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除了自焚,還能做什麼?

胡錦濤是藏人自焚事件的禍首?(14)

 《中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駱家輝訪問阿壩

 2012年10月1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卻宣佈說,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上個月曾到發生過藏人自焚事件的四川阿壩藏區訪問,並與當地的政府官員和居民面談。紐蘭說,駱家輝拜訪了一些村莊和佛教寺廟,以進一步瞭解西藏人如何生活、工作。駱家輝後來表示,他確實和這些藏人代表會面,他同時要求中共當局處理並重新審查部分已導致暴力及自焚抗爭的政策。

  藏學家王力雄分析表示:“對國際社會,達賴喇嘛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歐美民眾幾乎一面倒地同情西藏,達賴喇嘛成為家喻戶曉的全球明星。但是在給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方面,我認為國際社會已經到頭,很難再指望更多即使在急需西方援手的1980年代,中國對西藏問題都未曾半點讓步,在已經‘崛起’了的今天,指望國際能壓中國讓步豈非更為渺茫?”

        因此,王力雄認為西藏流亡政府將希望寄託在國際社會身上是走不通的。王力雄說:“洛桑森格上任後周遊列國,拜政要,見媒體,出席場合,搞各種活動,完全是在重複爭取國際壓力迫使中國政府讓步的老路。此前達賴喇嘛已將這條路走到了極致,所謂再一再二不可再三,但是1989年和2008年的兩度撞牆,卻沒有擋住今天的流亡西藏又進入第三輪重複。”

胡錦濤將達賴喇嘛視為仇敵。

呼籲停止自焚

  2011年11月3日的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法新社報導說,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公開宣佈他反對自焚。他說,因為生命是神聖的。5天後,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第十七世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呼籲藏人停止自焚。

  2012年1月8日,第16起藏人自焚事件發生,在當地深孚眾望的索巴仁波切,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自焚犧牲。對此,唯色表示,在圖伯特的傳統、習俗中,仁波切是至高無上的僧侶,而一個受人敬仰的仁波切捨身自焚,將極為強烈地震撼藏人!然而,當藏人作家唯色將這一消息告訴她的丈夫、作家王力雄時,王力雄很難過,良久才說:“不能再這麼自焚下去啊!”他說必須要做點什麼,不能光這麼聽著一個接一個噩耗傳來。

  4天後,王力雄就撰寫了《除了自焚,還能做什麼?》的文章,在王力雄看來,由於專制政權的剛性結構、冷酷邏輯以及官僚利益,中共政權已經失去良知,不會因為看到藏人自焚而激發良知從而採取讓步行動,這就必然導致藏人自焚的行動陷入絕境。因此,王力雄認為走出絕境的方法就是,從每個藏人的村莊開始推動村民自治。“對於村民自治,民族議題並非首當其衝,而是針對人權、開礦、環保、宗教活動等問題的具體維權,這有助於避開民族主義對立,與中國民間維權運動交織,成為中國維權運動的組成部分,從而得到中國民眾的廣泛支持。”

  
唯色呼籲藏人停止自焚。(照片:唯色博客)

  2012年3月7日,唯色、詩人嘎代才讓和美國的阿嘉•洛桑圖旦晉美加措以中、英、藏三種文字聯合發出《籲請藏人再勿自焚:壓迫再大也要留住生命》,呼籲藏人停止自焚。三人呼籲得到近240多人簽名支持。參與簽名的有藏人、漢人、維吾爾人、日本人,有居住在中國大陸的,有流亡在海外的。

  對於王力雄、唯色等人“停止自焚”的呼籲,藏人不為所動,依然在不斷地進行自焚。

  不過,對於藏人究竟要不要停止自焚,2012年11月8日,王力雄與一位流亡海外的藏人進行了網上對話,那時已經發生了70多起自焚事件。這位流亡藏人雖然認為,“再犧牲上千人也不會對格局有實質的改變”。但他卻表示很難反對自焚:“我在想像一個人可以把自己的生命都點燈了的時候,絕不會不知道這樣做的價值。如果這樣是他認為的最好方式,我們何德何能認為自己比他們高級到說活著更重要呢?剛開始幾個人自焚,我也想要反對。但現在接二連三的發生,其中不乏活佛和德高望重之人,不管是理性還是情緒上,我已經很難說反對,或者說這樣不理智了。因為可能我們對生命的理解就已經沒有達到他們的理解力,我們之間已經對活著和生命的認知和定義已然不同。”

  達賴喇嘛對待藏人自焚的立場也是變化的。2012年7月9日,他在接受《印度教徒報》採訪時表示,對於持續不斷的藏人自焚浪潮,他最好保持中立。達賴喇嘛形容自焚事件是一個“非常、非常微妙的政治問題”,而且他表示不願對此發表評論。他說,如果他就自焚發表負面的看法,自焚者的家屬將會感到很悲哀,因為那些自焚者獻出了他們的生命。但是,他又說,如果他對自焚作出正面評價,中國政府將會馬上對他進行譴責。

  而對於西藏流亡政府對於藏人自焚的態度,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代表貢嘎紮西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表示:“在早期自焚事件接二連三發生的時候,新當選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公開通過媒體呼籲,要求藏人愛惜生命,不要採取過激的抗議方式,藏人行政中央不鼓勵藏人自焚。我認為這證明了,自焚事件的原動力非來自於境外,一定源自境內自身,可惜外界誰都不知道詳情。

  貢嘎紮西還向《中國密報》陳述了藏人行政中央對自焚的立場:a)身為一個人,看到那麼多人犧牲,感到悲痛。因此,呼籲不要採取過激的抗議方式。b)身為一名佛教徒,我們有義務為自焚者和自焚犧牲者舉辦法會,表示同情、聲援。c)身為一個藏人和境內藏人的自由代言人,有義務向國際社會傳達自焚者的訴求。來爭取更多國際的制持和聲援。同時表明,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是對話,藏人行政中央堅守既定政策——“中間道路”。

  不過,達賴喇嘛對藏人自焚保持中立的態度,引起了美國波士頓大學宗教系教授斯蒂芬•普羅特勞(Stephen Prothero)批評,他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開設的博客中認為達賴喇嘛應該譴責藏人自焚。他說:“我知道批評被很多佛教徒尊為菩薩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是一種失策,但在這種情況下,他應該被批評。為什麼不‘創造某種印象“說殺人是錯的?為什麼不利用他巨大的道德和精神資源來譴責這種個人的犧牲呢?”普羅特勞還表示,“如果達賴喇嘛明確表態反對自焚,藏人會立即停止。非常明確的是,藏人的血是掌握在他的手中。所以達賴喇嘛在這裡累計的惡業遠遠超過了這些特殊的抗議者。”

  王力雄在最近一篇文章中也再次認為應該停止自焚:“專制權力既不在意自焚,也不害怕流血鎮壓。而國際社會當年沒有為六四與中國翻臉,現在也不會為西藏與中國反目。現實發生的一切,無一不在證實對此的任何幻想都是盲目。而生命一直在犧牲。”

  不過,對於呼籲藏人停止自焚,旅英作家張朴卻表示不同看法。張朴在《讓火焰照亮自由的道路——論藏人自焚》中說:“任何真正關心西藏命運,支持藏人爭取自由的漢人,最需要做的,不是去呼籲藏人停止自焚,做中共的救火隊員,而是要為藏人的合理要求吶喊。當下的最迫切,是推動西方輿論去敦促他們的政府,特別是美國和歐盟,共同採取切實的行動,迫使中共允許西方派觀察員到西藏。一旦西方觀察員踏上西藏高原,藏人還會自焚嗎?”

  丁一夫則認為,這麼多起自焚事件以及中共政府、國際社會、流亡政府方面的反應表明,沒有一個人能阻止自焚的繼續發生。

  盛雪則對《中國密報》表示,雖然說西藏問題的開始解決要靠中國實現民主制,但是,中共如果能夠放鬆在藏區的高壓手段,是可以緩和局勢的。主動權完全在中共手上。促成中共放棄高壓手段,就需要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加足夠的壓力。(《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