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港媒关注习近平选官标准 突出时间节点暗含深意

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评论说,习近平近日在甘肃调研期间,再次谈及领导干部改进作风问题,并强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际上是阐述了自己的选官标准。地方省级人事新格局已经形成,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政权机构将重新布局。习近平在此时间节点上突出强调选人用人,也大有深意。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甘肃调研期间,再次谈及领导干部改进作风问题,并强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际上是阐述了自己的选官标准,要求重用深得群众拥护、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实实在在、清正廉洁的干部。这一标准涉及领导干部的为官能力、作风、方式等方面,兼及德才。
  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民心民意,大力倡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八项规定”,中央高层密集“走转改”,走进基层,转变和改进作风,营造了集体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其身正,不令而行”,习近平等人为全国各级干部树立了表率,中国官场掀起勤俭、朴实之风。
  当前,全国各省两会近日全部落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政府、政协完成换届,地方省级人事新格局已经形成。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政权机构将重新布局。习近平在此时间节点上突出强调选人用人,也大有深意。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这两句话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在就任总书记之后擘划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新一届国务院将在今年3月正式产生,担负起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重任。这些都需要有一支勤政爱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来执行。十八大后形成的新作风能否真正坚持下去,不刮旋风、走过场,也要靠此。选好官、用好人,则一顺百顺,良性运行。
  而另一方面,腐败问题正在给中共带来严峻挑战。而在一系列腐败当中,用人腐败实则是源头,正是选人失察、用人不当,甚至是带病提拔、越腐越升,才带来经济腐败、作风腐败,产生连锁恶性影响。两相对比,强调选人用人,切中了各项工作的肯綮。
  “为天下者,不慢其民。”在习近平的用人标准中,群众被摆在了首位。重要干部首先要看其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而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则要受惩戒。实际上,他是将干部奖惩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十八大之后,对多位被网民举报、引发物议沸腾的腐败官员,包括省部级高官,果断拿下,雷厉风行,严惩不贷,既彰显了中央的反腐决心,也是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将成为澄清吏治的利器。
  此外,习近平还要求干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这对于那种尸位素餐饱食终日、碌碌无为得过且过、或是文过饰非虚与委蛇的庸官、昏官,是一个告诫;而敢作敢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则将获得更广阔的舞台。

1 条评论:

  1. 想要这么好的公务员也只有民选,并且确定各自领域的边界;不需要战战兢兢的林彪 周恩来 等;必须重铸自我纠错系统;不需要军队在政坛上的野心膨胀;不需要司法政治正确,因为这个领域是宪法 各级公务员及军队得保护神.该是到了把领袖 领导人 各领域权势这些词汇扔进历史垃圾筐的时刻了.管理一个正常现代国家,肯定需要民选出一批正常的人,而不是神及一批奴才;更不是一批大奴隶主和小奴隶主.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