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陳光誠事件不解決 北京最被動

陳光誠事件目前還在膠着狀態,雖然已有美國紐約學邀請陳光誠作為「訪問學人」赴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陳光誠想出國可以循正常途徑申請,陳本人也強烈表達了赴美願望,但事情真要辦成並不簡單。雖然也有樂觀估計,認為此事中美已達成協議,陳光誠能夠短期內成行,但數人對此表示悲觀,指事件不知要拖多久才能解決。

不過,事件拖得久,對北京最是不利。這件事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如果長期拖下去,就會在海內外輿論和美國「關注」下不斷熱炒,北京就會長時間成為批評對象,在國際社會影響惡劣。可以肯定,這件事情北京若拖拉處理,沒有半點好處。

對美國的奧巴馬政府而言,當然希望事情快些解決,拖下去,奧巴馬會成為對黨不斷批評、攻訐的對象,成為他參加大選中的一個小麻煩,只是殺傷力不會太大。奧巴馬政府可以把事情久拖不解的「責」推給北京,說北京「不守承諾」、「故意製造難題」等等。

事實上,從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進入北京朝陽醫院看病起,他作為中美雙方一個「共同的包袱」就卸下來了,他是中美雙方「籌碼」的意義就大大貶值了。他進了北京朝陽醫院,回到了「祖國土地」,就再也不可進入美國大使館也;在自菜園子裏,陳光誠就只好「任人宰割」也,北京想怎麼處置他,山姆大叔已無從幫手,不能對他「提供實質性的保護」,也不能把他當成一張牌再打出去了。

不過,陳光誠還有一點「剩餘價值」,就是他的確是中美之間引起外交角力的一個問題,他走出美國大使館,北京一定對美方有所承諾,儘管這個承諾可能十分粗略,很容易鑽空子把它否掉推倒,但事情不解決則不會自動消失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