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卢展工的官场命运和最后结局

河南平坟运动闻见录

张耀杰

2012年4月20日晚上,我应邀在北京西郊金麒麟饭店聚餐时,听到一位钟姓商人谈论卢书记展工将要入局并且出任副总理,便给在场的几位河南同乡转述了福建官场朋友关于卢的介绍评价:卢是有政治抱负并且敢做敢为的一个人,他在福建期间与习一直合不来,在习当政的情况下,卢入局并且出任副总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第二天,我与河南同乡以及钟姓商人一道乘火车返回家乡看望老母亲的病情。路途中,钟姓商人在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场的情况下,郑重介绍了他自己的名字与身份,大概意思是他是浙江绍兴人,他的父亲是卢书记的亲舅舅,曾经担任浙江省组织部门的高官。卢最初是在亲舅舅的提拔培养下进入官场的,后来又成为尉建行的一名亲信。卢自律甚严、两袖清风,妻子是浙江省某个部门的财务处长,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到外省随任。钟某自己平时也难得见到表哥卢书记,而只能通过浙江方面的表嫂传递某些信息。接下来,钟姓商人对于我昨天晚餐上的谈话表示严重不满,说是卢与习关系非常密切,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专门到河南团找卢谈话,希望他到天津担任市委书记却被卢拒绝。习已经答应卢在十个八之后入局并且出任副总理。

话虽这么说,钟某这次来京打着卢的旗号到某部委包揽工程项目,依然脱不掉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的嫌疑。在此前之前,钟某已经打着卢的旗号在焦作市包揽了一项路桥工程,并且正在运作承包河南某地的万亩荒山。河南官场更是流传着来自福建、浙江的商人在河南各地大肆圈地圈钱的奇闻。我当时碍于情面,只好表示说自己从来不关心官场烂事,我所说的只是福建官场朋友在一次饭桌上的原话,而且有一些福建话我也确实没有完全听明白。钟姓商人表示释然,还主动与我交换了手机号码。

搜索网络资料,其中有这样的记载:1992年10月,50岁的锦涛胡在中共十四大上成为七常委之一,从而正式奠定了其接班人地位。作为一项配套措施,全国各省市随后大都选拔一名年龄40至50之间的年轻官员进入领导班子。41岁的卢赶上这班官场快车,于1993年12月晋升浙江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与同样赶上这班官场快车的上海陈良宇、天津李建国、广东黄华华、四川郭金龙相比,卢是当年最为年轻的省部级官员。当年的习还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但是,卢此后的仕途并不顺利,尽管他在1998年至2011年期间作为尉建行的副手,担任过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却依然在省部级副职位置上蹉跎了将近十年的光阴,直到2003年1月才正式接替习留下的省长职位。据说当年的高层官场曾经流行过“思想通不通,比一比卢展工”的谚语,指的就是他这一段的官场挫折。

在2002年决定由卢出任福建省代理省长的省人大常委会议上,卢在“就职发言”中表示自己的角色类似于由人民挑选的“保姆”,应该接受人大的监督。在2004年的一次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因省委书记宋德福返京治病而以省长身份代理省委书记的卢,再一次谈到保姆观念:“我想,大家肯定都是要选勤勤恳恳的,吃苦耐劳的,艰苦朴素的,在采购东西时能够替东家着想的,而不是去选一个大爷,反过来还要你去侍候他。”熟悉官场内幕的人都知道,卢所说的“大爷”,指的就是在福建多年却一直无为而治的前任省长习某人。直到2007年习到上海替代草根书记陈良宇,同为官场草根的卢才真正明白自己是不可以与董事党成员公平竞争的。只可惜为时已晚,他的政治命运已经牢牢控制在董事党手中。

随着习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被推举为新一轮的接班人,祖籍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下属的邓州市(原邓县),便开始打着习仲勋父子的名义大兴土木。邓州习氏一世祖习思敬坐落在邓州市习营村西南角的坟墓,被重新立碑修缮,在习思敬墓南20米处,又修建了由习仲勋遗孀齐心题字的“邓州习氏”宗祠及配套建筑。2009年11月,卢在习安排下调任河南省书记。在逐渐明白自己已经官场落败、升迁无望的情况下,丧心病狂、撕裂社会的平坟运动,成为他发泄私愤的一种表达方式。

2011年11月11日,卢到隶属周口市的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视察。河南《东方今报》报道介绍了卢视察该村新农村社区建设并接见村支书朱伟的情况。朱伟在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当了2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大农民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向卢当场效忠道:“我们盼着卢书记早点来看看,但我更希望把工作做扎实,能对得起书记的嘱托。”就是这个朱伟,后来成为周口“平坟复耕”第一人。周口市政府网站在一篇“殡葬改革暨平坟复耕推进会”的新闻稿中披露,2011年11月,“省委书记卢展工莅临周口调研,针对平原农区耕地坟头多的情况,提出实施殡葬改革、推进平坟复耕。”另据知情人士爆料:“河南省委政研室某处长,曾奉命赴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调研,过程不详,但其‘平坟复耕’的调研报告,被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促使河南省发文要求三年内完成平坟复耕。”

2012年2月16日至19日,卢在南阳进行为期4天的调研,外界分析认为此次南阳推进殡葬改革,与这次视察有关。在3月份,周口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把“平坟复耕”列为该市的重点工作。3月13日,商水县召开3万人参加的殡葬改革动员大会,小学生被要求回家宣传政策,村庄挂满宣传标语,一支由退伍军人为主的“能打、能战斗”的殡葬改革执法大队宣告成立。4月9日,南阳出台《南阳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要求自5月10日起,耕地林地内不准增加新坟头,“出现一个平除一个”。5月下旬,练集镇为朱伟提供了一台挖掘机,他叫上村里的十来个壮劳力,先从自家坟头平起,一口气平了大大小小30多座坟头。第二天傍晚召集群众开会:“我家坟头平了,大家也要跟上。”就这样,干部带了头,全村总动员,该村1000多座坟全部迁入公墓,腾出十多亩良田。
记得1989年春节过后,河南教育学院中文系同宿舍的滑县籍老同学,回滑县农村过春节返校时神秘地告诉我们说,紫阳赵家的祖坟被人给盗挖了,中央委派胡启立专门来河南调查此事,民间传说盗墓贼是邓某人的四川同乡,目的是败坏赵家祖坟的风水龙脉。我因此调侃说,赵家的王气散掉了,他这个总书记恐怕当不下去了。不曾想几个月后,赵就被邓赶下政治舞台。对卢来说,通过平坟运动危及位于邓州的习氏祖坟的风水龙脉,不失为败坏政敌的一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他没有料想到的是,此举还没有伤害到习氏家族的风水龙脉脉,便引起河南籍人士以及部分文化界人士的口诛笔伐。

11月8日,由姚中秋即秋风牵头,许章润、张千帆、盛洪、蒋庆等人参与联署的《关于立即停止“平坟运动”的紧急呼吁书》,在网络新媒体及传统媒体中广泛传播轰动一时。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签署第628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改后的《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或者在公墓和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删去了原来“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的规定。11月16日,新一届中共中央七常委公开亮相的第二天,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第628号令,对于卢堪称是一记当头棒喝。他弄巧成拙、引火烧身的“河南平坟运动”,于是便成为十八大之后最为热门的一桩新闻事件。

在接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孙春兰,越位晋升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与习关系密切的前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升迁为天津市委专职副书记并且有望出任天津市长的情况下,河南卢书记的官场命运和最后结局究竟如何,还需要拭目以待。作为一名从来不热爱河南故乡的前河南人,本人更加关心的是这个落后封闭的中原大省,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走上执政党所提倡的以人为本、权为民所赋的自由平等民主宪政的文明大道。(《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