年至2009年期间,用公司自由资产发放高利贷的行为,按照刑法第225条第(四)项的“其他严重扰乱社会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定性为非 法经营罪,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历来是保护民间正常借贷的,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和司法解释,只是对民间借贷中过高利率予以 限制,即超过银行利息4倍的利息部分不受法律保护的规定,在刑法上找不到对民间高利贷要定罪判刑的依据。一审判决错误使用刑法第225条第四项的兜底条 款,将高利贷行为定为非法经营罪,是违反立法和司法解释本意的。由于非法经营行为的多样化,立法上虽然取消了原投机倒把的“口袋”罪,却留了一个兜底的 “小口袋”。但要把什么行为都兜底条款定罪,不能地方化、部门化,一定要以“立法解释”或“司法解释”为依据。从97刑法实施以来,我国“司法解释”中, 已将确有必要治罪的非法买卖外汇、非法出版、非法从事电信业务等8种行为列入“兜底条款”定罪,并在2010年5月18日的《经济犯罪立案标准(2)》中 规定了相应的立案标准,但并没有把自有发放高利贷行为列入兜底条款定为非法经营罪。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在发放高利贷过程中有非法集资、高利专贷、非 法拘禁等犯罪行为的,才可以依照刑法定罪。最近,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又再三明确,要正确对待民间高利贷行为,也没有规定要对高利贷行为定罪。

其 次,判决书中认定的四起寻衅滋事行为,均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主观要件。刑法第293条规定的寻衅滋事罪,是过去的流氓罪修改而成的,这种犯罪与一般的打架 斗殴、伤害、毁坏财物等行为容易相混淆,区别的要害是主观上的犯罪动机目的不同。这种犯罪主观上不仅是故意,而且是在填补精神空虚,寻衅精神刺激,无事生 非,有意找茬,扰乱破坏公共秩序的动机支配下,对不特定的人实施的一些滋事行为,与本案中列举的四起事出有因而发生纠纷,引起打架斗殴、毁坏财物行为的性 质是不同的。本案中四起行为中,有两起发生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这四起违法、犯罪(轻伤)行为,当时均已做过调解等处理。对其中确已构成犯罪,其又未超 过追诉时效的,才能根据刑法的规定相关罪名定罪,而不能笼统的都以寻衅滋事罪定罪。

一事两罚,是重复评价

赵 长青在重庆工作多年,不仅过去桃李满天下,而且如今也深知重庆官场黑幕,但他谨言慎行,只对法院的判决,逐条批驳,他说,一审和二审判决都违反一事不再理 的原则,重复评价,一事二罚。一审判决既认定李修武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第294条第一款的本罪),又犯有五种其他具体犯罪(第294条第四款 的犯罪),)予以数罪并罚。

熟知法律条文的赵律师认为,刑法第294条第1款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其本质属性是要 “同时具备”四个特征,缺一不可,其中的“经济特征”要求“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得经济利益”;“行为特征”要求“以暴力、威胁或者其 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就说明,黑社会性质组织不是一定空帽子,而是要有组织地进行了多次违法犯罪才构成本罪;这也说明,有“组织地进 行多次违法犯罪活动”是构成本罪的必要要件。这里必然带来的问题是,多次的犯罪活动,就必定要触犯其他罪名。如果将其他罪名既作为“本罪”(黑社会性质) 的构成要件,又作为“他罪”的构成要件,予于以数罪并罚,就会造成重复评价的一事两罚。对李修武而言,一审判决列举的组织卖淫等五个罪,既成了李修武构成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构成要件,又要将这5种罪单独定罪予以数罪并罚,又如,项旭东、陈安富、郑鸥、高毅的参与发放高利贷的行为,既构成参加黑社 会性质组织罪,又构成非法经营罪。又如王亮、印国等四个小区保安人员,老板指派他们去参加了一次俊峰公司与华宇公司的纠纷事件,便既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 织罪,又构成寻衅滋事罪。本案中还有的是将过去早已依法行政处罚过的违法行为,又将同一行为再作犯罪处罚。这些均涉及一事不再罚的原则,期盼法院再审,依 法予以纠正。

另据悉,李俊家人已经委托北京的律师,向重庆法院提出了审诉,重庆金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长青和助手李林 2012年2月14日为李修武做了辩护,他们和许多重庆人一样,都对薄熙来,王立军倒台表示高兴,同时,也相信李修武案能够得到纠正。流亡海外的李俊也抱 有必胜的信心。重庆消息人士说,目前此事非常乐观。

2012年5月7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中国一半自来水不合格

    中国自来水合格率仅有50%,重金属等污染很严重,中国至少20%到30%的水厂需要尽快上马深度处理工艺。这是中国媒体星期二的一则焦点报道。 听起来比食品安全问题还要严重的水安全问题到了如此程度?本台记者采访的两位相关人士表示,只要社会制度到位和政府重视,中国一半自来水不合格的问题不是 不可以解决。
   
    让百姓担心不已的食品安全问题,按照政府的说法还有90%的合格率,而我们天天赖以生存的自来水怎么才仅有50%的合格率?中国内地竟然没有一个城市实现直饮水,这不免让人感到震惊。
   
    长期关注中国水资源安全的美国环境学生态学家武业钢博士表示,听到中国自来水一半不合格的消息“一点都不奇怪”。
   
    “中国的喝水问题已经是非常的非常的危险了。你看大江湖泊地下水的污染,这个事情并不奇怪。这个是很现实的东西。所以,通过这个消息来说,你在全国的水厂必须有个制度,你就必须定期公布水的质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中国官方有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使用不符合国际标准的灰口铸铁管占了50.8%, 普通水泥管13%,镀锌管6%。如此算来,中国目前正在使用的城市供水管网没有多少是让人放心的。
   
    深圳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表示,包括自来水安全问题在内的中国许多问题都是制度缺失造成的。
   
    “由于制度的问题,当前的领导首先不守法,也不严谨地为这个社会服务,使得各方面都存在问题。不只是腐败问题、豆腐渣工程,各方面做些事情都是敷 衍了事应付吧。目前中国的一党专制导致了整个系统的及各方面的灾难。由地沟油、毒奶粉、灌水肉、纸搅肉等等。这应该也是公民社会的一个觉醒吧。这些问题都 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关注是个好事。”
   
    郭永丰进而表示,社会关注自来水安全问题,媒体报道自来水安全问题是件好事,但要使问题得以解决,民众不仅要觉醒,而且还要积极地推动。
   
    “不只是简单的觉醒,几个人觉醒没用,写几篇文章,接受一些采访因此来发泄一下,意义不是很大。这是全民的活动。老实说中国要解决人口问题都要靠 人力来推动。温家宝也说了,政改也要靠人力来推动。没人一切都推不动。官僚集团是非常强势的。它可以利用国家工具做很多的坏事,所以说一个人的呼吁是没有 用的,它把你当蚂蚁看,当耳旁风一样。”
   
    中国媒体星期二的的相关报道说,中国地表水源大约50%受到污染,上百种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离子进入水源,地下水源存在氟、砷、铁和锰等超标物。
   
    不安全的自来水烧开后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和重金属离子。不少有机污染物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导致癌症,畸形和突变。
   
    不过,武业钢博士表示,解决自来水安全问题的技术和设备都是现成的,关键是政府重视不重视这一民生问题,想不想解决问题。
   
    “这不是高科技,这是很普通的技术。就是政府要不要投资,把水的问题,把自来水的水质达标。现在说以民为本,这就看政府的重视程度。而且自来水厂 你收了老百姓的钱,你的水质不达标,那也说不过去。从商业的角度和从政府的公信度的角度来说,你都必须来做这两件事——测定水质,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第二如果水质不达标,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在目前污染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你必须要投资让水达标。这个事情只要投资,技术是不会有问题的。”
   
    从今年7月1号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与世界上最严格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
   
    然而,中国星期二有报道说,水质新标准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实质性的惩罚措施,地方政府和地方水厂并不为所动。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徐明造足球城市毁中国足球 传供出惊天大案

传因受薄熙来牵连而正在接受调查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在审问期间,吐出了一系列惊天大案,其中包括对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大连两个副市长,以及辽宁和大连的其它官员和富商涉及腐败的指控。

据知情人士称,曾是大连实德足球队老板的徐明是中国足球界最黑的一个老板,但是,由于某些原因使其一直没有遭到调查。“据大连足球圈内人士称,徐明曾在澳门搞过境外赌球,涉及上亿资金。”

据悉,徐明当初从王健林手中买下当时的万达足球俱乐部,并改名叫大连实德俱乐部时,其幕后操作者和后台大老板就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一直想当一个足球市长,而且当时的官媒,也都是这样吹捧他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大连球迷曾在薄熙来主政时就说过,大连实德的“水太深了,是市长足球体制下的怪胎”。不少中国球迷也表示,徐明的实德集团,接手大连足球后,接连出重手收购四川足球大河俱乐部不成,便让冠城集团去冒充,还有沈阳金德足球队……那几年,徐明的足球帝国很强大。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甚至涉嫌操纵中国的足球联赛。至今,四川球迷一提起徐明,都咬牙切齿,因为四川足球就是被他活活搞垮了。

一位四川球迷曾呼吁,“现在,是向徐明讨债的时候了,他欠下了中国足球四川足球的血债,必须偿还!”

对此,有外媒援引来自北京的知情人士的话称,徐明除了操纵中国超级足球联赛,还卷入了境外赌球,曾与澳门赌博集团合作过,仅徐明一人就操纵了十多家足球队参与境外赌球。

上海《东方体育日报》4月1日发表《揭秘徐明“资本实德系”》长文,讲的正是徐明如何利用他手中的实德系,涉嫌踢假球和赌球。据该报披露,警方查处足坛乱局,3月末传出新动向——具体负责足坛打黑扫赌的辽宁警方秘密抵达成都。他们调查的目标,是从2002年至2005年,在四川足坛占主导地位的实德系。

四川足球圈内传出消息称,辽宁警方已于3月末悄然到达成都。在成都,他们与2002年至2005年期间与实德系关系密切的一些球员和官员进行了接触,主要调查在这期间内,属于实德系的四川冠城队一些涉假涉赌比赛,并对这一期间内实德系控制球队和比赛调查取证。

巧合的是,辽宁警方赴四川调查徐明和实德系的时间,正是在徐明因薄熙来案被抓之后。知情人士称,“查徐明和实德系的主要目的,还跟一手把徐明打造成中国富翁的薄熙来有关,因为大连足球与曾经的大连足球市长是分不开的。”

上海媒体也披露,徐明和实德系所操纵的一些比赛,不仅涉及到假球,也有很多比赛的结果与赌球盘口惊人相似,因此,实德系问题不单纯是行业内的问题,同样属于这次足坛打黑扫赌的范围。前不久在中超公司总经理、前四川冠城总经理吕锋被警方带走协查后,也传出了吕锋与实德系有关。

在谈到徐明案的最新进展时,知情人士披露说:“目前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曾在大连任职多年的辽宁省副省长夏德仁,还有现任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现任大连市常务副市长王承敏三人,都是徐明最新交代出来的,都与徐明案有关。”


孔杰荣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解释美处理陈光诚事件

协助陈光诚到纽约大学读书的法律教授孔杰荣透露,一些中方官员一度恐吓要将陈光诚定性为“叛国”,中方亦希望在在上周四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前解决问题,美方利用了这一机会。(何山报道)

马英九的老师,81岁的孔杰荣,在《华盛顿邮报》撰文,题目“陈光诚沉默的搭档:运气”(Chen's silent partner: Luck),披露陈光诚这次不用被“变相禁闭”在美国大使馆,他的拍挡运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孔 杰荣说,数日之前北京政府还非常生气,要陈光诚受苦,承受变相的禁闭,在美国的北京大使馆呆上数年。他说,还记得匈牙利枢机主教闵真谛(Cardinal József Mindszenty)在布达佩斯的美国大使馆住了15年。天安门事件之后,方励之与妻子在美国的北京大使馆逗留了13个月。

孔杰荣说,那些批评美国外交努力的,并不明白直到上星期三(5月2日)的下午,中共领导人还没有准许陈光诚出国。

在上周一、周二(即与中方达成协议前)与陈光诚通了很长电话的孔杰荣透露,原来是中方极之希望在周四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前解决问题,美方则利用了这一机会,才达成协议。之前,一些中方官员还威胁陈光诚,指逃到外国使馆寻求庇护的罪名是“叛国”。

对于外界指美方没有满足陈光诚的意愿,没有在大使馆内让陈光诚与律师滕彪﹑一些维权人士及美众议员史密斯通电话,孔杰荣相信﹐他们会给陈光诚建议,即就算与家人长久分隔,还是留在大使馆最安全。如果是那样,陈光诚就不能与妻儿见面﹐中美双方亦处于敌对状态。

他表示,就在上周五(5月4日)下午,一些没有预期的有关事件发生了(文中没有解释),陈光诚案出现转机,中方表达陈光诚可以如其他中国人一样,申请到海外深造。

孔杰荣说,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谴责美方用不正常手段,将陈光诚带到大使馆。

这位犹太裔的美国中国法权威还说,中方发言人还用了陈光诚的话语。过去一个星期,陈光诚多次在电话中与孔杰荣说,“只希望拥有如一般中国老百姓的权利”。而事前,美中达成的协议,并不包括陈光诚的家人。

另 外,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就算经济成功、区域影响力日增,中国的领导人还是有著深深的不安全感(profoundly insecure)。洪博培说,全世界都看著美国处理美中关系,对中国不能夸大,也不能一厢情愿。从陈光诚案,既可以看到冲突,也可以看到是两国拓展普遍 中国人关心的人权对话的开始。

另外,《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新罕布什州参议员阿约蒂和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提案要求予陈光诚政治避难。

RFA

薄熙来事件或殃及十八大

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就有传闻称,中共十八大可能将推迟。路透社5月8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共中央正在考虑推迟本届党代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以及中共发言人办公室都拒绝就该消息发表评论。

据 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称,中共高层正在考虑推迟每5年一次党代会。中共十八大可能在今年11月至明年1月期间举行。消息称,推迟党代会的原因是在今后的 路线和政治局常委的组成和规模上内部有争执。导火索是薄熙来事件。另一方面,推迟党代会也缩短了接班人的过渡期,因为新的领导人要到2012年3月才开始 行使新的管理国家的职能。

对制度化的一次重大考验

中共党代会一般在9、10月份举行。2011年10月中旬举行的中共十 七届六中全会宣布,中共十八大决定于2012年下半年召开。这意味着一个非常宽松的界限。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丁学良指出,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很快就有 中共十八大将推迟举行的传言,传言中唯一不确定的是延期是否会超过2012年12月31日。在他看来,十八大是否在年内举行才是最关键的一个判断标准:

" 如果说延期不超过今年年底,不延到下一年,从技术上没有违反原来的公告。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一点我想他们也是会非常在意的。如果延迟超过了2012年,到 了2013年,哪怕是2013年一月份举行,在技术上就超过了原来的公告。当然这听起来有点可笑,有点小孩游戏一样,但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重大的背景。不管 是从俄国、苏联,还是到中国,还是到北朝鲜这些国家,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能不能够按照原来的时间表举行,能不能常规地举行,从政治科学的角度来讲,是共 产党-不管它有没有执政-是不是制度化地管理本党的事务,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丁学良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历史上一开始也和俄国 共产党一样按照规矩办事,举行党代会,直到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中共党员遭到大规模逮捕这一特殊时期。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事隔18年 后,中共才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夜于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举行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56年的八大之后,中共党代会一直延期:

"为什么延期,因为毛泽东要清除刘少奇,清除彭德怀,要清除邓小平,要清除他认为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清除薄一波。中共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严格讲起来按照党章和规矩变得常规化,是在毛泽东去世之后。"

薄 熙来事件的发生无疑意味着在诸多人事安排上中共必须重新布局。丁学良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十八大还能在今年12月31日前举行,就说明现在执政的中国 共产党虽然在制度化上遇到严重的冲击,但这种冲击还在可管理的范围之内。 "如果到了2013年才举行,就说明他们即便意识到延到下一年对全中国,全世界都是一个重大的消息,但也没有办法提前举行。这就说明中国共产党权力转移的 制度化受到了一次非常重大的冲击。"

路线之争加剧

中国学者陈子明认为,十八大如果推迟,那么原因是为了缩短党代会和人代会之间的距离,避免新的领导层从党内接班到就任政府职务之间的过渡期太长。尽管如此,这并不符合过去的惯例。"现在他觉得这个时间很多东西比较微妙,想把一些不确定性尽量减少。"

路 透社消息说,在国家主席和总理的两个最高职位上已经没有太大疑问,但中央政治局剩余的常委席位却是斗争焦点。胡锦涛的政治盟友希望将政治局常委人数减至7 人,并以此取得多数,而其他人希望将常委会扩大到11人,以迁就对立的派系。陈子明认为,中共目前的派系纷争总的来说是走向更为专制,还是偏向宪政民主的 路线之争。而在他看来,政治局常委会基本没有扩大的可能性,缩小至7人有六成可能性。

作者:乐然

陈光诚就长期遭受非法软禁质问中央政府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再次要求中国中央政府证明其没有下令对他实施非法软禁,并且惩罚有关的责任人。

陈光诚星期三(5月9日)在北京朝阳医院通过电话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中央政府需要证明自己没有指使在山东对他实施迫害。

他说,他已经告诉中央政府官员,如果他们不就非法软禁他展开调查,人们就会认为他们指使了这些行动。

陈光诚在此前一天接受BBC采访时说,他要求中央政府对山东这些不法官员数年来的违法犯罪行为展开彻底的调查,作出公开的处理。

陈光诚曾在上个月从软禁中逃脱之后首先通过视频向中国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呼吁,要求温家宝说明当地官员的行为是不是受到了中央指使。

“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他说,“这一切不法的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他还向温家宝发出警告:“如果咱们对此展开彻查,把事实真相告诉公众,那么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您继续这样不理不睬,我想民众会怎么想呢?”

陈光诚曾因揭露山东临沂当地政府以不人道及暴力方式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包括强行对育龄妇女做绝育手术、强迫超生孕妇堕胎等劣行,引起当地政府不满。

他在2006年被山东省沂南县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4年3个月监禁,于2010年9月出狱,随后一直被非法软禁家中。

陈光诚在上个月逃离家乡东师古村,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并于5月2日由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离开使馆去北京朝阳医院就医,迄今仍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BBC

中国大拐点

文为袁剑先生新著《大拐点》序言,由该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授权FT中文网首发。袁剑认为中国可能已极其接近一个大型的经济拐点,这一拐点由全球市场体系的裂变与中国内部的结构裂变共同触发。当下正值中国经济面临多重转型时刻,悲观和乐观的理由都值得审视。

“笨蛋,重要的是经济!”

据称,当年克林顿就是凭借这句广为流传的俏皮话赢得第一任竞选的。他的意思是说,不管你其他方面干得如何出色,只要经济不行,你就没有继续待在台上的理由。在此之前,克林顿的竞选对手老布什刚刚神话般地赢了海湾战争,炙手可热。至今,我仍然非常清楚地记得,海湾战争大捷之后老布什第一次光临国会的情形,两党议员夹道欢迎,掌声经久不息,可谓荣耀备至。但转瞬之间,老布什就输掉了那一场十拿九稳的竞选。显然老布什输在了经济。可见,年轻的克林顿对经济与政治之间关系的奥妙是颇有心得的。

不过,对这句话理解最为深刻也贯彻得最为极端的恐怕是20世纪90年代后的中国。出于某种无法言说的原因,20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的治理者一直奉高速经济增长为压倒一切的战略,至今仍未有放松的迹象,称之为“GDP挂帅”恐不过分。如此一路成功,以至于“GDP挂帅”变成了中国领袖阶层的一种集体无意识。然而,时移世易,曾经的金科玉律很有可能成为今天窒息中国社会的一剂毒药。

本书想要提醒人们,中国可能已极其接近一个大型的经济拐点。这个拐点是由全球市场体系的裂变与中国内部的结构裂变共同触发的。时至今日,仍然很少有人愿意相信中国神奇的经济永动机会力有不逮。中国政治领导人也仍然认为中国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言下之意是,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仍然可以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必须竭尽所能抓住机遇,让中国的高速增长尽可能维持得长一点。我非常愿意相信,仍然有太多的理由支持所谓“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但毫无疑问,反面的证据也正在加速云集。事实上,无须借助高深的理论(这往往靠不住),只需诉诸历史所呈现给人们的健康常识,我们就应当明了,经济波动、危机甚至萧条都是历史的常态。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我们见证了太多的经济奇迹,但这些奇迹无一不因为时间的消磨而铅华褪尽,甚至沦为笑柄。所谓奇迹,乃是因为其稀少,往往是由某种机缘巧合因而无法复制的历史缘由促成的。一旦时过境迁,奇迹也就烟消云散。任何事物都有其生命周期,这恐怕是比那些所谓规律更有强制性的自然法则。我以为,当今喧嚣不止的中国奇迹也很难自外于这一历史命运。在本书中,我将详细阐述中国奇迹的历史缘由,也详尽阐述创造中国奇迹那些历史条件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增长的蜜月正在接近终点,因时而变的战略转型当然也就迫在眉睫。

迄今为止,最悲观的预测来自北京大学的佩蒂斯,他在最近预测,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3%~3.5%。这个增长率对于深陷危机的西方国家而言,是值得艳羡的速度。对于1989年之后持续委靡20年之久的日本来说,这更是奢侈品。但对于中国,恐怕与大萧条无异。理由在于,中国有较上述国家远为严重的分配问题以及远为脆弱的政治及社会结构,无法吸纳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很多年以来,中国的政治及社会结构都是建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乐观假设之上的,对经济冲击的吸纳能力相当不堪。而由于“GDP挂帅”战略持续奏效,这种乐观的情景假设就变成了一种完全值得信赖的牢靠事实被接受下来。

基于这样一种麻木不仁和战略苟且,中国在政治及社会方面,实质性的改革可谓咫尺未进。

不仅如此,人为地推动GDP增速,维持低成本循环,令中国的经济增长有不道德剥夺的嫌疑。即为了维持低成本生产的竞争优势,不惜以行政权力剥夺广大社会成员的环境福利、教育福利、医疗福利,剥夺农民的土地利益,剥夺劳动者的工资福利。事实上,20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经济增长所隐含的这种零和博弈色彩已经变得至为清晰。简言之,20世纪90年代之后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的中国经济增长在相当程度上是以剥夺中国社会为代价的。也因此,本已相当孱弱的政治及社会结构在经济增长中被进一步削弱。其承受力在经济增长中变得越来越脆弱,而维持社会运转的政治结构也在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迄于今,即便未至极限,恐怕也离极限不远。

今天,规模日益巨大、手段越发暴戾的群体性事件,正是上述判断的有力证据。真可谓增长愈疾,社会愈衰。这不仅对中国今天的经济增长构成了一种讽刺,也同样是如日中天的中国模式出现拐点的一种强烈暗喻。这里面隐含的一个推论是,经济的高速增长非但已经不能为政治结构带来合法性,反而会带来负的合法性。经济增长与政治合法性的反向关系这个一直蛰伏于中国模式之中的魔兽,随着时间推移,已然狰狞毕现。

中国高速经济增长战略并不仅仅是由于历史原因促成的,也有内部利益分配结构上的强大动力。由于少数分利集团在中国分配结构占有极不相称的比例,所以他们有最大的动力去推动经济增长。增速越高,他们获得的短期利益就越大。如果实在无法推动经济增长,他们就不惜剥夺弱势、刺激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固化的利益结构保证了这些分利集团在无论怎样糟糕的高速增长中都能赢得最大的短期利益并光速般地兑现。而环境恶化、资源枯竭、泡沫破灭、恶性通胀的代价却肯定要由那些在高速经济增长中所获极少甚至颗粒无收的其他社会成员埋单。这就是隐藏在中国高速增长战略之中的另外一种政治经济学动力。也因为这个原因,实力已经极其强大的分利集团,一直强有力地影响着中国的经济政策。一个最新的例证是,在通胀仍然高达6.5%,房地产及其他资产泡沫远未得到清理的时候,中国强大的分利集团就开始呼吁重新放松实质上仍然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的理由冠冕堂皇,紧缩政策已经窒息了中小企业(这个时候他们开始拿中小企业说事了)。

事实上,窒息中小企业的,从来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恰恰相反,正是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重创了中小企业。在中国整个经济结构中,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社会的主要承载物,虽然解决了最大的就业问题,但却最为脆弱。对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承受力极差,这几年不断攀升的通胀与膨大的资产泡沫,实际上大幅度抬高了中小企业的成本。而那些垄断与强势企业却凭借各种优势乘机大发横财,尽情狂欢。这才是中小企业日困一日的真相。显然,中小企业问题根本就不是放松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如果听信那些肤浅且明显包藏私利的“专业”建议,重新放松货币政策,推动通胀进一步上升,就可能构成对中小企业最后一击,从而也构成对中国社会的最后一击。中小企业将以比现在快得多的速度大批量死亡。请注意,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险恶的陷阱。

当然,经济增长的下降对中国社会也会同样构成打击(这也是那些高擎增长大旗的分利集团不断挟持中国政策的重要理由),在这一点上,那些主张降低速度者可能过于乐观了。然经济之波动、衰退直至萧条,乃历史之常态,恐怕很难绕过去。中国的经济管理者和技术官僚们再聪明、做得再好,也无法避免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我们已经相当逼近这一历史阶段。

经济真的靠不住了。

如果经济注定要出现增速下降、衰退乃至萧条,那么解决之道就不再是人为地拔高经济增长速度,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及政治问题,而是尽快建立一个经得起衰退冲击的社会结构及政治结构,以免冲击突然从天而降之时,中国社会一片废墟。简言之,就是从现在开始,必须立即着手重建一个健康而强大的社会。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一直以经济增长取代社会及政治结构的变革,现在应该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时候了,是为未来更加长久的经济增长建立一个更加健康的社会及政治基础的时候了。在这里,中国执政者的历史使命已经陡然切换。必须明确的是,任何实质性的社会重建,都必然涉及政治结构的某种变革。如果慑于风险,虚与委蛇、半心半意,那么更大的风险就可能更快地降临。重建社会,就是重建政治,就是重建社会、市场、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国当今的主要问题,既然缘起于政府与强势企业(不仅仅是国有大企业)的合谋,缘起于这种合谋所带来的社会抑制和社会破坏,那么,重建社会的起点就应该从这里开始。既然社会破坏始于经济政治运行底线的不断沉陷,那么,重建经济、政治、社会运行的底线就是中国的当务之急。所谓底线,就是被当代文明所普遍承认的一系列最起码的权利和一系列最基本的禁止性准则。比如,工人有集体谈判工资的权利,人民有合法自由表达的权利,农民有不受剥夺的权利,工商业运行不可以损害环境,政治不可以不受到监督,如此等等。回望人类历史那些进步,其实就是底线不断抬高的进步。对于底线不断沦陷的当今中国,重建底线,才有可能培育温和而善良的人民,也只有这样的人民,才能够在危机到来之时,与你站在一起。也只有这样的人民作为基础,我们才能够逐渐构建出良治的政府和优质的工商业。许多论者基于一种理性僭越和教科书式的肤浅,为中国提出了许多蓝图。但我深信,历史不是被规划的,而是各种力量博弈出来的。而历史是否进步的一个关键标尺,就在于其博弈规则是否在底线之上。在这个意义上,重建底线,就是重建历史的进步之路。

无疑,这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具有高度风险的进程,但我相信,只要中国的执政者具有开创历史的强烈政治意愿,真诚地、持续不断地点滴推进,就终能汇成历史丰硕的成果。如果一个民族,在最基础的底线上都不能达成共识,那么,它就可能已经名存实亡了。

基于我对中国政治、社会及经济现实的理解,我比一般的经济悲观派有更加悲观的预测。在经济增长高达9.5%的时候,中国社会就已经频现乱象。我无法想象,如果遇到长期衰退,中国社会将是何种景象。在我的视域中,重建中国社会的历史议程已经相当急迫,我甚至怀疑,我们是否已经丧失了最后的可能。

或许,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如我们这些习惯性悲观派所描绘的那么黑暗,或许,在无限可能的未来,自会开启一道光明之门。然而,有担当的为政者,恐怕不能以最乐观的情景假设作为执政的战略基石。此时,我们更应该记住那个“狼来了”的故事。在我看来,这个古老故事的另外一层更为深刻的寓意是,不能因为一次误报,而忽略了真正的灭顶之灾。

希拉里亲自批准陈光诚进美使馆

【多维新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结束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离开北京后,美国媒体披露,安排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是由她本人决定的。奥巴马总统是在陈光诚进入大使馆后才被告知。整个事件由美国国务院远程遥控主导,白宫高层则透过安全视讯监督。美国则在陈光诚进入大使馆后第2天,即4月27日,才由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通知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中方对美方处理手法大为恼怒,甚至考虑取消此次对话。

美国官员坚持,他们对4月22日晚上陈光诚计划逃离家乡一事事前一无所知。

美国官员指出,美东时间4月25日深夜,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得知陈光诚在北京郊区且受伤后,从华府举行了会议并同意将陈光诚引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外交官安排陈两次换车才最终进入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当时正在巴厘岛度假。

奥巴马在陈光诚进入使馆后才被告知,之后奥巴马也拒绝评论陈光诚。美官员和希拉里当时那样做是为了给予中方领导人“秘密(quietly)解决陈案”的空间。

4月27日,坎贝尔通知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关于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一事,令张业遂大吃一惊。随后,坎贝尔飞往北京,同骆家辉和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会合,组成“谈判小组”同中方谈判。据称,坎贝尔为了回避媒体,在离开北京下榻的饭店时选择走倒垃圾的后门。

中美双方的谈判于4月29日开始,双方就陈案开展的外交对抗尤为激烈。中方在会谈中坚持要对陈光诚前往美国大使馆一事“绝对保密”,要求任何美国官员,即便是国会议员,都不得公开确认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

希拉里在战略对话过程中与中方展开多方面会谈,虽然开场就敦促中共改善人权记录,但一直都没有提到陈光诚名字,直至上周五(5月4日)才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提出允许陈光诚到美国的要求。

希拉里指出,陈光诚应该还是前往美国(should go to the US after all)。中方则认为,希拉里这一要求违背了会谈中美方所作出的保密保证。

中国副外长崔天凯甚至喝道:“我不再想同他(坎贝尔)谈话”。

美国大使馆医生给陈光诚检查身体的结果使得情况更加复杂。除了脚伤外,陈还说自己腹部剧痛,便血也很严重,医生担心陈可能患有结肠癌。美方感到需要将其紧急送往医院。后来医生发现,陈光诚得了结肠炎,而不是肠癌。

陈光诚进入朝阳医院后,美方陈提供了他三部预先准备好的手机对外联系并提出新的诉求。但是,与原先说美国大使馆立刻离开医院将陈抛弃了的说法不同的是,美方曾担忧中方会限制前往医院探望陈光诚,考虑过化妆为护士进入医院。而他们解释让陈光诚单独在医院的原因是考虑到给他们夫妻一些隐私。

自5月4日开始,大陆媒体也开始参与对于“陈光诚事件”的讨论,而且将注意力主要放在针对骆家辉的批评上。殊不知,这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还选择出国度假的大使对此事件的参与是被动的。此前大陆批评舆论统一指向骆家辉,形容美国驻华使馆置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于不顾。就目前来看,置外交礼仪于不顾的批评都应该转向美国国务卿。


(罗晓媛 漫弓 撰稿)

十八大推迟之说又起 常委人数仍是谜

    中共领导层在辩论下届最高决策机构的人数和成员问题的时候,据说在认真考虑是否推迟十八大。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共高级领导人正在审议一个提议,考虑是否把原定9月或10月召开的十八大推迟到11月到明年1月之间。
   
    路透社的报道说,推迟开会主要是为了给新领导人缩短过渡期,因为他们要等到明年3月才接任国家职务。
   
    但是另一方面,推迟开会也可能缩短新领导层的掌权期,而延长现任领导层的掌权期。
   
    在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刘军宁告诉VOA:“如果推迟的话,是个很大的事件;如果不推迟的话,很正常。”刘军宁强调,他并没有内部消息。他估计,如果推迟,会是因为要决定如何处理薄熙来的影响问题。
   
    香港争鸣杂志5月的文章说,中宣部通报十大政治谣言,第一条就是“十八大因为内部权力斗争升级、内讧、要延期召开”。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共高层不会轻易推迟十八大,以免制造不稳定的气氛。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也表示:“推迟十八大的可能性不大,再难谈的人事安排、再难写的政治报告、再难下的薄熙来案结论,都必须按时完成,以维护中 央权威及维持中共有效统治。” 潘小涛在明报上写道:“若因为权力分配谈不拢而推迟十八大,不仅彻底暴露中共内部分歧,打破团结假象,更有蔑视中全会之嫌,对中共权威将造成极大冲击。”
   
    但广东的政论作家朱健国认为这个大会可能推迟。他对VOA表示,他估计当局原来的预期是:“倒薄之后,杀一儆百,可以把那些想在十八大上有所动作 的诸侯的野心抑制住,那么会议可能开的更为顺利。” 朱健国接着说,这种预期落空了,薄熙来事件之后,老百姓更不相信中共了,如果如期贸然开大会,也许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局面。

*9人?7人?11人?*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的国家主席和总理人选,被认为没什么疑问,而其他政治局常委是谁,会影响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强国的治理工作。
   
    中国掌握实权的最高职位包括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总理,尽管在中国党政要员的排名上,排在第二号的人是人大委员长。
   
    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但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常委人数总是单数,以便表决,现在是9人。
   
    有报道说,下届常委的人数可能减少到7人,因为会把政法委书记的层级由常委降为政治局委员。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胡锦涛的盟友要求把常委人数减少到7人,这可以让他们稳占多数;但其他人想扩大到11人,以便容纳彼此竞争的派系。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由9人扩大到11人是比较难的,因为中共高层中符合资格的人不多,要等一两个月,北戴河会议举行后,情况才会明朗。
   
    港台学者们认为,现有的政治局委员将有10人或11人留任下届政治局。台湾政大东亚所所长寇健文预测,如果常委是九席,那就“几乎人人有奖”;若是减少到七人,就会出现激烈竞争。
   
    现在从事文化研究的政治学学者刘军宁说:“跟我们没什么太大的关系,9个人也罢,11个人也罢,7个人也罢,没什么关系。”
    记者:“可是,执行什么路线,还是关系挺大的吧?”
    刘军宁:“执行什么路线,和多少人没什么关系。”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认为,九名常委仍将由太子党、共青团和其他派系“三分天下”。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丁力
   
    前排中共领导人出席北京召开的两会,从左至右:贺国强,习近平,温家宝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十八大推迟之说又起 常委人数仍是谜

昆明大学生当街被掳走成砖厂黑工 当地失踪8人

4月25日,20岁的韩耀在云南晋宁县晋城镇的一条土路上失踪,从而意外牵出了当地8名青少年的连环失踪案,另有两人失踪的案情也浮出水面。这些失踪人员中,24岁的雷玉生幸运从黑砖窑逃出。7日上午,警方出动数十名警力包围了该砖厂。

昆明大学生当街被掳走成砖厂黑工 当地失踪8人(图)
在事发地,陈涛的母亲手举“失踪孩子”的资料。本报记者 钱卫华 摄

  案情一人失踪牵出连环失踪案

  4月25日上午,20岁的韩耀抄近路,走了一段云南晋宁县晋城镇南门村大沟边的一条土路,从此下落不明。他的家人四处寻找,意外发现就在韩耀失踪地不足一公里范围内,还先后失踪了8名青少年。他们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12岁。

  最为蹊跷的是,孩子们失踪的地点并不偏僻;失踪的时间几乎是人来人往的上午时段。四处寻找孩子的家长们猜测,孩子很有可能被黑砖窑掳走。

  失踪人员中,雷玉生最为幸运。被掳走带往一个黑砖窑18天之后,他趁人不备逃了出来。“一想起来,就怕得要死,在砖厂里动辄就挨打。”5月8 日,雷玉生告诉记者。也是根据他的线索,7日上午,警方出动包括特警在内的数十名警力包围了该砖厂,展开调查。截至昨天,警方成立的专案组仍在加紧调查此 案,近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情。

  失踪韩耀取文件后消失不见实习大学生失踪

  韩耀是昭通镇雄人,就读于云南工商管理学院,很快就要毕业,在昆明名基岩土工程勘探有限公司实习。事发前12天,他被派到位于晋宁县晋城镇的工地从事地基勘探工作。

  4月25日早7点,韩耀和其他同事一起乘公司的车来到工地。上午8点半左右,韩耀应工地负责人郭乃强的要求,步行回宿舍取文件。从工地到宿舍,步行大 约20分钟。然而,直到上午10点,还不见韩耀回到工地。大家连忙打他电话,但都联系不上。“我们找了一天半,在附近的树林、网吧、旅馆什么的都找遍了, 没有一点消息。”

  有人见他走土路

  当天晚上10点30分左右,韩耀的母亲成女士得到消息。第二天一早,她和家人赶到事发地。她听儿子的同事说,事发当天上午9点多,有人看到韩耀回宿舍 拿了文件后,从后门抄近路回工地,南门大沟边的那条土路是必经之路。“我们沿着这条土路方圆几公里范围之内,包括山坡、垃圾堆等都找遍了,但是一点痕迹都 没有找到。”

  意外发现失踪数人

  4月28日,韩耀的家人补办了一张他的电话卡,发现韩耀最后的通话记录是4月25日上午9点01分,他们联系到了和韩耀最后通话的同学。可这名同学说,因为信号不好,他们当时没说几句话,韩耀表示晚点再打给他,但之后再没联系过他。

  韩耀家人不断寻找他的过程之中,意外发现,就在韩耀失踪地的附近,已先后失踪了好几个孩子。韩家人挨家挨户上门求证,发现这里先后还失踪了8 人,分别是采云伟、陈涛、谢海俊、李汉雄、胡兴越、郝云坤、刘熙、张聪林。除郝云坤40岁外,其他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12岁。雷玉生的失踪地并不在 这条土路附近,而是离此大约10多公里的地方。

  回应警方已组建专案组

  据了解,针对此案,昆明市公安局与晋宁县公安局已联合组建专案组,由昆明市公安局负责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挂帅,对“晋城镇8名青少年离奇失踪”一案展开调查。专案组透露,昆明市公安局将及时向社会通报该案的最新进展。

  昨天下午,记者从专案组所在的晋城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正调派多路警力加紧调查此案。同时,家长们告诉记者,警方近日先后两次向他们调查孩子失踪情况,希望他们能静等调查结果。

  另外,根据雷玉生的线索,7日上午,专案组出动几十名警力包围他曾待过的黑砖厂,找到砖厂老板进行调查。目击者告诉记者,砖厂老板是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1.70米左右,人瘦瘦的。该砖厂自雷玉生成功逃离后,又先后逃走了几名工人。

  逃脱雷玉生被掳18天逃离黑砖窑当街被两男子掳走

  今年2月份,24岁的雷玉生从老家广西博白县一个偏远村庄来到老乡赖祥南在金马铺开设的酒曲厂打工,负责晒酒药。

  事发的4月7日下午6点30分,雷玉生出门去镇上理发。他在街上走过一辆黄色面包车时,“突然感觉身后的衣领被人提起,双脚离地就被拖进了车厢。”雷 玉生回忆,车内坐了两个身高1.8米以上的高个男子,其中开车的略胖一些,戴着墨镜,年龄也稍大;而提他的男子较瘦,二三十岁的样子。十分害怕的雷玉生悄 悄打量时,发现驾驶员座位下放着一把50厘米左右长的刀。

  一直到4月8日凌晨1点左右,车驶进一个大院,院子的铁门两边有穿制服的人把守。随后,他被带进一个房间。雷玉生后来知道,这是一个黑砖厂。

  工头盯守动辄打人

  黑砖厂的上工时间是晚上10点,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才能下工。雷玉生负责往车上装运土块去窑内烧制,“动作稍慢或者不熟练,看管我们的工头马上就 打。”雷玉生说,虽然他们彼此之间不允许说话,但他还是发现里面一共有31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20来岁的样子。大家都没有工资。

  饮食和住宿条件很差:每天吃些白面条,或者就着菜汤吃米饭;宿舍一共有4间,1.2米宽的床上要睡两人,每间房内一共睡8个人,但有房间没睡满。

  溜出大院逃离砖厂

  4月25日中午,雷玉生下工后趁着工头和门口的保安休息,悄悄溜出大院。走到200米外的一家小卖部,在小卖部里,雷玉生拨通老乡酒曲厂的电话,终于 逃出离他的打工地有100多公里远的黑砖厂。“他刚回来的时候,精神明显不好,特别害怕的样子。”昨天,雷玉生的老板告诉记者,雷玉生只要一说起黑砖厂的 事,就“怕得要死”。

  探访事发地土路一点不偏僻

  离奇失踪多名青少年的事发地,是距离昆明只有40公里的晋宁县晋城镇南门村辖区的一条土路附近。令人惊讶的是,这里一点也不偏僻。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失踪区域是个4条路交会的“梯形地带”,方圆200米左右。它的前面是214省道(晋江公路),后面是新修的四车道宽的柏油路 (暂未开通),左边是一3米宽的土路,右边是4车道的石子路。“梯形地带”的右侧是有几十名员工的鑫云冷库,而冷库修建的公共厕所在小门的20米外,正好 位于“梯形地带”内。

  韩耀失踪的土路曾是南门村村民出入的道路,路的一侧是片小树林和垃圾堆,这两年随着新石子路修好,已成断头路的土路基本废弃不用了。即使如此,由于一 旁的214省道车流不断,石子路上也不断有运输车行驶,再加上小树林的中间有一处变电站,并且还住着张林辉一家人,因此这里根本就不偏僻。但就是这里,先 后失踪了多名青少年。其中,仅南门村就失踪了陈涛、谢海俊和李汉雄3个孩子;鑫云冷库失踪了采云伟、胡兴越、刘熙共3名员工,他们均是在走出冷库后就消失 不见的。

  一直坚持找孩子的家长们告诉记者,寻找过程中,有人称曾看见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停在“梯形地带”的厕所旁,伺机将途经的落单青少年强行架上车。不过, 目前他们未找到目击了此过程的人。家长们除了猜测孩子被拐到黑砖窑,也怀疑被人体器官贩子和传销者带走。不过,考虑到这片区域未听说过传销的事,而且传销 的话孩子一般都会打回电话要钱,所以又觉得和传销关系不大。“我们现在就希望孩子还好好的,哪怕是来跟我们要钱,我们也愿意把孩子换回来。”家长们纷纷 说。

  失踪人员

  采云伟2012年2月17日失踪张聪林5个月前的一天失踪刘熙今年春节前失踪胡兴越2011年8月7日失踪谢海俊2011年1月27日失踪陈涛 2011年9月30日失踪李汉雄2007年5月1日失踪郝云坤4月3日下午6点左右失踪今年40岁,有轻微的智障雷玉生4月7日下午6点30分失踪韩耀 4月25日上午失踪

  除雷玉生和郝云坤的失踪地在马金铺附近外,其他8人的失踪地点,都是在晋城镇南门村大沟边的一条土路。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