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薄熙来将于济南受审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香港《大公报》周三凌晨,在其网站上刊登题为《薄熙来被控三宗罪 将于济南审判》的新闻,并在当天出版的报纸上以头版整版的形式作了专题报道。

报道说,因违法违纪而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原中共官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即将在山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薄熙来或面临 三项指控,包括受贿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涉案总金额近3000万元,其中受贿2000多万元,贪污500万元。

其后,香港文汇报,财新网、财经网、新京报等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数小时后,所有网上的相关报道及讨论均遭删除。新浪微博、腾迅微博及百度贴吧也把“薄熙来”设为敏感词加以屏蔽,尝试搜索即被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有舆论质疑,薄熙来的罪名从9月底公布的6项罪名,包括滥用职权、巨额受贿、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等,减少为3项罪名,且均为经济犯罪,意在对其“从轻发落”。

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三告诉香港《经济日报》记者说,对于薄熙来这样的高官,审理时,涉案金额多少其实并不重要,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政治因素。他说:“我觉得薄熙来甚至刘志军这样的可能有很多是政治因素,至于(涉案)金额对他们这样一个位子上的人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他掌握的职权比较大,主要(是)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会造成多少危害,每个案件会挖掘到什么程度这样一个问题。”

英国电讯报也发表报道说,据重庆官员证实,薄熙来将于八月或九月份在山东济南市中级法院受审,不过同时记者也引用其它可靠消息说,薄熙来案已在济南和其它几个城市都进行过预审演习,眼下好像没有要马上审判他的必要(何时要审,那要看中共的需要吧?)。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说,从对薄熙来的指控上来看,很明显中共政府是在(避重就轻)极力避免暴露自己的短处。

他说“中共不想搞得太惹人注目,因为那会让人们质疑那薄熙来是如何爬到这么一个足以让他聚敛这么多钱财的高位上的呢,并且也会引起人们对中共体制本身的质疑。所以某些大的足以有危害性、但是又不会令人震惊到让你质疑整个中共体制的罪名是当局在策略上需要定制的。”

希望之声记者 方元 综合报道

梁班底再爆丑闻 泛民举报促下台

2013-07-24 


被指诚信破产的梁振英,七一游行后,诸事不顺,除传出遭北京架空,其班底近期再爆丑闻。已经有多次涉嫌利益输送记录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爆出屯积农地图利,多个泛民政党星期二到廉署举报陈茂波,指其涉及严重利益冲突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要求立案调查,并认为陈应立即下台。

口号:你骗人、陈茂波下台、法办陈茂波。
口号:陈茂波下台、梁振英包庇下属可耻、打倒港共政权。

社民连和人民力量成员先后到位于北角的廉政公署总部举报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要求廉署撤查陈茂波在事件中,有否涉及利益冲突、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和隐瞒拥有资产等不当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他应该立即辞职,立即离开办公室等待廉署根据相关的条例进行调查之后,再继续履行局长职务,其实他应该下台的。

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陈茂波由劏房到现在,接二连三爆出丑闻,梁振英继续包庇陈茂波,其实陈茂波不下台,他都很再推新界东北发展。

民协则一早到特首办外抗议,批评陈茂波大力推行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却一直未有公开披露家人持有该处农地,有以权谋私之嫌,要求陈茂波下台。

另外,早前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上,多位议员追问其家族拥有至少三幅农地,按新界东北区发展计划赔偿方案,估计可坐收过千万元赔偿,认为他应该辞职下台。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陈茂波局长上任至今涉及连串丑闻,包括醉酒驾驶,经营当房,及拥有古洞多幅农地,谋取暴利等问题。促请陈茂波立即辞去发展局局长的职位。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局长只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一个是辞职,一是切断和东北发展任何有关的工作。

特首梁振英则继续包庇下属,指陈茂波完全符合财产申报制度的要求。

以上是由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林秀宜在香港的采访报导。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