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别让“陈光诚事件”成为第二颗炸弹!

中央政府应该马上介入,深入调查陈光诚事件产生的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对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实事求是的面对在工作管理中的不足,给人们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要对媒体公开透明,迅速回应人们关切的问题,切不可再等到流言四起、烟炎张天的时候再去救火。

薄熙来事件余波未平,又传来了陈光诚或已进入美国使馆寻求政治避难的消息。从中国外交部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的态度,说明此事又是突发事件,且高层尚未给出应对建议。

因为国内新闻舆论管控,此事应该尚未对当局形成冲击。但在金融时报、多维新闻、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上,陈光诚出走避难一事已经初步显示出巨大杀伤力。当局如果不想办法立刻“止损”应对,待事件舆论效应扩散开来,一定会成为薄熙来事件后的第二个炸弹,再次置当局于极端被动之地。

尤其是中美第四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初马上在北京举行,此前对陈光诚曾表示过公开关注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参加此次会议。在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如果希拉里在此期间和陈光诚见面,或者在中美双边高层对话中提及此事,陈光诚一事免不了又会成为横亘在中美之间的一道巨大难题——会不会成为又一个方励之困局都很难说。

和薄熙来、王立军不同,薄熙来只是山东临沂的一个盲人维权律师。他在2007年因为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被判处有期徒刑。在2010年9月出狱后,地方当局对其全家实施严密监控。

根据陈光诚逃离后发布的视频消息,在被非法囚禁期间,他的全家曾多次遭到当地政府公安官员殴打,包括他的母亲、妻子以及年纪尚幼的孩子都无辜受到牵连,遭受当局野蛮对待。媒体也爆出消息,称在他此番逃离非法监禁之后,他的兄长、侄子等都遭到了当地干部的殴打,帮助其逃离监禁的网友也遭当局逮捕。

从陈光诚亲述的事件演变过程看,此事显然是一件小小个案引发的大难堪。陈光诚事件从一个普通维权人士的行动,升级到刑事案件,到引起全球媒体舆论关注,再到他在网友帮助下逃离非法监禁之地进入美国使馆,在整个事件演变的过程中,山东地方政府、某些政法工作人员违背人权、践踏法律的粗暴做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社会专家谈到陈光诚事件就直言不讳的表示,这是人治下的又一个悲剧,和前些年的刘晓波事件大同小异,体现了中国近些年在建设法治国家中的倒退。地方政府、政法部门老旧过时的维稳理念、粗暴原始的工作方法和野蛮原始的官僚主义作风,使他们难以容忍任何和他们意见相违背的声音,同时也严重漠视公民的正当权益,无视中共讲政治、讲大局的总体工作要求。

毫无疑问,在事件的整个升级过程中,山东地方政府、中央司法系统对此事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这两个机构的主要领导人员能够认识到事件的发展反向,透视到其中可能存在的践踏人权、法律和官僚腐败的行为,及时介入调查,给当事人一个交代,进行实事求是的处理,相信陈光诚事件根本不可能闹到今天这个程度!

现在,陈光诚事件已经发生,该事件已经成为世界舆论焦点,再采取讳疾忌医的鸵鸟政策,必将进一步损毁中共形象,再一次置中共于极端尴尬的境地。

我们注意到陈光诚在视频中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三个要求:希望温家宝总理能依法惩治罪犯、依法保障其家人的安全、严惩山东政府的腐败。

实事求是的讲,陈光诚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这些要求也正代表了外界对事件内幕的普遍担心,当局理应就这些要求给出合理回应。

中央政府应该马上介入进去,深入调查事件产生的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对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实事求是的面对在工作管理中的不足,给人们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要对媒体公开透明,迅速回应人们关切的问题,切不可再等到流言四起、烟炎张天的时候再去救火。

需要强调提出的是,因为薄熙来事件发生,本来脆弱的官民关系——尤其是中共和群众间的政治信任关系已经到了临界点。在这个当口,如果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必将进一步稀释群众对中共治国能力和建设现代法治国家的信心,使本已恶化的党群信任再遭侵蚀。倘若不幸民众得出中国人权只有通过美国政府介入才能得到保障,对中共来说,这实在是其执政六十多年之莫大讽刺!

作者:子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