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蘇賡哲:日本皇軍是中共建國恩人

以前,我在不同媒體上談到毛澤東感謝日本皇軍侵華,總有些受眾認為是厚誣中共的建國偉人。近日有人也整理了一批材料,可以進一步證實毛澤東對日軍真誠的謝意。

毛澤東面謝日本人,我以前舉過的例子如他會見日本社會黨議員黑田壽男、會見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等時的談話紀錄,在這批材料中也出現了。此外,毛澤東還在其他場合解釋了他感謝日本皇軍的原因,甚至遺憾日軍太早投降。他說:「『和平民主新階段』是為了爭取時間,準備奪取政權。日本投降早了點,再有一年,我們就會準備得更好一些。」(《學習資料》(1957至1961,北京清華大學,頁260)所謂準備得更好一些,就是趁著日本侵華擴大中共的勢力。

至於河南人民出版社1966年出版的《廬山會議實錄》,則記載著毛澤東所說:「一些同志認為日本佔地愈少愈好,後來才統一認識:讓日本多佔地才是愛國,否則變成愛蔣介石的國了。」《毛澤東選集》中,毛更表示:「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了全中國,到時候我們還可以借助蘇聯的力量打回來嘛。」「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

世情往往十分詭異,毛澤東並不諱言中共希望日軍多佔土地,但很多人卻相信他們是抗日的主力。中共宣稱抵擋了接近六成日軍和全部汪偽軍,蔣介石躲在峨眉山上假抗日真反共,等到日本投降了,才下山「摘桃子」。如果說,毛澤東將自己的意圖隱藏起來,只是宣傳他們才是抗日主力,那麼民眾中了宣傳之毒,還可以理解,實情是兩種說法都存在、都接觸得到,人們卻選擇性地拒絕相信中共借抗日為名壯大自己,只肯相信他們是抗日的民族英雄。我認為這只能顯示出民眾的愚昧和可欺。

記得對南京大屠殺發掘出很多史料的張純如女士生前到訪多倫多,華社曾舉行過大型招待會。我出示一冊山東教育出版社的《中國歷史大事紀年》,這是中國高等院校史學參考書,以編年形式記載從遠古到中共建政為止的歷史大事。書中並沒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在大屠殺發生期間,它記載的是中共中央舉行政治局會議,王明在會上作了甚麼報告等。

這是很有典型意義的一本書,《中國歷史大事紀年》顯示中共所施行的教育是黨高於國,黨比國重要。毛澤東早已聲明:「不要到前線去充當抗日英雄」,「對政府(國民政府)催促的開赴前線的命令,要以各種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軍大大殺傷國軍之後,我們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奪取國民黨的政權。」「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是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

我在撰寫《郁達夫研究》時,對潘漢年這人發生很大興趣。潘本來只是創造社藉藉無名的小伙記,和郁達夫、郭沫若等人的聲望相差極遠,但他投身中共後,很短時間就成為中共文藝界負責人之一,左翼作家名聲再大都要聽他指揮。但更傳奇的是他進一步又成為中共情報頭子之一,在抗戰期間,以向日本提供國民政府的情報,成為日本岩井機關的合作人。潘漢年資料陸續曝光,也旁證了中共勾結日本顛覆本國合法政府的真相。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