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外媒:中国经济“硬着陆”正在发生

【大纪元2012年10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徐杰多伦多综合报导)过去几十年,经济专家一直认为中国经济泡沫迟早会破裂,因为以出口和投资为支柱的计划经济很难持续高速发展。《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9月中旬报导称,今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弱,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倒闭破产大幅增加,中国经济“硬着陆”正在发生。

中国股市今年下半年持续下滑,上证指数(Shanghai Composite)已经跌至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的水平,9月24日跌至2,002点,几乎破2,000点大关。

《路透社》报导称,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下滑的控制显得无能为力。中国银行(央行)最近2次降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bank reserve requirement)向银行注资1.2万亿(人民币),以及政府最近推出1万亿(人民币)基建项目投资计划,但是经济增长仍然持续下滑。

汇丰银行(HSBC)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制造业指数PMI(预览值)为47.9(低于50为萎缩),为连续第7个月萎缩。中国官方9月30日说,中国9月份制造业为49.8,低于50。

荷兰安置银行新加坡分行(ING Singapore)分析师Prakash Sakpal说:“中国制造业连续7个月萎缩,更加印证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言。”

经济高速增长依靠投资和出口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会(IMF)数据,1978年中国人均GDP为226美元,2001年为1,042美元,2011年为5,447美元。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GDP为1,48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0,2007年GDP为3.5万亿美元,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3大经济体,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

美国银行说,1978-1990年12年间,中国经济动荡不安。1979年,GDP增长率为11.7%,1981年减弱至5.2%,1984年GDP高速增长15.2%,1986年又跌落至8.8%,1987-1988年GDP恢复到11%,但是通货膨胀率却高达18.8%(1988年),1989年GDP增长率跌至4.1%,1990年仅仅为3.8%。

1991-1996年中国经济出现高速增长。在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和互联网泡沫(1999-2000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弱,由1996年的10%减弱至7.6%。2000年之后,中国出现一段时间高速增长,这种情况持续到2007年。

美林证卷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由投资和出口为驱动力,其中信贷投资和政府基建投资增长过度。1991-1996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高于20%,1993年增长率高达61.8%,创1978年经济开放后最高记录。2000-2004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2003年增长率高达53%,2004-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高于20%。

根据美林证卷数据,银行信贷投资在2002-2003年之间大幅增长22.3%,2008-2010年银行信贷投资年增长率高于20%,2009-2010年增长率高达42%,银行信贷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

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之初,中国出口贸易在GDP中的比重仅为4.6%,1997年上升到19.2%。出口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另外一个主要驱动力。

刺激计划导致资产泡沫和信贷危机

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破产引发的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造成严重冲击。根据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数据,中国出口2008年11月下降2.2%,2009年5月下降26.3%,进口也大幅下滑。世界银行估计,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中国有5千万农民工失去工作。

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在2008年底推出为期2年、总投资4万亿(6,3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开发房地产、兴建水电站、铁路等基础设施和重建四川地震灾区。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Wei Yao指出,刺激计划带动了出口和就业,但同时引发过度开发、资产泡沫和银行信贷危机。刺激计划主要投资房地产、高速铁路和桥梁建设等基建项目。中国铁路投资过度、空载率高。

刺激计划使得房地产投资和房价大幅增长,导致房地产开发过度、泡沫不断膨胀。中国现在出现不少无人居住的“鬼城”,如内蒙古的鄂尔多斯(Kangbashi)和上海松江的泰晤士小镇(Thames Town),成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实证。

另外,许多基建项目是质量不过关的腐败工程。2011年以来,有6坐主要桥梁坍塌,原因是豆腐渣工程。《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现在有许多倒塌的绝路桥(bridges to nowhere)和塌陷的公路。今年7-8月,北京的公路有99处出现地陷。

2011年7月温州动车追尾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事故的真正原因是铁道部官员的腐败造成铁路控制设备的技术不过关。

中国经济困局将持续

《美国商业内幕》报导说,今年初以来,中国出口和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出口下降导致中国的贸易顺差最近大幅减少。由于需求减弱、订单减少和工资增长以及高税收,中国企业利润增长大幅减弱,今年以来许多企业出现亏损,大量倒闭或破产。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Wei Yao说,经济减速对中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760家上市公司有超过一半的公司出现亏损。企业不良贷款(non-performing loans)也不断攀升。

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使得劳动力不再便宜,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中国不再是“世界工厂”,这对对中国的出口企业(如服装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出口业转向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等南亚国家。

城乡工资收入的巨大差距使得许多农民工涌入城市找工,造成农村和乡镇企业劳力奇缺、工资上涨,城乡工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中国统计局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增长13%,而乡村家庭人均收入增长16.1%。

中国的生育控制政策导致劳动力供应短缺。85%的80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他们宁可失业或待业也不愿意去农村工作或乡镇企业工作,使得中国劳力市场形式更加严峻。

中国的国企不再主导是中国经济。1995年至2001年间,有4,600万公共部门职员失业。1990年,国企雇员中,城市人口的比重为60%,2010年这一比重下降到19%。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中,国营企业占60&,这一比重在2012年下降到19%。

《美国商业内幕》报导说,全球经济增长迟缓的情况将持续2-3年,中国出口和海外(到中国的)投资将继续恶化,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困境。

(责任编辑:林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