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任灿灿承认曾在年龄上造假 路透社:折射中国体育黑幕

拥有世界女子拳击冠军头衔的任灿灿一直是此次中国奥运军团在女子轻量级拳击赛中的冲金热门选手,在她的参赛证件上,她今年24岁。但日前,她却公开承认了自己的年龄存在造假现象,同时对外媒表示,年龄造假在中国体育界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此事引起了路透社的重点关注,并撰文对中国体育界进行了一番“揭露”。

  24变26,世界冠军凭空多出两岁

  任灿灿应该知道,公开庆祝生日,却不是在参赛登记上所写的日期,她的秘密很容易就会被戳穿。但也可见,她对此事并没有那么谨小慎微。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任灿灿承认了自己出生于1986年4月27日,今年的实际年龄已经26岁。证件上所写的1988年1月26日只是造假的生日。

  任灿灿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山东农村家庭,她从来没想过那个证件上那个跟在自己名字后面的数字会在日后给她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这一切,都源于8前年的一个决定。那时,任灿灿在济宁一所地方体育学校训练,当时,她是按照真实的年龄作为成年比赛。但连续两年,她都都与全国冠军失之交臂。“因此,她的父母开始反对她继续练习拳击。所以2005年她夺得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铜牌之后我们改了她的年龄,让她参加青年比赛,不管怎么样,青年比赛冠军也是冠军。”任灿灿的教练这样解释。

  “但是,我从没想过改年龄之后我会走到现在,因为之前我连省级的比赛都没有完成过。但我不认为这对我的水平有什么影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的实力与年龄无关。”任灿灿这样说。2008年,她斩获了个人的首个个人世界冠军,之后,在2010年和2012年又再度斩获。5月在青岛的拳击赛结束后,任灿灿成为了一名24岁的年轻拳击世界冠军。

  路透社:任灿灿问题折射中国体育界黑幕

  “年龄造假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在从市级到省级的比赛中最为常见。”在电话访问中,任灿灿这样告诉路透记者,“但是一旦涉及到国际比赛,这样做的人就比较少了。”

  实际上,任灿灿的年龄造假问题并不太可能影响到她参加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因为无论是24岁还是26岁,她的年龄都仍然适合奥运比赛允许的17-34岁之间。但在路透社看来,任灿灿的坦诚却如同一道探照灯般照进了中国国内体育界各个黑暗的角落。为了奖牌和荣誉,教练和体育界的官员帮着运动员一起篡改年龄。

  路透称,近年来,一些高调被曝光的问题使得中国体育界非常尴尬,这其中就包括年龄造假问题。2010年,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发现中国选手董芳霄的实际年龄小于可以参赛的16岁后,国际奥委会随即取消了中国体操女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团体铜牌。而中国体操协会对此完全没有歉意,还抨击了这一决定。

  对此,国际奥委会还提出了要对中国的何可欣以及她的一些队友进行年龄的抽样调查。何可欣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体操高低杠冠军和团体冠军。所幸,在奥运会结束两个月后,她们都被证明年龄不存在问题。

  路透认为,虽然在奥运会上年龄造假的问题很少,但在中国国内,这样的问题却非常普遍。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中,赛事的奖牌与地方体校教练的奖金直接挂钩,地方政府的官员也会将此视为政绩,而这些正是导致年龄造假的主要原因。2009年,广东省体育局对15000名青年运动员进行年龄调查,发现其中有1/5涉嫌虚报,而目的就是为了在与更年轻的对手进行比赛时获得更多的优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前奥运选手表示,这样在显微镜下放大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过失是不公平的。“有些媒体在过渡渲染和放大中国体育界的年龄造假问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她说道,“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存在,在韩国和俄罗斯也很普遍。只是还没有达到每个人都改年龄的地步而已。每一个这样做的国家级运动员,都是怀着想要赢得金牌的心去做的。”

  现状:处理情况尚未明晰

  目前国际拳联对此事尚未发表看法,但是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对于篡改年龄的选手,将视行为的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而受到警告到禁赛等不同程度的处罚。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则认为,任灿灿的年龄问题不会遭致处罚,并且也承认这是中心在年龄统计工作中的不足所导致:“女子拳击在中国属于最近开展的项目,所以我们还没有完成对选手们背景资料的统计工作。这些登记资料都来源于他们首次参加青年比赛时的信息,严格来说也是与他们的户口本以及身份证信息想符合的。而国家队也只是收集了他们在一些重要比赛中的资料,所以我们也没有按国际拳联的标准一样去检查。”

  事后,李频给路透回电说:“我们这里有她所有的证件,如果你过来,我可以展示给你看。但作为一个媒体,你们这样做有什么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