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人民币仍身陷囹圄

【多维财经】人民币就如同从禁闭室移入普通牢房的犯人,虽说有了更多舒展空间,但仍然没有获得自由身。

从周一(4月16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从此前在当日中间价上下0.5%范围内浮动扩大至上下1.0%的范围。此举表明中国政府相信人民币正接近合理价值,不会被投资者大幅推高。

这一判断不是没有道理。

估算合理价值的标准做法是观察中国经常项目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的关系。通过计算一国货币需要多大幅度的升值才能使盈余与国际水平一致,就可以大致得出该货币的低估程度。

2007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触及10.1%的高点,而市场预计该比例将维持在这一水平上下。Peterson Institute的两位经济学家William Cline和John Williamson由此估计人民币兑美元价值被低估40%。

时过境迁,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已降至2.8%,低于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曾提出的4%的目标,说明人民币低估的程度大大缩小。

不过,另一种合理价值计算方法则显示人民币币值仍被低估。购买力平价学说认为,转换为同一种货币后,不同国家的商品价格应当相当。Peterson Institute的另一位经济学家Arvind Subramanian据此估计,2010年人民币价值仍然被低估约31%左右。

购买力平价方法的问题在于中国价格水平存在巨大不确定性。Subramanian的结论是通过对14.5%-47.4%范围中四个估值求平均值得出的。

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信心看起来有充分理由。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收盘报1美元兑人民币6.315元,仅较中间价低0.3%。

但这距离真正的市场利率还有较大距离。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高达3.3万亿美元,中国在市场中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在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同时,人民币还将身处囹圄,其合理价值仍未得到释放。


(董绍毅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