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又有一位藏人自焚;境内自焚藏人人数升至100人!


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下午较晚时,在推特上看到推友 @sherta2012 报告:“刚收到消息:今天(1月18日)下午3点多,西藏安多(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境内,年轻藏人才让彭措点火自焚,当场身亡。暂时无法了解更多具体情况。这是2013年发生的第二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至此西藏境内藏人自焚人数上升为100人。”同时,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他当众自焚时的照片。

脸书上又有消息指,自焚牺牲的藏人名叫珠确Dumchok ),27岁,为红原县瓦切乡第二大队牧民,父亲名叫角布,母亲名叫央措。他怀有身孕的妻子热巴有两个女儿:5岁的大女儿贡确曲珍,3岁的小女儿乃确堪卓。他是在下午3点多,在瓦切乡派出所附近的团结广场上自焚的,并呼喊着“请不要恐惧”。他的遗体被当局军警强行带走。当地寺院麦洼寺为首的各寺院僧众赶到他家,为他举行了超度祈福法会。

珠确是安多嘎克(今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的一位牧民。 嘎克,藏文རྐ་ཁོག་,异名是嘎曲。有两种说法:1、嘎曲发音“琼曲”,“琼”指的是大鹏金翅神鸟,“曲”指的是一个星座;2、流过当地的“嘎曲”即 白河,是黄河上游的大支流之一。此地是纯牧业地区。1960年被周恩来改名为“红原”,以纪念中共红军当年过草地。事实上,红军长征时翻雪山过草地,经安 多、嘉戎和康等藏区,一路上靠欺骗甚至血腥武力来抢掠藏人。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对斯诺说:“红军唯一的外债,是红军拿了番民的粮食而欠的债,有一 天,我们必须向番民偿还这笔债。”那么,中共是怎么向“番民”还的债呢?1950年代,这一带藏区许多部落几乎被灭绝。而今,这一带藏人自焚最多!

自焚牺牲的珠确是2009年以来,以自焚抗议中共的第103位藏人(境内藏人100人,流亡藏人3人)!仅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就有41位藏人自焚,包括19位僧人、2位尼师;16位牧民;3位学生;1位在拉萨打工的青年。其中30人是阿坝县人。珠确是邻县红原县自焚的第一位藏人,今年自焚的第二位藏人,

在中共当局对各藏区实行严厉制裁藏人自焚的诸多措施之时,仍有藏人不惧高压,以身浴火,表达决绝抗议。

在十八大之后的近两个月内,先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意见》”,严厉表示要对自 焚藏人及相关藏人“追究法律责任”。随后,各藏区当局纷纷“侦破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并咬定是“达赖集团策划”,声称要对自焚藏人及其亲友施以各种严厉惩罚。

但早就说过,以所谓挖出“黑手”为借口而对藏地藏人僧俗进行如此严厉制裁,相信不会制止住自焚抗议事件,而只会制造出更多的反抗事件。显然,事实对此做出印证。

震撼的心,除了向自焚烈士顶礼再三,没有更多的语言可以表白。

正如 <西藏来函:铭记烈士格桑金巴> 中所写的:“这些藏人英烈们以自焚的方式,用了不起的勇气、决心及觉悟精神,不仅向全世界发出了自由与和平的呼吁,也向我们敲响了神界的大鼓,震聋发聩。 包括格桑金巴在内的近一百名西藏烈士们的行动,在这个世间,已经树立起非暴力、自由、人权、平等的丰碑,它会永世长存!”

以下,是103位自焚藏人简况——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3年1月18日,在境内藏地有100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03位藏人自焚,包括15位女性,已知其中85人牺牲(境内84人,境外1人)。

目 前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31位自焚藏人(境内30人,境外1人)专门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而每位自焚藏人,在自 焚之时发出的心声是最响亮的遗言,包括“让尊者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祈愿尊者达赖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民族平等”等等。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8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1起。

2012年1-12月,86起自焚(境内藏地85起,境外1起):
1月4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起。
2月6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起,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3月1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5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
4月4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2起。
5月3起——在拉萨大昭寺前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6月4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起。
7月2起——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1起。
8月7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6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1起。
9月2起——在北京住建部门口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起。
10月10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5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2起。
11 月28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9起、泽库县3起;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若尔盖县2起;在四川 省甘孜藏族自治州1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夏河县3起、碌曲县3起。
12月5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碌曲县1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1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1起。

2013年1月,2起自焚:
1月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1起。

2、自焚者籍贯(包括3位流亡藏人的籍贯,其中两位原籍在境内康地,在以下记录之内;另一位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不在以下记录之内):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79人,康18人,嘉戎3人,羌塘1人,卫藏1人。而安多藏区中,安多阿坝自焚藏人最多,为30人;其次是安多热贡11人和安多拉卜让10人。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
四川省藏区49人:阿坝州阿坝县30人、壤塘县4人、马尔康县3人、若尔盖县3人、红原县1人;甘孜州甘孜县2人、道孚县3人、康定县2人、色达县1人;
青海省藏区24人:果洛州甘德县1人、班玛县1人;玉树州称多县2人、玉树县2人;海西州天峻县1人;黄南州同仁县11人、尖扎县1人、泽库县4人;海东地区循化县1人;
甘肃省藏区21人:甘南州玛曲县1人、夏河县11人、合作市5人、碌曲县4人;
西藏自治区8人:昌都地区昌都县2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1人;拉萨市当雄县1人;那曲地区比如县4人。

3、自焚者性别、年龄及身份:

男性87人,女性15人。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是15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26位普通僧人,5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52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有一位是著名仁波切的外祖父。

其他:2位女中学生;4位男学生;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1位在康区的打工者;3位生意人;1位网络作家;1位唐卡画师;1位出租车司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最新得知的是1位退休干部。

还有两位是年轻的流亡藏人,尚不知其职业。

4、自焚者状况:

103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85人牺牲(境内84人,境外1人),其中60人当场牺牲,23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1人在寺院治疗六个多月后牺牲。

另有14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
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
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尕尔让)和洛桑贡确(贡确旦巴);
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尕尔让旺修);
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
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
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在拉萨打工的阿坝人达吉;
2012年6月27日自焚的玉树妇女德吉曲宗;
2012年9月29日自焚的昌都嘎玛区农民永仲;
2012年10月25日自焚的那曲比如小生意人丹增;
2012年11月7日自焚的阿坝俄休寺僧人桑珠和多吉嘉;
2012年11月26日自焚的色达学生旺嘉;
2012年12月2日自焚的夏河牧民松底嘉。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 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 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达瓦次仁在艰难恢复中,但落下残疾,生活困难。加央华旦本来在恢复中,但他决意赴死,绝食一周多,于自焚六个 多月后牺牲。

——唯色记录。

中共太子党入金发局 港经济遭赤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香港政府宣布金融发展局及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名单,任命多位中共太子党、直属国务院的国企一把手和中共官员入会。有议员批评梁振英进一步赤化香港。


对于梁振英任命包括国务院前总理朱鎔基之子的朱云来入金发局、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儿子董立新入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及多位直属国务院的国企一把手和党官进入两个最高层次金融经济谘询组织,郭家麒议员斥责梁赤化香港经济。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第一我们继续赤化,这个赤化就不仅是在政治上,经济上也继续赤化。香港有很多太子党、贪官来洗黑钱的地方,这个金融发展局就变成洗黑钱的发展局,就是想办法如何让大陆的贪官来香港用尽方法来洗走。〞

多个泛民政党继续炮轰施政报告没有回应市民诉求。公民党星期五在中环街头呼吁市民一起踢爆特制的巨型施政报告,象征没料到、假大空。民主党则游行到特首办,抗议梁振英施政报告对普选无承担,愧对香港市民。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蔡耀昌:〝香港市民难以寄望由小圈子选举产生的特首,由西环或是北京钦点的特首可以为香港争取民主。〞

民主党成员将请愿信贴在特首办门外。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2012年百余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2012年12月,一封藏在美国居民购买的万圣节用品中的求救信,引起各界关注中国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摧残和强迫劳动的事实。根据明慧网报导,2012年至少有155位法轮功学员遭中共当局迫害致死,其中有年轻的女设计师、工程师,也有年近七十的老人。

据明慧网不完全统计,在2012年中,至少有一百五十五名法轮功学员遭迫害致死。他们都是先被当局非法绑架,然后关押在看守所或劳教所。有些在被关押期间遭酷刑迫害,遭活活整死;有些则在奄奄一息时被送回家后含冤离世。

山东威海六十八岁的农妇王殿松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二日在街上悬挂法轮功的真相条幅时,被警察活活打死,法医判断系遭钝物打死。

湖南郴州市的许郴生二零一二年五月十六日上午被警察绑架,铐坐在派出所“审讯椅”上十二个多小时,不给喝水、吃饭,也不准上厕所。当天晚上,许郴生被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宣布到院前已死亡。

吉林市法轮功学员于学忠,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晚,遭吉林市公安局绑架,第二天就被迫害致死。

律师表示,参与迫害的相关人员都会被追诉法律责任。

金光鸿律师:“实施酷刑的、活摘的这些所有的相关责任人,都要负刑事责任,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他们将来不仅要接受中国的国内法的刑事审判,最高的决策者和直接责任人还可能会被引渡到国际法庭,去接受国际法庭反人类罪或者群体灭绝罪的控诉。”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通过民间途径确认遭中共当局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高达三千六百三十四人。由于中共封锁消息,这只是这一群不放弃修炼,坚持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案例中的冰山一角。

新唐人记者王慧、朱洁综合报导

豪宅別墅掀拋售潮 廣州上海最多

【明報專訊】中紀委的內部通報「反腐敗鬥爭工作的新動向」透露,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45個大中城市突現一股拋售豪宅、別墅熱潮,「狀空前」,而且部分業主為公職人員和國企高層。去年12月以來,更改物業業主(物業過戶)情數以百倍上升。

六成業主匿名或用假名

《經濟觀察報》引述一名接近中紀委的人士證實這份通報。通報指出,在近期拋售豪宅、別墅的熱潮中,發現多個反常現象:業主中60%屬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交易要現金交易,不經金融機構;交易全程由律師處理,買賣雙方不見面。經查,業主一部分屬於國家公職人員、國企高層。

北京住建委網站的網簽數據統計,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網簽總量為7940套,較去年1月同期網簽量大漲360%。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1月份,北京二手樓市場新增房源與2012年12月平均水平上漲11%,其中成交單價在每平方米3.5萬元人民幣(近4000港元一呎)以上的豪宅佔31%。

中紀委通報顯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瀋陽、廈門、南京、福州、濟南、廣州、深圳、成都11個城市拋盤最多,其中拋售豪宅最多的是廣州和上海,分別為4880套和4755套,福州和濟南以1240套和1210套佔尾。而別墅放盤則以杭州412棟居首,天津112棟墊底。

一名全國人大官員透露,中紀委、中辦、中組部至12月中已召見120多名高官「打招呼」,要求他們及其家屬停止拋售住宅、註銷假名、匿名帳戶等。

情妇披露:李长春刘云山为何青睐衣俊卿

【大纪元2013年01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唐文报导)被情妇常艳网上实名举报后,1月17日,李长春和刘云山的心腹、中共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被解职。至于衣俊卿为何得到李长春及刘云山的青睐,常艳在她的纪实小说中提到,原来,衣俊卿有一个绝活,就是善于为中共高层的“观点做论证”,让李长春和刘云山大为满意。

常艳在纪实小说《女博士爆亲历中央高官情色实录引震撼 被追杀全文(图)》中描述:“还说起他在《光明日报》写的那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我说,我在贴吧里发帖子,发不上去。因为有‘李changchun(长春)’、‘胡jintao(锦涛)’等敏感词。所以,我就只是把那个图片给发了上去。他说,这篇文章写绝了,只写了7、8个小时。李**(长春)讲完话后,有好几个人想写,但后来,《光明日报》特约他写的。说发表后,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有人给他写信;还说李**(长春)、刘yunshan(云山)等人看见了也高兴,这是给他们的观点做论证啊。”

纪实小说中还说,“李**(长春)讲完话后,有好几个人想写,但后来,《光明日报》特约他写的。”

1月17日,大陆党媒新华网发布消息称,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已被免去职务。中共十八大新班子上任后,衣俊卿是继李春城之后第二位被拉下马的副部级高官。

去年12月上旬,中央编译局女博士后常艳在网上发表了长达十二万字的举报材料,称与其上司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发生了婚外情,曾在酒店开房17次。在材料中,常艳还曝光了衣俊卿与李长春和刘云山的关系。

有消息称,衣俊卿是刘云山的心腹,江系的马仔。李长春掌控宣传口期间,衣俊卿是李长春的右臂,刘云山是李长春的左膀;而在刘云山掌控宣传口后,衣俊卿自然成为刘云山的左膀。

有评论认为,2013年元旦,《南方周末》向习近平的“宪法梦”献礼的新年贺词“中国梦 宪政梦”被广东宣传部长庹震阉割后,习近平强势反击,不仅在中南海会议上对事件幕后黑手、分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直接表达不满,并迅即拿掉刘云山心腹衣俊卿,或是习夺取被江系长期把持的宣传口的信号;习近平要夺笔杆子,以落实自己的政纲。

不止一个女人 衣俊卿另一情妇曝光

萬維讀者網曉微綜合報道︰自上個月遭情婦常艷網上實名舉報後,17日中共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解職,成為中共18大後繼李春城之後第三位被拉下馬的副部級高官。常艷在她的紀實小說中提到“衣俊卿不止我一個女人,江洋不是他的唯一”。日前,常艷情敵江洋的照片在網絡曝光。

常艷在紀實小說(《女博士爆親歷中央高官情色實錄引震撼 被追殺全文(圖)》中說到“我很大方地講那段話的意思是︰衣俊卿不止我一個女人,江洋不是他的唯一,我也不是。我們不存在誰取代誰的問題,我們背後也許有些利益代言人(如張文成肯定是力捧江洋、楊金海至少在名義上是力捧我的)。其實,我很奇怪,為什麼要這樣?楊金海與張文成倆人在會上‘掐架’,誰高誰低,似乎取決于某個女人在衣心中的受寵程度。(大家可以說我亂寫,神經敏感,我不介意)。”
近日,“並非衣俊卿之唯一”的江洋遭網民“人肉”,發現江洋是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照片也在網絡留傳。





揭秘︰衣俊卿是如何泡到博士後的

來自騰訊網的報道,對于大多數人而言,中央編譯局是一個陌生的單位,它是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的簡稱。作為中央直屬的副部級部門,它的主要工作是編譯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翻譯黨和國家重要文獻和領導人的著作。常艷和衣俊卿的結識,“牽線人”是中央編譯局的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所謂“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是指在企業、科研生產型事業單位、少數政府部門和特殊的區域性機構內,經批準可以招收和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組織。

2010年12月,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及全國博士後管理委員會對全國93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和521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進行了綜合評估,在521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中,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綜合評估成績名列第8位。

人大博士畢業的常艷于2011年面試了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我們在中央編譯局官網上發現一份05年出台的《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管理工作暫行規定》,其中第七條錄用標準中寫道“博士後的錄用,由我局學術評審委員會以及合作導師組成專家小組,專家小組根據局長辦公會下達的當年招收博士後名額對申請者的全面素質、科研能力、學術水平進行面試考核,擇優錄用。”

而常艷關于面試過程有如下描述“楊金海(常艷直接指導老師,現任中央編譯局秘書長)在面試前給衣俊卿說了自己的傾向,招那個男生,別招我,怕我將來要在北京找工作,很麻煩(與我一同報考楊老師的只有那個男生),這是後來我與衣老師走得很近了之後他告訴我的,也就是說,在我進那個會議室的門之前,結果是定了的。”

而“在北京找工作麻煩”顯然和“全面素質、科研能力、學術水平”這些考核標準無關,也正是這樣不公正的面試過程,讓常艷直接產生了找衣俊卿幫忙並首次行賄1萬元的想法。

根據《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管理工作暫行規定》,博士後的收入來源是“我局給予進站博士後每年3萬元的生活補貼和科研經費”。除此固定收入外,由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設立的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是一筆重要的資金來源。截止2012年11月,中央編譯局博士後工作站先後有52人獲得博士後科學基金資助,其中3人獲得特別資助,8人獲得一等資助,41人獲得二等資助,共獲得資助金總額247萬元,申報成功比例在全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和流動站中名列前茅。

申報基金,需要提交課題,常艷提交的課題是《恩格斯晚年社會發展理論研究》,在常艷的描述中,衣俊卿當初听到此課題的反應是“衣老師一听到我的選題是受學界其他老師的啟發而來,一改先前對我的友好態度,很不客氣地轉頭對柴方國(編譯局馬列部主任)說︰“這不就是咱們做的那個嘛!”。

正是衣俊卿對課題不看好的表態,讓常艷覺得“有求于人”。根據中央編譯局官網的文件,最終能決定課題能否成功申報科學基金資助的關鍵就在局長手上。事情的結果是,常艷依然憑借此課題獲得了國家博士後科學基金二等資助,資助金額為5萬元。

在人大讀博士的時候,常艷說自己很少和高中同學來往,原因是“始終在心里有一個情結,別人是在北京工作、生活,而我只是過客,不想與大家聯系”。進入博士站後,如何正式調入中央編譯局成為她最為關切的問題。而最大的障礙是“怎麼把我的檔案從原單位(山西師範大學)拿出來的問題”。

面對困境,常艷又求助衣俊卿,衣提出的解決辦法是“找山西省的領導令政策(現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請令給武海順校長(現任山西師範大學校長)打招 呼。”而根據全國博管辦《博士後管理工作規定》,要想把檔案由原單位調出,需要博士後出具接收單位(有獨立人事權的單位)的接收函,這又需要衣俊卿的幫忙。

此時,常艷想到的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既然我想來北京,想來編譯局,就應該付出代價(博士畢業就死心塌地回原單位了,因為“熱愛”學術,也被一堆人夸為是棵好苗子,我就真以為自己可以出來奮斗一番的),這是游戲規則。”

衣俊卿曾談婚外情︰通奸導致當事人再無前途可言

來自IBTimes中文網的報道,不到40歲時,衣俊卿就已經擁有了中國辯證唯物主義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理事、中國現代外國哲學學會理事等多個頭餃。其研究領域主要為主要研究領域:馬克思的實踐哲學、當代馬克思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論。

去年11月山西師範大學副教授常艷,在網上發布了一篇關于自己與衣俊卿交往史的長文。如今,衣俊卿便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滿腹馬列的衣俊卿,對自己的生活作風還有什麼辯解,現在已經無從得知。

但是在其代表作《現代化與日常生活批判》一書中,卻偶有提及男女間關系的話題,以及衣對于這類關系的態度。

常艷的12萬字的長文,引起了輿論極大的關注和興趣。衣俊卿自己的書中也曾寫道︰“已婚男女或一方為已婚而另一方為未婚的男女間的婚外戀情、通奸、偷情,是日常語言交談中最富有刺激性的話題。尤其在不大重視個人隱私權的民族或人群中,人們往往會投入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力和時間,不厭其煩、喋喋不休地談論這類桃色新聞……在相對傳統的社會中,對于偷情通奸、婚外戀情的這種談論,往往會導致男女當事人無法抬頭做人,甚至身敗名裂,再無前途可言。”

上述表述,似乎也預示了衣俊卿如今的命運。事實上,作為文化哲學領域專家的衣俊卿,十分清楚“生活作風問題”,會給自己帶來怎樣的後果。

他在書中寫道︰“完滿和諧的愛情會使人家庭美滿,事業有成,而無法結合的戀情、被壓抑的情感和破裂的愛情又往往會導致變態的、失衡的、絕望的人生。”

很難想象常艷筆下的“衣俊卿”,與《現代化與日常生活批判》的作者衣俊卿,會是同一個人。

中國媒體對此評論道︰“衣俊卿內心的信仰,早已爛在了骨子里,所謂的殿堂,其實是虛假的偽裝。他的真身,是權力的交換,看上去滿腹的經綸,听起來滿嘴的馬列,剖肚之後,人們看到的,盡是男盜女娼。”

郑曼玲:胡春华治粤路线图初现

  虽然低调笃实地强调“不翻烧饼”,但胡春华在广东省委全会上提出的治粤思路却十分抢眼。在约1小时的报告中,胡春华用翔实的论据和新鲜的观点,归纳出他心目中的“十个广东”,从中可以看到他主政的风格端倪和已具雏形的“未来广东”。这也是他履新一个月来,潜心调研之后拿出的第一份治粤答卷。

  广东的经济成就世人有目共睹,此前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其经济总量早已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成为名副其实“富可敌国”的省份。顶著如此耀眼的光环,胡春华却开宗明义将“忧患广东”摆在首位,可见这位广东“新一哥”的清醒和理性。

  之所以要在辉煌成就面前保持忧患意识,皆因当前广东正面临著转轨发展难题─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房价高、入学难、看病贵、食品不安全、劳资矛盾凸显、收入差距拉大、环境污染恶化等社会问题盘根错节,政府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远未确立。对于这些问题,胡春华在抵粤之后密集开展的工作调研中,显然已有了深刻认识,在这种基础上所提出的“治病良方”,可谓有的放矢、切中肯綮。

  细分来看,“升级广东、均衡广东、腹地广东”的方案,主要针对的是经济建设方面,他希望广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并在利用国内资源开拓国内市场方面作出积极的努力,进一步拓展经济腹地。可以预见,若能在这三方面实现突破,广东则有望摆脱发展困局,重新焕发经济活力,再造体制竞争力。

  而“民生广东、和谐广东、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则显然剑指社会民生建设。毋庸讳言,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人口大省,广东的社会管理任务重、压力大,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早发多发,触点多、燃点低,特别是长期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十分严重,造成近年来社会纠纷矛盾集中爆发的局面,汕尾乌坎事件和增城新塘事件等,都曾引发官民激烈对抗而受到海内外关注。胡春华南下接棒后,外界都在观察这位年轻官员应对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从他提出的这几项社会建设举措来看,显然已经“心中有谱”,即从改善民生入手,弥合社会裂痕,维护社会和谐,再通过社会治安和法治建设的推进,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彰显社会公平正义。说到底,就是一切以人为本,以民众的需要和诉求为依归。

  而更重要的是,这诸多工作能否贯彻落实、顺利实施,从根本上而言,必须依靠“人的力量”。近些年来,广东接连爆出的贪腐大案引人关注,一些突出矛盾的涌现,也多因基层官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而造成。有鉴于此,胡春华特别提出“党建广东、清廉广东”的策略,希望以此提高各级官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树立广东干部的良好形象。以他此前主政其他省份时狠抓吏治的成效来看,外界对“党建广东、清廉广东”的实现也抱有乐观心态。

  可以说,广东当前所遭遇到的“成长烦恼”,在中国既具有普遍性又兼具典型性,显示中国改革正走在一个暗礁与光明并存的十字路口。此时此刻,广东何去何从至关重要。期待胡春华祭出的这一剂良药,不仅能让广东强身健体、去病消灾,还能为整个中国去除发展中的“病灶”提供借鉴和参考。

郑曼玲,大公报

泛华网权力架构系列:政治局常委

【泛华网推出系列文章,介绍中国权力架构的等级和分类,包括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政治局委员,老人帮政协等机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权力架构中最高机构。按照党章,只有作为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产生,同时位列常委首席。但按照惯例,有9个职位需要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最高领导人总书记、国务院总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侯任领导人、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央纪委书记和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以前的设置还包括中央军委主席或副主席,以及中央政法委书记。如果不是九人制,那就只能多多兼职和删减了。比如,十三屆一中全會的五人制,就只有总书记、总理、人大委員長、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和第一副总理,连政协主席都排除在外了。这9个职位事实上也常常兼任其他职务,并会有一些固定搭配。

下面逐一介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权力架构中最高机构。按照党章,只有作为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产生,同时位列常委首席。但按照惯例,有9个职位需要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最高领导人总书记、国务院总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侯任领导人、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央纪委书记和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以前的设置还包括中央军委主席或副主席,以及中央政法委书记。如果不是九人制,那就只能多多兼职和删减了。比如,十三屆一中全會的五人制,就只有总书记、总理、人大委員長、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和第一副总理,连政协主席都排除在外了。这9个职位事实上也常常兼任其他职务,并会有一些固定搭配。

下面逐一介绍:

政治局常委1,最高领导人、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

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是以共产党总书记为标志的,体现了中共这个永久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同时,为了保证党指挥枪,而不是两个中心,总书记兼任中央军委主席。但是,国际上不如中国国内的人那么好糊弄,人家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党的领袖可以代表一个国家。于是,从江泽民开始,尽管国家主席是个虚职,总书记同时还担任国家主席,便于外事活动,可以在国际上名正言顺地享受国家元首的待遇。这个三个职位的固定搭配可以名副其实地让总书记成为国家的领袖,并防止党被边缘化。

政治局常委2,国务院党组书记,总理

毕竟是政府首脑,国务院的日常事务最繁重,当然也获得最多的资源。这里的看点是,按潜规则,国务院党组书记必须由总理来担任。事实上,共产党在中国掌控一切,如果国务院党组书记不是由总理来担任,那总理不幸必须要听命于党组书记,就像省长必须听命于省委书记一样。事实上,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后,军委主席就必须听命于江泽民这个军委党组书记。这里列出的排名是正常情况下的理想安排,但共产党不时搞一下因人而异的权宜安排。比如,李鹏当总理时排名第二,而温家宝则排名第三,因此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资格比温家宝老。十八届常委中,李克强毫无疑问会排名第二。

政治局常委3,全国人大党组书记、委员长

法律形式上,中国最高的权力机构是人大。但那是拿来当挡箭牌的法律。事实上,在共产党的心目中,人大是个资源很小的机构。在200多号人的中央委员会中,人大只能分到3个名额:第一就是这个无比高贵的委员长,还必须是党组书记;第二就是由一位政治局委员兼任的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第三就是全国人大常务副秘书长,兼人大机关党组书记。所以,在这组固定搭配里,真正有实权的是政治局常委这个职位。

政治局常委4,全国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与人大相比,法律上政协什么都不是。但是,政协是专门用来骗人的,是统一战线的一部分,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因此,在中央委员会中,政协反而可以分到6个名额,包括这名政治局常委担任的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政协的名额如何分配,详情将在介绍政协的泛华网权力架构系列文章中介绍。因为这是个虚职,因此如果是五人常委制,全国政协主席可能都不会列入常委中;比如,十三屆一中全會的五人常委就只有总书记趙紫陽,总理李鵬,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喬石,排名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啟立和第一副总理姚依林,而没有政协主席。

政治局常委5,侯任最高领导人,中央军委副主席(排名第一),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一般来讲,中共最高领导人将担任两届,共10年。在第二届时,将确定接班人。因此,在一半的时间里,这个侯任最高领导人会出现。为了提早建立权威,排名第一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国家副主席是必要的固定搭配。而中央党校校长是个比较奇怪的设置,是学自当年国民党的黄埔军校,可以让校长有足够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嫡系。建政之前中央党校校长是毛泽东;建政以后首任校长是刘少奇;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校长是华国锋、实际主持工作的是副校长胡耀邦,胡耀邦还同时兼任了中共组织部部长的职务,所以他是利用中央党校直接推动了所谓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为邓小平的改革开路。

但在第一届时,不涉及到接班人问题,因此这个职位就不会存在,而排名第一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党校校长则会分拆,由不同的其他职位的人兼任。比如,排名第一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就会由军方最高统帅范长龙担任。现在,刘云山已经被任命为中央党校校长,但在第一届中,这不具任何实质意义。

与作为备用的美国副总统职能不同,中国的国家副主席并没有什么具体工作;如果没有侯任最高领导人,国家副主席就是个虚职。尽管是虚职,但只设一名。十八届没有侯任最高领导人,国家副主席的安排因此必将从管党务的常委或政治局委员中产生,人选包括刘云山和李源潮。

政治局常委6,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一)

中央书记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一个党务协调性辦事機構。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尽管可能由其他职务兼任,但一定是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的经典组成是:政治局常委一名,中央宣传部最高领导、中央组织部最高领导、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统战部、中央纪委最高领导和中央政法委最高领导。为防止权威冲突,其他的书记就不可以是政治局常委。也因此,上面说的“最高领导”就会换成第二领导。比如,中央纪委书记铁定是政治局常委,因此参加书记处的一定是中纪委第一副书记。历史上,国务院和军委代表也有参与书记处的,但现在已经不参加了,尤其是中共目前正在努力去军事化。

与中央党校校长这个职位相同,排名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也是未来接班人的培养基地,只是不如中央党校校长那么确定。恢复书记处的时候,邓小平有个目的就是用中央书记处来培养接班人,历史上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胡启立、胡锦涛、习近平都被确定为接班人。

政治局常委7,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最初只是一个正部级机构,受中央宣传部领导。但到2002年,有感于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中央文明办升级为由政治局常委担任主任,掌控全國意識形態的機構,主管全國宣傳及意識形態。而中央宣传部反过来受到中央文明办的领导。为什么中央宣传部部长反而从意識形態第一交椅降级为第二了呢?因此按不成文规定,中央三大部宣传部、组织部和统战部部长不进常委,而只入政治局或书记处。这样意識形態系统归中央文明办领导了。

政治局常委8,中央纪委书记

共产党搞组织建设很有一套,其中一个绝招就是任何机构都搞两个系统,两者相互监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委更是专职搞监管工作的,因此,中纪委书记必定是政治局常委,以保证其权威性。1993年2月,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机构列入国务院序列,编制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国家预防腐败局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

政治局常委9,国务院党组副书记,第一副总理

国务院工作繁忙,因此不光是总理铁定是政治局常委,连第一副总理也铁定是常委。这是其他机构享受不到的待遇。

政治局常委10,中央政法委书记

中央政法委书记进入政治局常委是1998年的事,到今年十八大为止,共十五年。十五年里,两位书记罗干和周永康坏事做尽。政法委书记入常,说明政法委的重要性。事实上,除去书记处,那是与政治局一样的协调性机构,政法委排名是非常靠前的。而十八届政法委书记不入常并不意味着永远不入常,除非中国走向宪政。在宪政体系上,政法系统要么完全独立,要么归人大管。

除去协调性机构,中国中央各机关的重要性和权威性排名是:

1,    军委:只有政治局常委可以决定其人选,但两名专职副主席只入政治局而不入常委。关于中央军委的详情,见《泛华网权力架构系列:中央军委》一文。
2,    国务院:总理和第一副总理入常,所有副总理和第一国务委员入局。
3,    人大:委员长入常,第一副委员长入局。
4,    统战系:政协主席入常,政协第一副主席入局,统战部长入书记处。
5,    意识形态系:文明办主任入常,宣传部长入局、入书记处。
6,    纪委:纪委书记入常,第一副书记入书记处。
7,    政法委:政法委书记入常或入局,第一副书记入书记处。
8,    办公厅:中央办公厅主任入局、入书记处。
9,    组织部:组织部长入局、入书记处。

政治局常委人数已经很多届是单数了,但并不是不可为双数。重大问题常委表决上采取简单多数制,每个常委的表决权并不因其职务或资历的高低而有所区别。事实上,双数增加了总书记的权威性;表决时如果双方票数相同,那总书记算两票。如果总名额不够用,那很多职位就只能兼任了,比如侯任最高领导人、书记处第一书记等。十八届只有七个名额,除去没有侯任最高领导人,政法委书记不入常,刘云山一人兼任了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文明办主任和中央党校三个职位。

至于排名,中共有便宜行事的传统,常常会出现按资历而不是职位来排名。比如,吴邦国排名在温家宝之前,李长春排名在习近平之前等等。

至于十八届各常委委员的派系,可分为江系、保守派、习派和团派。江系的人包括俞正声、张德江、张高丽三人。保守派包括王岐山和刘云山两人。习派和团派各一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太子党成员中分享经济利益,但政治观点并不统一,因此这常委内不单独考虑太子党。

泛华网报道。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