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383〞方案 三中全会的包装艺术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383〞方案 三中全会的包装艺术
Oct 28th 2013, 02:19,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中共高层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发表了其向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方案所提改革力度看似较预期大,然而分析指出,改革不提还政于民,难以有实质突破。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8个重点改革领域、3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改革〝路线图〞。

这份研究报告涉及行政审批制度、反腐倡廉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内容,不少提法较一般舆论预期的改革步伐迈得更大。

比如在反腐倡廉制度方面,报告提出,要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公职人员未犯重大错误或未发现腐败行为的退休后方可领取。规范岗位权责,减少政府官员自由裁量权,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土地制度改革。报告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直接入市,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

针对国企垄断,报告提出,再次重组电讯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讯运营商,打破一家独大的状况。

报告还提及财税改革,厘清中央事权;建立各关键部门向人大滙报制度;鼓励公益诉讼,允许集体诉讼,以减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对政府行政审批设立审批时限、建立审批事项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等等。

针对〝383〞改革方案,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这份改革建议虽说是由中央智囊提交三中全会,但仍仅是一份研究报告,肯定大部分未必即时能得到落实。正如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微博上称,〝昨日一份所谓'383'改革建议书,由于课题牵头人身份特殊,竟引来市场众多遐想。一方面说明市场渴望,对改革有很强期待;另一方面说明市场浮躁,对中国政情不了解。固然,文中有些建议反映了人们某些期待,但了解中国政情的人,都很清楚,它只不过是研究报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更不可能是中央精神。〞

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摆在中共当局面前的,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中共高层各利益集团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支撑的危险平衡架构,中共要想解决经济问题,非常困难。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中共当局目前刻意包装三中全会的改革大政,目的在于提升习近平的改革派形象,一方面试图降低当局近期整肃意识形态、加快向左转在民间舆论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是想冲淡年底高调纪念毛泽东120岁冥寿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报导指出,再美丽的包装也改变不了实质。〝383方案〞根本未触及政治改革,未触及还政于民。而中国的金融、电讯、电力等垄断行业,早已落入权贵集团掌控中,如果不触及还利于民,所谓改革就只是权贵们的利益再分配游戏。

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撰文表示,作为公民来讲,不管三中全会开的〝成功〞与否,最关心的还是公民权利的保障,就是将来能不能把经常侵害民权的官权关进笼子。



相关标签:  383方案    三中全会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