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泛华网专讯:玉兔开始说胡话了?

【泛华网2014年1月31日讯】玉兔号月球车是中国设计制造的月球车,搭载于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简称玉兔。1月25日,第二次月夜休眠之前,受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玉兔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玉兔的新浪官方微博说:“谢谢@POCKN做的这张图,提醒了我,就算睡不着,至少我终于能看见完整的地球升起!”



玉兔显然是在胡言乱语。月球自转速度是地球时间24小时,绕地球公转的速度也是24小时,因此月球永远有一面向着地球。在月面上看地球,地球的位置是永远不动的。具体地球在月球天空中什么位置,取决于月球车在月球上降落地点。

那么有可能在在月面上看地球冉冉升起的景象吗?有,那就是观察点自身不断移动,产生地球升起错觉。一般这些地升的视频都是由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轨道上飞行时拍摄的。如果是月球车,则几乎没有可能拍出这样的地升景象。

玉兔官方微博胡言乱语,说明玉兔项目的公关小组缺乏必备的科学常识。泛华网报道。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