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谷开来要想保命可能揭出意想不到的事

谷开来一案将于八月九号合肥开庭审理

有律师表示,已被停职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助手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定于八月九号在安徽省会合肥开庭审理。

八月九号在安徽合肥开庭审理谷开来的消息,法新社和美联社星期五都有报道。法新社的报道说,谷开来家庭的北京律师申志耕通过电话向法新社证实了开庭审理的时间和地点。

中国官方新华社上个星期报道,谷开来和其勤务人员张晓军故意杀人的证据确凿和充实。为此,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

“刑法规定故意杀人处死刑。就这么一个规定,故意杀人得处死刑。一般来说雇凶、买凶指使他人杀人,还有这个案件谷开来是第一被告人,说的是谷开来、张晓军的故意杀人罪,谷开来排在前头,至少这种情况俩个人共同处分。两个人一个指令一个动手。那你怎么可以说有从轻情节呢。再一个可以免死的就是那就是轻松判处死刑,又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这还没有到最大恶极的那样一种程度。所以说我们的刑法也比较简单在这点上。”

近日网上有谷开来患严重抑郁症的说法。这一精神疾患将有可能使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刑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过,一直关注此案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国国内资深媒体人士姜卫平从另一角度评论说:

“我猜测一审应该是判死刑。如果改判也是二审有可能翻案,根据情节和认罪态度改为死缓,这是才法律角度来讲。但是它有什么问题呢?薄谷开来可能有外国的身分,虽然已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一般情况下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官方媒体迄今已经发布的消息称谷开来为薄谷开来,谷开来是因为经济利益问题才将英国商人海伍德杀害。究竟谷开来会不会被判死刑?浦律师表示,有这样一种可能:

“因为我们外界没有看到监察机关对谷开来的起诉书是什么样的,不知道指控都是什么。我觉得谷开来的安全不至于有生命危险的话,恐怕只有靠她的重大立功,也不清楚她有没有什么重大立功表现。”

虽然浦律师没有详细说他所说的重大立功表现指的什么,但姜卫平认为,开庭审理谷开来不排除中共高层权力内斗的因素,谷开来要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出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占有的材料太少,有些情节的前因后果不太清楚。一般情况下如果从数的角度来讲,一审判他死刑,那么当她面临死刑了,她就会为了争取立功表现,为了保命她就会检举揭发。那么,她检举揭发就涉及到薄熙来的贪腐和最最关键的就是薄熙来对杀海伍德的事情到底知情不知情?这时候就出现戏剧性了,从权术的角度来讲,有可能一审判死刑。那么她为了免死,她就要有立功表现,她就要检举揭发。这就为下一步审判薄熙来的贪腐问题和在法院所占的位置和角色问题打开了新的缺口。”

姜先生进而表示,中共政府想使开庭审理谷开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案件,从而展示中国真正依法治国。然而,姜先生强调,要想达到这一目的,谷开来的开庭审理必需允许涉案人的家人旁听,允许英国使馆人员旁听,开庭审理向媒体开放,最终判决公开进行。

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