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薄督下台一月多,重庆百姓仍力挺

重庆市公安局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重庆市公安局 

尽管薄熙来被免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是他在重庆仍有很高支持度。记者在重庆采访时,许多市民表示,他们怀念“薄书记”。一些人坚持认为,薄熙来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薄熙来被撤职后,中国媒体报道说,各地官员和民众一致表示拥护中央的决定。

中共重庆市委 
中共重庆市委

*渝百姓对薄、王有好感*

事实上,对于官媒的喧嚣,许多重庆人都不以为然、不为所动。在他们眼里,薄书记依然是个好干部、好领导。他们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有的人即便面对外国媒体的录像机和录音机,也照样侃侃而谈,无所顾忌。

市民:“薄熙来、王立军我们都喜欢,不是一般的喜欢,是非常喜欢。”

一个市民看到记者在街头拍照,便走过来说了一句话:“薄熙来超好!”另外一位市民则称薄熙来、王立军是共产党里最好的干部,一边说还一边竖起大拇指。

普通市民一般是根据个人经验和直观感受做出评判的。当他们看到城市更漂亮、街道更整齐、交通更通畅、社会更安全的时候,便会想到给重庆带来这些变化的那个领导人。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

*社会治安明显改善*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说:“我以前刚来的时候,背一个包,包里面有钱的话。自己内心中有点怕,怕被抢。但是现在背再多的钱,我都敢背包上街,不担心,因为大家都觉得很安全,因为到处都有交巡警平台嘛!”

重庆街头的“棒棒军”  
重庆街头的“棒棒军”

重庆有一些手提扁担在街头为人搬运行李的挑夫,被称为“棒棒军”,这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动者同样对薄熙来大加赞扬。

棒棒军:“重庆对薄熙来评价很高,他来后重庆大变样噢。治安管得好,交巡警平台修起来了,给老百姓很多方便。”“原来抢劫、摸包、扒手多得很。现在确实少了。”

重庆街头随处可见的交巡警平台 
重庆街头随处可见的交巡警平台

从事销售工作的陈先生对记者的提问欲言又止,他说平头百姓谈论政治太危险,会被抓起来的。

尽管如此,他还是鼓足勇气说了几句:“薄熙来好啊!重庆市搞绿化,重庆市搞轻轨,重庆市很多都是靠薄熙来。重庆人100个,99个说他是对的。”

说薄熙来仍能得到99%的人支持可能言过其实了。没有人在重庆就此做过民意调查,因此到底有多少人拥护薄,还是个未知数。

王立军同样给部分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记者问一位家住公安局附近的市民是否见过王立军时,他说:“我没见过王立军,但是他亲自指挥交通,有人见过;他亲自开出租车开了一天,有人见过。”

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 
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

*重庆市民震惊之余惋惜不已*

薄熙来出事,令重庆人感到震惊。一些市民讲述了自己当时的感受,潘小姐说:“先是震惊,然后有一点惋惜,还是有点可惜的感觉。但是我个人还是喜欢他,不管他做了什么事情,就我个人感情来说,还是觉得他是一个好领导。”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表示心酸。他说:“我们很怀念他。有市民知道他的事情,都很心酸,为他感到惋惜不止。没得办法。如果我们能拿钱为薄熙来赎罪的话,我首先在我的经济条件下,我个人出1000元。这并不是表示我有没有钱,只表示一下我们对他的很深的感情。我们很爱戴他。”

2月2日,当王立军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担任分管文教卫生的副市长的时候,一些重庆人误读了这条消息,还以为这是王立军将受到进一步重用的信号。哪想到,四天后他就跑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了。

*重庆民众不认同薄王刑事犯罪说*

中国官方媒体试图让人们相信,薄熙来、王立军的问题不是政治斗争,而是刑事犯罪。可是,许多普通民众并不认同这一点。

上面提到的那位出租车司机说:“不管薄熙来到哪种程度,重庆人民对他的评价,对他的怀念是永远的。(记者:他已经被撤职了)没得办法,他们属于政治斗争,我们也帮不了他。”

也有重庆民众表示,他们不了解薄熙来事件的内幕,也无意挑战中央的决定,他们只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变坏就好。

重庆博克作家Alan Zhang  
重庆博克作家Alan Zhang

*批薄势力同样大有人在*

尽管薄熙来在重庆仍有较强民意基础,但是批薄势力也大有人在,部分市民,特别是知识分子,正在对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网络作家Alan Zhang这样形容重庆民间的对立情绪。

他说:“有人就很支持。有人就说,薄是搞文革复辟啊,是自己贪污受贿啊!他们当场就会吵起来。这样事情很常见。观念相差很明显,有人把他当作偶像、英雄一样崇拜,另外一方面就是疯狂的批评。两个很极端,一种族群撕裂的感觉。”

如何面对拥薄、批薄这两股势力,对于重庆新领导人来说,无疑是个严重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