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外媒:上海浮现3千死猪 官方迟缓激怒市民


中国第一大金融城市上海的黄浦江畔浮现3000多头死猪的新闻,引起市民的高度关注和担忧,因为这条河是上海市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图为环卫工人收集死猪。(Peter PARKS/AFP)

【大纪元2013年03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唐玉编译报导)中国第一大金融城市上海的黄浦江畔浮现3000多头死猪的新闻,引起市民的高度关注和担 忧,因为这条河是上海市民的主要饮水资源。民众对市政府迟迟未就事件的起因与调查,做出回应,表示出强烈愤慨。关于中国生存环境遭严重污染的报导近日再度 增多,从空气、到食品,这回又再次涉及饮水资源的问题。

《金融时报》3月11日报导,“死猪”新闻最早在上周五(3月8日)被报后,上海市政府长时间保持沉默,没有给予任何解释,直到3天后的周一(11日)晚,才匆忙做了回应。上海市民对此表示不满和气愤。

报导说,中共官媒新华社周一说,官方已在黄浦江水质取样中检测出猪圆环病毒(PCV),其它检查结果呈阴性。新华社还马上指出,PCV病毒不会传播给人体。

周一晚,上海市政府似乎打算降低事件的严重程度,称上海市的饮水是安全的,符合法律上的要求。之前上海市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死猪耳朵上打印的标记,这些猪来自上海的邻市 – 嘉兴,并说从中“没有检测到严重的动物传染病”。

死猪量突然暴增 属罕见

3月初,中国一份地方媒体《嘉兴日报》报导了该市的竹林村,在一月份发现了一万多头死猪,二月份又发现了8000头死猪。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村里的河水中发现漂浮的死猪并不稀罕,但今年死猪数量如此之大,还未有过。

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化学物质和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入水道,造成的中国土质和水污染严重已是中国人极为担心的问题。目前在死猪浮现的同个区域,上周还被爆有苹果公司当地的一家供应商向河内倾泻有毒化学物质,造成水的颜色变白。

躲避中共治下的生存危机 富人选择移民

《金 融时报》说,死猪大量浮现的新闻恰巧发生在中共作秀般的两会期间,而本次会议的一项最敏感的政治议题就是有关中国的空气和水污染问题。中国民意显示,越来 越多的人对中共治理下的中国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不断严重,感到忧患。一些富裕人士表示,已经考虑移民国外以躲避因中共过度追求经济增长而给中国带来的 严重污染问题。

一位上海市民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这是我们喝的水吗?这种事在过去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我不知道“相关部门”都干什么去了!”

(责任编辑:林诗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