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爱必支:唯有战争才能使中国夺得钓鱼岛

中国有关钓鱼岛的最早文献出自明朝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的《顺风相送》,称该岛为钓鱼屿。在随后的几百年间,钓鱼岛不时出现在各种明清政府文件中和政府海图里,并有记录显示慈禧曾将钓鱼岛作为领地赐予某大臣。但中国人从没有人在钓鱼群岛上居住。 日本最早于公元1786年在《三国通览图说》之《琉球国全图》列出钓鱼群岛。在日本武力吞并琉球群岛后的第五年1884年,日本福冈人古贺辰四郎声称「发现」钓鱼台列屿,并向日本内务省申请划入日本国界,但未获日本政府认可。

公元1894年,中日爆发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向日本求和。公元1895年1月14日,中日甲午战争已近尾声,日本通过内阁会议决定,声称钓鱼岛为「无主地」,在钓鱼岛建立标国标,正式划入日本版图。三个月后的4月17日,中日双方签定《马关条约》,注明将「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割让与日本,条约又指明两国将按照此一条款,以及条约粘附的台湾地图,另行划定海界。该地图由日方绘制,当中并不包括钓鱼台。中国把辽东半岛、台湾、澎湖诸岛之权及该地城垒、兵器制造所及国有物永远割给日本。《马关条约》还包括了中国确认朝鲜国为独立自主国家。

自1910年到大约1940年,最多时有大约280名日本临时居民生活在钓鱼群岛上因商业目的采集信天翁羽毛。

1945年美军占领琉球群岛时也一并占领了钓鱼群岛。同年7月26日美国、中国与英国三国的领袖发布日本投降的条款《波茨坦公告》(Potsdam Declaration),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所有条款。波茨坦公告的第8条确定“日本的主权必须限制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和其他我们决定的小岛。”日本的主权仍然存在,但由外国军队行使管制权。

二次大战后,国际局势迅速滑向东西对抗。被美军占领的日本于1951年9月8日与不包括中国苏联在内的同盟国签订停战协议《旧金山和约》(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注明琉球群岛被放入联合国的国际托管制度,但并没有谈到钓鱼群岛。中华民国政府与日本在《舊金山和約》正式生效前七個小時簽訂了《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又称《日華和約》、《中日和平条约》、《中日和约》、《台北和约》、《日台条约》。第一條確認兩國戰爭狀態的正式結束,第二條承認《舊金山和約》中關於日本國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並於第五條中承認舊金山和約中第十條“中國相關權益”的規定。《舊金山和約》与《中日和約》标志着同盟国对日本军事占领的结束,日本的主权得以完全恢复。同时,包括《波茨坦公告》在内的军事占领时期的政策与条约全部失效。《舊金山和約》第二条规定日本放弃对台湾、朝鲜、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所有权利。第三条规定,日本将同意美国向联合国提出的任何将琉球群岛被放入联合国的国际托管制度(international trusteeship system)的提议、美国作为唯一的管制者(trustee / administrator),美国获得对琉球和其居民的管辖、立法和司法权。第十条是与中国相关权益,日本放弃一切有关中国之特别权利与利益,包括源自1901年9月7日签署的《辛丑条约》中与日本方的“北京议定书”条款其附件、书简与文件所衍生之对中国的利益与特权;同时,同意放弃前述议定书条款其附件、书简与文件。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旧金山和约》推翻了《辛丑条约》中与日本方签订的“北京议定书”,但并没有推翻《马关条约》。换言之,《马关条约》仍然有效,除非那些在《旧金山和约》中涉及到的领土领海和权利。

在签订停战协议《旧金山和约》随后的20年间,美军仍然占领和管制着琉球群岛和钓鱼群岛。1969年美国表示将把琉球群岛和钓鱼群岛交还给日本。1971年6月11日中华民国政府表示钓鱼群岛是中国领土。同年12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发表了类同的表示。1972年5月15日美国将钓鱼群岛连同琉球群岛正式交给日本。

1972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本发表联合公告建立外交关系,双面只字未提钓鱼群岛。按中方原意,希望将《中日和約》是非法的、无效的、必须废除(复交三原则之一)这一条单独写入联合声明,但最终中方同意采用日本外相发表谈话的形式由日方单方面宣告该条约的结束。《中日联合声明》的第3条款内容是“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且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而《中日联合声明》不是两国的正式法律性文件,只是两国在政府领导人就双方共识的联合声明。一直到6年后的1978年,两国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声明》中的原则才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但其具体内容没有包括《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条约有效期为10年,至今中日两国都没有宣布终止条约,所以条约一直自动继续有效。

1978年日本民间组织在钓鱼岛建立灯塔。

需要说明的是,自1895年日本内阁将钓鱼群岛划入日本版图后,双方政府和民间都有文件文书将钓鱼群岛认作对方领土。

纵观钓鱼群岛的各个事件和文献,可以得出以下几个观察结果:

1,尽管美国将琉球群岛和钓鱼群岛一视同仁,但在日本的眼里两者显然是有区别的。不然,1895年日本内阁决定就毫无意义了。在中国眼里,两者显然也是有区别的:琉球是蕃属,而钓鱼群岛是自己的无人岛。

2,历史上最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都没有包括钓鱼群岛。因中国战败求和的《马关条约》,今天仍然有效,除非那些在《旧金山和约》中涉及到的领土领海和权利,但没有包括钓鱼群岛的内容。由美国、中国与英国三国发布的《波茨坦公告》的第八条其实直接与钓鱼群岛相关,但已经被《旧金山和约》终止。《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方“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更何况早在21年前就被《旧金山和约》终止。而得到《中日和约》背书的《旧金山和约》完全没提钓鱼群岛。换句话讲,当缺乏法律文件为依据是,实际占领将扮演重要角色。在这方面,日本明显占有优势。日本的实际占领包括最初的建立国标,临时居民的占据到现在的实际管辖。倒是美国占领期间有联合国托管系统为法律依据。

3,在美国有没有权力将钓鱼群岛的实际管制权交给日本这个问题上,基本情况与硫球群岛是类似的。不同的是钓鱼群岛没有本地居民作为受益者(beneficiary)。信托概念是普通法系里的概念。一般而言,信托的建立者(appointor)是一次性关系,一旦任命了管制者(trustee),建立者的任务完整。除非在信托条款中有特别注明,不然建立者连更换管制者(trustee)的权力都没有。管制者除受到信托条款和法律的制约外,可以行使任何权利。但管制者有个基本原则,那就是不可侵吞财产。从这层法律关系上来看,美国是永远不可能拥有钓鱼群岛主权的。事实上,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与各个管制者的关系并不是一个任命关系,而是一个法律承认关系。各个管制者的管制权都是依赖武力获得的。联合国的托管体系中的所有先例,当托管关系解除后,都是由受益者,即当地居民决定主权。唯一例外的是硫球群岛和钓鱼群岛。美国将硫球群岛的主权交给了日本。在钓鱼群岛缺乏受益者情况下,美国当仁不让行使了管制者的特权,也将钓鱼群岛的主权交给了日本。从法律角度看,美国的行为并不存在不合法的地方。

4,问题是,如果钓鱼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历史怎么会让美国人来行使它的合法的管制者的权力的?换句话讲,为什么中国的固有领土变成了联合国的托管地?这于是出现了历史上很滑稽的一幕:中国与美国以及其他同盟国浴血奋战打败了敌人后,美军凭什么占领了盟国的钓鱼群岛?如果只是因为美军出军早而占领了盟国的领土,那战后就应该还给中国。即便美军误会了,那中国民国政府也应该向美国提出正式照会。中国民国政府没有这样做。今天,我们当然可以理解当时的中国民国政府内外交困,已经不可能关心这些无人岛了。

结论:从国际角度来看,如何确定钓鱼群岛的主权并没有有效的历史法律文件可以依赖。在这样的情况下,丛林原则于是成为主权的依据。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百多年来日本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比中国更接近钓鱼群岛的主权,最重要的是1972年以来日本实际占领了钓鱼群岛。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拥有过钓鱼群岛的主权,但这个主权在1895年被日本武力夺走了。1945年时中国本来有机会阻止美国从盟国手里夺取领土的行为,但中国没有这样做。于是机会来了又走了。中国永远失去了钓鱼群岛吗?很可能。除非中国按照丛林原则用武力夺回来。即便这样,中国仍然面临着法律上的漏洞,那就是,日本现在对钓鱼群岛的主权完全可以理解为同硫球群岛一样始于1972年的美国管制权的转让。如何解决这个法律上的漏洞?唯一有效解决的方法就是将日本永久性地纳入中国版图。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爱必支)

http://zh.wikipedia.org/zh/%E7%90%89%E7%90%83%E7%BE%A4%E5%B2%9B
http://en.wikipedia.org/wiki/Ryukyu_Islands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3%B6%E6%B4%A5%E5%BF%A0%E6%81%92
http://zh.wikipedia.org/zh/%E9%A9%AC%E5%85%B3%E6%9D%A1%E7%BA%A6
http://zh.wikipedia.org/zh/%E6%B3%A2%E8%8C%A8%E5%9D%A6%E5%85%AC%E5%91%8A
http://zh.wikipedia.org/zh/%E8%88%8A%E9%87%91%E5%B1%B1%E5%92%8C%E7%B4%84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Trusteeship_Council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Charter
http://www.un.org/en/documents/charter/chapter12.shtml
http://www.un.org/en/documents/charter/chapter13.shtml
http://www.un.org/zh/documents/charter/chapter12.shtml
http://www.un.org/zh/documents/charter/chapter13.shtml
http://zh.wikipedia.org/zh/%E9%87%A3%E9%AD%9A%E5%8F%B0%E5%88%97%E5%B6%BC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kaku_Islands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0%96%E9%96%A3%E8%AB%B8%E5%B3%B6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kaku_Islands_dispu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ople%27s_Republic_of_China_%E2%80%93_Japan_relations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8D%8E%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E6%94%BF%E5%BA%9C%E5%92%8C%E6%97%A5%E6%9C%AC%E5%9B%BD%E6%94%BF%E5%BA%9C%E8%81%94%E5%90%88%E5%A3%B0%E6%98%8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6%97%A5%E5%92%8C%E5%B9%B3%E5%8F%8B%E5%A5%BD%E6%A2%9D%E7%B4%84

短线考古:薄熙来事件中的周永康

王立军的惊天一逃拉开了薄熙来事件的序幕,也为薄熙来黑帮专制政权敲响了丧钟。随着薄熙来无期铁窗生涯的开始,周永康集团土崩瓦解也进入了倒计时。今年8月就传出中共开始整肃康师傅的消息。日前更有风闻周永康已经被拿下,而且直接罪名就是在薄熙来事件中有政变行动。尼罗河就作一个短线考古。考证一下在薄熙来事件中周永康到底干了些什么。

中央办公厅有关王立军事件的第一份通报中有这样一段话:

2月6日X时X分,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四川省国家安全系统发现并确认之后,向国家安全部报告了有关情况。接报后,国家安全部立即向中央作出汇报。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及时做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毫不迟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一个发现王立军叛逃的是“四川省国家安全系统”。那么这个四川国安又是如何知道王立军叛逃呢,是什么时间向国家安全部报告呢,第一个得到这个报告的是谁。

王立军从重庆到成都没有受到阻截说明他成功摆脱了薄熙来的控制。王立军进入领馆事先与美方有预约,所以进入过程没有任何阻碍。一旦王立军进入领馆,只要他关闭手机,外界不可能探测到他的踪迹。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王立军主动将自己的行踪暴露给四川国安系统。这个四川国安2月6日整个晚上没有行动,直到2月7日天亮才发现出大事了。而第一个得到报告的不是胡锦涛而是国家安全部,不用说就是周永康。所以官方直接证实是周永康第一个得到王立军叛逃的消息。

另一条相关报道来自华盛顿自由灯塔资深记者盖茨。

A senior U.S. official said that after the rejection of asylum, Locke contacted senior Chinese leaders in Beijing who agreed to dispatch a 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MSS) official to Chengdu who could escort Wang from the consulate without his being arrested or taken by local security forces.

王立军庇护要求被拒后,骆家辉与在北京的几位资深领导人联系,他们同意派出一位国家安全部官员去成都,这位官员会护送王立军离开领馆不受到逮捕或被当地公安武装拘押。


骆家辉没有按照正常的外交途径通过外交部国务院把王立军的情况知会中国方面而是直接把电话接到了最高领导。这意味着,骆家辉已经不能等待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骆家辉要与中国领导人谈的不仅仅是王立军在美国领馆庇护的问题,而且要与中国领导人交涉一个紧急外交事件:当时警车已经包围领馆。根据戈茨透露,骆家辉与中国领导人谈话的内容不仅是王立军在领馆寻求政治避难被美国拒绝,而且有王立军如何离开领馆。中国领导人保证了王立军走出领馆不会被当地警力武装拘押。这一点在外交上非常重要,如果王立军被指挥重兵包围领馆的黄奇帆押回重庆,等于美国在武装威胁下被迫拒绝王立军避难并且把它交还中国。这简直就是奇耻大辱,美国方面是断然无法接受的。

美国领事馆现场出现了两股力量。他们的行动完全没有默契甚至表现出明显的冲突。第一股力量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正是这个人把王立军从成都押解北京。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第二股力量,也就是黄奇帆后来证实的大量警力包围领馆。2012年人大会议期间,黄奇帆证实了警车包围领馆同时坚称警车不是他从重庆带来的,而且还提出了证据说车牌都是四川的。四川省发言人否认了四川警察厅介入了王立军事件。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包围领馆的警力是谁调动的,现场又是谁指挥的。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黄奇帆是在场的最高地方官员。如果四川警察厅真的没有人负责指挥包围领馆的警车,指挥这些四川警车的人非黄奇帆莫属。但是要要四川警察服从黄奇帆指挥,一定就要有一个高于四川警察厅的人物给黄奇帆授权,这个人没有别人只能是周永康。这也就顺利解释了为什么四川方面宣称四川警察厅没有介入事件,而出现在领馆周围的都是四川警车。到此可以断言,中国政法首长周永康在没有得到最高领导同意甚至知情的情况下,越过四川警察厅直接调集当地警力包围领馆并授权黄奇帆现场指挥。

根据以上分析应该可以得出结论了。周永康第一个通过“四川的国安系统”得到情报,第一时间与薄熙来沟通后,在没有得到最高领导同意甚至知情的情况下,越过四川警察厅直接调集当地警力包围领馆并授权黄奇帆现场指挥。而在这个时候,胡温才刚刚接到骆家辉打来的电话。此后黄奇帆进入领馆试图劝说王立军跟他返回重庆,胡温派出的国安副首邱进很可能还没有上路或者正在飞向成都。直接造成了针对美国领事馆的武装威胁事件。其目的就是要抢先抓捕王立军并且销毁王立军手中的薄熙来犯罪证据,

周永康的第二个大动作就是以孤军之力抗拒中共对薄熙来停职审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以8:1的投票结果通过将薄熙来停职审查的决定。这个8是除了周永康以外的八个常委。实际上8里面至少还有三个人是很不心甘的。但是他们很清楚,即使他们投票反对,结果也就是5:4.改变不了薄熙来的命运,反过来倒可能引火烧身。8个人里真正铁了心要把薄熙来拿下的其实只有四个人,胡温和贺国强和胡的兄弟同时又是温的学生李克强。所以从党内民主制度的规范来说,真正决定薄熙来命运的只有一个人,就是习近平。

习近平与薄熙来有类似的家族背景,他本人甚至还去过重庆为薄熙来捧场。而导致他站到胡温一边的决定因素就是王立军。王立军把薄熙来与周永康密谋从习近平手中夺取最高权力的情报交给了美国人,美国人一个星期后交给了习近平。其实从王立军到北京,完全相同的一份拷贝就应该到了习近平的手里。不过从美国人那里再看到一次这份证据的分量就完全不同了。可以基本判断这份决定性的证据是王立军窃听薄周密谋倒习的录音,而不会是任何的文字证据或影像证据。所以纽约时报的文章看得很清楚,2月6日,王立军叛逃美国领馆就标志着薄熙来政治生命的结束。

最后来看这个坚定挺薄的1。周永康不会蠢到以为他的一票具有否决权。同时他也不会天真到相信如果他投成票,胡温日后就会放他一马。周永康很清楚他只有与薄熙来生死与共也许还有一线希望。中国有很多成语,比如破釜沉舟、负隅顽抗、穷途末路、背水一战用在他身上都恰到好处。8里面的决定力量不再8内而在8外。如果8里面的三个人还有可能借助政治权衡与薄熙来摘除纠葛,这个1只有与薄熙来同生共死。

2012年3月15日,中共宣布解除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3月19深夜疯传北京种种异常的消息,中南海四周 “军车如林,每个路口都多名便衣”。据众多大陆名人微博和北京民众透露:北京出事了!更有网民说听到枪声。稍后,中国官方避谣,表示没有军队开进北京。

2012年4月初的一天晚上,尼罗河参加一个犹太朋友的家庭晚宴,庆祝犹太教“passover day”。我身边是一位来自洛杉矶的软件工程师,与北京上海都有业务联系。刚从中国回来。他告诉我,北京大约两周前发生过一次枪战,就在天安门附近。当时他在上海,他的北京朋友把消息告诉他,说他们准备立刻离开北京。上海的朋友因为这个消息也推迟了去北京的行程。我问他能不能想起究竟是哪一天,他说只记得大概是两周前。

用他提供的两周前时间算,3月19日很可能就是他说的日子。官方宣布有军车进入北京是谣言,也可以说北京发生政变是谣言。北京没有军车进城,也没有发生政变。但是,北京319晚上发生军事对抗绝对不是谣言。321中央两个决定,第一,全国政法委书记进京集中培训。第二,解除政法委对武警的指挥权。这个动作明显是针对周永康的强力打压。这就是319事变后的直接后果。

今年8月,多维新闻获悉习近平和现任其他常委已经完全统一思想,决定正式调查并立案处理深陷贪腐与政治丑闻的周永康,习近平在8月初下达了相关指令。这是继薄熙来案后,中共引爆的又一起轰动全球的重大事件。

尼罗河对王立军事件的深度解析早已揭示,王立军进入领馆前故意将自己的行踪暴露给直接向周永康负责的四川国安。后来的事实证明,第一个得到王立军行踪密报的正是周永康。他立刻通知薄熙来并授权其指挥军警包围领馆不计代价捉拿王立军。却不知道走出这一步就把自己的脖子伸进王立军的刀下。319兵变之后,周永康别无选择,只有缴械投降。如果连周永康都可以逍遥法外,国就无以为国,军就无以成军,帅就无以称帅。周永康已经成为颠覆国家社稷的罪恶势力黑帮领袖。必须受到公正的法律制裁。

来源:nile博客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