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泛华网派系系列:太子党(一)

【泛华网陆续推出介绍中国政治派系和利益集团的系列文章。尽管各派系间有很大的重叠性,但以目前的权势排列,系列文章包括胡系、团派、习派、老人帮、 江系、邓派、叶系、李先念系、太子党、浙江帮、上海帮、温系、少壮派、左派、民主派、石油帮、电力系、新民主主义联盟、红二代和清华帮。另外一些小的派 系,或没有形成足够势力,或对政局影响太弱,不会单独成文介绍,泛华网只会一笔带过;比如:乔石系、彭真系、四野系、北大帮、精英派、地方实力派、朱系、 理工派、军队技术派、李瑞环系、中央官僚派、秘书派、红三代、山東幫、黨校派、企業派和海归派等。】


太子党(英文:Princelings 或 Crown Prince Party)

太子党这个词用来形容中國的一个特定阶层,特指中国共产党高层官员的子女以及亲属,并不是一个派别,因为同属这个阶层的成员尽管分享共同的利益,但政治观点可能南辕北辙。这个词在1970年代一般指林彪的儿子林立果及其同僚。由于太子党在权力和资源方面独特的关系,事实上这个阶层在过去二十年间瓜分了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中国国有资产,形成了一个权钱交易的官僚资本阶级。这种分赃制度对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构成根本挑战。

因为太子党不是一个派别,因此它往往与其它的派系有交集。比如,是不是可以把李源潮归为太子党呢?虽然他在团中央工作过,但是,在团中央的升迁不是很快,不是很顺。他的从政生涯的重大升迁,和快速升迁,都是江泽民曾庆红关照的结果,而不仅仅是胡锦涛关照的结果。所以,李源潮不能说是只是属于团派,也可将他归入太子党。

依父辈分,太子党可以分为:

元老太子党:其父母通常为中共执政后的第一代领导核心的团队成员或中共革命时期的元老。当前的代表人物为:习近平(习仲勋子)、薄熙来(薄一波子)、俞正声(黄敬子。黄敬原名俞启威,领导过一二九运动,属中共元老。曾与江青同居)、刘源(刘少奇子)等。邓朴方(邓小平子)、邓质方(邓小平子)、胡德平(胡耀邦子)、王军(王震子)等中共元老子弟,由于未担任重要职位或已退休,在政坛只能起到隐形作用。这类太子党,属于“根红苗正”的正宗品牌,身上老一代的“革命”味最浓,对“革命江山”有责任感,人生观中理想的成分也相对较高。

新贵太子党:其父母为中共执政后的第二代或第三代领导核心的团队成员。当前的代表人物为:胡海峰(胡锦涛子)、李小鹏(李鹏子)、李小琳(李鹏女)、朱云来(朱镕基子)、温云松(温家宝子)、江绵恒(江泽民子)等。这类太子党,更多现代化精英色彩。也由于其父辈只是“坐江山”且任期有限,对国家的“革命责任感”相对较弱,而且人生态度比较现实。比元老太子党少些理想化,而对事业成功和钱财则表现出更大的热衷。

依职位分又可分为:

中央太子党:在中央、省级层面任职的,如习近平(政治局常委)、薄熙来(政治局委员)、俞正声(政治局委员)、李小鹏(李鹏子,山西副省长)。通常他们已选定政治仕途,不进则退。

国企太子党:在国企高层任职的,如胡海峰(胡锦涛子,清华同方威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书记)、李小琳(李鹏女,中国电力投资集 团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云松(温家宝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这类太子党对政治若即若离。进可入政坛,退有安逸晚年。

金融太子党:在金融界高层任职的。如朱云来(朱镕基子,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燕来(朱镕基女,中银香港及其附属公司助理总裁)、陈元(陈云子,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鲁(陈毅子,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人事代理单位标准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这类太子党对政治官场意在敬而远之,更多着意在享受“金色人生”。

需要说明的是,在外界所称的中共“太子党”中,有些只是中共第一代领导核心成员的女婿,严格来讲不应该包括在“太子党”中。因为他们在血缘及出身 上,更多的反映为“外人”,在政治上所得到的助力通常为“借光”,难同于直系子弟。目前在政坛,这类官员最富代表性的就是王岐山(姚依林女婿,副总理)和 王光亚(陈毅女婿,港澳办主任)、刘亚洲(李先念女婿,国防大学政委)、潘岳(刘华清女婿,国家环保部副部长)。

一般说来,太子党的四大领袖是邓朴方、叶选宁、薄熙来和俞正声;其中,邓朴方和叶选宁已经组成了独立的邓派和叶系势力。现在薄熙来的权势已经完全受到约束,因此就只有三大领袖了。未来的太子党领袖毫无疑问将是习近平了,因为除习近平外,其他人再也没有邓朴方和叶选宁这样的向心力了。

中共元老层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家元老的子女中要确保至少出一名副部级干部。邓小平家的邓楠,叶剑英家的叶选平、叶选宁,陈云家的陈元,薄一波家的薄熙来, 姚依林的女婿王岐山,习仲勋家的习近平等等,一大批元老子女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和中期,得到快速提拔,作为接班人培养,这批〝太子党〞们现在势力显赫,在中共中央、在地方、在军中和各部委都占据着重要位置。随着李小鹏这次即将上任山西省省长,这个传统有可能会继承下去。

太子党是当今中国最大的一个利益集团,总人数比团派大出很多。《泛华网派系系列:太子党(二)关系网》一文列出了中国太子党比较完整的关系图。这份关系图收录的大约1700位中共历史上最显赫的太子党。以这份关系图做依据,我们可以看到18届中央委员中有23名在名单中,占11.2%。与17届中央委员会相比,比例下降了2.1%。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胡锦涛任内团派势力得到加强,而太子党势衰了。有意思的是,在代表着当今中国最高权力的十八大主席团常务41人,属于太子党的高达16人,占39%。这个比例还是很形象地说明了太子党这个当今中国最大的一个利益集团事实上掌控着中国的四成政治资源。这也说明越是到高层,太子党起的作用越大。

习近平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南下广州祭奠太子党时代的奠基者邓小平,顺道给太子党领袖叶选宁拜个山头。我们可以说,自身为太子党的习近平,对他的太子党身份还是很看重的。李小鹏的上任更加强了这个判断。在与团派的争斗中,不依靠太子党,习近平更有谁可以依靠?

在太子党的历史上,2009年9月9日,叶明子在太庙成婚具有标志性意义。叶明子生于1979年,是中国十大元帅之一叶剑英的孙女,父亲是叶剑英第三子叶选廉,原为保利集团下属凯利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婚礼在太庙举行,太子党正式在中国登基的仪式就这样由一个小女子来完成了。



泛华网报道。

完整的中国太子党关系网,请见《泛华网派系系列:太子党(二)关系网》一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