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左派为薄熙来联署维权,官媒指不可功过相抵

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失踪」一个多月后,一批左派学者发起网络签名运动,指执政党违法剥夺薄的人身自由,要求人大恢复他的自由身。不过,有网民公开在联署网页上留言反对,指维护最蔑视人权的极左头子薄熙来是颠倒是非黑白。

而 在联署运动发起后翌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官员有没有功,都不可违纪违法》的评论文章,指薄熙来受查围绕其妻子涉毒杀英国商人海伍 德,薄涉严重违纪,这与他在重庆执政时的评价毫无关系,若有人认为,薄功大于过就可对他的违法违纪构成赦免,这种看法本身就有偏差。今天的中国不可能做到 功过相抵。

另据境外博讯网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薄不可能脱身,因为经济薄谷两家斡旋后,薄弟薄熙成在本月十日、中共中央宣布对薄立案调查之前,已向军政界朋友发短讯,称薄熙来案已经被中央做实,「大家各自保重,不必再努力。」

以德共华裔学者项观奇为首的五名左派学者和文人22日发起「人民声援运动」,在致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公开联署信中,发起人没有提及薄的官职,只是点出他的公民和人大代表身分,他们指出,对薄3月15日后失去人身自由感到震惊,认为中共的做法违反宪法。

发起人解释,根据宪法,除经检察院批准或法院规家,中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能被侵犯;至于非法拘禁和非法剥夺或限制人身自由亦受禁止;另外,未经人大会议主席团或人大常委会许可,人大代表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但薄的相关权利被剥夺。

发起人强烈抗议中共违法,要求人大常委会纠正中共的违法行为,还薄熙来人身自由。他们更扬言,若人大不捍卫宪法,将进一步发动市民以集会、游行、示威等宪法赋于的权利来争取。

不过,刊登联署的网站跟帖不少反对声音。网民「张三一言」表明不签名,质疑发起人为何不声援其他权利受践踏的广泛民众,反而突出声援最蔑视人权的极左头子薄熙来?为甚么要突出统治集团内部狗咬狗中被咬败了的一只狗?批评发起人「大颠倒是非黑白了。」

网民「迷魂阵」更揶揄地说,《宪法》规定党大于法。另亦有人说,「起来!不愿被双规的同志,拿起宪法做挡箭牌。」

北京在处理薄熙来事件时,严防左派反弹,在解放军一轮坚决效忠表态后,迎来这次民间「维权」,相信作用不大。

薄熙来与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
薄熙来与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
DR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