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中国数万幅毒地悄悄建楼 真相令人吃惊

【大纪元2013年06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综合报导)最近几年,中国大陆从各大城市中心地带搬迁出许多污染性的化工企业,空出的土地由于地段优越,地价高昂,被直接开发建造住宅楼。而土地一旦污染,其毒素的释放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将对住在这里的居民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据专家们估计,在整个中国,可能有数万幅被污染的土地被用来房地产的开发,可是那里的居民对此毫无概念,而中共官方为了财政收入,刻意隐瞒,向公众封锁消息,令问题更加严重。

英国《卫报》6月6日报导,中国两位公民高胜科和王凯近年来致力于调查和揭露中国城市受污染土地,并写出一个由三个部份组成的系列报告,获得了“中国对话”的最佳调查奖和2013年《卫报》的中国环境报导奖。中国在受污染的土地上建筑住宅楼的问题再一次引起媒体的关注。

“这是一个全国性难题”

大陆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许多原来位于大城市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逐渐搬出中心地带,同时,许多原来位于东部沿海的企业迁往内陆,空出许多价位高昂、位置优越的地段,成为中共政府卖地获取财政收入的最佳机会。

“这是一个全国性难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骆永明说,有的地方农药厂刚搬走,土壤还来不及修复,就被开发楼房卖掉了。

据南京媒体报导,2010年10月南京一个叫“乐居雅”的楼盘开盘被抵制,因为它建在原南京化纤厂旧址上,未经任何土壤修复。

据专家介绍,这类工业污染场地、垃圾填埋场地等“有毒土地”,国际通用说法是“棕地”,最早由美国界定。因潜在的污染,这些场地的重新利用受到很大限制。

彻底治理这些被污染的土地,存在许许多多的技术问题,而且费用高昂。然而不治理,则会严重危害居民健康。

美国曾发生著名的棕地事件:拉夫运河小区案。上世纪70年代末,该小区陆续出现妇女流产、死胎和新生儿缺陷等现象,成年人体内也长出各种肿瘤。调查发现,该小区曾是一个堆满化学废料的大填埋场。该事件推动了美国对于棕地的立法出台。

专家:土地一旦污染,毒性释放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武汉黄埔人家‧长江明珠经适房小区,紧临长江,风景优美,但是,这个小区土地存在严重污染问题。

1951年到1965年,武汉久安制药厂建设在此,主要生产硫酸、冰醋酸等。1965年,在制药厂基础上成立了武汉市长江化工厂,并逐渐扩建厂区。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车间、废物资源化车间,均分布在地块的西部。

小区物业部门介绍,小区共2,400多户,主要安置武汉几大修桥、修路项目的拆迁户,另外一部份经适房,则通过摇号出售给符合条件的市民。目前房屋已全部售罄。

武汉市环保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李琳表示,这类存在污染风险的土地作为开发居住利用时,应进行风险评估。但是,对于这块原先属于化工厂后决定用于住宅建筑的土地,其风险评估和具体内容,中国地质大学环评所、武汉市环保局和江岸房地产公司,均拒绝透露。

据悉,这个小区的土地存在金属锑污染和局部有机物污染。锑会刺激眼、鼻、喉咙及皮肤,持续接触可破坏心脏及肝脏功能,吸入高含量锑会导致中毒。

土壤和环保专家骆永明解释说,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容易被忽视。土壤污染物的吸收与释放过程漫长,一旦土壤“中毒”,其毒性释放可达几十年到上百年。

大城市和老工业区是土地污染的重灾区

中科院土壤高级专家罗永明(音)展开的研究显示,从2008年起,在江苏、辽宁、广州、重庆等区域的无数家污染企业进行了搬迁,空出了超过2万公顷被污染的土地。

从2004年到2012年,重庆搬迁了137家污染工厂。此外,这些厂区现在大多变成了主要的房地产区。连续三年,江苏搬迁了4,000多家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留下了大面积污染情况尚是未知数的土地。

在中国,这个问题究竟有多普遍目前还不清楚,但业内资深专家指出,在全中国,肯定有数万幅受污染的土地,其中农药厂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但获得土壤修复或做过处理的数量微乎其微。

例如,在北京,2001年和2005年间,搬迁了142家工厂,空出了878万平方米可重复用地。据中共北京环保局污染土地管理部门负责人李京东(音)说,从2004年到现在,只有几十个污染场址被确定,其中只有8个受到修复处理。

大陆原国有的那些老工厂,由于缺乏设施和意识,对污染物的处理非常简单原始。那时,农药厂通常是把农药残留和有害化学残留物现场掩埋到地面以下五、六米深处。被这样处理的土地,仍然具有高浓度的污染物,有时甚至超出允许标准的几百或几千倍。

被污染的土地直接用于房地产开发 危害公众健康

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程孟方(音)指出,在中国有很多被污染的土地未经处理就直接用于开发利用。

受到污染的土壤会直接和间接地危害人体。间接的途径是通过地下水、地表水和大气。直接的渠道是通过空气中的灰尘,或者儿童玩耍时,没有注意吸入一些受污染的土壤。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污染的场地导致了过量的急性中毒事故。随着土地开发速度加快,这样的各类事故越来越频繁。

2004年4月28日,在北京的南三环宋家庄地铁站施工现场,三名工人在地下作业时中毒。他们被送往医院,病情最严重的那名工人必须接受高压氧治疗。此前,那里是一个农药厂。

在2006年7月,在江苏苏州南二环路附近,一家化工厂搬走后,留下了20亩受污染的土地,现场的6名建筑工人在挖土时昏迷。

2007年中国新年期间,在武汉鹤山的施工现场,当开挖到深层的土壤时,一股刺鼻的恶臭越来越强烈。工人们一个接一个开始感到头晕,呼吸困难。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什么问题,仍继续工作。最后,数名中毒的工人被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治疗。那是一个农药厂的旧址。

一名从事污染整治的专业人士参与了北京第二化工厂的取样,他描述了从一个管道里排放的有毒气体有多毒。该气体能用打火机点燃,这表明,污染物的浓度高到足以引起致命性中毒。

中科院环境生物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音)说,根据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可能存在比较长的中毒潜伏期。“急性中毒时,它表明在现场的污染已经达到了严重程度。那些在受污染的土地上的长期居民,可能是慢性中毒。可能5年、10年,甚至几十年不出现症状。”

为保护利益中共官方对污染保密

中共官方为了维护从开发被污染的土地中获得的利益,受污染的土地即使被曝光,消息也会被严密封锁。这类消息只是供中共“御用专家”和中共政府闭门决策时进行内部讨论。一位曾参与广州许多土壤修复项目的专家,举出了一个例子:在广州,一栋商业住宅的前身是一个重要的化肥厂,那里的重金属和石油类污染物均超过安全水平。那块土地曾经被选作广州的亚运村。经过调查,发现有土地污染问题之后,亚运村被转移到广州番禺。然而,该建筑现场的居民从来没有被告之真相。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在深圳的一块特别的工业用地,原来那里有大量的电子公司。这些公司被拆迁后,留下了一个严重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现在那块土地上的所有办公和居住的人都不知情。这个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由于中共官方的刻意隐瞒和信息封锁,公众根本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责任编辑:谢东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