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揭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面纱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揭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面纱
Nov 11th 2013, 11:34, by 储百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希望拥有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魔力。在上周六开始的领导层会议上,习近平将提出提振经济的计划,官方媒体也把此次会议和1978年的一次历史性会议相提并论。根据它们的报道,在那次会议上,邓小平开启了市场化"改革开放"的时代。

但是,想从邓小平那里得到启发和指导的人应当小心:关于1978年会议的常规叙述,不过是由一些经过挑选的记忆片段集合而成。对于中国究竟是如何走上经济改革道路的,那些叙述也并不真切。

在接受一名中国研究者采访时,曾担任赵紫阳助手的鲍彤说,"把这次会议人为地挂上光环说成是'改革开放的大会',这是编造出来的一个神话。"这份采访发表于2008年。被迫下台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是20世纪80年代动荡的中心人物之一。

根据中国共产党广泛传播并一再重复的那个版本的历史,在1978年末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邓小平抓住了控制权。根据这些叙述,受到邓小平的启发,官员们开始在中国进行市场化改革,摒除毛泽东时代的意识形态残留,并将当时的保守派总书记华国锋排挤出高层,而华国锋一直捍卫毛泽东,抵制经济改革,并且阻碍为那些被毛泽东打倒的官员平反。

自那以后,接下来举行的三中全会均在中国的政治议程中占据了特殊地位。这些会议大约每5年召开一次,会上领导人会制定政策重点。在每个领导人任内召开的第一次三中全会尤为重要,这次会议对于习近平也正是如此。党的宣传部门引导人们把本次全会与1978年的那次著名会议相提并论,对其大加赞扬。

不过,通过采访、文献和回忆录研究那段历史的学者们对于改革的叙述,却并没有那么简单明确,过程中的犹豫踌躇也更多。其中邓小平的形象也更像是一个精明的政治人物——他随着事件的发展做出反应,并一步步调整立场——而不像是一个远见卓识的设计师。

"对三中全会的官方叙述,夸大了会议本身的意义,这种叙述在国外的研究里也经常得到附和,"在共同准备的邮件回复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的政府学荣休教授弗雷德里克·泰韦斯(Frederick Teiwes)和莫那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历史学者孙万国(Warren Sun)表示。他们二人正在合著一本有关那段历史的书。

"它忽略了华国锋在带领中国远离毛泽东思想教条,并将重心重新放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成果,对三中全会前进行的初步改革轻描淡写,并把接下来两年邓小平成为最高领导人的复杂过程过度简单化叙述,"两名教授写道。

"市场"一词并未出现在1978年会议的官方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两次。而在大约6年后,"改革开放"的口号才被广泛使用,泰韦斯和孙万国教授写道。

在中央委员会正式会议之前召开的一场工作会议上,1978年的巨变就已开始上演;通常这两次会议一起被称为当年的三中全会。到会的官员本应讨论经济政策,但一些人开始敦促领导层着手解决毛泽东时代遗留的问题,并且为那些被毛泽东打倒的官员在政治上平反。

这一转变的发起人既不是邓小平,也不是华国锋。他们事先取得共识,这次会议应该关注于改善经济,而且会议上爆发出平反呼声的时候,邓小平正在国外访问。

曾是党内幕僚的鲍彤在2008年的那次访问中称,"这实际是一次失控的会议,是出乎华国锋、邓小平意料"的会议。

在位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任历史系教授的韩钢表示,邓小平回国后,支持平反被打倒的官员,但划定了界限,而且不想破坏毛泽东的地位。韩钢正在撰写有关那段时期的研究文章。"他希望关注未来,不想纠缠于过去的细节,"他说。

1978年的会议支持对国家计划进行调整,进而重振经济,但转变其实已经在进行了。在较早的官方文本中,华国锋被描述成了一个不幸维护毛泽东思想教条的人。不过,泰韦斯和孙万国表示,他的确认识到了变革的必要性,尽管他因为对意识形态转向做出的调整过于迟缓而受到了批评,而且这些批评让他受到了很大伤害。

韩钢说,另一方面,邓小平也逐步接受了由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观念,而不是在国家计划中进行调整。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和华国锋在经济问题上有类似的看法,即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步伐,引进更多技术。

韩钢说,"转变是逐步逐步来的。"

"并不是说在三中全会上,他突然产生了改革的灵感,"他评价邓小平说。"把市场经济改革的想法追溯到那次会议是过早了。"

实际上,1978年的会议上原则同意的一份文件曾明确反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该制度后来成为了分水岭,让农民从公社的束缚中解脱了出来。这一变革将土地分配给了农民,允许他们承包生产,这样他们就可以把余粮留下来自己食用或者卖掉。

邓小平等领导人花了几年时间才转变立场,明确支持这项政策;在实践中废除公社来得并不容易,因为公社是毛泽东式社会主义的象征。泰韦斯和孙万国称,家庭承包政策到了1981年才成了决定性的方向。

1978年的会议标志着邓小平在领导层中的崇高地位正在增强,尽管他从来没有正式得到过党中央总书记的头衔。1980年底,华国锋实际上被免除了职务。当时,党内对他产生了很强的不满和不耐烦的情绪。

韩钢表示,1978年会议的过程,以及邓小平"摸着石头"接受市场驱动的改革的经历,应该能打消人们对于习近平的三中全会抱有的过于乐观的期待。

"很多人都有一种对高层决策会议或文件抱有期待的心态,"他说,"然而现实中,在中国突然做出重大转变是很困难的,是个过程。"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谷菁璐、王童鹤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