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统计局:房产调控是经济增速下滑重要原因

    来源:国际在线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7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跌破了8%,您觉得这是否超出了预期?这也是去年以来连续六个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您觉得回落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如果想用一个温度来形容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您觉得哪个词比较合适?谢谢。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跌破8%,这是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我想 大家都很担忧中国经济的走势,有的也很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不过多地纠结于8%,客观地、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国内外形势,我觉 得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用一句话来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总的特点,我觉得可以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所谓总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主要实体经济发 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GDP上半年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 定资产投资1—6月份增长20.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进出口保持适度平稳增长,这些数据也说明主要经济指标仍运行在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刚才你问到如何来看待经济增速回落,特别是如何看待增长速度回到8%以下这个问题,我想说这样几层意思:上半年7%—8%的速度应该说在世界 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好的速度。根据英国共识公司最新的一次预计结果,金砖五国中间,二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在5%左右,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在1.2%左 右,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也比较低,发达国家大家更清楚,欧元区预计上半年要负增长0.3%,美国一季度的折年率也有下调,下降了1.6%左右。从世界范围来 看,二季度7.6%的增速虽然说在继续下滑,但在世界范围来讲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速度。
   
      第二,二季度7.6%的速度,实现这样一个速度应该说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大家知道,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是不光复杂多变,而且非常严峻,外需 不足,内需不旺的矛盾仍然是比较突出。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应该说及早地预见了这种形势的变化,及早提出来预调微调,所以今年先后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两 次降息,应该说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第三是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应该说是符合经济规律。今年的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形势在继续恶化,所以我们的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再是国内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措施还在继续实施,内需有一些趋缓。
   
      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处于转型的新阶段,在结构转型期,我们的资源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潜在的增长生产率 有些下降。这也是国际上结构转型中间存在的普遍规律,所以现在经济增速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结构转型期间潜在增长生产率下滑的影响。
   
      第四是7—8%左右的速度,应该说有利于我们在结构转型期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处理资源配置效率低、有利于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所谓稳中有 进,是指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之中,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很多新的亮点、新的变化。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有很多亮点,第一个比较突出的亮点是农业, 特别是夏粮九连增,继续获得大丰收,创历史新高。
   
      第二个亮点是今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凡是结构调整比较快的、比较早的企业或行业,抗市场的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都比较强。
   
      第三个亮点是节能减排继续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总的能源消费量增速同比回落。
   
      第四个亮点是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600万左右,全国农民工在城里面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
   
      第五个亮点是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趋缓,所以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到2.2%。
   
      第六个亮点是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还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
   
      所以从这些亮点和新的变化看,我们得出,上半年尽管GDP增速继续在回落,但是总体上来讲,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这说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所制定的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是正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