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官媒发文称半岛女记者不守底线遭“潜规则”

【多维新闻】中国政府5月8日拒绝一名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英文记者陈嘉韵的申请签证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她违反了相关法律和法规。”据悉,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将外国记者驱逐。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协会对事件表示震惊,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华府将密切留意事件。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9日就此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称14年间发生了很多中外摩擦,也出现过大量在中方看来外国媒体对中国不公正的抹黑。但中国政府总体上是克制的,中国官员大多懂得,同外国记者对立对一个国家的形象通常只会雪上加霜。

对于中方没有给出拒签那名半岛女记者的理由,《环球》认为这种外交上的模糊性无可厚非。而据其旗下记者在圈内“打听”,这名华裔女记者政治立场激进。此外外媒的报道说,她与外国记者管理部门早就关系紧张,半岛电视台制作了“中方无法忍受”的节目。

《环球》称,这次拒签显然向外国驻京记者发出了一个“信号”,长期的驻外记者都能读懂它。中国不会做试图干涉外媒报道中国倾向的“倒退”,因为这完全没有可能做到。但外媒驻华记者应当恪守新闻从业者尊重事实的基本道德,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报道出发点,但应当有底线,不能把白的说成黑的。

中国媒体、特别是互联网舆论平台近年的开放尺度也已经相当大,中国官方对批评的承受力早已今非昔比。如果一名外国记者今天还能在中国“混不下去”,我们只能猜他(她)大概是做了太过分的事情。

世界多数国家都有对外国记者的公开管理规定,同时也有对付他们的“潜规则”。西方发达国家也会偶尔发生外国记者被“找茬”强迫离境的故事。

我们不希望中国官方与外国驻华记者形成对立,而且我们知道,中国官方同外国媒体配合的意愿越来越积极。倒是外国媒体应对中国采取更加客观和平衡的态度。

我们不认为习惯批判的外媒应当换一种方式对待中国,但我们认为,外媒应当通过自己的报道展示中国的复杂性,而不是把它标签化。关于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大国,几乎所有在华的外国人都同意。但有些媒体总体对外展示的是“中国的邪恶”。中国现在面对一个复杂的时期,中国人不愿意承受社会的动荡和不安。外国记者如果试图将中国朝乱的方向推,必然会遭到中国人的拒绝。

《环球》称,一些服务于外媒在华机构或者曾经为它们工作的中国人私下表示,他们对一些外国记者预设对华报道立场、四处拼凑一些材料添进去的做法非常反感。据他们说,这样的做法相当普遍。

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近年来的全面社会进步成就斐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外媒把中国说成一团黑,中国成了西方舆论的最大标靶。新闻史在回望这一幕时,大概会对这一超级谎言的出现惊讶不已。

最后,《环球》表示希望这名女记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学习能帮助她做出反思。

而《纽约时报》就此事评论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与对其进行报道外国记者关系紧张化的“最明显标志”。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则指出,拒绝为陈嘉韵发放签证是中国政府以签证手段恫吓外国驻华记者的一个极端例证。

据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官网简介,陈嘉韵自2007年以来,担任北京特派员,曾报导2008年北京奥运、四川地震、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暴动等新闻,最近也报导北韩新领导人金正恩接掌政权等新闻。

陈嘉韵是美国公民,已经在大陆为半岛电视台工作了5年之久。她曾就大陆社会政治的各方面进行广泛报导,报导过大陆劳工权益、计划生育、新疆、西藏以及黑狱等敏感话题。半岛电视台并没有说明北京政府提出驱逐陈嘉韵的理由。

半岛英语频道主管则表示,半岛英语频道致力于让弱势群体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对专业性也有信心,希望大陆政府能尊重;大陆媒体可以在全球自由地报导新闻,“我们希望半岛的记者,也能在大陆有同样的自由”。



(洪砂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