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鍾天祥:法醫李昌鈺談王立軍事件


國際著名法醫神探李昌鈺


王立軍很崇拜李昌鈺,二十多年前認識李,一直有合作和交流,並討論過一些案件。王一度打算找李昌鈺幫忙化驗海伍德案的毒物。李表示王有遠見是個人才,但下場就很可惜。

國際著名法醫神探李昌鈺在重慶發生王立軍事件前夕接到請求電話,幫忙化驗有人喝酒中毒死亡的證物樣本;證物原本要從中國帶去美國,對方突然說有新發展,樣本遲遲沒交上。李說,跟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見過五次面,但沒有私交;他跟王立軍認識二十多年,近兩年較多交往,「他是個人才,但(下場)很可惜」。

李昌鈺被稱「現代福爾摩斯」,在刑事偵察與鑑識領域馳騁五十多年,經手案件八千多起。最近受邀到新加坡講課時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暢談跟薄熙來與王立軍交往過程。他強調自己不喜歡政治、不愛當官,但尊重各國法律與制度,「不管哪個國家,所有人都希望我能去協助破案」。

李昌鈺在中國江蘇出生,台灣長大,在美國與世界刑事偵察領域具有威望,伴隨他近五十年的妻子宋妙娟是馬來西亞砂勞越華裔。李昌鈺對新馬不少高官捲入情色事件而感到一念之差給人帶來的巨變:「我同情他們……重要是你怎樣去控制」。

李昌鈺近期常到阿拉伯國家協助發展鑑識科學,他經手的轟動案件包括美國辛普森殺妻案、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台灣三一九陳水扁槍擊事件、中國華南虎照片真?事件等。作為刑事鑑識專家,他是美國康涅狄格州榮譽警政廳終身廳長、紐海文大學終身教授,獲得八百多項榮譽。七十四歲的他經常翻閱《孫子兵法》,「每次都有不同擧發……中國文化與哲學實在很有道理,問題是怎樣去運用」。以下是訪談內容﹕

這次你到亞洲各地訪問,主要活動有哪些?

這次到新加坡主要是為警方刑事偵察局及中央肅毒局講課。由於時代不斷變化,犯罪手法天天不同,我們處理現場物證等手段也跟著不同。早期主要靠刑訊,後來靠人證,現在是物證;如今有很多人為複雜情況,許多國家採用閉路電視、手機追蹤、全球定位系統等技術破案,但有些錄音裝置不被法庭接受,一定要有物證。

這回我也去三亞、海口和馬來西亞講課,各地都派人參加。我的講題不同、課題不同,鑑識情況也就不同。現在的環球犯罪是大課題,美國百分六十五的罪案跟這有關。最明顯是毒品,再如武器走私、人口走私、色情與妓女問題等,經常是由單一案件牽連到一連環案件,涉及多個國家,如假冒證件、假護照等。現在有很多古董走私、文物走私、洗黑錢活動,有的涉及中國和台灣,如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是其中一個。

這些年你在中國認識很多人,包括薄熙來、王立軍,可以談談他們嗎?

見過薄熙來五次

這方面的一些新聞有誤導,說什麼我跟薄熙來關係很好、跟王立軍關係很好。其實,我跟薄熙來只見過五次面。第一次我在大連,薄熙來是大連市長,他在進行市容改革,我去參觀。後來香港回歸邀請知名華人到遼寧訪問,我也去了,見到遼寧省長薄熙來。再後來我受邀回中國,薄熙來當了商務部部長,我也跟他見面。然後他到了重慶,我去講學又跟他見面了兩次。總共見面五次,但不存在私人友情。其實,我跟很多國家領導人都見過面,如江(澤民)主席、胡(錦濤)主席、習(近平)主席,還有台灣每一個總統也都見過。但這些都是官式見面,沒有私人朋友感情。

在日本認識王立軍

王立軍呢,外邊說的是嚴重了點。其實,我覺得他是個人才,但(下場)很可惜。第一次見面是二十多年前我到日本參加國際會議,做主題演講。講完後看到一個年輕人,他跟很多人那樣來找我照相和握手。那時中國派代表團到日本,想參觀日本警察研究所卻被拒絕,(中國)大使館也沒辦法安排;正好日本警察總監兼研究所主任是我朋友,溝通後就讓他們參觀,但我沒去因要飛回美國。其實我根本忘記這件事,也不記得王立軍,只記得那個年輕人挺希望做點事、相當好學。後來我到北京、瀋陽等地講學他都坐在台下聽講,可我沒注意。一直到他當了重慶(警察)局長,我們見面時他才提起這些事。

那時我到成都講學,他派人找我,接我到重慶跟他的行政人員講課。他也邀我參觀警察局、鑑定中心、打黑成果;我覺得他這個人非常有遠見,希望把工作做好。他也告訴我他帶著研究生,在政法大學、公安大學等當教授,研究課題跟我們做的差不多,所以就聘他做(李昌鈺法醫研究院)榮譽客座教授。這是榮譽職銜,我們在世界各地聘請七八百個,因為這不拿薪水,不用教學,只是偶而做些聯繫。

李王討論鑑識科學發展

後來(二零一一年十月份)重慶有個國際會議(第二屆國際法庭科學大會),安排王立軍跟我一起討論鑑識科學未來趨向;交流時談到他要送人到我那邊去培訓,我答應提供一些獎學金,後來他派副局長帶領刑警總隊長、鑑定中心主任、法醫等到美國我們的研究所上一星期課,回去後籌劃進一步合作。當然,我訪問重慶時也討論過一些案件,通常是在晚飯後到他們的指揮中心去了解一些冷案,由他們提問,我給建議。這些案件一般不公開,因為牽涉個人的自由和名譽,須有足夠物證才能把對方視為嫌犯公布其身份。

今年(二零一二年)二月,我收到他們刑警總隊長李陽的電話,希望我協助調查有人酒後死亡。對於喝酒死亡案件,因假酒含有甲醇導致酒精中毒,那是較容易驗出證物是否含有重金毒物;由於擔心可能涉及幾千瓶酒造成許多無辜者受害,所以我要他們趕快把東西送來。第二天李陽又來電話,我想知道到底死了幾個人,他說是在旅館死了一個人,我說那就不是假酒死人,而他相信是不一般的毒物。由於毒物不是我專長,所以他拜託我找個專家,正好我有好朋友是費城毒物鑑定中心主持人,他答應幫忙。第三天,他們說好派兩個領導親自把樣本從重慶送來美國,我們也已跟海關聯絡,一旦物證抵達就馬上送到費城檢驗。這些後勤工作都已做好,隔天突然來電說不來了,因為有了新進展。

後來我才知道他(王立軍)被抓了。突然有很多記者來找我,探問這些物證,如BBC從英國帶著攝影隊來、《紐約時報》也來了,他們都以為物證在我這裏,因為美國有很多重要案件的物證都送到我這邊。我是後來才知道這案件涉及一個英國人,並知道他身份。因此,整個過程是有了接觸,卻不像一些報道說有物證來了我這裏,甚至說我已開始化驗;實際上什麼都沒有,僅僅是謠言。

你怎樣看這案件,特別是涉及者又是你熟悉的人。

我通常不牽涉政治,因我一生不太喜歡政治事務、不喜歡做官。我喜歡做第一線工作,如查明案件、教學。其實,我有很多機會可以變成政治人物,但我選擇放棄。第二點是每個國家有其法律和制度,你要尊重這些,那就很容易相處了。幾年前我在華盛頓演講,談及美國為何發生情報系統失敗、為何援助很多國家卻沒有一個國家喜歡它?我說最大問題是不能干預別國的制度,必須尊重別人的文化。所以,很多時候我去各地訪問都受歡迎,比如以色列歡迎我,阿拉伯也歡迎我。不久前我應邀到阿拉伯國家演講,多哈(卡塔爾首都)要建一座新的警察訓練學院而請我當顧問,因為他們看過我的學院採用三維設備有觸摸屏幕等新式東西,很有動態感,讓新的鑑識人員容易掌握類似現場情況,幫他們學習破案。以前到以色列訪問,你就不能使用同一本護照去阿拉伯國家,好像早期去台灣就很難去大陸;可我可以,因為我不是政治人物,我搞鑑識科學,不管哪個國家,所有人都希望我能去協助破案。

你這次準備去馬來西亞,當地一些領袖也捲進某些罪案,如蒙古女郎被殺。你怎樣看待這些事情?

是的,也有人問過我有關前副首相安華的案件,但這些都是政治性案件。我曾去過泰國處理類似政治人物案件。如果案件只涉及證物,比如什麼人的DNA,那我可以協助;假如牽涉政治,那跟我無關。新加坡發生許多情色事件,我覺得歷史教訓是:人,就是人。為什麼亞當夏娃吃了禁果後出了這麼多問題?以前皇帝三宮六院、七十二妃,一些富豪娶三個妻子都是正常現象,沒有人質問,即使美國總統肯尼迪(甘迺迪)、羅斯福、克林頓,他們都可被接受;就像妓女在一些國家合法,一些國家非法。你問我對不對,那要看是什麼地方的法律,跟科學證物沒有關係。所以,有些東西很難說對與錯,那是個人道德水準問題。

一念之差把人毀掉

當然,我很同情他們,因為這是一念之差把他一生志向、家庭都毀了。這一念之差來自人的慾念,比如賭博,可我除外,因我覺得每一分錢都很辛苦賺來,我不想很容易的丟掉,也不想發大財。至於男人與女人的問題,重要是你怎樣控制,那就因人而異了。

你說尊重各地法律,中國聖人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你覺得中華文化對你的專業和人生有多大影響?

我小時候背《四書五經》,覺得很難理解,現在長大後就覺得很有學問。最近我重讀《孫子兵法》,這個兵法我念了很多遍,每次都有不同擧發。中國文化與哲學實在很有道理,問題是怎樣運用,因為每個人都不同。

假如有人問我每天接觸很多殘忍的事,面對很多不幸的事,是否會改變我的生活?我的回答「是」,但卻是積極方面。因我看了很多人性黑暗面,也看到很多好東西,人類經常是在一念之差發生這些事。看到這些事會覺得自己的生活雖不是很富有、不是很榮耀,卻覺得自己很幸運,而我們都是很幸運的一群。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就應該慶祝一下。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