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中共人事續調:王榮接安徽省長 謝伏瞻任河南省長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鐘祖哥

北京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中共兩會後,人事調整繼續: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原本接福建省副省長,由於李斌調掌人口衛生委,王榮便有機會接下李斌留下的安徽省省長一職。

王榮(1958年4月-),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人,現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市委書記。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榮年輕時在本縣上山下鄉、插隊勞動。197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考入江蘇農學院,就讀於農業經濟系農業經濟管理專業;1979年轉入南京農學院現稱南京農業大學,就讀於農業經濟系農業經濟管理專業。1987年獲博士學位,留校任教。1991年獲國家公派留學資助,以高級訪問學者身份赴荷蘭Tilburg大學進修併合作研究。1994年任副校長、教授。2000年任江蘇省教育廳廳長。2001年出任無錫市代市長。2002年任正式市長。2003年,任無錫市委書記兼市長。2004年,調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2009年6月中共中央決定,調任廣東省省委委員、常委,廣東省委和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決定,任深圳市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2010年4月任深圳市委書記兼任深圳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福建省副省長倪岳峰調任中共深圳市委書記。

倪岳峰(1964年9月-),安徽岳西人。1985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合肥工業大學工業自動化專業碩士,清華大學系統工程專業博士研究生學歷。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歷任青島市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長、司長;環境保護司司長,副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副主任委員等職。2011年2月出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調任河南省省長,原省長郭庚茂則升為省委書記。

謝伏瞻(1954年8月9日-),湖北天門人;華中理工大學畢業,原中國機械工業部自動化研究所碩士研究生,經濟學家。中國共產黨黨員,是第十七屆中紀委委員。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兼中國科學院學部諮詢委員會顧問,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曾兩次獲得「孫冶方經濟科學獎」。從華中理工大學(今,華中科技大學)畢業後,謝伏瞻被分配到人民日報任職;1983年考入機械工業部自動化研究所;1986年,在獲的工學碩士學位後,他進入中國政府的「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工作;期間,曾於1991年至1992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任訪問學者。1993年,獲得「副研究員」職稱;並出任「研究中心」信息部副部長。此後,謝伏瞻歷任「研究中心」情報中心副主任,「研究中心」辦公廳主任、兼任學術委員會秘書長等職;1996年2月,進入「研究中心」中共黨組;並於同年獲得「研究員」職稱。1999年10月,晉陞「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曾被派赴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受訓。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後工作了二十年的謝伏瞻,在2006年10月被任命為國家統計局局長;並於同年11月起,兼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2008年6月,謝伏瞻開始出任中國政府的另一「智囊」機構——國務院研究室的主任職務。

郭庚茂(1950年12月- ),河北省冀州人。郭庚茂是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政治學專業專科畢業,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1972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郭庚茂早年就在家鄉的中共基層黨組織工作;曾歷任中共冀縣城關公社黨委副書記,柏芽公社黨委副書記、革委會代主任、主任、柏芽公社黨委書記等職。1982年,他進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專修科學習。1984年畢業後,又回到河北,繼續在基層任職;歷任衡水市棗強縣縣長、縣委書記;1991年升任邢台地委副書記,行署常務副專員。在1993年邢台由「地區」升格為「地級市」後,郭庚茂又出任中共邢台市委常委、副市長;一年後,出任邢台市市長。1998年,郭庚茂由邢台市市長的位置上,直接升任河北省副省長;但兩年後,他才進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領導班子;2006年10月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並同時接替季允石出任河北省省長。2008年3月,中共中央決定調郭庚茂出任河南省委副書記,並提名出任河南省省長。2008年4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任命郭庚茂為副省長、代省長。2009年1月17日當選為河南省省長。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杜家毫調任湖南省省長,原省長徐守盛則升為省委書記。

杜家毫(1955年-),浙江鄞縣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1973年,供職於上海躍進農場,後升任上海市農場局科技處負責人、副主席。1992年,升任上海市松江縣委副書記、書記。1998年,任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次年改楊浦區委書記。2003年,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2004年,改任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2007年,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2011年,改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徐守盛(1953年1月-)江蘇如東人,高級經濟師。1973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1973年4月—1981年12月,江蘇省如東縣靖海公社二大隊支部副書記,靖海鄉黨委副書記,栟茶區委副書記,新林鄉黨委書記、革委會主任;1981年12月—1991年12月,江蘇省如東縣委常委、縣農委主任,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縣長,縣委書記(1983年10月—1985年7月在合肥農村經濟管理幹部學院農經系農業經濟專業學習);1991年12月—1996年7月,江蘇省連雲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1996年7月—1996年9月,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1996年9月—2000年12月,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2000年12月—2001年8月,江蘇省委常委,宿遷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2001年8月—2001年9月,江蘇省委常委,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2001年9月—2003年1月,甘肅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1999年5月—2002年10月在江蘇省委黨校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班學習);2003年1月—2003年4月,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組織部部長;2003年4月—2006年10月,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2006年10月,甘肅省委副書記、副省長;同年10月任甘肅省代省長;2007年1月當選為甘肅省省長;2008年1月再次當選為甘肅省省長。2010年6月轉任湖南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提名省長候選人。2010年9月當選湖南省省長。

北京觀察家對明鏡新聞網說,新任省委書記多為中共中央委員,省長多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不過,新任山東省長郭樹清,新任黑龍江省省長陸昊,新任河南省省長謝伏瞻,在十八大上當選了中央委員,未來這三人可能較快調升為省委書記。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

【周晓辉】徐才厚出事 牵出与江周薄沆瀣内幕

【大纪元2013年03月19日讯】外界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人大闭幕式上,亦如在开幕式上,均不见了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身影。其因牵涉中共军队原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腐败案而受到调查“不便出席”的传言,再度被坊间关注。徐才厚真的出事了?

3月18日,海外泛华网援引中共军方人士的消息称,徐才厚已经在14日被“双规”,目前正被软禁在某家医院中。大纪元的消息亦称,徐才厚已经被调查,行动受到限制。看来,徐才厚真的出事了,而习近平在两会后马上将其作为“反腐焦点”,显然是有备而来。

据悉,徐才厚是军中最大的贪官,也是江泽民在军队中最为相信之人,与周永康、谷俊山、薄熙来等有着割舍不清的利益交往。随着徐的被深入调查,其与江、周、薄、谷等沆瀣内幕也正逐渐浮出水面。

出生于辽宁瓦房店的徐才厚,曾任沈阳军区1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和政委。正是通过其同为瓦房店的老乡于永波的提拔,徐才厚最终与江泽民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1985年,于永波在担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深得时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的江泽民的赏识,并为其所信任。在1989年江踏着“六四”学生的血迹来到北京,成为中共总书记后,于永波也被提拔为总政治部副主任,以钳制邓小平信任的权倾天下的杨白冰。也正是出于同样目的,1992年11月,于永波将徐才厚提拔到总政治部担任主任助理兼解放军报社社长。

在曾庆红的运作和于永波的暗助下,江泽民最终扳倒了杨家军,真正掌握了军权。而徐才厚亦是步步高升,从1999年9月开始,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务,成为江的得力干将,被视为“江泽民在军中最爱”。

除了处处吹捧江泽民,徐才厚还追随其脚步,不折不扣地执行着江对法轮功的镇压政策,迫害军队中的法轮功学员;很少为外人所知的是,军队系统还参与了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而这与负责军队后勤保障的谷俊山和其后台徐才厚都脱不了干系。

去年王立军出逃引发了中共高层震荡后,江泽民及其人马在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等的“围剿”下,大势渐失。徐才厚迅速倒戈,频频向胡效忠,并敦促部下“听从胡主席指挥”,同时还与薄熙来进行坚决地切割,以期得到软着陆。不过,胡锦涛放过了徐才厚,似乎并不等于习近平也会将其放过,毕竟他不仅是巨贪谷俊山的后台,而且还是江的得力干将,与周、薄有着诸多交集。

有报导称,2009年谷俊山升任总后副部长时,当时的部长廖锡龙就反对,但是最后中央军委高层直接任命,而这个高层正是徐才厚。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业已被逮捕的谷俊山贪腐行径遍及全国多个地方,贪污数额巨大,而且收受数量不菲的黄金,还拥有耗资上亿元的“将军府”,其以权换钱,以钱换官,在军中高层早已不是秘密。没有江、徐的支持,谷有这样的胆量吗?

而作为谷后台的徐才厚本人也十分贪婪。去年,曾有文章披露,称中共军队总政治部已经成了军中最大的肥缺,对军中职位和军衔已经腐败到了公开挂牌出售的程度。

据悉,徐才厚跟薄熙来关系也是非比寻常。在薄熙来任大连市长及市委书记时,给予徐才厚的家人很多经商便利,薄徐两家建立了深厚关系。而徐在升任军队要职后,更是与时任辽宁省长后任商务部部长的薄继续勾结,不顾民怨大肆敛财,更不顾当地老百姓的反对,也未经国务院批准,强行用186亿巨资修建老家长兴岛。

同薄熙来、周永康、江泽民一样,徐才厚也以腐败和好色在军中闻名,据说还与薄、周的公共情人 “民歌天后”汤灿有瓜葛。汤灿被特招入伍正是来自于徐才厚的提携,并被破格直接授予副师级待遇。有消息称,汤灿卷入了薄、周政变事件,为二人收集高层情报。汤灿的提携人徐才厚是否涉案,也为外界所关注。

如今,曾与江、周、薄沆瀣一气,力挺谷俊山的徐才厚在两会后被抛出,原因大概如下:一、谷俊山供出了徐才厚大量的腐败问题及男女关系问题,坐实二人密切关系;二、习近平以谷俊山为突破口,将其背后的“大老虎”徐才厚打下来,有助于进一步肃清江派军中势力,确立自己在军中的威望,切实掌控军权;三、有助于习近平再打军队之外的“大老虎”,肃清阻碍实行宪政梦的江系残余势力。

谷俊山被抓了,徐才厚被双规了,中石油的蒋洁敏辞职了,下一场好戏的主角是谁?

薄王数百亿资金黑幕 法院痛彻心扉

    薄王数百亿资金黑幕 法院痛彻心扉
      
    王立军时代的“打黑”案件中相关企业资产的流向主要有二:一是以专案组为代表的公安局系统;二是当地国资系统的托管企业。一旦后者发生所有 权转让,被过度执行的资产返还难度将放大重庆高院一位副院长承认,法院本是一个中立、公正机构,但在薄王时代重庆,法院尽管每个案子都争取过,但仍然做得 很不够,因为“我们本身是受害者,我们每个同志都被监控,每个打黑案件的承办人都受到威胁”。他总结,法院是痛彻心扉,应认真反思。
      
    2013年1月10日,重庆市高级法院立案庭里一场关于再审的听证正在举行。再审申请人是重庆市渝强集团原董事长黎强之妻伍树芹和妹妹黎萍。当被问及何时能有再审消息,立案庭法官指着厚厚的案卷材料说:“你也要给足够的时间(看完这些材料)啊。”
      
    从2012年6月开始至今,重庆市高级法院已多次听证黎强案的再审申请。2010年2月,黎强因涉黑等多宗罪名,数罪并罚,终审获刑20年。其名下企业资产和家庭财产,都在“打黑”中被“追缴”。其中大多数企业资产被拍卖,家庭诸多财产则被专案组追缴后去向不明。
      
    “只要法院作出判决,需要政府和相关企业承担责任的,有关单位一定会配合。”3月3日,重庆市政府一位高层人士对《财经》记者说。但“即便要对黎强这样的案子启动再审,已被拍卖的资产如何返还,也是一个法律上的难题。”接近重庆市高级法院的一位人士透露。
      
    3月6日,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开放日,新任重庆市人大主任、原分管政法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张轩介绍,从2009年到2012年3月,重庆法 院一审判决的案子涉及83个涉黑团伙,一审判决1297人。对这些案件将依法办理,“对的就坚持,错的就纠正,依法按程序来处理”。
      
    “打黑”是王立军在重庆最大的政绩,但在调动大规模警力的同时,也有大量资金“反哺”这一运动。梳理王立军时代的“打黑”案件可知,相关企业资产 的流向主要有二:一是以专案组为代表的公安局系统,二是当地国资系统的托管企业。一旦后者发生所有权转让,被过度执行的资产返还难度将放大。
      
    尽管重庆市主要领导的表态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但包括黎强案在内,从启动再审到可能返还财产,仍有长长的未知之路要走。
      
    执行乱象
      
    2009年12月29日,黎强案一审获刑20年。在财产刑方面,法院判决渝强实业集团罚金1200万元;渝强实业集团强劲运输有限公司罚金 1150万元;黎强罚金520万元;黎强之妻伍树芹罚金20万元;加上家族中其他人被罚款的数额,共2981万元。黎强之女黎俊介绍,当时家庭资产估值约 8亿元。罚金虽然数额巨大,但与黎家资产相比不值一提。
      
    不过,判决中有一句话:对黎强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各被告人犯罪所聚敛的财务及其收益予以追缴;对被告人张祥华、肖庆隆、蒋洪的违法所得继续予以追缴。这为黎家财产被“追缴”埋下了伏笔。
      
    2011年1月13日,获刑一年半的黎强之妹黎萍刑满释放。此时,黎家所有资产,无论公司股权、房产、存款、首饰、电脑甚至U盘都被专案组“追缴”,囹圄内外,一家人生活困顿。
      
    黎萍想起,黎强曾在母亲罗达芳的账户上存有295万元的养老款。但当她用母亲的身份证去银行查询时,发现这笔钱“不见了”。再查时发现,早在黎强 案开庭前的2009年10月9日,账户存款即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分局一位警察用自己的身份证转走,划入了重庆市公安局账户。
      
    “这笔钱的去处,我们至今也不清楚。”黎俊说。仅这一笔款项,即存在时间、被执行主体和接收主体的三重错位:划款在侦查阶段而非执行阶段,罗达芳 并非被执行人,接收主体非国库而是市公安局。“在时间和主体上,都违反了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斯伟江认为。
      
    在黎强案中,多重错位的执行并非孤例。在执行通知书下达两天前,即2010年8月4日,包括重庆渝强实业集团强健运输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公司的账 户资金,都被转至重庆市巴南区政法委的账户。这是时间与接收主体的双重错位。“且不说划账时间比执行通知书还早,执行款怎么能划入政法委的账户?”斯伟江 说。
      
    即使在协助通知书下达后,伍树芹的账户以及并非被执行人黎强岳父母的存款,都被划走转至巴南区政法委的账户。这类存款加起来超过200万元,远远超出伍树芹的20万元罚金。
      
    造成多重错位的缘由,乃是“打黑”实质是重庆市公安局强势主导的运动,检察院、法院乃至政府在这一过程不过是配合者的角色。
      
    今年1月30日,在重庆“两会”分组讨论检察院法院报告时,重庆市高级法院一位副院长回应政协委员的质疑时,沉痛地承认,法院本应该是一个中立、 公正的机构,但在薄王时代的重庆,法院尽管每个案子都争取过,但仍然做得很不够,因为“我们本身是受害者,我们每个同志都被监控,每个打黑案件的承办人都 受到威胁”。他总结,法院是痛彻心扉,应认真反思。
      
    回到当时,政府和法院也都曾配合“打黑”。2010年,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研究“打黑除恶”罚没财物处置问题的会议纪要》,重庆市高级法院也出 台《关于做好涉黑恶案件刑事判决财产刑执行工作的通知》(渝高法【2010】245号)。这两份与刑事诉讼法精神相悖的文件规定,法院可以委托专案组协助 执行并继续追缴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相关财产,从而使得专案组的主导权从侦查阶段延伸到执行阶段。
      
    黎强案即重庆最早的“打黑”案件之一。其专案组编号为518,主要成员来自市公安局巴南分局,专案组组长为时任分局局长余新民。为配合专案组的协 助执行工作,巴南区政府成立了“依法处置黎强黑社会性质组织资产工作领导小组”,黎强旗下企业的工商变更、执行转账,都盖有该小组公章。
      
    黎家多宗资产在被专案组没收后,流向至今不明。一些资产则已被专案组利用起来:黎家一处位于鱼洞鱼轻路26号的房产,已被改建为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分局刑事技术室。
      
    这种情形同样发生在文强案中。被法院认定为文强财产的“双子别墅”,经王立军批示,被改建为重庆市公安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王还曾计划在此处筹建武隆县公安局仙女山分局。
      
    但该处别墅房产证列明的所有者,实际上是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毒品检测鉴定中心原主任张继超的妻子周红梅。因受文强案牵连,张继超于2009年8 月11日被羁押,后因非法持有弹药罪获刑三年。2012年4月25日,在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建华的组织下,其中一处别墅返还给张继超,另一处至今仍 在商谈之中。张继超不愿要回,原因是“不仅欠了一年多的水电费没交,还有警察住在别墅里,弄得乱七八糟”。
      
    托管模式
      
    2009年10月20日,一场针对“世纪英皇项目”的会议在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主持下举行。与会者有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还有来自重庆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重庆市交通旅游集团(下称交旅集团)领导。
      
    世纪英皇项目是由重庆江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州实业)和重庆林建物业有限公司(下称林建物业)联袂打造的房地产项目。这次会上,王云生 通报该项目50%权益系江州实业董事长陈明亮涉黑犯罪团伙违法所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追缴,并作罚没财务上缴财政。会议召开之时,陈明亮因涉黑已被捕四个 月,但该案尚未开庭审理。
      
    会议最后决定,由重庆市财政局委托交旅集团作为追缴资产的托管人,履行对该项目50%的经营管理权,期限暂定一年。
      
    这场会议是目前可知的、最早关于“托管模式”的记录。根据后来重庆官方的介绍,托管模式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重庆警方与税务、工商等部 门组成工作组进驻企业,指定不涉案的负责人代管生产经营销售;第二个阶段,在资金清算完毕后,重庆警方组织大中型企业对涉案企业进行托管。
      
    这两个阶段,都由重庆市警方,即入驻企业的专案组主导。实际上,随着“打黑”的深入,更多企业资产面临处置和保值问题,而重庆市公安局专案组对此 能力有限。此时,市国资系统介入,发展出“托管模式”。但该模式无先例可循,专案组乃至相关国企的“托管权”是不折不扣的“自许权力”。
      
    以陈明亮旗下重庆世纪英皇大酒店为例,该项目原为一项烂尾工程,由江州实业联合林建物业以5500万元买下,后得到当时重庆市政府针对“四久工程”(久划不拆、久拆不完、久拆不建、久建不完)高达2000余万元的税费免缴。
      
    重庆市交旅集团托管这一酒店项目后,迅速于2010年2月1日设立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两江假日)作为托管主体,初始注册资金500万元。
      
    然而,该酒店所有权在法律上仍然属于江州实业和林建物业,两江假日作为“托管方”实际上并无任何法定权利。为此,两江假日利用了行政强制和收购两个手段来完全获得该项目。
      
    首先,2010年1月26日,在尚未注册之时,它即以市政府文件的方式,取代江州实业成为项目的主体。随后,该项目土地证上权属主体亦变更为两江假日。此时,陈明亮案尚未一审宣判。
      
    其次是收购。2010年5月25日,两江假日与林建公司签订《世纪英皇项目权益分配协议》,以1.6亿元价格收购了后者50%股份。
      
    按照双方备忘录中的说法,两江假日就此获得了双重身份:一是托管主体,代表市政府履行托管资产的权利义务;二是业主主体,因收购而产生的业主身份。在这种模式下,“托管”与“所有”已难以区分。
      
    对托管人来说,即使不能像两江假日一样实质性获得所有权,其利益亦可从其他渠道获得保障。如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渝国信)对“打黑”涉及企 业资产最大的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庆隆屋业)的托管。庆隆屋业董事长彭治民于2010年7月23日被抓,次年5月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庆隆屋业旗下拥有庆隆南山高尔夫等项目,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彭治民被抓不到两个月,渝国信受“091专案组”及渝中区、南岸区政府委托,对庆隆公司进行托管。托管后,渝国信多次收购庆隆屋业的银行债务,以 至于到2010年底,针对庆隆屋业的自营贷款占到渝国信对外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一进程延续到2011年12月。当月1日和23日,渝国信用其发起的重 庆人警察察英烈救助基金公益信托计划,分两次以300万元和650万元信托资金收购了自然人李兴春持有的重庆庆隆屋业1000万元债权。
      
    知情人士透露,渝国信收购庆隆屋业的金融债务后,多次提高利息,从开始的7.5%逐步提高到18%,最终高达27%。此后渝国信退出,托管方改为重庆市国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自2011年底开始,渝国信分五次发行“平安重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募集14.8亿元资金,用于重庆国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庆隆系”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债务重整。
      
    由谁托管由于是重庆市公安局及其专案组主导,甚至有涉案企业通过拿“王立军批示”,自己花钱请企业来托管,以免资产被专案组清算。
      
    “打黑”期间,重庆渝西半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渝西实业)董事长王能获其法律顾问、重庆继为律师事务所主任邓继为告知能找到别人“托管”渝西实业,避免资产流失,王能为此支付给重庆隋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隋唐公司)董事长彭健和邓继为方面300万元。
      
    2010年6月,王能被捕,同时重庆市公安局“A0045专案组”进驻渝西实业。一个月后,在邓继为的说服下,负责企业运营的王能之子签署协议支 付给隋唐公司600万元以托管公司。在彭健出示王立军“为了社会稳定,全力支持隋唐公司托管渝西实业”的批示后,专案组将企业公章还给了渝西实业并撤出。
      
    不过,当年8月31日,邓继为和彭健因涉嫌诈骗等罪被捕,托管就此终止,专案组重新进驻渝西实业。
      
    2011年9月13日,王能因涉黑、故意伤害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罚款3000万元,该财产刑已执行,但专案组仍在“继续追缴”。2012年12月18日邓继为因窝藏罪获刑两年两个月,诈骗罪不成立。彭健被免于起诉。
      
    难了局
      
    在打黑企业资产处理的整个过程中,相关重庆国资系统企业往往积极配合,这在黎强案中尤为典型。
      
    2011年3月,经巴南区财政局挂牌转让,重庆市渝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渝兴建投)整体接盘了渝强实业等八家企业的股权,价格为1.985亿元。两个月前,渝兴建投以1.66亿元“吃下”了重庆黎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重庆芹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渝兴建投是巴南区政府的地方投资平台。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原名重庆市巴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起初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过数次注资 后,2011年达到3.8亿元。巴南区财政局挂牌转让上述八家企业股权时,重庆市联交所要求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渝兴建投恰好满足这一硬条 件,顺利以挂牌价拿下,成为其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投资。但入手不久后,薄王东窗事发,这笔资产成为“烫手山芋”。
      
    2012年5月28日,渝兴建投预挂牌出让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威通运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即曾经的渝强实业集团)100%股权,无疾而终。接近黎强案的一位人士称,多家公司预料到威通可能存在的所有权争议,因此不愿接手。
      
    此后,渝兴建投一直寻求安全的退出方式,曾与多家公司谈判将上述资产打包卖出而非转让股权,以规避上述所有权问题。
      
    与此类似的还有陈明亮的世纪英皇项目,尽管该项目并未公开拍卖,但该项目托管方通过引入新的股东,使得资产实质性流转。2010年10月20日,两江假日增资至10156万,同时引入交旅集团六家下属企业作为新股东,使得该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渐趋复杂。
      
    陈明亮的资产实质上为夫妻共有,但其妻左保书并未被判没收个人财产,理应获得夫妻共有财产中的一半。据接近该案专案组的人士透露,公检法联合工作 组已与左保书有过多次接触,并且将此前“追缴”的股权、存款、古董等资产造册清查,双方开始商谈返还事宜。但如上所述,其中最重要资产世纪英皇项目已完成 股权变更,殊难追回。
   
    本文来源:财经网

中国通货膨胀数据遭西方专家质疑

    大家也许还会记得,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过去5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有西方金融和经济学家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
   
    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幅度。同时,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这是今年北 京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3月12号在中国门户网站网易上发表题为《“越过越穷”不只是幻觉》的文章, 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很难让人相信。陈志武提到,如果中国的CPI数据被严重压低而其他国家的数据是真实的,那么拿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与 其他国家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中国公布的CPI数据令一些西方分析人士怀疑?美国华盛顿的亚太法律研究所负责人、经济法专家孙远鉊先生表示:
   
    “西方分析师不从政府公布的一种数字来看单一现象,而看不同的数字,比较是否一致,对(中国)政府信任是一个危机。”
   
    一般来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大于3%时,就是有通货膨胀发生。CPI大于5%的情况则被认为是严重通货膨胀。过去几年,中国的CPI经常超 过5%,今年又回落到3%左右。任教于美国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邓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FRANK XIE WITH SOUTH CAROLINA UNIVERSITY)表示,有西方分析人士估计中国近年来的通货膨胀率可能高达10%左右:
   
    “中国政府数据广泛的作假,出于政治目的虚报数字。”
   
    光从数字来看,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的CPI物价累计涨31%左右,而美国物价同期累计涨36%,好像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比美国低。但老 百姓生活的实际感受却是人民币的购买力过去十来年大大下降,而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几乎感觉不到。这是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在网易文章中所做的比较。陈志武在文 章提出了这样一个尖锐的观点:中国政府通过货币政策为刺激表面的繁荣提供方便,但滥发货币、增加通胀实际上等于政府将老百姓的财富转移到政府手里,是一种 掠夺。谈到中国的货币政策,孙远鉊先生的观点是:
   
    “中国的印钞机似乎没有日币和美金来得快,中国加快印钞机的速度似乎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当然这样也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困难。”
   
    谢田教授的观点与陈志武教授类似。他说:
   
    “中国政府利用印刷货币把财富转移到少数利益集团手中。”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到,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增长一倍。但是,陈志武教授认为,如果官方的通胀率被人为压低,这样的收入增长意义不大,而“越过越穷”则将会是很多中国百姓的真实感受。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京城耳語非空穴來風

到北京採訪兩會,聽到一些傳聞。這些傳聞,有的係捕風捉影,有的屬誇大其詞,但都並非空穴來風。先說某封疆大吏。此公現執掌一工業大省,今年六十三歲,屬學者型官員。他五十二歲即升任某省省長,此後任書記,○八年改換地方,再任一把手。據說,他在工作過的兩個省官聲都不錯。

玩女人不能玩過界

按照中共政治局的入局條件,此公在兩個省份做過一把手,有響噹噹的過硬資格。但他去年十八大並未入局,本次兩會也未當上人大副委員長或政協副主席,這意味着他即將退居二線。相比於同樣條件的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此公可謂跌了不小的跟頭。京城耳語,此公仕途受挫,緣於他沒能把持住自己上了別人的女人,還被人當場捉姦拿雙。更重要的是此女人的老公是軍界大佬的公子。自己的兒媳婦被封疆大吏睡了,軍界大佬十分生氣,告狀告到江澤民和胡錦濤處。

胡是謹守規矩的人,愛將出了這樣的問題,自然不願袒護。老江更有意削弱胡系人馬,於是順坡下驢,同意處理此人。這位封疆大吏好一番上下打點,最終雖保住了官位和臉面,但再上層樓的路徑還是被完全堵死了。此所謂玩女人不能玩過界,玩玩明星模特兒,玩多少和怎麼玩都可以,但千萬不能在權力圈子中玩同道的女人。再說胡的團派愛將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此三人去年無一人入局,令人大跌眼鏡。歸根結柢,這還是因胡錦濤在政治局說話無權威。去年十八大人事布局時,團派普遍受到排擠,京城甚至耳語,其實這比排擠還嚴重,是清算。團派被人轟的理由主要是一條,「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因缺乏官場實戰搏擊和執政經驗,團派官員多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外派到地方後普遍陷於孤立,難以施展拳腳,政績也因此乏善可陳。

某將軍腦筋轉得快

團派是故遭遇杯葛,不少人入局和入常的美夢被打破。在江澤民安插親信入常後,作為交換,胡提出要適當安撫手下的封疆大吏和團派官員。於是,張慶黎、蘇榮、盧展工去了政協當副主席,沈躍躍當上了副委員長,周強重歸本行當上了最高法院院長。這些人普遍官升一級,步入副國級領導人之列。

京城耳語,雖然胡系人馬暫時受挫,但他們當中的不少人都有年齡優勢。十九大時,按照七上八下原則,政治局七常委要改選五人,江系人馬屆時將再無競爭力,胡系人馬則會捲土重來。最後說說新當選的軍委成員某上將。該上將是草根出身,十八大時他異軍突起,以黑馬姿態闖進軍委,出乎所有人意料。按內地說法,他思維靈活作風踏實,具有大戰略視野。看他的簡歷,似乎平步青雲很順利,但據京城耳語,這一切其實真得益於他思維靈活,腦筋轉得快。如果他反應慢一步,早已轉業到地方賦閒了。

他任幹事時,一次打聽到團長夫人生病,他及時送上毛氈一床,得到團長賞識,自此開始升遷之途。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他已是某集團軍乙種師的參謀長。其時,師長因和他在工作上屢有分歧,多次暗示讓其轉業。此人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將工作做到了軍區政委處。當時到處熱炒君子蘭,政委夫人也有此好,此人設法弄來兩棵名貴品種及時送上。時隔兩個月後,他便升任另一個甲種師的師長,那個讓他轉業的乙種師師長,卻真的轉業回了家。

尤可夫

東方日報

泛华网披露:累计收获死猪15000头

【泛华网2013年3月19日讯】上海19日打捞漂浮死猪369具,累计打捞死猪10164头。截止到3月17日下午5时,嘉兴共收集打捞乱弃的死猪4664头。合计累计收获死猪14828头。

泛华网披露。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集体酝酿违约 金融危机爆发在即

由于中国疯狂发行货币,2012年新增货币M2达到97万亿,占全世界货币增发量48%。这种庞大的货币发行量导致物价一涨再涨,最终房价也被逼迫上涨。房价上涨导致民怨沸腾,但是货币超发已经无法控制。发就要涨价,不发金融危机立马爆发。为了平息民怨,达到既继续超发货币又不至于导致民怨爆发的目的,2012年3月2日中国国务院突然宣布实施房产20%所得税。这个税种虽然不是中国独创,但是应用在只有70年使用权的中国房产上,且这个房产已经在购买时候交给政府税费达到70%以上的国家,真正属于恶性征税。

令人拍案叫绝的是,恰恰在国5条出台前一天3月1日,北京集中拍卖地块13块,当时由于房地产空前看好,房地产企业拿地也是出现高潮。底价78亿元成交超过107亿元。成交第二天国5条突然问世导致拿地的房地产企业叫苦不迭,称“拿我们开发商耍着玩。”由于土地拍卖是出一定保证金的,至今已过半月,目前这些拿地企业没有一家付余款。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13家企业多次自相沟通,试图讨个说法,存在集体存在违约的可能。理由是因为事发突然,地产新政属于意外事件不可抗力,从根本上改变了此后几年的市场预期,甚至导致中国金融危机的大爆发,所以拿地房地产企业有理由退地。如果不退地,那就直接违约,顶多把定金损失掉,也不至于背上那么大的包袱,冒市场逆转房价暴跌的风险。

中国房地产已经上涨10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东房价上涨十几倍。事实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何时下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这次突发征重税,极为可能是引爆中国房地产巨大泡沫的导火索。如果这个泡沫破裂,其引发的金融危机要比美国金融危机大十倍以上。

从3月1日新政发布以来,中国各地房地产交易空前激烈,平均交易量徒增300%以上,已经导致全国性的恐慌。为了避税,同时引发假离婚潮离婚率也暴增300%以上,甚至刚刚结婚不到半个月的新婚夫妇也携手走进离婚殿堂。由于中共历来是强权政治,“官不悔判”是一个规则,即使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保全官场脸面。估计这次突增暴税最后落地执行是不可避免的,结果中国金融危机爆发也就在眼前。
    
参考资料:北京土地拍卖单日成交107亿 34房企疯狂抢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3-03-01 
     
北京土地市场开年首场夺地大战拉开序幕。昨日13宗地的集中出让吸引了万科A(000002)、首开股份(600376)、龙湖、合景泰富、保利、绿地等34家地产大佬前来参战,现场观战的房企和媒体也多达上百人。 

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最终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北京土地成交额已达230亿,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半以上。 无人问津到价格翻倍 昨日北京迎来供地高峰日,集中成交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出让底价合计超过78亿元,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这是继北京中服地块集中出让后,少有的集中出让情况。其中,包含12块居住用地和1块商业金融用地,房山地块占到了7块。 刚过午时1点,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便已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现场竞价的13块地分别位于平谷、房山、顺义、密云、大兴和朝阳区,其中仅房山就有7块地,现场争夺气氛异常热烈。另外,朝阳区的两块地也争夺激烈。

在房山区的7个地块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山区长阳镇01-08-03、01-11-04等地块二类居住、商业金融用地,吸引了合景泰富、泰禾、首创、保利、首开股份、珠江地产、万科、绿地等8家房企现场竞拍。 该地块挂牌起始价10.7亿元,现场举牌异常激烈,经过49轮举牌后,合景泰富将价格抬到16亿元价格上限,改由竞配建保障房面积决胜负。起初,万科与合景泰富、泰禾交互举牌,但合景泰富似乎志在必得,举牌不眨眼,又经过51次举牌,将保障房面积从1.2万平方米抬高到5.1万平方米,令其他房企却步。 

最终,合景泰富旗下广州市诚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6亿加配建5.1万平方米公租房胜出。而扣除保障房面积后,该地块折合楼面价超过1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50%,创下房山楼面价新高。 现场观战的其他房企直呼"疯了",因为房山区域目前在售房价在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而该地块将来的成本就将达到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

一位现场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房山长阳这两块地在2011年底挂牌时,没人要流标了,当时楼面价也就5000元每平方米出头。 "去年中铁房地产拿的一长阳地块,当时的楼面价才4800元每平方米,而半年前一直无人问津甚至流标的地块,如今变成了香饽饽,楼面价竟然超过万元,翻了一倍,这不是发疯了吗?"该房企人士说。 

另一块大兴区孙村组团三期B-07地块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也是如此。据了解,该地块在半年前以8亿元挂牌时,也一直没人要,现在该地块被中水电和金地联合体以12亿元加配建1万平方米保障房竞得,折合楼面价8917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也达50%。该地块吸引了9家房企前来竞拍,共进行了48轮竞价。 

首开股份获朝阳两地块 在另一个拍卖室内同样进行着豪强争霸,因为这里有备受关注的朝阳区孙河乡两块居住用地。其中,各房企对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的G地块竞争尤为激烈。首开股份、龙湖、懋源、路劲等大佬不惜一掷千金,由12.32亿元的起始价抬升至16.6亿元,从第9轮竞价开始首开股份单挑龙湖,此后又经10轮争夺,首开股份以2000万元的优势,险胜龙湖。 此前,首开股份、龙湖在对孙河F地块的争夺中曾冤家聚头,首开股份的举牌代表淡定追码,强势逼迫路劲、懋源等弃局,而龙湖惜败,止步于10.5亿元。第23轮,首开股份以10.6亿元将F地块收入囊中。 

在现场观战的看客群情激涌,除了为自家公司叫好声和惋惜声外,还有人在议论着:"趁两会还没开,出这么高的价就先把地给圈了,要是两会出来调控房价的政策,看这些房企怎么活。" 也有现场观战的人士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盖出来自然就有人买。" 

经过20多轮的争夺,首开股份分别以10.6亿元和16.6亿元竞得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F地块和G地块,折合楼面价分别为2.59万元每平方米和2.64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分别为32.5%和34.7%。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块地并没有达到价格上限,比此前预期价格要低。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潍坊现地下水污染大肠菌群严重超标

文章来源法制日  2013-03-18

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一个养猪场污染了几个村的饮用水源,村民告状9年无果。经有资质部门检测,被污染的地下水粪大肠菌群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50多倍。该案事发地就是近日被曝深井排污的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污染源则被认定为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商品猪养殖场
37日,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华环保联合会依照新修订的民诉法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公益诉状,要求第三猪场立即停止污染行为,并提出索赔700余万元,以用于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
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是该会依据新民诉法向普通法院提起的首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了诉状及诉讼保全申请
标废水直排水库
户于昌乐县五图街道的第三猪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在当地却是妇孺皆知
第三猪场因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质量最好的肉鸭、生猪一条龙生产经营企业之一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猪场而底气十足。网上资料显示,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有总资产50亿元,员工11000人,年产值70亿元
36日,《法制日报》记者随马勇等人从第三猪场排污口一路步行排查近6公里至五图街道鞠家村的鞠家水库,记者发现,从第三猪场排出的废水绵延数公里,其间,至少3座养鱼塘因污染已经变成臭水坑
从鞠家水库开始,记者与马勇等再往下游走,发现第三猪场超标废水最终直接排入庙子水库。据当地人介绍,庙子水库是潍坊市饮用水源地之一
村民们说,第三猪场污染的不仅仅是五图街道的几个村庄,潍坊市的饮用水源也正遭受着污染
违法排污长达9
35日上午,记者看到,散发着强烈恶臭气味的浓稠黑水不停地从第三猪场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源源排出。现在是白天,水量小了许多,到了晚上或是凌晨,水量要比这大得多。随同记者一起到此的五图街道张家庄的张喜旺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9年。他说,猪场表面上有污水处理设施,实际上只是个摆设,根本没有运行。猪场的废水只是在沉淀池中沉淀一下,就原始排出
张喜旺说,9年的时间,污水所流经地区的地下水已被彻底污染。们祖祖辈辈本来都是喝地下水,从去年开始,地下水也喝不成了,抽出的地下水都是猪粪味。张喜旺告诉记者,为地下水被污染问题,他们几个村的村民代表不知找过有关部门多少次。市、县环保局我们也都去过,还向环保部门提出过信息公开申请,但是啥也没解决。去年下半年,村民们实在气不过,就把猪场污水处理厂的外墙给拆了。张喜旺说,事情闹成这样,也不见环保部门来督促猪场整改
在第三猪场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被村民们愤然拆除的一部分墙砖至今仍散落在地上,重新修补的污水处理厂的外墙明显与其他墙体不同
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宋杰斌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去年12月,他们曾到此进行调研,时间过去了3个月,猪场没有进行任何整改
据中华环保联合会志愿律师杜祖乐介绍,就第三猪场的污染问题,20121111日,受中华环保联合会委托,他曾给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董事长孔凡圣发过律师函,在律师函中,杜祖乐明确告知第三猪场存在非法排污问题,并向第三猪场提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将排放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设置专门污水排放管道并连接到城市污水管网,防止进一步损害发生;立即补偿因贵司养殖场排污造成地下水污染给当地居民带来的饮水和生活用水损失等三项整改要求
20121122日,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回函给杜祖乐,称第三猪场有环评报告,其生产是经过了环保部门的同意。对于律师函中提出的污染地下水等问题,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部予以否认
地下水中有活虫子
胡家庄是距离第三猪场排污渠最近的一个村,五图街道胡家庄村民胡红妹告诉马勇,从她家到排污渠也就100米的距离。正是因为距离近,胡家庄也是受污染最重的一个村
在胡家庄的一个老汉家,被废弃的地下水管里放出的水居然是黑色的,而且还带着臭味,这味还是小的,如果水烧开了,臭味更大。胡老汉说
在胡红妹家,她从地下水管中放出两桶地下水,两桶地下水里均发现了活虫子
这样的水我们哪还敢喝。胡家庄一名村干部说,从去年开始,他们的地下水就没法喝了,被逼无奈,他们去找第三猪场讨说法,在他们的多次抗争下,第三猪场被迫同意胡家庄、张家庄、宋家庄三个村的村民可以免费接用猪场的自来水
们曾经跟他们提出过,让他们给我们安装自来水管道,但是遭到拒绝。张家庄村委会一名干部表示,他们只得每家拿出600多元钱,自己找人安装了自来水管道,现在勉强接上了第三猪场的自来水,但是,村民们反映,猪场自来水也有时断水,条件好一点的村民家又自费从县里装了自来水。这名村干部说
据介绍,并不是所有村民都能拿得出这600多元钱。36日,记者在宋家庄的宋宝福家看到,至今他家仍在饮用被污染的地下水。们村只有他一家没有装自来水。宋家庄一名村干部
这名村干部介绍,宋宝福已经年过5旬,至今未娶。宋宝福现与有些智障的哥哥一起生活。在宋宝福家,记者看到,两间老式房屋里,没有一件像样家具,更不用说电视、冰箱等电器了。从水管中抽出的地下水就存在宋宝福家院子里的水缸里,水在水缸里沉淀一下,就用来做饭烧开水。宋宝福
宋宝福的院子里两头牛在不停地吃草。村干部说,这两头牛每天也要喝这地下水
据村民们介绍,第三猪场投产前,五图街道的所有村庄都是饮用地下水。目前,不仅是离第三猪场排污渠较近的胡家庄、张家庄以及宋家庄的地下水被污染,就连5公里外的鞠家村的地下水也已经被污染了
在鞠家水库的岸边,记者与马勇等遇到了正在为自家农田施肥的孙姓村民,他告诉记者,鞠家村的地下水也已经不能饮用。从前年开始,我们村里的地下水就开始有臭味,现在每天都买桶装水吃,如果不熬粥,一家3口一个月三五桶水差不多够了,如果熬粥就要近10桶水。这名村民说,自打地下水被污染后,我们就很少熬粥喝。水钱花不起。
环保组织提起诉讼
今年1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民诉法,从法律上规定,环保组织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36日,记者见证了马勇等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的过程
接案法官表示,这不仅是新民诉法实施后,该法院收到了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也是该法院成立以来接到的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她告诉马勇等人,法院会高度重视这一案件。并将尽快研究是否立案
37日,中华环保联合会调查人员宋杰斌以及志愿律师杜祖乐又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证据保全申请书,请求法院在第三猪场污水排放口处对其排放的污水进行现场取样并安排有关部门进行鉴定;对被告上述场区排放污水的全过程进行拍照、录像以固定证据。法院已经接收
们以往做的多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都是在设有环保法庭的法院提起的,在普通法院还是首次提环境公益诉讼。马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也是新民诉法实施后,该联合会提起的首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他表示,该案因涉及到几个村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同时,经过有资质的检测部门检测,第三猪场排污渠所流经的地区地下水确实已经被严重污染。据他透露,20121213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委托专门检测机构将从排污口提取的水样进行第二次检测,结果显示,污水中浊度高达396,化学需氧量(COD)1400毫克每升,氨氮达610毫克每升,总磷高达16.4毫克每升,主要污染物超标严重
马勇说,这家专门机构同时将抽取的地下水进检测,结果为,浊度为70.6,超过国家标准的20多倍;氨氮3.06毫克每升,超过国家标准(0.2毫克每升)15倍;粪大肠菌群170MPN100毫升,超过国家标准的50多倍。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被采访村民均为化名)

美国财长吃饺子涉嫌作秀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财长在北京吃午餐 饺子等三样共花费109元

文章来源:   
   \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中国在北京一家饺子馆吃午餐
\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中国在北京一家饺子馆吃午餐
\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中 国在北京一家饺子馆吃午餐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中午来到北京朝阳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饺子馆就餐。

雅各布·卢与使馆工作人员选择了包括素馅饺子和凉菜、茶在内的午餐,共花费109元,用餐后雅各布·卢亲自到收费台用人民币结账,并向服务员表示饺子很美味。

雅各布·卢选择的这家饺子馆,距离美国大使馆很近。据老板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和使馆人员经常到这家餐馆用餐,但通常都很简单,不像雅各布·卢就餐时有这么多的保安。

传嘉兴死猪因砒霜中毒 养殖户求卖相好喂有机砷

文章来源农业日报  2013-03-19

嘉兴死猪砷论调查:潜伏在养殖端的幽灵

生猪养殖环节的滥用抗生素现象,被专家指出是毫无作用且危害巨大
距离第一次发现大量死猪现身上海黄浦江上游已半月有余,然而嘉兴大量死猪事件的原因依然扑朔迷离,并在持续发酵。
3月15日22点32分,浙江省嘉兴市在深夜就“死猪事件”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将死猪的主要原因总结为两点:1.嘉兴生猪总体养殖量大,规模小,密度高,小规模户饲养管理水平差,全程成活率相对管理水平高的养殖场低,正常死亡绝对量大。2.去冬今春气温较低,小猪抗冻力弱,易发病死亡,仔猪死亡率更高。
嘉兴官方将大量生猪死亡的原因归于“正常死”和“冻死”,但是目前这一结论并未能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本报记者在近日发现,针对嘉兴地方的调查结果,大量来自社会化媒体的言论表示出各种质疑,而在之中,民间描述“嘉兴生猪死于喂砷”的说法甚嚣尘上,转载极广,本报记者也就此展开追踪调查。
“砷论”称,根据猪农说法,有种制剂叫有机砷,用在四月肥之类的猪饲料添加剂里,可以促进猪性腺发育和毛皮亮,改进卖相有利于卖个好价钱。但副作用是有机砷蓄积在猪的体内会部分分解为无机砷,喂食四五个月后会大幅增加猪的内脏腐蚀和死亡率。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国内,有机砷到底在何种程度上运用于生猪养殖前端,而它的危害性以及与此事件的关联度,仍待相关部门作深入调查。

双面砷制剂
《财经》杂志曾刊发报道过“砷”在生猪养殖中的作用:猪贩子上门收猪时,卖相好的猪卖价会高一些,打蔫的猪就得降点价。为了让猪长得“皮红毛亮”,给人一种健康的感觉,给猪喂食一定量的有机砷制剂,就会带来“健康”。现在,添加砷制剂在养猪业已经不是秘密。而砷是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确认的人类致癌物之一。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在猪饲料中,本身是允许添加一定量的有机砷的,但是量如果加得大,就会造成危害。
来自坊间的“砷论”称,嘉兴当地的养殖户一般会在预备出栏前三四个月开始使用砷制剂,但是并没有指出是否过量的问题。
3月18日,嘉兴市委宣传部一位官方人士向记者回应称,官方目前并不清楚这一论调,因此无法回应。记者也就此话题向嘉兴及其他地区的生猪养殖企业抛出采访邀请,但均遭到拒绝。
“砷论”中提出,有机砷蓄积在猪的体内会部分分解为无机砷,而后者是剧毒物质,俗称砒霜。
上述来自扬州大学的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讲,有机材料到体内确实存在分解成无机的可能性,比如说铁、铜等成分经过体内代谢会变成无机的成分。但是砷是否也遵循这样的变换逻辑仍需要严谨的实验来做支撑。”
不过记者找到一篇来自云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郭效中和刘天余的论文,这篇题为《有机砷制剂对畜禽营养作用的研究进展》的文章指出,微量元素砷已被确认为畜禽营养所必需,在组织器官以及物质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砷化物对各种动物均有毒性。进入体内的过量砷与细胞中酶系统的SH-基结合,使细胞代谢所需要的SH-基酶系统发生障碍,造成许多器官组织功能紊乱和器质性病变。但是砷的毒性除与剂量有关外,与它的价态和形态也密切相关,无机砷的毒性作用大,有机砷的毒性作用小。
文章指出,家畜“砷中毒”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体重减轻,麻痹,便秘和腹泻,并有时出现各种类型的皮炎,甚至有可能使部分家畜死亡。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砷列为致癌因子。砷能毒杀细菌和寄生虫,但对宿主也有毒害作用。

更多的威胁
来自民间的论调其实正折射出,来自生猪养殖产业链前端的担忧。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不了解砷,因而不敢妄言它的作用和危害。但是对于生猪养殖环节的滥用抗生素现象,他坦言毫无作用且危害巨大。
此前《财经》报道称,一个中美研究团队对三个养猪场的猪粪便、粪便堆肥和养猪场附近使用堆肥的农田土壤为样本,共检测到149种耐药基因,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上严重滥用。
肖永红说:“国内传统观念认为,提前摄入抗生素使得猪对疾病有很好的免疫力,但已有大量的研究事实证明,引发很多猪疫病的根本不是细菌而是动物病毒,比如猪瘟、猪流感。靠抗菌药根本起不到任何预防的作用,有效的预防方式应该是让企业改善猪的养殖条件,同时接种疫苗。”
在养猪时长期滥用抗生素药物的直接后果是:猪体内的细菌发生基因突变后,进化出耐药性的细菌,那些带有耐药细菌的猪肉在烹饪时,如果没有被充分加热,杀死全部耐药细菌,耐药性就可能“移植”给人体,使部分抗生素对人失效,严重时导致无药可医。
为此,瑞典早在1986年迈出第一步,宣布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丹麦也陆续禁止了多种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使用。
肖永红说:“美国2005年以后就将喂猪时添加抗生素完全禁止。而欧盟、澳大利亚严禁抗生素,在没有生病的情况下,猪是不允许吃这些药物的。”
对于这一来自生猪养殖端的威胁,农业部也曾出过文件禁止了一些抗菌药,但仍保留了很大部分。而且其在基层的执行力度仍然很小,很多规定形同虚设。有基层兽医对媒体说,“检疫部门检测不认真,一头猪交几块钱,就给开一个检疫证。”
肖永红评价说:“外国猪和中国猪有多大的不同呢?为什么别人都不加而我们要加?科学面前是没有国界的。但是除了观念的问题外,卖抗生素药物的经济利益链条或许也是阻碍进步的重大因素。”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