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美国情报机构预言未来二十年

  美国情报机构预言未来二十年
  美国情报机构预言未来二十年

   美国情报机构对未来20年的看法,很有新意。图为美国三大情报机构的负责人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

   美国情报总监(DNI)这个职位的产生,要回溯到1955年,那时美国国会一个特别研究委员会建议设立这个职位,并让其副职负责中央情报局(CIA),而让正职可以集中协调美国全方位的情报工作。后续的许多研究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共同呼吁协调整合美国政府各部门的情报工作,创立一个“情报社区”(Intelligence Community)。但这个建议一直被拖了50年,直到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这个国家情报系统改革的建议才正式往前推进,创立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 (DNI)。2004年7月,在911调查委员会的正式报告中,推出了全面改进“情报社区”的方案。

   美国情报总监

   美国情报总监(DNI)的核心任务,是运用各种分析手段,包括非常规手段、新分析手段和技术,来与情报社区合作。虽然美国情报机构的许多工作都是保密的,但他们也发表许多非机密的报告,而通过这些报告,许多优秀的智力成果可以与更多的人们分享。

   美国政府所谓的“情报社区”,是包含了美国政府17个组织和机构的情报综合体,他们各自独立运作,但又互相配合,分析包括外交关系和国家安全的情报。“社区”包括美国三军、财政部、缉毒局、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海岸警卫队等所有美国军方、财务、外交、安全方面的所有情报机构。

   “情报社区”(Intelligence Community)之下,是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NIC)。每四年一次,国家情报委员会(NIC)都会出版一份“全球趋势”的系列研究报告,发掘十年、二十年之后未来世界的趋向,以及能 够影响这些趋向的驱动力和未来的发展。去年12月10日,NIC发表了他们最新的“全球趋势”报告,其标题是“全球趋势2030:另类的各种世界”。

   2030年的各种世界

   在“全球趋势2030报告”中,研究者对大趋势(megatrends)和游戏规则变更(game-changers)加以区分,前者是那些无论如何都会发生的因素,后者是指某些关键的变量,其数值和未来的走向都是不那么确定的。研究者们意识到了各种复杂多样的因素及其发展变化的现状,他们特别关注于美国可能面对的“另类的各种世界”。

   报告认为,人类正处于一个历史上最关键的转折点,向不同的方向行进,会导致非常不一、尖锐对立的不同未来。报告也认为,未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具有延展性,是几种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包括人类大趋势、想要改变游戏规则的人和人类本身。报告中一个关键的议题是,如果美国的力量下降,或者美国的力量重新崛起,其他国家会怎样应对。研究者们认为两种趋势都是可能的,也都需要深入细致的研究。

   以前,全球趋势报告曾经预见到了中国力量的上升,和俄罗斯力量的下降。但报告的作者们也特别指出,他们并不预测未来,因为那是不太可能的。他们只是给出一个思考问题的框架,思考未来的各种可能,以及不同的未来的意义。

   未来的四大趋势

   报告认为未来四大趋势之一,是个人力量的加强(Individual Empowerment)。因为全球范围内贫困的减少、中产阶级的增加、教育的普及、通讯和制造业技术的普及、以及健康保健的进步,会导致未来个人的力量的加强。

   四大趋势之二,是权力的扩散(Diffusion of Power)。他们认为未来不会有任何霸权存在,权力会转移到多极世界内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网络和各种力量的联盟。四大趋势之三,是新的人口模式 (Demographic Patterns)。人口的不稳定性会缩小,经济增长在老龄化社会可能会下降,60%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化的地区,移民将有所增加。

   四大趋势之四,是食物、水和能源的新关系(Food、Water、Energy Nexus)。全球人口的增长,使得对食物、水和能源这些资源的需求大幅增长。解决其中任何一种商品的努力,都会影响到其他商品的供需关系。

   游戏规则的改变

   报告提出,有五种可能的方式或领域,会导致国际社会游戏规则的改变。它们分别是全球经济的危机、政府治理的缺口、区域不稳定加剧和冲突增加的可能、新技术的影响,及美国扮演的角色。

   全球经济的变化多端,和不同角色的国家因为经济利益的不同所展现的不确定和不平衡,也许会导致世界经济体系的崩溃。或者,多极社会的架构,可能会为世界经济秩序提供足够的弹性。

   政府治理的缺口,在于各国政府和机构是否能够迅速反应、驾驭变化、足够快地适应变化,还是被变化给淹没。而国家实力的迅速变化,有可能导致国家之内、和各国 之间的冲突。区域性的不稳定性,尤其是中东和南亚,有可能蔓延到国际,并造成全球的不稳定。新技术可能会及时突破、推动经济和生产力,从而解决世界人口增 加、迅速的城市化和气候变迁造成的问题。在这些因素中,美国的角色很重要。但问题是,美国能够与新的伙伴合作、来重铸国际社会的体系吗?

   四种未来世界的格局

   报告指出了四种不同的未来世界格局,也非常有趣。这四种格局分别是“引擎熄火”、“融合”、“基尼失控”和“非国世界”的产生。

   “引擎熄火”(Stalled Engines)是指最糟糕的局面,国家间冲突的风险增高。而如果美国开始内敛,全球化的过程就会停滞不前。“融合”(Fusion)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这里指的是中国和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合作,导致更广泛的全球合作。所谓的“基尼失控”(Gini-Out-of-the-Bottle),是指国家间的不平等导致一些国家成功,一些失败;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则造成社会紧张局势。“非国世界”(Nonstate World)的设想意思,是因为新技术的发展,在政府角色之外,非政府的势力可能带头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这些预见,不管人们信不信,应该说都蛮有新意。人类,的确正处于一个历史上最关键的转折点,前进方向不同,会导致非常不同的未来。研究中国和美国的人们,可能见仁见智,在“引擎熄火”、“融合”、“基尼失控”和“非国世界”的格局中产生许许多多的联想。◇ 

   本文转自309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2013/01/10)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美东时间: 2013-01-14 14:35:06 PM 【万年历】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3/1/15/n3776874.htm【谢田】-美国情报机构预言未来二十年.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