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希拉里亲自批准陈光诚进美使馆

【多维新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结束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离开北京后,美国媒体披露,安排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是由她本人决定的。奥巴马总统是在陈光诚进入大使馆后才被告知。整个事件由美国国务院远程遥控主导,白宫高层则透过安全视讯监督。美国则在陈光诚进入大使馆后第2天,即4月27日,才由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通知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中方对美方处理手法大为恼怒,甚至考虑取消此次对话。

美国官员坚持,他们对4月22日晚上陈光诚计划逃离家乡一事事前一无所知。

美国官员指出,美东时间4月25日深夜,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得知陈光诚在北京郊区且受伤后,从华府举行了会议并同意将陈光诚引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外交官安排陈两次换车才最终进入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当时正在巴厘岛度假。

奥巴马在陈光诚进入使馆后才被告知,之后奥巴马也拒绝评论陈光诚。美官员和希拉里当时那样做是为了给予中方领导人“秘密(quietly)解决陈案”的空间。

4月27日,坎贝尔通知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关于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一事,令张业遂大吃一惊。随后,坎贝尔飞往北京,同骆家辉和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会合,组成“谈判小组”同中方谈判。据称,坎贝尔为了回避媒体,在离开北京下榻的饭店时选择走倒垃圾的后门。

中美双方的谈判于4月29日开始,双方就陈案开展的外交对抗尤为激烈。中方在会谈中坚持要对陈光诚前往美国大使馆一事“绝对保密”,要求任何美国官员,即便是国会议员,都不得公开确认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

希拉里在战略对话过程中与中方展开多方面会谈,虽然开场就敦促中共改善人权记录,但一直都没有提到陈光诚名字,直至上周五(5月4日)才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提出允许陈光诚到美国的要求。

希拉里指出,陈光诚应该还是前往美国(should go to the US after all)。中方则认为,希拉里这一要求违背了会谈中美方所作出的保密保证。

中国副外长崔天凯甚至喝道:“我不再想同他(坎贝尔)谈话”。

美国大使馆医生给陈光诚检查身体的结果使得情况更加复杂。除了脚伤外,陈还说自己腹部剧痛,便血也很严重,医生担心陈可能患有结肠癌。美方感到需要将其紧急送往医院。后来医生发现,陈光诚得了结肠炎,而不是肠癌。

陈光诚进入朝阳医院后,美方陈提供了他三部预先准备好的手机对外联系并提出新的诉求。但是,与原先说美国大使馆立刻离开医院将陈抛弃了的说法不同的是,美方曾担忧中方会限制前往医院探望陈光诚,考虑过化妆为护士进入医院。而他们解释让陈光诚单独在医院的原因是考虑到给他们夫妻一些隐私。

自5月4日开始,大陆媒体也开始参与对于“陈光诚事件”的讨论,而且将注意力主要放在针对骆家辉的批评上。殊不知,这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还选择出国度假的大使对此事件的参与是被动的。此前大陆批评舆论统一指向骆家辉,形容美国驻华使馆置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于不顾。就目前来看,置外交礼仪于不顾的批评都应该转向美国国务卿。


(罗晓媛 漫弓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