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左派再掀转向波 公开炮轰胡温“黄金十年”

一向被外界视为亲中共的左派代表,近日异动不断。继什邡警民暴力冲突中与右派一阵口水战、司马南牵头公开煽动围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之后,左派再次将矛头对准了中共此前对胡温“黄金十年”的定调上。

中共官方此前报道中“光荣绽放的十年”、“多难兴邦的十年”、“人字大写的十年”等描述,引起了一阵热议。有网友在微博中展开投票调查,并发出质问——你认可《人民日报》的黄金十年的说法吗?同时辅之以“XX的黄金十年”十余个选项供民众参考,如“权贵们的黄金十年”、“公仆们的黄金十年”等等。

然对胡温黄金十年发出质疑的群体中,以左派代表最为引人关注。微博认证名为“@吕祥和”的网友从历史的角度,17日通过微博平台称慎言“黄金十年”——个别史学家将1927-1937年民国时期称为“黄金十年”,叹西方诸强深陷危机之时,民国经济发展良好,又叹“只可惜”此进程被日本侵略打断,却未曾反思何以出现“只可惜”局面。近闻庙堂有人提议将过往十年亦定义为“黄金十年”,不免惴惴然,默然回味“后人哀之而不鉴之”的喟叹。

该“提醒”发出后,随即召来公众对胡温“黄金十年”的思考,其中亦不乏各种谩骂和调侃。此前因吴法天被群殴一事牵头煽动围殴《人民日报》及人民网的左派代表司马南,在第一时间对“@吕祥和”的“提醒”表示了认同。并直言不讳地连问——谁最希望定性“黄金十年”?以什么方式标明“黄金十年”?“黄金十年”前的二十年是什么年?更前的三十年是什么年?起草人即使把历史定格于眼目前的十年,也必须审慎地梳理建国以来的一个个不同十年。此外,还在末尾处将“@吕祥和”提到的“黄金十年”比作胡温十年的参照系。

一向头顶着亲中共标签的左派代表司马南的连续发问,在互联网话语环境中产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压过了“@吕祥和”含沙射影的指摘。一种声音与司马南的质问相契合,如“黄金十年”不是靠自诩的、“苦了百姓”等等。还有一种声音则直接对准了以司马南为代表的左派。微博名为“@噶玛古如”的网友调侃道——你是右十年,左十年,人格分裂似水流年。显然意在对左派一再“变性”进行嘲讽。

此前,司马南因人民网《吴法天副教授被“群殴”是必然的》一文,痛斥中共喉舌已经转向或堕落。此次对胡温黄金十年的质疑,再起波澜则属意料之中。站在中共的立场上,显然不希望任何发声都被赋予天然的派系意味。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内部左右派之间的较量和抗衡,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实充满着各种戾气和语言暴力。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要想让自己的声音被对方接受,需得明白“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方可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梳理一番,不难发现,中共中央对胡温黄金十年的定调工作有两个显在的高潮,并被外界一致认为是铺路即将到来的十八大之策。其一是于6月上旬启动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的主题宣传工作视频会议,随后中国主要媒体包括军有挛诺ノ徽箍?高调的造势行动。其二是以《人民日报》为代表?月5日再次推出以“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为主题的定调胡温黄金十年的专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