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中共民族主義的虛偽

「九一八事變」周年前夕的周日,內地數十個城巿爆發反日遊行。鄰近香港的深圳和廣州都有逾萬人上街,其間暴力事件不斷。內地警方不但默許巿民在這些特定日子享受平日難以享有的集會自由,也沒有積極制止暴徒在遊行時趁亂打砸搶燒。北京也許希望借民間激烈反日,增加與日本外交角力的籌碼,然而這些場面經電視傳播至世界各地,卻給世人看到一頭越來越恐怖的中國民族主義怪獸。

九月十六日的深圳遊行,筆者在深圳巿委大院門前採訪衝突場面,在近距離拍攝全副防暴武裝的武警時,即被一名身穿迷彩軍服的男子指罵。他喝斥:「不要拍!」看到筆者手持日本品牌照相機後,更出言要把相機砸爛。筆者隨後又隨遊行隊伍拍攝暴徒砸車,其間又有示威者喝止,甚至出言動粗。若是合法合理表達訴求,豈會怕被傳媒拍照?

當日所見,面對上萬人的遊行隊伍,深圳警方只是象徵式地阻攔了一下,不久便讓人龍放行,更沒有出動必要武力去阻止暴徒打砸途經的日本品牌汽車。更曾有警察走進示威人群,把揚聲器借給示威者叫喊口號。筆者還目睹一名男子親自駕駛日本品牌轎車走進遊行人群,步出車門後即向車身起飛腳,還讓其他人隨意破壞他的汽車。試問這種「自我破壞」行為,符合邏輯和常理嗎?而在廣州的遊行,據稱衝入酒店和店舖打砸的暴徒都不諳廣州白話,令人質疑他們的來歷。

與成熟的公民社會香港有別,內地的反日示威都沒有團體發起,純粹由網民在互聯網上號召。可是,全國各地的暴力示威都是波濤式地發生,可謂「亂中有序」,例如珠三角地區先是在東莞出現打砸事件,周日就輪到廣州和深圳。類似由官方引導的反美、反日民族主義狂潮,已曾在一九九九年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大使館時,以及二○○五年日本政府批准右翼歷史教科書出版時發生。當局在目的達到後,自會以「維護大局」之名下令停止示威。

可以說,利用民意來打外交戰,北京已經自信可以做到收放自如。然而,中共一方面縱容「義和團式」的愛國賊不法行為,一方面又打壓民間保釣運動,甚至連民間支援慰安婦團體的正常活動也不時被限制。說穿了,一切民間「愛國行動」,都要在顧及國家大局、不危及政權利益的前提下「有序」進行,這不正正揭示中共民族主義的虛偽嗎?

艾自由
越位網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